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中国大陆军迷常用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Warning.png
阅读时请务必记住,本页面列举的词语普遍高度口语化,并且可能带有一定的偏见、轻蔑乃至于讥讽、贬低的情绪,甚至是恶毒的谩骂。
我们强烈不建议您在诸如论文发表、辩论会等正式场合使用此类词语。
Icon-info.png
用语按照汉语拼音或首字母顺序从A到Z排列。

本表单用于收集一些流行度高的中国大陆军迷间的用语黑话,及其简单的解释。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例句。

军事人物相关

A
  • 奥地利下士——即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希特勒出生于奥匈帝国,一战中于德国军队获得了下士军衔。
    也有“落榜美术生”一说,因为希特勒曾经考过美术,但没考上。
  • 埃苏丹——指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苏丹”在这里是个阿拉伯语词,近似于汉语词“总督”,也是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者称谓。
C
  • 慈父——指苏联前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在前苏联的宣传画中常称斯大林为“我们慈祥的父亲”。慈父一词也通常会被用来替换以斯大林名字命名的坦克IS系列。
    另,帝俄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也被称作“俄罗斯的爸爸”。
  • 常凯申——指蒋介石。在《中俄国界东段学术史研究:中国、俄国、西方学者视野中的中俄国界东段问题》一书中,蒋介石的韦氏拼音“Chiang Kai-shek”被错译为常凯申,因此这一词便被传播开来。现在多用作调侃。
D
  • 大统领——
    1. 指美国总统。词源日语,国人一般用这个词表诙谐意。如果要明确指代是哪个总统,有时也会加个前缀,如川建国就称之为“川大统领”。
    2. 有时也指韩国总统,但一般用朝鲜语空耳唤作“带桶勇”(韩语:대통령Daetongnyeong大統領
  • 地图头——指苏联末代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因头上有块胎记形似乌克兰地图而得名。
  • 独眼龙——讨论日本战国时代时,指伊达政宗。
  • 多喝水——指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拉多万·卡拉季奇,因为其在海牙国际法庭上一言不发只顾喝水的场面被网友放在歌曲《Serbia Strong》的自制MV中不断重复而得名卡拉季奇因为浪费水资源被判处40年监禁
F
  • 费老爹——指第一代费舍尔男爵约翰·费舍尔。
G
  • 观海——指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因其受赠的书法作品“观海听涛”而得名。听涛哥的话
  • 古不帅——指德国将领海因兹·古德里安,战功赫赫却一直不是元帅。
H
  • 海魂衫精锐毛子——现指身穿蓝白条纹海魂衫的俄军精锐部队士兵。“海魂衫”即蓝白条纹的传统水手服,二战中苏联红海军步兵部队作战英勇顽强,被德军称为“条纹魔鬼”。因此日后海魂衫成为了勇气的象征,配发给苏俄精锐部队至今。注:俄军几乎所有的军种都有海魂衫,但是条纹颜色不同
  • 猴子——
    1. 讨论日本战国时代时,指丰臣秀吉。
    2. 对东南亚国家(如越南)的蔑称(不建议使用)。
  • 活捉满广志——全句为“活捉满广志,解放朱日和”。满广志为解放军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假想敌部队)旅长,因为为了解决军队训练无方的问题,采用了大量的阴险战术,经常导致红军“死伤惨重”,所以参演红军喊出了这个口号。常用来形容一些难以完成的任务或难以达到的目标。
I
  • IDF教主——指某位ID以IDF打头(常用ID包括IDF301IDF3010等),在各大军坛/贴吧/知乎疯狂吹日贬中、声称连美国都要照抄台湾科技的疑似台湾网友(说疑似是因为有部分网友猜测,“IDF教主”背后可能是一个团队,而且其组成成员并不一定都来自台湾地区)。
J
  • 教员——对新中国第一任国家主席的反和谐用称呼(盖因有些网站会把他的名字定为敏感词),不含任何感情色彩。
K
  • 卡大佐——指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因其一直保留自己的革命警卫队上校军衔而得名。
  • 空一格——指蒋介石。蒋介石在退守台湾之后,台湾书报中每逢他的名字都要留一个空格,故而得名。
L
  • 蓝精灵——指身穿07式海洋迷彩服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因为他们在陆上身着蓝色的海军迷彩十分醒目,看起来毫无伪装效果所以被调侃为“蓝精灵”。
  • 老佛爷——
    1. 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2. 指美国著名的军事书籍作家诺曼·弗里德曼。
  • 老乌龟——讨论日本战国时代时,指德川家康。
  • 隆不在——指德国将领埃尔文•隆美尔,阿拉曼战役与诺曼底登陆时他都在休假。
M
  • 马润——美国海军陆战队英文名“Marine”的音译,一般用来指美国海军陆战队(USMC)。由于海军陆战队员经常打头阵,而且在军种上比较独立的原因导致经费装备军改等总是比海陆空军“低一等”,因此还被称为“四等人”。海军一等人,空军二等人,陆军三等人,马润不是人
