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二刀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68240976 p0.jpg
Fate系列中的宫本武藏形象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二刀流
其他表述 双刀
用语出处 现代剑道中对二刀技术的俗称
相关条目 oo流

二刀流原本是对日本剑道里使用双手持两把剑或刀的技术的俗称,现在在ACGN作品里二刀流多被描述为左右手各持一把刀或剑的战斗技巧。

二刀流常被误解为一种剑术流派。但实际上由于持双刀剑在战斗中一般人不会使用,所以双手持有两把刀剑的战斗方式虽然发展出一些非凡的战斗技巧,但是并没有形成完整流派。二刀流唯一流派是名剑豪宫本武藏所创的流派-二天一月流。

简介

起源

一般认为东西方都曾主动尝试过双持两把武器,但由于实战中擅长使用的人很少而并没有广泛使用。历史上一些能够熟练掌握双持武器的武器大师,如中国的秦琼、尉迟恭(他是双鞭),日本的宫本武藏等,也不仅限于双手双持。其“二天一流”的武术流派,强调平等看待一切武器,不得有所偏好。除知名的双刀外,也有单刀、小太刀和棒术等的技术传世。

特点

由于双手各持一把刀,单手力道必然小于双手同持一把刀的一刀流,但两把刀的组合能发展出更多更为绚丽繁复且强大的剑式,加之必须弥补单手持一把所缺少的部分力道所以使用者往往必须臂力大于常人,而且大部分双持刀剑侧重的方面是“技”而非“力”。在重型盔甲少见的地区(如东南亚天气潮湿闷热),因为没有了刀剑无法对付的坚固的金属盔甲和部分非金属盔甲,自然也就少了对钝器的需求。现实中战斗中靠绝大部分利刃和弓箭类武器砍刺带来的杀伤力和穿透力,绝大部分情况下是不足以击穿和打破金属盔甲和部分非金属盔甲的,尤其是金属盔甲,所谓的破甲指的并非是穿透盔甲,而是靠钝器这样的重兵器的猛烈挥动带来强大的冲击力从而隔着盔甲造成足以致死的内伤来击杀敌人双持各种刀剑通过放血杀死敌人的战斗方法相对来说更常见一些。

实战中,欧洲的细剑与日本的二刀流战法,通常都是熟练使用的主动手(大多数人是右手)持有普通长度单刀进行攻击,辅助手(常是左手)持短刀或短剑,用于拨开对方武器作防御之用(日本有逆二刀,即左手持长刀,右手持短刀的技法)。而中式双刀(剑)一般左右武器形制相似,不因左右力量差距改变太多。

在一对一战斗中,辅助手持剑相比一手持剑一手持盾的标准装备,需要高得多的技术。因此历史上通常只有武器大师才会双持刀剑。

在一对多或多对多战斗中,辅助手短剑对人体的保护远小于盾牌。因此在经常发生大规模战争、人数众多的村庄械斗的中印等国,虽然有大量不同武器双持技术的记载,但双持刀剑于战争中实战的记载非常罕见。

双持利刃类武器通常是在非战场环境中,如中原镖行送镖、欧洲中世纪护卫、个人防身等场合使用,战场上往往会出现的是双持钝器,如双鞭,双锏,双锤。

双手持刀的方式,近年在兵击运动逐渐发展的情况下,由于造型动作酷炫,增加了不少练习者。

双持武器考验使用者的身体协调能力,力气,耐力,所以使用者寥若晨星,但是实力恐怖,所以不被世人接受,甚至被有些人认为成异端。

艺术创作中

尽管二刀流(双手双持)在现实中较为罕见,并且多是一长一短的配置。但在动漫游戏等作品中,由于人物不受肌肉力量生物上限的限制。双持非常常见,并且两把武器通常是等长的。

如强壮的角色两手各持有一把普通人双手才能拿起的大剑,以此表现角色力大无穷。

在普遍单手使用单手剑的世界中,主角使用二刀流。以此表现主角武术能力高超等。

或者没有任何含义,仅仅因为双刀看起来更帅所以让角色使用双刀流。

一些使用二刀流的角色

更多二刀流角色,详见分类:双刀分类:双剑分类:双持武器

使用更多或更少刀的流派

考虑到普通人类只有两只手,多于两把刀的流派需要运用相当特殊的技巧来操控,因而极少出现使用多于双刀的角色。

一刀流

  • 大多数剑客

三刀流

  • 索隆——《海贼王后来发展成N刀流(N>3)。
  • 光刃——《天谕虽然但是双刀跟重剑不能同时用,但是还是带了3把刀……或者可以同时说是二刀流和三刀流?
  • 此外在魔兽世界3.22中由于叠毒机制的缘故,盗贼通过反复切换三把匕首来提高DPS的手法也被称之为三刀流。
  • 古洛纳——《噬魂师死武专-蜘蛛恐惧战役中失踪后,再次出现的形态,实际上其中2把由在他背上伸出双手的灭绝拿著,本人只持剩下的一把。另外在斩杀美杜莎时使用过二刀流。
  • 伍六七——《刺客伍六七魔刀千刃+分手吧,剪刃(剪刀由一分为二)如果魔刀上的碎片可以当作一刀的话,那么就是1002刀流了()

四刀流

  • 艾瑞莉娅刀妹——《英雄联盟重做刀妹使用的更像是御剑术之类的招数
  • 游戏最后的神迹中的四手猫族可同时使用四把单手武器。不过能使用的招数跟人类二刀流是一样的。
  • 格里弗斯将军————《星球大战》著名的电风扇剑法创始人
  • 幻骑士————《家庭教师》使出奥义时最多可使用四只剑

五刀流

  • 乔·吉布肯(豪快蓝)————《海贼战队豪快者》大概是超级战队系列最强剑术家,一刀流时一只手背到后面,二刀流以完全超越人眼的速度挡光束雨,第4话更把同伴的刀都借过来以不科学的方法同时持五刀

六刀流

使用一把可一分为六的武器“六式”,特有绝技为武神霸斩
  • 伊达政宗——《战国BASARA》系列 实际上是六爪流 完全无法理解那六把刀要怎么样才能握住的
  • 《海贼王》中被索隆拿来祭刀的龙套角色章鱼鱼人小八也使用六刀流。
  • ——《闪乱神乐》系列
  • 莎赫拉丝主母——《魔兽世界》本来就有六条手臂,六刀流

七刀流

N刀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