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集定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作品列表所列作品
  • 列明统计数据来源

三集定律,是常见的与动画作品有关的定律。

三集死人定律.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三集定律
其他表述 三话定律、三话定理、三集效应、第三话效应等
用语出处 魔法少女小圆
相关条目 ○展开虚渊玄
巴麻美如月

释义

注:可以从动画作品的剧情展开程度以及追番人的心理感受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 动画作品的角度看,往往是指动画在播放第3集时,发生了○展开,风格突变,或剧情高能,往往能吸引人驻足观看。
  • 追番人的角度看,广义上,它是指追番人在看完3集后,依自己对该番剧情的心理感受,作出是否继续追番还是弃番的准则;狭义上,它则是指追番人在看完3集后,依动画剧情能否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作出是追番还是弃番的判断标准。
  • 对于追番人来说,○展开的出现,吸引人们的眼球,会使追番人不能根据已知的故事情节推断出未来故事的情节走向。
测试方法

方法一

  1. 观看一未知完结动画作品的第1-3集,推测结尾,再看结尾。
  2. 若推测的结尾和实际结尾几乎相同,则表明该动画作品○展开较少,剧情走向平淡无奇。

方法二

  1. 或看前3集和结尾再进行脑补中间情节,看故事能否衔接得上。
  2. 若能连贯起来且能4集看懂整部片子,则说明剧情走向平淡无奇。
  • 一般的写法:主人公平稳地上学(或工作)两集,第三集反派组织出现,校园题材变为战斗题材(往往在之前有一些铺垫,比如在上学时有战斗技术,但用不上)。

出处

  • 三集定律,又称为三集追番定律,其原名为第三话效应。此典故起源于2011年冬季新番人气动画作品《魔法少女小圆》。该部动画作品原本是个不看制作人员就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魔法少女向动画作品,但自从第三话播出后,却引起了业内外强烈的反响,这部动画作品也因此成名。
第三话内容剧透,酌情入
  • 魔法少女小圆》第三话,因人气配角巴麻美学姐掉头便当,身首异处的剧情神展开,使观众大跌眼镜。在观众措手不及的情况下突然死亡的震撼力和感染力,使这部动画作品的第三话成为了象征意义上的转折点,——即从第三话开始由治愈转变为致郁,剧情180度大转变。该部动画作品剧情的逐步黑暗向,与传统魔法少女向动画作品以及该动画作品前两话的和谐氛围格格不入。而神转折也为这部动画作品增加了噱头,使其赢得了较高的人气和知名度。
  • 魔法少女小圆》第三话放映后,引发了ACG界的激烈讨论,很多网上论坛有关小圆的讨论贴纷纷突然飙升,不论是2ch、4chan等日本及国外等大大小小的讨论区均讨论得非常热烈,而制造这一事件的主角巴麻美也因此人气长期在该动画作品中居高不下,同时也成为断头角色里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第三话因此成为了剧情突然转变,神展开或出现掉头场面的代名词,导致不少动漫迷都产生了各种类型的“第三话效应”,比较典型的包括“必看到第三话才进行评论”“第三话XX必掉头”,“坐等第三话”等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动漫迷们喜欢将第三话效应称呼为三集定律,并给三集定律这一词赋予了比“第三话效应”原释义更多的含义和内容。
  • 虚渊玄:“最初除了确定为魔法少女故事以外,还曾设想为‘大逃杀’类剧情喔……每一话有一个女孩子死掉……再怎么说每一话死一个也稍微残酷过头了吧,难得有这机会还是保持在三话左右死一个的速度就行了吧。 ”——于是有了三集定律
学姐之死
显示视频
  • 魔圆虚渊玄的作品,于是有人就把三集定律套用到老虚的其他动画作品上,声称老虚之作三集必有○展开;同样也是受到魔圆的影响,有人认为老虚的动画作品三集必高能人物必便当第三集高能定律(三集定律别名)这词由此而来;对老虚的所有动画作品进行数据统计调查,最终数据统计调查结果表明:老虚的动画作品有70%以上都存在三集定律,诸如PHANTOM OF INFERNO、Fate Zero等。故三集定律又称为虚渊玄三集定律老虚三集定律
  • 三集定律这一词,也因这部动画作品而名声大振,最终成为了ACG界的流行语。如今它的使用范围不再仅限于魔圆,而是一切古今中外的动画作品(原则上以日漫为主,但也不排除国漫、港漫、美漫等);三集定律有很多别名,除了原名的“第三话效应”之外,还有三话定律、三话定理、第三集定律、第三话定律等其他称呼。