    在部分语境中,“Marine”并不一定指海军陆战队,也可以指海军;如果想特指海军陆战队,应说“Marine Corps”。因此,前文提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英文名‘Marine’”其实是很不准确的,“Marine Corps”才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称谓。
  • 麦一刀——指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因其依其商界经验各种砍经费、下马项目而得名。
  • 迈耶——指纳粹德国空军总司令赫尔曼·戈林,含戏谑意。传言称戈林曾打赌“要是有任何一架敌机飞到鲁尔区(德国一个著名的大工业区),我就改姓迈耶(迈耶是一个犹太人常用的姓名)”,然后盟军就真的飞到鲁尔区来了,因此当代军事爱好者们便用“迈耶”来戏谑他。
  • 曼不群——指纳粹德国将领埃里希·曼施坦因,此人在回忆录《失去的胜利》中到处甩锅
  • 满大人——即前文所提及的朱日和蓝军旅长满广志。
  • 魔王——讨论日本战国时代时,指织田信长。
N
  • 拿皇——指法国军事家、政治家拿破仑·波拿巴,由于他当过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因此得名。
S
  • 塞族三奇——指南斯拉夫内战期间塞尔维亚族的三名政治人物:拉多万·卡拉季奇、拉特科·姆拉迪奇与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 三胖/鑫胖——指金正恩,因为他是朝鲜第三任国家元首(似乎也是金正日三子?)。
  • 山本七乘八——对日本帝国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的戏称,借用了乘法口诀中的“七八五十六”。
T
  • 台风之子——含戏谑意,指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小威廉·弗雷德里克·哈尔西。此人曾在台风“眼镜蛇”肆虐时率领舰队出海,导致严重损失,故而得名。
  • 土鳖——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在单兵装备上一直欠佳,看起来远不如一些外军“高大上”;解放军使用的各种迷彩服在工地上都属于常见品种,被嘲讽“土”;因此有人称解放军为“土鳖”来表达对于中国单兵装备的一种失望
  • 图书管理员——指新中国第一任国家主席,因为他年轻时曾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管理员。有言曰:不要拖欠大学图书管理员的工资[1]
W
  • 万岁军——指解放军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该番号在2017年4月被撤销、重编。
  • 委员长——
    1. 蒋介石,他曾任国民政府军委会委员长。(军委在抗战胜利后撤销,由行政院国防部代行,蒋担任总统,“委员长”一般强调其军人身份)
    2. 指朝鲜劳动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委员长(即最高领导人),有时特指金正恩
X
  • 小红帽——
    • [1]指英国皇家空中突袭队,因其从滑翔机中跳出时戴着的红色贝雷帽十分显眼以至于成为德军的靶子而得名。
    • [2]也可指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因其头戴栗红色贝雷帽而得名。
  • 小胡子——习惯上一般指阿道夫·希特勒,源于他标志性的卫生胡。
  • 小绿人——指俄军伞兵部队和部分特种部队。在克里米亚危机和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中都有一群身穿绿色EMR迷彩服没有佩戴任何标识的士兵参与,被西方媒体称为“小绿人”因此得名。
  • 勋章帝——指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因其喜好给自己颁发勋章而得名。
Y
  • 牙医——指叙利亚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但实际上巴沙尔在当总统之前是眼科医生,“牙医”这一称号实属误传。
  • 玉米狂魔/玉米帝——指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因其热衷于苏联的玉米种植事业,以及人教版历史教科书中的“手持玉米的赫鲁晓夫”一图给学生党们造成的深刻印象而得名。
  • 元首
    1. 通常指国家元首,即对一切形式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如总统、总理、国家主席、首相、国王等)的称呼。
    2. 习惯上一般特指纳粹德国总统阿道夫·希特勒。
  • 一号——指新中国现任国家主席,不含任何感情色彩。
  • 一个蛋——指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含戏谑意。
Z
  • 曾格达迪——疑似出自知乎的词,指晚清大臣、湘军创始人曾国藩,他曾残酷屠杀太平天国,且相当崇尚儒家经典。
  • 招核——对二战时期在位的日本天皇裕仁的戏谑。裕仁天皇年号昭和,因其发动战争并在二战末期日本因此挨了核弹的轰炸,而被称为“招核天皇”。据考证,此称呼最早源自于贴吧里的一张表情包“年号昭和还真就招核了”。
  • 直升机大帅——指智利总统、陆军总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由于他拥有大元帅军衔,还喜欢把人(主要是左派)挂在直升机上然后丢海里,因此得名。

