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乞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乞丐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乞丐
萌属性别称 乞讨者、叫花子、要饭的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永儿失明少女叫花鸡
相关萌属性 贫穷补丁肢体残疾失明破产

乞丐是一种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乞丐也就是以乞讨为生的人。乞丐通过在街头巷尾、小区、公共场所等人类生活区域通过乞讨而获得食物、衣物、金钱等维持基本生活。二次元和三次元都有乞丐的存在。

成为乞丐常见的有以下原因:

  • 因重度残疾、严重疾病、精神疾病等生理或心理原因而缺乏劳动能力,又无亲友抚养或赡养,只能乞讨为生。
  • 因过于年幼,缺乏劳动能力,但被亲人抛弃,或亲人亡故/失踪等,导致只能乞讨为生。
  • 因年纪过大,身体衰老,缺乏劳动能力,但被亲人抛弃,或亲人亡故/失踪等,导致只能乞讨为生。
  • 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长期失业/破产,又无积蓄或积蓄花光,只好乞讨为生。
  • 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也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但纯粹因为懒惰,想不劳而获,因而作为乞丐乞讨为生。
  • 因自身的种族、身份、出身而遭到所在地方的普遍歧视,无法获得工作和报酬,只能靠乞讨为生。
  • 因战争、自然灾害、饥荒等导致的某个区域的统治体制崩塌、资源有限,部分幸存者作为难民只能流落街头,乞讨为生。
  • 完全有劳动能力,仅仅只是为了隐藏自己的身份,而故意靠乞讨为生,比如说《连城诀》里的言达平
  • 等等。

在三次元,乞丐几乎贯穿了自奴隶社会以来的整个人类历史。而在现代的各国家和地区,一般而言,乞丐不属于正式承认的“职业”的一种,但乞讨本身并不违法,乞讨的权利也是合法权利。只是由于乞讨是一种不劳而获的行为,容易被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常见的有:

  • 有所谓“职业乞丐”的存在。职业乞丐在“工作时间”化妆成乞丐的样子(常见为假装残疾、穿着破烂衣物等)沿街乞讨,但“业余时间”则恢复为常人。有的职业乞丐甚至家财万贯,有房有车。“职业乞丐”这一行为涉嫌诈骗,已经成为社会问题,而长期消费善良者的同情心,甚至会影响到社会道德。
  • 涉及强迫乞讨的相关犯罪。此类犯罪常与拐卖儿童形成一体化,也就是将拐卖的儿童经过乞丐化包装、甚至打成残疾,强迫其乞讨,并剥夺其乞讨所得,而一旦完不成“乞讨任务”,就会遭到殴打折磨。

在二次元,乞丐在历史题材、战争题材、武侠/仙侠/玄幻题材、都市题材、异世界题材、魔法题材等各种题材中都是常见的人物。理论上来说,在人类聚居的地方,如果有贫富分化,就可能有乞丐的存在,也有个别作品以乞丐作为主要角色。

  • 中国的武侠/仙侠/玄幻题材中,常有“丐帮”等乞丐组织的存在,其成员基本都是乞丐,所以也是乞丐这一阶层登场较多的题材。
  • 一个乞丐角色,在其成为乞丐之前,也可能是大人物,有着非凡的身份;或者在身为乞丐的同时,也仍是个隐藏身份的大人物;或者表面的乞丐身份只是掩盖,为了隐藏真实身份或执行特殊任务。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乞丐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