作用

注:三集定律虽归为ACG定律,但这只是经验的总结,并不代表它具有完全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 有一些人会将三集定律用于原创动画作品中,至于漫改作品或者是轻改作品都不能属于三集定律的范畴内。
  • 三集定律的作用是告诫人们在追番的过程中要有耐心,切记不要因开头剧情不合自己的口味,而草率弃番。
  • 作为追番人,一味死板的奉行三集定律,也并不能完全判定整部动画作品的性质与好坏,毕竟这过于轻率,而且也不可取。
  • 三集定律并不是普遍适用的准则,它亦有失效之时(即某些动画作品慢热,○展开较慢),故三集后是否想追番还请自己斟酌。
  • 三集定律启发了很多日本动画制作公司,他们认为小圆的成功,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三集定律,于是这些公司纷纷借鉴效仿小圆,以至于在2011年冬季新番后所制作出的很多动画作品不是三集有人高能便当,就是突如其来的○展开。但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公司制作的作品,出现销量暴死的情况。现在业界已恢复常态。

衍生

Ambox content.png
<衍生>一级标题下的内容援引自各大BBS,可能包含原创研究或未查证内容,故仅供参考。

注:三集定律的出处来自魔法少女小圆,但并不代表之前的作品不存在三集定律,以前的作品同样可以适用于三集定律。○集定律亦是如此。

  • 可以将三集定律的“三”替换成其他正整数(须≤总集数,以下用○表示),即○集定律○集定律拥有着与三集定律一样的适用范围。
  • ○集定律不可能适用于一切动画作品中,一般出现在季番或半年番中;漫画作品却很少提及。有些人还会拿到日剧中使用(汗!)
  • 有部分人认为○集定律不适用于○>10的动画作品,即使是季番或半年番,也因过于慢热,无法成为追番的标准,只能将其视为○展开。
  • ○一般作正序数处理。有些人认为○集定律,关于○,除了可指正数第○集,亦可指倒数第○集,发生○展开。
  • 对于季番来说,○集定律一般○≤6或7,只有这样,这部作品的剧情铺设才不会显得很突兀、紧凑。
  • 对于半年番(即中年番)来说,○集定律一般○≤10或11,只有如此,此部作品的细节勾勒才会清楚,剧情铺设也会完整。
  • 对于全年番或长年连载番来说,○集定律一般无法适用,○所指代的数字无法具体量化。
  • ○集定律一般也适用于剧场版动画。分三种情况:集数=1、集数=2、集数≥3。现列表如下,讲述三集定律在剧场版中的适用情况:
代表作 判定方法 备注
集数=1 很多,在此不列举 按放映时间判定 公式:放映时间/20(或24)分钟*3,并用三集定律判定。
集数=2 暂无 ↑、↓两种方法都可用 按放映时间:公式中放映时间是两集相加的时间,并用三集定律判定。