轻兵器相关

C
  • 长风牌滚筒洗衣机——指中国06式冲锋枪,在冲锋枪选型时因其堪称奇葩的“滚筒”后置弹匣、以及后置弹匣与握把弹匣兼备的“双路供弹”结构被认为极不可靠,后来被05式冲锋枪刷了下去。
D
  • 单打一——指没有供弹的单发手动枪,如FP-45解放者手枪、雷明顿滚动块步枪和一些简易土制枪械等。
F
  • 反人质狙击步枪/88霰——88式(QBU88式)狙击步枪一次解救人质行动中由于警方狙击手失误打到人质没打到歹徒,主要被用来讽刺88式欠佳的精准度。
  • 疯狂一分钟——英国军队使用李-恩菲尔德系列步枪的一种技巧,做法是以食指拉栓、中指扣扳机,实现极快速的手动发射。这种牺牲精度换取射速的策略可以让李-恩菲尔德系列步枪打出堪比美制M1半自动步枪水平的火力密度。
G
  • 狗——黑市用语真·黑话,指气枪,也叫气狗。
  • 狗粮——黑市用语真·黑话,指气枪用的弹药。
J
  • 金手指——指在非击发状态下把手指放在扳机护圈中,该动作极易导致枪支走火,因此极度危险。在军队里被多次发现做这个动作可能将导致被除名。
  • 镜子——对一切类型的光学瞄具的通称。
L
  • 老干妈——指M2重机枪。美军把M2重机枪昵称为“ma deuce”,意为“第二个妈妈”,从而在中国衍生出“老干妈”这一诨名。
  • 老李——对李·恩菲尔德步枪的通称。
M
  • 猫扑——指马盖普(Magpul),疑似是由山寨厂家Maopul而得名。
  • 蒙古人——忽必烈水弹产品因为实在是太贵了,所以其他玩家一般用“蒙古人”来感叹玩忽必烈水弹枪的玩家有钱
P
  • 喷子——指霰弹枪。
Q
  • 气软——同样指气枪。刻意直接翻译“Air Soft”一词得来。air soft在英语指气枪。
  • 汽水(气水)——指气动水弹枪(目前多指市面上唯一一款气动水弹枪 忽必烈P1)
S
  • 三人抬——指89式重机枪,因其重量极轻,仅需三人即可移动、部署使用而得名。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咸鱼就是鲁排长
  • 洒水——比喻如泼水一般泼洒弹药,有时也用来形容枪械全自动射击时散布巨大的情形(多含贬义)。
  • 圣诞树——指在护木上装满各种战术(或不战术的)配件以至于影响重心及过重的枪支。“挂圣诞树”指的就是这种一股脑儿把成堆配件往一支枪上使劲装的行为。
  • 梭子——不规范量词,用于表示弹药量,一梭子等于一个供弹具所装载的弹药量。多用于口头上描述战斗情形(如“给他一梭子不是更热闹!”)。
T
X
  • 小黑枪——指通体黑色,看上去很“现代”的步枪(和使用木制枪托与护木的枪支相比)。越战时期曾经用来形容M16,有言曰:“小黑枪能打大弹孔。”
Z
  • 掌心雷——疑似来自电影的词,指袖珍手枪。
  • 真铁——相当于“真家伙儿”,即“真正的枪”(和气枪、道具枪、枪支模型等“假枪”相对)
#
  • 26式——CS/LR4狙击步枪(也称"长风狙击")因为据说除了子弹之外的全套枪械装备配件价值人民币26万元,子弹50元一发所以被称为“26式”“26万大狙”。

