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啊嘞?!
这个萌属性缺少配图,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人质
萌属性类别 人际关系类
相关萌属性 恐怖分子特种兵

人质是一种社会身份,是萌属性之一,也是军事与警事理论概念之一。

简介

人质有两重含义。

最简单的是匪徒、恐怖分子等为防止警察、军队等政府武装力量的攻击或索取赎金,而抓来的人。这时,人质往往被捆绑和虐待,受到惊吓。

更深层的,人质也包括国家间为达成合作、缓和冲突以避免战争等目的派过去的官员、国王子女(广义的情况,狭义的人质则着重于“除给对方把柄外无实际工作”)等。这些人一般不至于遭到什么虐待,而且经常因外交立功[1],但双方翻脸之后这些人极大可能被杀,即使双方成功合作,长期在外国的经历也容易让他们不被信任。

被解救或释放、逃出的人质很可能被这些经历影响,而罹患各类心理疾病(最典型的病例就是斯德哥摩尔综合征或者叫人质综合征)。如果没能被成功解救,人质多半会被杀(俗称撕票),如果在治安混乱的国家还可能被卖做奴隶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在一些警匪题材FPS游戏中,人质往往是背景板的存在,杀死人质(无论哪一方)都会受到惩罚。但是有的时候,人质会因为相关行为程序写得太烂过于害怕而乱跑,从而非常影响玩家的操作。

这也是相当一部分玩家选择走上一言不合就杀人质的“俄式反恐”不归路的原因。

含有和人质相关桥段的ACGN作品

  • 反恐精英》:有一种游戏模式是由恐怖分子一方守卫人质不让反恐精英将其救走;相对地,如果反恐精英把全部人质救走,就可以不杀光对方而获得本局胜利。双方都不能攻击或杀死人质(某些作品中人质无法杀死),否则会受到扣钱惩罚。
  • 收获日:掠夺》&《收获日2》:玩家可以对平民按住F使用绑带将其变为人质,人质在1代中可以用来拖延警方突击,以及用来交换倒地未被救起从而入狱的队友,但一代人质被绑后无法移动从而很容易被警察救走,二代人质可被移动,但是拖延突击设定被删除(不过依旧可以用来换被抓的队友),一代击杀人质会有被捕入狱后交易延迟的惩罚,二代则是扣除清洁费+延迟交易的惩罚。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注释与参考资料

  1. 《触龙说赵太后》有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