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上帝之杖.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上帝之杖(Rod From God)
神器别名 达摩克利斯之剑、上帝智障
神器种类 外太空打击武器
神器主人 美国军方
登场作品 侠盗猎车5》,《龙族》等

上帝之杖(Rod From God)是美军计划研发的一个外太空打击武器系统。据称可以在任何时间打击全球任意位置。其威力相比核武器但是你真的认为从太空发射的一根金属棒子真的能打出核武器的效果吗……

概述

该系统由位于低轨道的两颗卫星平台组成,其中一颗卫星搭载有名为“上帝之杖”的金属棒,该金属棒由钨、钛或铀等金属制成,直径30厘米、长6.1米、重量逾数吨。这些金属大棒巨根可在卫星制导下,利用小型火箭助推和自由落体产生的巨大动能,其发射的钨杆弹,可在任何时间对地球上任何地区的高价值战略目标,以约39000km/h的速度实施精确打击。据称上帝之杖的攻击效果可与核武器相比拟,但金属棒所具有的动能远远小于核武器能释放的能量,并且因为动能释放时间越短,造成的瞬时压力才能越大,但是在太空中发射这么大一根金属巨根需要较长时间,所以上帝之杖的打击效果可能并不如预想。

发展

在冷战进行时期,美国就已经开始筹备部署一类“可从外太空直接打击对手苏联”的一种武器,武器专家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太空——那将是一个绝好的发射点,而冷战时期美苏“登上太空”的航天竞争更是促使军方加紧研制。而在美军一份名叫《星球大战》的军方计划书中指出:上帝之杖的研发是美国进行全球打击的重要一环,其研发工作势在必行。

可上帝之杖从20世纪80年代研制至今,某些问题可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仍有不少瓶颈问题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如何发射到位的问题。发射携带大量高质量上帝之杖的卫星平台,必然需要足够的动力。二是高温损耗问题。进入大气层之后,必然因空气磨擦而出现弹体过热问题,弹体过热将直接导致内部精密电子元件受损、弹体磨损或解体。三是精确制导问题。由于其采用末制导,通常在进入大气层前通过控制姿态角来实现对目标的精确打击,然而在进入大气层后弹体必然受到空气流动、密度差异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加之速度过快,没有尾翼修正,难以实现对目标的精确打击。

据传,TG也在2016年开始加紧研发上帝之杖之类的外太空打击武器的研究,但也迟迟没有拿出成果

在ACG领域的出现

  • 时钟机关之星》剧透注意 在最后几集军方向电磁武器八束胫发射了上帝之杖
  • 使命召唤:幽灵》中序章中出现的天基动能武器系统“奥丁”就是上帝之杖,被南美联盟攻占用来轰炸美国。但是威力可没这么大啊喂!
  • 终结战争》:作为美利坚联合武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 侠盗猎车5》中出现的天基炮的原型就是上帝之杖,可打击数百米范围内的所有暴露在公开场合(即任何建筑物内以外的地方)的玩家。据称可以直接把开无敌挂的神仙一炮打死,又称各路玩家爱称“外挂打击者”。但是要是乱用的话,你就是众矢之的了。使用一次自动瞄准功能的天基炮需要花费75万美元,而如果通过手动瞄准目标则只需要花费50万美元(末日豪劫:3号行动-末日将至中使用的4个天基炮没有任何消耗,毕竟那是克利福德与埃万·赫兹拥有的天基炮而不是玩家自己的)。
  • 龙族3:黑月之潮》中路鸣泽使用加图索家的天谴系统击杀了以赫尔佐格为载体的白王,天谴系统原型为上帝之杖,但是在小说中的打击效果略有不同,并不是使用巨大钨棒进行打击,而是用雷击(存疑)……
  • 文明5》中的一种杀伤兵器,效果卓越(代价很大)。
  • 龙骑战机》中天基武器已经被发射了十二个部分,统称为“黄道十二宫系统”。用于对抗异界人类的入侵。
  • Fate/Apocrypha》中,上帝之杖作为现代知识而被贞德了解,作为追击红方的武器而被贞德建议采用,充分展现了贞德的另一面,在《Fate/EXTELLA LINK》中,贞德的卡尔炮炮击一定程度上承接了上帝之杖情节(百年战争时期贞德的炮兵战术相当有用)。
  • 《孤岛危机3》中为了防止乌贼复苏重复纽约的悲剧其实这效果等同于地球神风(CELL:我们如果无法拥有地球,你们也别想要),"大天使"计划中的超高能天基激光炮,普费(先知)将其目标简单黑掉改变朝向乌贼飞船一炮干翻史诗级的乌贼战舰,效果炸裂同时(超高画质)你的显卡也半死不活了由于孤岛系列优化都很好(高画质及下)MX都带的起来(显存>2G)
  • 命令与征服》(泰伯利亚系列和将军)GDI和美国阵营的超级武器(分别称为离子炮和粒子上行炮)。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