重兵器相关

B
  • 鳖oo——指一些海外装备的中国仿品、或设计思路、地位等与一些海外装备相仿的国产装备。宽泛来说,不一定要已经造出来的,预想的也可以。也称“中华oo/红色oo”。典例如:
鳖拉姆——指海红旗-10防空导弹,因外形和作用都酷似美军的海拉姆(Sea RAM)导弹系统得名。
鳖背隼——指直-8G运输直升机。因其经过外观修型导致外形类似AW101灰背隼直升机而得名。
中华尼米兹/中华福特——指预想中的纯国产、平甲板、弹射起飞的核动力超级航空母舰。
红色B-2——指军事爱好者们预想中的轰-20隐身方案,构型与美国的B-2轰炸机基本相仿。
C
  • 传家宝——
    1. 指英国的BL 15英寸Mk.I舰炮,其从1915年开始使用直到1946年的末代战列舰前卫,故得名。
    2. 宽泛来说但凡用得特别久的装备,或者装备的设计思路,都可以以“传家宝”称之,典例如AK系列标志性的“大拨片”快慢机旋钮。切记,必须是有强烈标志性、且沿用时间相当久的装备/设计思路才能这么叫。
    3. 也有“祖传○○”这一使用方法,如俄军的“祖传高阻航弹”,解放军的“祖传火箭弹”等。
D
  • 打火机——对因防护性不佳或防火灾性能低下、导致一旦被击中就极易起火的装备(如零式战斗机等)的戏称。
  • 大盘鸡——指装备圆盘型预警雷达的预警机运输机
  • 大平顶——指航空母舰,尤指大型航空母舰。
  • 弹弓——指航空母舰的弹射器(自2012年来多指电磁弹射器)。
  • 电吹风——指喷气飞机。(和“电风扇”相对)
  • 电风扇——指螺旋桨飞机。(和“电吹风”相对)
  • 顶个球——指欧洲诸国海军常用的单阵面或“背靠背式”双阵面相控阵雷达和小型的多阵面相控阵雷达,此类雷达多安装于舰船最高的桅杆顶端,前者为典型的球状外形(旋转天线阵外套球状雷达罩),而后者则是由远远看去近似球状的多面体承载,由此得名。其实,追根溯源,还是英国的45型驱逐舰和法意两开花的地平线级驱逐舰这两个万恶之源的带头才让“顶个球”流行起来
  • 盾——习惯上指平板状天线阵面的、大尺寸的陆基或舰载相控阵雷达。词源“宙斯盾”,因为这个战斗系统以4座大尺寸的平板阵面相控阵雷达为最大的特征。
E
  • 二踢脚——指弹道导弹。
F
  • 肥电——指F35“闪电Ⅱ”,因跟中国标准三代机/国际标准四代机相比,外形相对“短粗胖”,跟“闪电”完全不搭边。
  • 飞行垃圾桶——丘吉尔皇家工程坦克(AVRE),因为发射长得像垃圾桶的爆破弹而得名。
  • 蜂窝煤——指052C型上使用的海红旗-9的垂直发射器。因其受到苏联的左轮式垂发系统影响而以六枚导弹为一组以圆形布置,但改为了所有发射器皆可发射而得名。
G
  • 钢针——指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因其穿甲体基本上是一根合金杆,故得名。
  • 狗头——即UGT-25000燃气轮机,由“GT”联想而得。同理,还有流氓/流明=LM2500燃气轮机。
  • 关岛特快——指东风-26型中程弹道导弹,因其射程覆盖关岛而得名。
  • 骨头鹰——对FC-31“鹘鹰”战斗机的戏称。
  • 挂票——
    1. 指旧时美国海军通过将舰载机挂在机库天花板实现航空母舰扩容的做法。
    2. 含戏谑意。美军的小鸟直升机具有一种外挂式座椅,坐这种椅子乘坐小鸟的人也会被戏称为“挂票”。
  • 棍子——指歼-10A。因其进气道上方有六根加强筋而得名。
H
  • 旱地拔葱——指飞机以极大仰角高速爬升,一般特指飞机刚升空时以极大仰角高速爬升。
  • 黑板——指部分欧洲战斗舰艇上装备的一类旋转单面天线相控阵雷达,因其外观为一块黑色大板而得名。
  • 黑叔叔牌装弹机——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无自动装弹机,而装填手又经常是个黑人,故得名。
  • 黑鱼——指潜艇,因绝大多数的潜艇涂装都为黑色。如果强调是核动力潜艇,则称“核黑鱼”。
  • (黄水)战列艇——指037型猎潜艇。其装备2×57mm主炮及2×30mm副炮,全部沿艇体中轴线装配。不但看起来像战列舰,甚至解放军海军还曾在海战中用其摆过战列线,故得名。
I
  • I don't fly——指IDF“经国号”战斗机,因发动机性能拉胯被讽刺为I don't fly(这个短句缩写一下正好与“IDF”相同)。
J
  • 机场围墙保卫者——
    • [1]狭义上指米格-29(北约代号“支点”)战斗机,因双发油耗高且早期型号辅助进气道挤占油箱容积导致航程太短,被讽刺只能在机场周边飞。
    • [2]广义上讲,不只是米格-29,任何有航程过短缺陷或嫌疑的战斗机(如歼-12、进行了垂直起飞后的鹞式战斗机、雅克-38等),都会被如此调侃。如果描述对象是舰载机,通常会称为“桅杆保卫者”。
  • 金○○——指朝鲜的一些外形类似外国同类的武器。如:
金斯坎德尔——指北约代号为KN-23(本名不明)的朝鲜短程弹道导弹,因其外形酷似俄罗斯的9K720伊斯坎德尔导弹而得名,又称鑫斯坎德尔
金布拉姆斯——指2020年纪念朝鲜劳动党建立7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新型坦克,因其外形类似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而得名。
K
  • 嗑药炮——指牺牲身管寿命使用强装药以增强威力的炮。
  • 空中美男子/空中蔡国庆——指歼-8II战斗机,美男子/蔡国庆暗指中看不中用。
  • 空中拖拉机——
    1. 美国有家飞机公司就叫这个名。
    2. 指安-2/运-5运输机。该机在机舱内设有发动机启动曲柄的插口,容易让人联想起同样是手摇曲柄启动的拖拉机;且有飞行期间发动机意外停转、随后机组成员在舱内直接摇曲柄重启成功的服役记录,故而得名。
    3. 宽泛来说,不只是安-2/运-5,任何手摇启动的飞机——不论是直接徒手扳动螺旋桨、还是插曲柄摇——都可能被戏称为“空中拖拉机”。
  • 口径即正义,射程即真理——一般是大舰巨炮主义者比较喜欢的口号。
