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超人(DC漫画)

(重定向自克拉克·肯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C Comics logo.png
宇宙将存,宇宙将亡;正义联盟欢迎您参与完善DC宇宙相关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正义联盟萌娘百科分部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Superman For Tomorrow.jpg
N52
基本资料
本名 卡尔-艾尔(Kal-EL)
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
别号 Superman(超人),钢铁之躯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出身地区 氪星
活动范围 主要是大都会
所属团体 正义联盟
个人状态 超级英雄
电影/电视剧演员 亨利.卡维尔
亲属或相关人
蝙蝠侠

氪星的最后之子,钢铁之躯,明日之人,大蓝童子军。拥有标志性的斗篷和独有超能力组合的超级英雄

超人这一形象首次出现在《动作漫画》第一刊(1938年6月),由DC漫画公司连续出版了近80年。虽然他可能不是第一位超级英雄,但他无疑是超级英雄这一概念的文化形象代表,也启发了无数之后诞生的超级英雄故事。

简介?

我们可以给你一个简介,但说真的,他可是他妈的超人,你知道他是谁。如果你不知道,那就继续读下去吧。[1]

背景

在技术先进的氪星上,科学家乔-艾尔(Jor-El)发现他的星球面临着世界末日,但没有人相信他,于是在绝望之下乔-艾尔建造了一个小型飞船并放入他还是婴儿的儿子卡尔-艾尔(Kal-El),并送到了地球

随着氪星的爆炸,婴儿卡尔-艾尔被送到了地球上,但他却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他降落在堪萨斯州小镇史摩维尔(Smallville)之外。被乔纳森和玛莎·肯特收养并取名为克拉克,他们给予了他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也教会了他辨别是非。因为氪星人在身体各方面都与人类相似,所以这个男孩的童年在不被当作外星人的情况下融入了人类社会。

然而克拉克毕竟并非人类。而是拥有可以吸收和储存太阳能的能力的外星人。氪星的太阳是一个相对低热量的红巨星(在一些版本是红矮星),所以在母星上他们的身体能力和人类差不多。而当暴露在地球上更年轻、更明亮的黄色太阳光线下时,强大的太阳能量给了克拉克不可思议的力量,这种力量随着他的成长而不断增长。在决定使用他的力量为善后,克拉克穿上氨纶战衣(或坚不可摧的超级氪星布料,取决于作者的设定,有的版本也是纳米生物质盔甲)并打击犯罪,最后成为了被称为超人的超级英雄(或者在白银时代版本的起源里最早称号是超级小子)。在不与邪恶作斗争的时候,他会假扮成一名彬彬有礼的记者,供职于一份名为《星球日报》的大都市报纸,这份工作帮助他更快地发现灾难和紧急情况。

克拉克·肯特和超人之间的二重身份已经被提起了很多次,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发生了变化(肯特从一个紧张、古怪的笨蛋变成了一个机智勇敢的记者等各种变化)。在黄金和白银时代,克拉克·肯特不过是超人的一个面具。在《无限地球危机》之后,这种想法发生了逆转。如今根据不同作者的设定,克拉克•肯特要么是“现实”的普通人,要么是超人的面具,或者两者都是他人格中同样重要的一面。事实上双方在心理和情感上都比大部分读者想象的要脆弱得多,考虑到他的能力以及人们通常对他的刻板印象,超人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一个头脑简单的蠢家伙,但是超人实际上是一个心理相当复杂的角色。

除了与罪犯作斗争外,克拉克的个人生活还与《星球日报》的成员们有很大关系。他可能是所有超级英雄中拥有最多著名配角的一个,超人的故事由大量不断变化的角色组成,其中包括了:

  • 溺爱他的父母乔纳森(Jonathan)和玛莎(Martha,又名“妈和爸”)·肯特(Kent),他们在他成年(或危机前,在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在克拉克高中毕业后不久去世)期间继续支持和建议他
  • 粗声粗气、脾气暴躁、一直使得克拉克感到折磨的老板佩里·怀特(Perry White),只要他带着头条新闻回来,就乐意接受克拉克不断的失踪和古怪的行为
  • 他最好的朋友(两种身份都是)吉米·奥尔森(Jimmy Olsen)是一个年轻的记者/摄影师,这一人物的年龄设定随着时间推进波动很大,他有一块独特的手表可以在遇到麻烦的时候用它呼叫超人
  • 他的表姐卡拉·佐尔·埃尔(Kara Zor-El)称号“超级少女”(Supergirl),是一个脾气暴躁、性格倔强的少女。她也在星球的毁灭中幸存了下来,但迟几十年来到地球
  • 最重要的配角是他的搭档露易丝·莱恩(Lois Lane),一个说话尖酸刻薄、不计后果但却意志坚定的实干家(也是他长久以来的爱慕对象),她非常喜欢超人,但总是排斥温和的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她最终还是爱上了克拉克这一身份,并且在后来才知道他和超人是同一个人,之后便嫁给了他。

历史

超人的故事最初是由两位犹太裔创作的,他们尝试了数个版本,最终在《动作漫画》(Action Comics)第一期上发表了作品。后来出现的对超人故事的模仿而生的大量超级英雄创造了美漫的黄金时代。

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尝试创作这个角色。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超人本来是一个拥有超能力的超级反派(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超人最初的形象看起来很像后来创作出的莱克斯·卢瑟,一个邪恶的光头科学家,也是超人的超级反派),但当这个形象失败时,他们重新审视了这个设想,通过探索人们对“超”人这一概念的真正想法,最终成形的版本便是现在著名的“比飞行中的子弹还快,比火车头还有力气……”的超级英雄“超人”。

1936年,那两位犹太裔创作了一本关于超人的原型漫画,它描述了超人从绑匪手中解救无辜的人质。这比《动作漫画》的第一期早了近三年,但是《动作漫画》才是最终确立超人这一概念的作品。

超人的能力包括超人力气、超高速、飞行、x光视觉、热视线、冷冻呼吸、近乎刀枪不入、超感官,根据不同的设定版本可能还拥有大量其他能力。

在理想与现实的对比中,超人在原著和电影系列几乎都倾向于理想主义的一面。

超人的形象一直以来虽然有所变化,但基本保持一些基本的元素,比如胸前的S标志,蓝色的战衣,红色的短裤,标志性的红色斗篷,额前有一个略微弯起的小发角等等。

超人标志性的动作是一个拳头向前一个手臂平行弯起的飞行姿势,标志性的招式一个是热视线(Heat Vision),也就是从眼中发射出两道热光线,光线的颜色早期为白色,后期大部分情况为红色,一个是冷冻呼吸(Super Breath),也就是作吐气状吐出低温气体将物体冰冻,既可以作为制胜的妙计也可以用于扑灭火灾等用途。

蝙蝠侠和神奇女侠齐名,他是DCU的三巨头之一。他也是美国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的成员,自成立以来断断续续地(大部分时候是)作为它的成员。[2]

影响力

超人这一角色尽管不是首位超级英雄,但是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超级英雄之一,正是超人的成功使得人们纷纷效仿这一题材创作出了大量的超级英雄故事,一手引发了美国漫画界的黄金时代。

40年代出世的《惊奇队长》系列被DC漫画认为剽窃了超人的创意,之后DC漫画收购了这一角色的版权,但因为漫威漫画中也出现了名为惊奇队长的人物而使得这一角色改头换面成为了DC漫画旗下著名超级英雄“沙赞”。

日本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漫画《龙珠》系列一直被认为有借鉴超人的故事,包括主角卡卡罗特的起源故事等方面与超人有着相似之处,尽管大多数情况下作者鸟山明都持否定态度,但这一观点人们如今仍旧津津乐道。

60年代《超人》动画在日本火爆,圆谷英二在为创作《奥特Q》的续集搜寻题材时受到超人的影响,认为需要在新的故事中加入一个英雄角色,之后著名的特摄英雄“奥特曼”诞生并从《宇宙英雄奥特曼》开始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系列。

日本动画电影《阿基拉》中主角铁雄在觉醒超能力后穿上红色斗篷的形象致敬了超人。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