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剛田武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おまえのものはおれのもの、おれのものもおれのものな。
2005年版動畫的剛田武.png
05版動畫的剛田武
基本資料
本名 剛田ごうだ たけし
別號 胖虎ジャイアン、技安、小武、大胖、大熊、Big G
髮色 黑髮
瞳色 黑瞳
身高 約150cm
生日 1964年6月15日
星座 雙子座
聲優 肝付兼太(1973年)
立壁和也(1979年~2005年3月)
木村昴(2005年3月至今)
萌點 哥哥妹控音痴豐滿體型暴力孩子王運動
出身地區 日本
親屬或相關人
朋友:哆啦A夢野比大雄骨川小夫源靜香
妹妹:胖妹

剛田武剛田ごうだ たけし),俗稱胖虎ジャイアン)是藤子·F·不二雄創作的漫畫哆啦A夢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

外貌

小學5年級學生,有黑色的短髮;皮膚是褐色的;經常穿著橙色的條紋衫和褐色的褲子。

性格習慣

  • 他是孩子中最強壯和有運動天賦的人。
  • 喜歡做飯,但每次都是黑暗料理(大雜燴)讓人下不了口。
  • 喜歡唱歌。他對自己的歌唱水平過於自信,認為自己能成為一名出色的歌手。他還時不時在空地舉辦演唱會邀請自己的朋友聽他唱歌。事實上,他的歌聲令人恐懼和討厭甚至可以用來除蟑螂
  • 喜歡打棒球。他組建了自己的棒球隊。小夫和大雄都在隊伍裡面。經常因為在棒球賽輸給對手而責怪大雄。喜歡找各種藉口強迫大雄在大雄有其他事要做的時候陪他們打棒球。
  • 除了他媽以外誰都不怕,是全系列出了名的大惡霸(通常是大雄和小夫,次之是安雄和春夫)。他的脾氣令周圍孩子感到害怕而躲著他,也為此常被小夫和大雄借用哆啦A夢的道具惡整報復。
  • 一旦發現周圍小孩在看漫畫或玩玩具,就會把它搶過來據為己有。並以“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英語:What's yours is mine, and what's mine is my own. [1]日語:俺の物は俺の物、お前の物も俺の物[2])這句改編自莎士比亞戲劇《一報還一報》里的台詞“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英語:What's mine is yours, and what is yours is mine.[3]日語:俺の物はお前の物、お前の物は俺の物)的話作為其座右銘,這句話後來成為以其名字命名的剛田主義(日語:ジャイアニズム剛田主義)的最佳詮釋[4]。有時也會從大雄那裡搶走哆啦A夢的道具(偶爾會和小夫聯手搶道具),但經常因為誤用而惹出麻煩。
  • 很疼愛自己的妹妹。
  • 跟小夫關係非常好,經常跟他一起欺負大雄,但如果小夫太過分會和大雄與哆啦A夢一起群毆他。(在<偏袒樹徽章>因為自己清理水溝的功勞被小夫搶了所以和大雄一起整小夫;;另外在<小夫的貧窮生日>中胖虎和大雄一起揍小夫。)

反差

  • 短篇漫畫和TV版的大多數劇情中,胖虎基本是欺軟怕硬的霸道孩子王形象(也有少數例外,如短篇第35卷的《給哆啦A夢放假》);但在大長篇漫畫和劇場版的劇情中,他的性格又變得勇敢而仗義。由於這種性格上的反差,在愛好者之間也有把胖虎區分為“TV版胖虎”和“劇場版胖虎”這樣的調侃。

經歷

胖虎後來成為了一個超級市場老闆。諷刺的是,他的兒子非常慫,每天被大雄的兒子暴虐。

一般認為胖虎家代表著日本社會中沒錢沒文化的族群。相應的,靜香家代表著有錢有文化的族群,大雄家代表著沒錢有文化的族群,而小夫家代表著有錢沒文化的族群。

(待補充)

角色歌

《謝謝!哦嘞》

演唱:木村昴

そこのけ!ジャイアンさまだ》(無所能及!胖虎大爺在此)

演唱:胖虎(CV:木村昴
作詞:澤田完
作曲:澤田完
編曲:澤田完

《我是胖虎》

演唱:立壁和也

注釋與外部連結

  1. Martin H. Manser. The Facts on File Dictionary of Proverbs. Infobase Publishing. 2007-03-01 [引用時間: 2019-03-19]. ISBN 978-0-816-06673-5. 
  2. What’s yours is mine, and what’s mine is my own. – 英会話で使いたい英語の決め台詞. whatever-free.net. 2018-01-29 [引用時間: 2019-03-19] (日本語). 
  3. Shakespeare. MEASURE FOR MEASURE MARRIAGE QUOTES. shmoop.com. [引用時間: 2019-03-19]. 
  4. 中川右介. 源静香は野比のび太と結婚するしかなかったのか: 『ドラえもん』の現実. PHP研究所. 2014-03-21 [引用時間: 2019-03-19]. ISBN 978-4-569-81818-4 (日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