按集数:集数=2,即<3,无法适用三集定律,可考虑二集定律。

集数≥3 秒速五厘米 按集数判定 共几集,并用三集定律判定。

成句

注:以下成句皆是三集定律或是○集定律的衍生成句。

  • 自古三集神展开 注:类似于三集定律这个概念的含义。“三”不具有绝对的科学性,可以替换成其他数字,如2、4等。
  • 自古七集出福利 注:福利指的是泳池、海滩、温泉等福利场景。“七”不具有绝对的科学性,可以替换成其他数字,如6、8等。
  • 自古结尾定终生 注:结尾的好坏(是否烂尾)大大影响动画作品的整体质量。所以需要一个完美的收尾给动画作品画上句号。
  • 三话掉头出神作 注:亦可写作三话便当出神作三话死人出神作。三话掉头只是个梗,神作也只是一种调侃,不具备科学性和代表性。

倍数与循环

倍数

  • 三集倍数定律○集倍数定律,指的就是3或○的倍数,存在一定规律性。
  • 三集倍数定律○集倍数定律的适用范围相同。以下只说明三集倍数定律○集倍数定律略。
  • 三集倍数定律指的是3的倍数(除3外)6、9、12、15、18、21、24等存在剧情○展开、出现福利、便当等可能性。

循环

  • 三集循环定律○集循环定律,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具有其特有的规律性。
  • 三集循环定律○集循环定律,分别指的是动画作品每三集或每○集发生一次○展开,使人耳目一新。
  • 一般存在循环定律的动画作品,剧情接二连三的○展开,风格变化迥异,不断冲击人的感官,给人以新鲜之感。
  • 这种存在循环定律的动画作品,可能是不同动画类型的综合以及转变,也可能是因其属于蛇精病番、逗比番的类型。

就用数字说话吧!

统计数据是为表明:使用三集定律并套用在动画作品上,以查看是否存在适用三集定律的动画作品。
以2012年夏季番为例,出现三集定律的概率约为34.62%;再对出现过三集定律的动画作品依动画类型进行分类,共分成5类:

类型以及概率:

  • 日常番:约5%
  • 治愈番:约6%
  • 后宫番:约21%
  • 机战番:约35%
  • 魔法番:约33%

结论:

  • 以上数据表明,三集定律确实是真实存在的,但并不是普遍的。尤其是在对动画作品进行分类后,这更明显。
  • 日常番、治愈番等作品出现概率较低,魔法番、机战番、后宫番等出现概率较高。因为校园作品再怎么翻新也出不来什么花样,而战斗类的话反面组织上场就有了极大变化。

