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信仰之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Fan Power.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信仰之力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仙子效应信仰之跃(弥天大雾)

信仰之力仙子效应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中信仰不再是一种脑中产物而是一种有形力量,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神力的来源。

简介

奇幻世界里,一个被广泛接受的设定是,任何给定的神的神力都是与他们的信徒数或对他们的崇拜度成比例的。

在该设定中神可能最初是由一个小群体的需求和欲望所构想和塑造的,像模因一样,该“意象”随着每一个作出回应的新人而成长。很快,在有了足够的集体信仰,神诞生了,并使用神力来满足他们的崇拜者的需要。在这个意义上,神是一种思想形式,完全是由他们的信徒对他信仰创造和塑造出来的。

反之亦然:当信徒基础缩小时,神力就会减弱,如果所有对神的信仰被停止,神就会完全消失。这里的恶性循环是,因为神不施神迹而离开神的人会不断地削弱神,直到神不能施神迹为止。

同样地,概念神常常与其原生概念联系在一起。像命运之神或死亡之神这样的广泛概念是相当安全的,但迪斯科之神正处于危急状态。

这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神关心是否有人信仰他们。这弱点经常被反神角色用来故意伤害或杀死神。这通常是少数几种方法之一。

根据所处世设的不同,神常常会奖励人们的信仰。在最典型的龙与地下城中,神会给他们的牧师神术,这给了他们各种各样的超自然能力。凡人和神最终形成一种共生关系,人类向神提供信仰和敬拜,神则提供各种各样的神迹作为回报。[1]

各作品中的信仰之力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龙与地下城》的《被遗忘的国度》:在很久之前,神是通过神职来获得力量,因此只需要更多符合其神职的行为发生就能给与其更多的力量,但是神上神AO厌倦了这些神对其信徒的不管不顾,将神力与信徒数挂钩,没有信徒的人将失去神力。不过实际上在这之前神明就能从信仰中获取力量,AO本质上所做的只是降低了神从神职获取的力量,而提高了从信仰获取的力量。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