  • 裤裆——指坦克的首下(车体前部下方部位)。
L
  • 灵武二帝——指052D型驱逐舰,是个谐音词。
  • 凌舞舞——指055型驱逐舰,同样是个谐音词。
M
  • 马桶头——指苏联KV-2坦克,其独特的炮塔呈四棱柱状高高耸立,宛如当时德国的临时公共厕所,被称为“厕所头”,久而久之便讹传为“马桶头”。
  • 民主——
    1. 指代任何美军式样的通用空中炸弹,理由是美国的战略轰炸经常被戏称为“带来民主”。宽泛来说来自美军的军事打击都可以被称之为“带来民主”,有言曰:“你若不奔向民主,民主必将向你奔来。”
    2. 形容武器装备的涂装、或军装的样式非常西方化。详见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 蘑菇弹——指核武器,相应地核打击也被称为“种蘑菇”。出自《那年那兔那些事》。
N
  • 农药机——指间战期的双翼战斗机。
P
  • 咆哮鲨——指歼-15电子战型,得名于美军用途相同的EA-18G“咆哮者”。
  • 平衡木——指配备形状类似平衡木的预警雷达的预警机(如空警-200)。
Q
  • 巧克力块——指形制类似于美军Mk.41及其后续型号的垂直发射系统(VLS)。
  • 全弹发射——指解放军空军喜好的在汇报展示中各种战斗机、教练机、战斗轰炸机打火箭弹的行为充满了视觉张力,因出现次数之多,机种之广,被军迷们吐槽为“就算用歼-20还是会打火箭弹”。
R
  • 燃煤船——原指使用蒸汽轮机以煤炭为燃料的舰船,如今用来嘲讽一些烟囱“冒黑烟”的保养不佳的或是老旧的舰船。
  • 人操火箭——比喻高度重视高空高速性能、而低空低速性能相对较差乃至于极差的飞机,如F-104。
  • 人造太阳——
    1. 与“蘑菇弹”近义,指核弹,一般专指氢弹。因为一首儿歌被军迷联想的缘故,核打击也被称作“种太阳”。
    2. 指可控核聚变装置,因其和太阳一样发生聚变反应,且产出近乎无限的能源。
S
  • 腮腺炎——指高新-8电子战飞机,因机头两侧凸出的天线罩而得名。
  • 三姨夫——指俄制AL-31F航空发动机,31F发音与三姨夫相似,同理还有四姨夫(AL-41F)。
  • 手抓炮——指没有任何自动/半自动供弹机构,使用人力装填的舰炮。
  • 斯大林的管风琴——纳粹德军对苏联的BM-13“喀秋莎”火箭炮的称谓(没错就是那个“来来来我给你吹个曲子听听”的来源)。
  • 斯大林之锤——指B-4榴弹炮,苏联在二战期间使用的203mm榴弹炮。
  • 四块砖——指亚太诸国海军常用的四阵面大型相控阵雷达,因雷达天线形如大块地砖而得名。
  • 塑料虫——指F/A-18大黄蜂战斗机。类似地,F/A-18E/F超级大黄蜂也被称为“超级塑料虫”。
T
  • 铁王八——指战列舰,尤指美国一战前后建造的一系列重装甲、低航速的标准战列舰。
  • 铁炸弹——指非制导炸弹,尤其特指一些年代较早(比如二十世纪上半叶)的非制导炸弹。
  • 舔地——指强击机或俯冲轰炸机使用机炮对地面进行俯冲攻击。
W
  • 违章建筑/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出自唐诗《夜宿山寺》。被军迷用来吐槽旧日本帝国海军(大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扶桑级战列舰高到不协调的上层建筑,扶桑级的上层建筑在两次改装中“不停的长高”,第二次改装后彻底高到不协调,被调侃是“危楼”“违章建筑”。改诗云:《夜宿扶桑号》:扶桑危楼高千尺,山城舰桥直破天。尔等不敢高声语,恐惊翔鹤天上人。
    宽泛来说,只要是给人以高度和形状都有明显比例不协调感觉的上层建筑,如战后美国的长滩级巡洋舰、战后日本的金刚/爱宕级驱逐舰还有俄罗斯的核动力驱逐舰概念模型,都会被调侃为“违章建筑”。
  • 五对轮——59式坦克及其变形车。详见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
X
  • 西伯利亚神木——指苏联坦克用于脱离陷入泥地之困境的“自救木”。俄罗斯游戏《战争雷霆》重现了这个细节,却不知怎的把这根木头等效为装甲,还比坦克原装的装甲还结实,故而被中国玩家戏称为“西伯利亚神木”,进而传入军事爱好者圈内。
  • 下饺子——形容大批量生产的盛况。多用于形容海军装备。
  • 小火车——罕用,指055型驱逐舰。
  • 小平顶——指轻型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
  • 谢馒头——M4谢尔曼系列坦克,因为早期型号的铸造车身和炮塔比较圆润被叫做馒头。
  • 胸罩——指坦克的炮塔正面装甲。
Y
  • 一米阳光——形容穿甲厚度不小于一米(在讨论坦克的语境下时,一般只限穿甲弹)。
  • 营连杀手——北汽集团“北汽勇士”越野车,因为据说车速较高时稳定性不好,容易在转弯的时候翻车,再加上是营连级干部的主要乘用车,因此被称为“营连杀手”。
  • 原木/圆木运输车——指各种战略弹道导弹的公路机动发射车。
Z
  • 炸弹卡车——指攻击机、轰炸机等能一次性投放大量炸弹、导弹或二者兼有的对地/对海空基作战平台。
  • 真理——指代各类战略导弹,特别是东风-41与东风-17。射程之内皆为真理
  • 中华神盾——指解放军海军装备的“海之星”系统。该系统因为是用来对标美军“宙斯盾”系统的,被香港媒体形容为“中华神盾”;后来这个叫法又传入内地,成为内地媒体普遍使用的非官方绰号,而“海之星”这个官方绰号反而没什么人提了。
  • 砖——形容一架战斗机机动性/气动很差,出自洛克希德战术战斗机系统分部前项目经理巴特·奥斯本的名言“只要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
  • 竹竿——指红旗-2型防空导弹,出处是中国对击落U-2的调侃“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
  • 紫茄子——指俄罗斯空军及海军航空兵的深灰色涂装,因其配方问题呈紫色而得名。