然而问题在于如果真的出现了三集定律,在三集之前并不能分辨出到底是哪一种类型(治愈系)。

具有本属性的经典作品

注1:同一部作品可能存在一条或多条定律。如果无法确定是否适用该定律将用删除线列出。

注2:“第三话效应”的原释义只包括高能便当剧情,而后使用的“三集定律”与其相比含义更为宽泛,可包括高能便当剧情和○展开等。

  • 适用于三集定律的动画作品(三集○展开或出现高能便当剧情,是否三集弃番还请自行决定)
以下为本条目的实际内容列表,涉及多部作品剧透,请酌情入!
    • 赛文奥特曼(1967年)注:第三话《湖的秘密》中,怪兽艾雷王被赛文以头标斩首某种意义上的鼻祖,虽然在赛文里怪兽被切掉脑袋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情
    • 杰克奥特曼(1971年)注:第三话《恐怖的怪兽魔境》,怪兽萨德拉被杰克奥特曼以八分光轮斩首。
    • 艾斯奥特曼(1972年)注:第三话《燃烧!超兽地狱》,超兽巴克西姆被断头刀小王子艾斯用奥特断头刀学姐掉了。
    • 雷欧奥特曼(1974年)注:第三话《挥泪告别》,梅田兄妹的父亲及一名MAC队员惨遭祖鲁克星人腰斩。
    • 机动战舰(1996年)注:第三话大豪寺凯被出逃的地球军军官枪杀。
    • 秒速五厘米(2007年)注:共3集且结尾致郁。
    • Angel Beats!(2010年)注:岩泽雅美在第三话消失,不过该作品发表时还没有第三话效应和三集定律的说法。
    • C3魔方少女(2011年)注:第三话女主角菲雅黑化。其实严格来说,根据菲雅的人设上看,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 魔法少女小圆(2011年)注:第三话巴麻美被夏洛特断头。
    • 日常(2011年)麻衣的弥勒菩萨木雕在第三话断头
    • 未来日记(2011年)注:第三话天野雪辉发现我妻由乃家中的尸体。
    • Another(2012年)注:樱木由加利在第三话末尾摔下楼梯被雨伞尖刺穿喉咙而亡。
    • 散华礼弥(2012年)注:第三话礼弥在与父亲的争执中意外坠崖身亡,之后复活成为了僵尸女孩。
    • 刀剑神域(2012年)注:第三话月夜的黑猫团除主角桐人外团灭。
    • 弹丸论破(2013年)注:第三话盾子因顶撞黑白熊被黑白熊杀死。假死BOSS,第12话吐便当。
    • LoveLive!(2013年)注:第三话首次现场演唱会没有听众。(但果皇表示大丈夫萌大奶!)
    • Little Busters! Refrain(2013年)注:第三话来谷唯湖消失,随后进入主线剧情。严格来说这是第30话,因为LB之前有整整一季(26集+SP)用作铺垫的剧情。该作品亦符合六集定律,在第六集中直枝理树带着枣铃逃亡,被枣恭介抓回。第七集开头世界被refrain(重置)
    • 极黑的布伦希尔特(2014年)注:第三集剧情深入提到魔法使必须要用镇死剂才能维持生命(冈本伦虐妹开始)。
    • 超神学院(第三季)(2015年)注:第三话严格来说是23话军队被莫甘娜的恶魔大军用虫洞和狙击枪虐得落花流水。
    • 舰队Collection(2015年)注:第三话驱逐舰如月被敌军舰载机无故击沉。制作方表示这是在还原历史,然12集结束后明显发现只有如月一个人被还原了。
    • 干支魂(2015年)注:第三话猪队友怒送人头,被鼠的剑贯穿头部,治疗无效死亡然后复活
    • 枪神斯托拉塔斯(2015年)注:第三话龙胆静音为片桐镜磨挡下了对方风澄彻的子弹而胸口被贯穿。老虚说:我tm躺着也中枪
    • 可塑性记忆(2015年)注:人类迷惑行为大赏
    •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2019年)注:第三话结尾藤原千花书记舞
    • 22/7(2020年)注:第三话本来观众并不看好的女主通过行动挽救演出,扭转风评。
    • 魔女之旅(2020年)注:第三话的气氛突然变得恐怖悬疑,两个短篇都以极悲剧的方式完结,与前两集的清新日常风截然不同。
  • 适用于○集定律的动画作品(因为适用○集定律的动画作品很多,在此只列举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动画作品)
以下为本条目的实际内容列表,涉及多部作品剧透,请酌情入!
    • Clannad(2007年)注:第九集风子消失。这是这个页面第三次出现Key社作品因角色消失而高能的例子了
    • 日在校园(2007年)
    • 命运石之门(2011年)注:第十三集正片开始,第二十三集真·正片开始。
    • 自新世界(2012年)注:第四集定律
    • 苍蓝钢铁的琶音(2013年)注:倒数第三集定律
    • Charlotte(2015年)注:第六集最后五分钟超展开。乙坂步未的崩坏能力发动,将自己和哥哥(疑似)埋在废墟底下。
  • 适用于循环定律的动画作品(每三集或每○集发生一次○展开或出现高能便当剧情,是否弃番还请自行考虑)
以下为本条目的实际内容列表,涉及多部作品剧透,请酌情入!

(欢迎补充)

感受:喵~亲们,你们觉得三集定律科学吗?
请在下面投票。当您投票后,结果将会显示。
您在投票前无权查看投票结果。
自2014年7月30日 (三) 19:24创建以来共有7011 人投票。
poll-id E3F49FCFF9865D89CD8A049127887F94

参考链接和注释

  • 百度百科——第三话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