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仙子效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inkerbell Effect.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仙子效应
Tinkerbell Effect
其他表述 信则有,不信则无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信仰之力
主说 :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他也必听从你们。
——路加福音17:5-6

仙子效应(英语:Tinkerbell Effect)是对某事物有足够的信念就会导致某事物存在或不存在的因果律设定。

简介

在具有此设定的世设中,信念能从物理上改变宇宙。许多奇幻世界都包含这设定的一些形式:像爱或恨这样的东西可能是有形的力量,而不仅仅是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东西。

一种后现代对神的看法认为,神是其信徒的产物(或严重依赖于)——没有信徒,神就会“消失”

当发生在世界尺度上时,可以导致一种“共识现实”(Consensus Reality)——一个完全依赖人们的想法而不是它自己的自然法则而成的世界。

这在不信者身上创造了一种恶性循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不信,所以超自然事件在他们面前是“无效”的,从而加深了他们的不信任。特别聪明的角色可以利用这一点,通过简单地拒信或忽略超自然存在来避免敌人和其他威胁。[1]

各作品中的仙子效应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龙与地下城》:《异度风景》充斥着信念塑造位面的思想,它还可以真正地移动山脉,因为一个地区居民的信念决定了它的实际地理位置。
  • 黑暗世界》的《法师:超凡入圣》:现实是共识信念的结果;没有看破里社会的正常人可以通过怀疑而破坏魔法。只要他们的否定信念足够强大,将足以让它不发生,让他们忘记它曾经发生过,并对法师造成反噬。因此,法师们精心构建了信仰体系,允许他们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现实,并按照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重塑它。例如,地球过去从未绕太阳运行,蒸汽动力在过去也不可能,直到科技联盟设法让大多数人相信“科学”。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