Zhenli.jpg

#

歌曲相关

D
  • 大元帅,投降了——指维希法国准国歌《大元帅,请号令》,“大元帅”指法国陆军元帅、维希法国国家元首亨利·菲利浦·贝当,由于当时是以他为首的法国政府向德国投降,因此被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调侃至今。
    (实际上,贝当当时是来收拾法国政府留下的烂摊子的,当时法国已经乱成了一锅粥,如果不向德国投降今天就没这个国家了)
R
  • Remove Kebab——指南斯拉夫内战时期歌曲《卡拉季奇,领导你的塞族人》(也称《塞尔维亚强大》),此歌曲为三名士兵为歌颂时任塞尔维亚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所作,歌词内有明显的反克罗地亚与反土耳其元素。Kebab为土耳其的一种将烤肉串包在卷饼内食用的小吃,Remove Kebab可能是因为歌词内的反土耳其元素而得名。
W
  • 我们希望oo回来——指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民歌《我们希望威廉老皇帝回来》(也称《我们希望我们的老皇帝威廉能回来》),由于歌词的通用性很高,可以套到任何人的头上,因此被广大网友魔改成各种版本有列宁、教员、隔壁方舟特蕾西娅等版本
Z
  • 直升机金曲——指智利军歌《我的将军,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原因见上。

