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万氏兄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万籁鸣 • 万古蟾
万超尘 • 万涤寰
Wanshixiongdi.png
本名万籁鸣 • 万古蟾
万超尘 • 万涤寰
别名万氏兄弟
国籍中国
籍贯江苏南京
职业动画制作人
活跃年代1926-1964
相关人士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
代表作品
《大闹天宫》《铁扇公主》

万氏兄弟,指万籁鸣(1899~1997)、万古蟾(1899~1995)、万超尘(1906~1992)和万涤寰兄弟四人。中国美术片的开拓者,动画艺术大师。

简介

万氏四兄弟出生于南京的一个商人家庭。他们的父母一共生下十个男孩,其中三个出生不久即夭折,还有三个也因病先后去世,活下来的只有四个:双胞胎万籁鸣(原名万嘉综)、万古蟾(原名万嘉綨),老五万超尘(原名万嘉结)和老六万涤寰(原名万嘉坤)。

万氏四兄弟的父亲万宝葵是一位怀才不遇的读书人,后为维持家用,转而经商做绸缎生意。万宝葵的妻子性格坚强,心灵手巧,精通绣花、剪纸等民间工艺。她用画笔为几个儿子绘出一个个“美丽的世界”。晚上,在孩子们睡前,她常常又借助微弱的灯光,用双手做出各种手势,经过蜡烛的照射,粉墙上就依次出现鸡、牛、狗、羊等各种小动物的影子。母亲发现孩子们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就鼓励他们学习绘画艺术。

1919年,19岁的万籁鸣向上海商务印书馆投寄画稿,毛遂自荐,终于被录取在该馆美术部工作;不久,万古蟾考进上海美专西画科插班学习;万超尘则考进上海东方艺专装饰系。他们牢记慈母教诲,“热爱生活诚心待人,吃苦敬业认真做人”,执着追求动画艺术,终成享誉海内外的动画大师。

万氏兄弟堪称中国动画开拓者和领军人。早在民国期间,他们就历尽艰辛,在没有资金、设备和资料的情况下,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摄制出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接着又摄制出《纸人捣乱记》。因条件所限,这两部都是真人与动画合成的黑白默片。但有人提出,同样由万氏兄弟绘制的动画片(广告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1925年)才是中国第一部动画片。

1931年后,在当时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怒潮和左翼文化运动的影响下,万氏兄弟立志让动画参加抗日行列,先后拍出具有反帝内容的《血钱》《航空救国》《民族痛史》《新潮》;提倡国货的《国货年》《漏洞》、拒毒片《狗侦探》及献给儿童的寓言片《鼠与蛙》《飞来祸》《龟兔赛跑》等20余部黑白动画短片。

上海“八一三事变”后,万氏兄弟加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先后创作了《抗战特辑》《抗战标语》《抗战歌辑》等配合抗日宣传的动画短片。1940年,万籁鸣、万古蟾应上海新华联合影片邀请,成立卡通部,历时两年创作出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这标志着万氏兄弟的动画技术已日臻完善。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因生地所迫,万氏兄弟中断了动画创作。建国后,除了万涤寰彻底停止活动外,万氏兄弟剩下的三人又陆续投入新中国的动画事业中。他们三人开始分别组成了各自的开发团队,很少在一起合作了。

1951年,万超尘和他的团队研制出彩色关节木偶,并于1953年摄制了中国第一部木偶片《小小英雄》。此后担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拍摄了《机智的山羊》和《雕龙记》等。这两部影片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1956年,万古蟾团队开始研究剪纸片,1958年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开拓了美术片的新片种。此后又完成了《渔童》《济公斗蟋蟀》《人参娃娃》《金色的海螺》等剪纸片,并先后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奖。

1960年,万籁鸣参加《大闹天宫》的绘画设计和编导工作。进一步确立了万氏兄弟在中国动画史上的地位。

文革期间,万家经历“破四旧”运动,和三十年代电影人特有的“政治”抄家,即查找与江青有关之物,家中动画资料全被抄走,大量的珍贵手稿也被烧毁。经过文革后,万家几代人心理思想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不求出名。后万古蟾至复兴公园写生,引来围观,常有人求他画像。问其姓名,万幽默地回答:“姓‘游’,名‘客’。”