其他概念相关

#
  • 4v——指台湾,含贬义。大小写不重要。这一称呼是起源自“台湾”之名的变迁:台湾→湾湾→wān wān(拼音)→ww(拼音缩写)→vvvv(一个w正好能拆成2个v)→4v
  • 50万——原指间谍,因举报间谍最高可获奖励50万元人民币。现泛指一些抢先发布新装备动态图片的博主(含诙谐意)。保密就是保打赢,泄密就是打不赢
A
  • 阿三/咖喱——指印度,旧时租界之印度巡捕戴红头巾,被称作“红头阿三”。
B
  • 白菜化——指原来属于“奢侈品”的装备(如汉朝前的钢制刀剑)因产能大幅提高而贬值、进而变成烂大街货的进程或结果。
C
  • 成克希德——指中航工业成飞。由于极具科幻感的仿佛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品的歼-20诞生在这家公司,因此得名。也作“成洛马”。
  • 草莓兵——指台湾军队,由于台湾军队内部丑闻频发(气温过32摄氏度不出操、水深1.5米淹死人等),因此得名。喝水喝水300cc
  • 村长打架——指日本战国时代,偶也指西方中世纪。
D
  • 达瓦里希——俄语“товарищи”的音译,意为“同志”。也作“达瓦里氏”。
  • 大酒店——指某些国家的特务组织或情报机构专门设立的审讯犯人的监狱或战俘集中营。例如“卢比扬卡大酒店”(卢比扬卡广场FSO大楼,此前曾是KGB总部)、“西冰库大酒店”(韩国保安司第6分室)、“河内希尔顿大酒店”(越南河内火炉监狱)等。
  • 斗兽棋——指“一对一骑士决斗”式的军事对抗思维模式,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很初级的、不成熟的思维模式。
  • 屌面人——指PLA早期使用的下翻式双目单筒夜视仪,翻下时犹如一根**挂在脸上,故得名。
  • 动物园——多指代德国的各类战车,有时也特指二战时代的德国战车。由于德国的战车向来多以动物名为绰号,如二战时代的虎式坦克、象式坦克歼击车等,故而得名。
    与此同时,不要忘了德国也有许多不用动物命名的战车比如A7V坦克、四号坦克等。且那些被冠以动物之名的战车实际上也有另一种不含动物名的名称,比如虎式坦克——六号坦克;鼠式坦克——八号坦克。
F
  • 反舰冰箱——指日本海上自卫队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因舰员自带的便携冰箱失火而导致全舰火灾以至于提前退役的事件。
  • 反坦克水泥墩——指韩国坦克K1于一次展示中无法越过一个水泥墩的事件。
  • 肥皂——军圈中用来称呼对纳粹德国的罪行进行洗白的人的蔑称,出处是纳粹党将他们所认为的劣等种族制成肥皂。
G
  • 耕战台——指老版的CCTV7台(原军事 农业台,已于2019年改为国防 军事台)。
  • GTW——即“狗特务/苟特务”,指一些疑似泄密的装备分析博主。(注:有的博主十分厌恶被如此称呼)
  • 果脯——“国府”的谐音,特指蒋介石南京政府(一般不指北洋政府),有时也指台湾当局。
  • 过气网红——但凡是因为新装备的闪亮登场而被一时忘却的装备,都会被冠以“过气网红”的称号。典例如052D型导弹驱逐舰,随着055等一系列新舰艇的建造装备入役和新装备的曝光,052D已经不那么受到军迷们的关注了,(70大庆前,小平顶075光速下水,没用两天就被长剑100和东风17的亮相逼成二线网红)。军迷都是喜新厌旧的大猪蹄子→_→
H
  • 黄水海军——指只能在近海活动的海军(与“蓝水海军”相对)。
  • 皇协军——
    1. 伪军
    2. 指现伊拉克、阿富汗军队,含诙谐意。
  • 毁圈——指在不合适的场合或用不合适的方式使用水弹发射器/弓箭/弹弓等器材工具的行为,此类行为易对他人或自身以及圈子造成损害。
  • 火药桶——指局势紧张、战争一触即发的地区。
J
  • 基乐往生——指北约。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 捡瓶盖——含诙谐意,比喻核战爆发后的社会环境。关于“瓶盖”的来历,详见条目“瓶盖”。
  • 军八股——含诙谐意,指中国官方发布的军事新闻。由于此类新闻普遍都采用高度固定的格式,如同旧时的“八股文”一般,故而得名。
  • 军宅——
    1. 贬义词,最早是对于对军事知识认知不高但喜欢炫耀的“宅男”的一种讽刺。
    2.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用上这个词,已经渐渐被迫成为了军迷或军事爱好者的代称中性词。
    3. 注意:也有从日语“ミリオタ”直译而来的用法,其意为军事、战争、兵器的御宅,在这里不存在附加的贬义用法虽然死宅本身就是贬义了,请注意自我判断。
K
  • 凯申物流——指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的中华民国国军。由于战争中的国军经常大规模被俘、起义,其装备对当时的解放军是极大的补充,以致于民国总统蒋介石被解放军战士以及后世的我们戏称作“运输大队长”。
  • 空输——汉语原意为空中输送、空运,作为军迷黑话时常指空降部队。来源于韩国对空降的称呼(공수 낙하/空輸落下,朝鲜称为항공 육전/航空陸戰)。