万籁鸣

原名万嘉综,号籁翁,艺名马痴。中国剪纸艺术、动画电影第一人,入选近代世界500名人之一。1919年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先后在美术部、活动影片部任职。1925年与弟万古蟾摄制的动画广告《舒振东华文打字机》打造中国动画片之雏形。1926年参加长城画片公司,兄弟合作摄制成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1954年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片导演。是中国影协第三、四届理事。曾导演《野外的遭遇》《大红花》等彩色动画短片。1961~1964年创作大型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在1966年开始的“文革”当中,万籁鸣先是由于《大闹天宫》中的玉帝被认为涉嫌政治影射,怀疑是“借古讽今”而被隔离审查。之后又被打成“牛鬼蛇神”,直到十年后才被平反。1997年逝世,享年98岁。

万古蟾

原名万嘉綨。1920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门学校,1925年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1926年进入长城画片公司任美工。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与创作了《抗战歌》《抗战标语》等动画。1940年在上海新华联合影业公司卡通部创作了中国首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1956年万古蟾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剪纸导演,并于1958年创作了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此后他又先后导演了《渔童》《济公斗蟋蟀》《猴龟分树》《人参娃娃》等众多动画片。他还曾担任过中国动画学会顾问,第五、七届上海市人大代表等职。1995年逝世,享年95岁。

万超尘

原名万嘉结。17岁考入南京美术专门学校西画系,后在上海东方艺术专门学校学习装饰画,因家境贫困,中途辍学。1953年,在中国第一部彩色木偶片《小小英雄》的摄制中担任技术指导。1957~1959年,任导演拍摄的木偶片《机智的山羊》和《雕龙记》分别获布加勒斯特国际电影节“木偶片奖”和布加勒斯特木偶片及傀儡戏节银质奖。曾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技术副厂长。

万涤寰

原名万嘉坤,中国美术片导演,早期动画影片的拓荒者之一,万氏四兄弟中排行第四。

影响

《铁扇公主》在上海的三个电影院同时放了一个半月,它的票房收入超过了当时所有的故事片。因为片子中的铁扇公主带有反日反侵略者的精神,所以后来在东南亚国家放映时收视率也很高。万籁鸣心里时常在想:观众们是否“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们能够领悟片中隐含的爱国抗日的主题吗?而当他站在电影院门口,见人流如潮,拥挤不堪时,他深深地意识到广大观众是他的知音,他们懂得动画艺术,他们是最好的鉴赏家。1941年12月8日,日本侵略军进占上海租界。1942年2月,《铁扇公主》被日军当作“战利品”收缴后在上海国际剧场连映6天,观众达1.8万人次。9月,日本商人录制了《铁扇公主》的日语版拷贝,并将影片改名为《西游记·铁扇公主之卷》,同时于东京、大阪、长崎、神户等地影院放映,中日两国的报刊杂志都有报道。

很快,日本军部就下令在日本禁映《铁扇公主》。作家小松泽甫在一本刊物上引述“抱着轻视的眼光去看中国第一部动画片的人们,看到这部电影如此有趣,如此豪华,惊得目瞪口呆……粗暴的蹂躏中国的日本人遭到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的痛击,这部影片的意图是一清二楚的。”

日本著名漫画家手冢治虫,1981年访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时,说“我只想见一个人——万籁鸣”,并称万籁鸣为其启蒙老师。据严定宪回忆,见到万籁鸣后,手冢兴奋不已,激动地握住万籁鸣的手说:“我是看了你的片子以后才搞动画的。”两国动画巨擘终于逢面,万籁鸣画下孙悟空,而手冢则紧接着画出阿童木的形象。

手冢自言当时正是看到《铁扇公主》,才渐渐萌生从事创作的念头。他说“当时我还在读初中,也有幸观看了这部动画电影,影片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不由自主地想到:这就是我们的动画片啊!影片上映时盛况空前,连影院的走廊都挤满了观众,场场爆满……大人、小孩,外行的、内行的都入迷地观看电影,这就是我想做动画片的原因。”

宫崎骏亦称自己曾在看到万籁鸣的《大闹天宫》后受到启发。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