  • 裤衩——指军迷的态度立场。“红裤衩/HKC”为对中国装备乐观或认为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弥补,“白裤衩/BKC”为对中国装备悲观或对此较为谨慎。
L
  • 蓝水海军——指能在远洋长期活动的海军(与“黄水海军”相对)
  • 劳保手套——指解放军航空兵,因许多飞行员都戴着劳保手套而得名。
  • 萝莉控——指北方工业,由对其英文“Norinco”的空耳得名。
  • 绿宝书——
    1. 指诺曼·弗里德曼所著书《美国战列舰设计史》。
    2. 卡扎菲所著《绿皮书》的另译。
  • 辣脆——对“纳粹”一词的反和谐用称呼。
M
  • 美帝掌握核心科技——由格力电器的广告词“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转变而来,常用于感慨美国发布、或曾发布顶尖科技成果的时刻。
  • 霉菌——含诙谐意,指美军。
  • 面条——指(二战时的)意大利军队,据说即使在战斗中也要吃意大利面而得名。
N
  • 牛仔裤反恐——因为欧美(特别是欧洲)军警(主要是警方)在反恐行动中经常穿牛仔裤行动得名。
P
  • 碰碰船——含诙谐意,指舰艇的撞击战术。在海战中使用撞击战术的行为相应地也被称为“开碰碰船”。
Q
  • 强敌——指美军。多为新闻媒体用于隐喻,如《解放军报》和著名的“扬基帧察站”。
R
  • 人民○○——指用于应付大规模战役而以较低质量、极高数量出产的武器,这叫法来自二战末期纳粹德国的“人民”系列武器。
典例如我国多年来保有量巨大的67式手榴弹,就经常被戏称为“人民手榴弹”。由于库存太多,甚至有不少劳动群众会从武装部要几个去炸河里的鱼。(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不建议您尝试,不然您可能因为非法炸鱼、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军队武器等因素被追究法律责任)
S
  • 沈霍伊——指中航工业沈飞。该公司生产了大量苏-27系列飞机,故而得名。以前沈飞大量生产米格系列飞机时大家都叫它沈高扬来着
T
  • TC——即“天朝Tiān Cháo”。
  • TG——在二十一世纪00年代出现的中国网络用语,指中国或中共。之所以用“TG”,是因为这两个字母看起来很像共产主义象征即“锤子与镰刀()”。
    再后来又被引申出“土共Tǔ Gòng”之含义。
  • 贴章玩家——一些玩军/警COSPLAY的玩家不在意细节,除了徽章标志外和COS对象区别较大。用来指责军圈COSER的造型不够认真/不像。
  • 筒子——
    1. 夜视仪的筒状目镜,一般指头戴式夜视仪。
    2. 指火箭筒、无坐力炮等“大筒”单兵武器。
    3. 罕用,同志的谐音。
  • 拖鞋军——指也门胡塞武装,因其单兵装备不甚好,有人穿着拖鞋其实是凉鞋作战而得名(旧中国军队的草鞋实际上也是一种凉鞋)。
W
  • 王爷——指沙特军队,含诙谐意。
  • 卧草党——出处是在黄田坝机场外的草坪拍军机的人,现泛指各种机场蹲点偷拍。窃密必被抓,抓住就杀头
X
  • 戏服——指仅在阅兵中受阅,未实际配发的迷彩。
  • 心脏病——指车、飞机等的发动机或船舶主机因可靠性不足引起的寿命或运行稳定性的不足。(例句:连库兹涅佐夫号那个重度心脏病,我们都眼馋得不行。)
  • 喧哗上等——指华约。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这个词实际上来自日语,有“想打架就奉陪到底”的含义。
Y
  • 养猫厂——指美国格鲁曼公司(今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历史上生产过多种以“猫”为绰号的战斗机,故得名。
  • 运泥巴——指利用战术飞机进行对地攻击、掩护支援的任务,使用机载火炮的任务也称为舔地。
Z
  • 渣寨佬——指玩军事造型或军事COSPLAY虽然装备在视觉上和原版真军警相似,但没有使用原品,使用复刻品或其他外观相似品的人。目前更多用于自谦,因为能做到全身原品的人太少,有全套高端复刻就已经很不错了
  • 找爹——指根据外形(多指无来由地)推测武器的仿制对象,如认为米格-25模仿A-5然后苏联反手指责F-15模仿米格-25,找爹党即指热衷于找爹的人群。含讥讽意。
  • 装兵党——指在网络上和现实中冒充军人以谋取私利的人。
  • 主体——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朝鲜人民军。同时,如果朝鲜自研/仿制装备中有类似他国已有装备的话,也会为其冠上“主体○○”的称号(例如“主体OICW”,例外有外界称呼的“谷山大炮”,其本名即为“主体炮”)。
  • 粽子饭——指中国军用速食口粮当中的炒饭类主食,因为开封后的样子像粽子、吃起来也像粽子而得名。

注释

  1. 事实上,“拖欠工资”的事情发生于北伐之前,广东政府财长叶楚伧为限制共产党活动而断绝经费,毛在北大时领导是李大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