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学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ctvdream4.jpg
注意!该条目涉及政治或其他不中立甚至极端的内容,可能对阅读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请各位读者和编辑者注意此提示。编辑此条目!
Soka.jpeg
久本雅美和创价旗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创价学会
用语出处 日本
相关条目 鬼畜全明星音MAD东方头破七分例のアレ

创价学会(日语:創価学会/そうかがっかいSōka gakkai)是11区的以佛教为基础的新型的法华宗系、以日莲大圣人为信仰对象的新兴宗教カルト☆教团团体,是个在日本国内势力较为庞大的团体,为牧口常三郎、户田城圣于1930年11月18日创立,并于1952年8月27日成为独立的宗教法人。niconico里御三家之一。 请注意,创价学会为日本合法宗教,也许它的行为并不符合中国法律的相关定义,但请不要跨国执法用中国法律套用日本事物。

简介

创价学会创立于1930年11月18日,当时身为小学校长的日莲正宗信徒牧口常三郎、户田城圣集合当时的教育者,以日莲佛法精神为基础,培养教育者及发行教育杂志为目的,成立「创价教育学支援会」。1937年「创价教育学会」成立,是创价学会的前身。

二战爆发后的1943年,创价学会受到军政府当局弹压,牧口常三郎、户田城圣等干部被逮捕入狱。牧口常三郎在监狱去世。户田城圣在1945年7月出狱后对创价教育学会进行改组,并于1946年改称「创价学会」,并创办机关杂志《大白莲华》。

1951年机关报《圣教新闻》创设。同年户田城圣推行「折伏大行进」的宗教传播活动,使得创价学会势力急剧增长。但「折伏大行进」中也引发各种像强迫入教的种种问题被新闻媒体报道。在1952年获得宗教法人认证。

1960年户田城圣去世,会长一职由池田大作接任。1964年创价学会在内部创立政治组织「公明政治联盟(这是后来日本第三大党派公明党的前身)」,开始涉及日本政治方面。1968年4月,创价学园成立,创价中学、创价高中开校。1971年4月,创价大学开校。1979年池田大作辞任会长改任名誉会长,北条浩接任第四代会长。池田大作将会长任期从终身制改为五年一任(其后又改为四年一任)。

1981年,会长北条浩去世,秋谷荣之助接任第五代会长。

1990年,池田大作对日莲正宗发出批判言行,创价学会与日莲正宗交恶。1991年,创价学会被日莲正宗从宗教流派名单中除名,次年池田大作被日莲正宗从信徒名单中除名。1993年,奥姆真理教计划使用毒气杀死池田大作未逐。

2002年,创价学会修改规定,认定初代会长为牧口常三郎、第二代为户田城圣、第三代会长的池田大作被认定为“永远的指导者”。2006年秋谷荣之助辞任,原田稔接任第六代会长。2010年宣布重建老旧的「创价学会总本部会馆」。

社会事件

正面

  • 在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创价学会展开迅速救援活动,被兵库县政府送达感谢状[1]
  • 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中,开放会馆作为避难所救援达5000多人[2]
  • 在世界范围参与难民救助活动,多有出力。[3]
  • 在60年代作为中日民间交流的积极份子,会长池田大作呼吁【中日邦交正常化】,并来访中国,作为民间组织代表受到当时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会见。中国国内有《周恩来、邓颖超与池田大作》一书提及,新华网亦有相关报道提及。[4]

负面

日本参议院大阪府舞弊事件 
1957年,在日本参议院大阪府发生舞弊事件。池田大作一度被逮捕。
新宿选票替换事件 
1968年,在东京新宿出现选举中盗窃选票冒充投票事件。该事件中亦有学会成员及干部被逮捕。
阻挠出版事件 
1969年,日共评论家藤原弘达出版关于创价学会的书籍,由于书籍有批判创价学会及池田大作的内容。创价学会通过公明党进行施压,妨碍书籍出版。最后经日共牵扯成为日本举国瞩目的大事件。
宫本显治宅邸窃听事件 
在阻挠出版事件后,池田大作向公众谢罪,并承诺进行公明党政教分离策略,将涉及宗教的「王佛冥合」、「佛法民主主义」等用语从公明党党纲中删除。但接着又爆出创价学会激进派教徒作为报复,在日共主席宫本显治的家中固定电话安装窃听器的事件。
伪造照片事件 
1991年创价学会与日莲正宗交恶后,创价学会在自营报纸上刊登当时的日莲正宗总本山大石寺法主日显与艺妓游乐的出处不明照片。日莲正宗对创价学会提告,一审判日莲正宗胜诉要求创价学会公开道歉并禁用此图片。学会方进行上诉,二审维持大部分原判认定照片捏造,但撤销对创价学会公开道歉并禁用此图片的命令,所以在二审后竟出现原告、被告双方均各自宣传胜诉的现象。其后日莲正宗再上诉,最高裁判维持二审裁判不变。
朝木明代市议转落死事件 
1995年东村山市议员朝木明代于车站死亡,其死前曾就创价学会与公明党相关问题提出批判,被人怀疑实际是遭创价学会相关人士暗杀
创价学会巨额融资诈骗事件 
2003年池田大作之秘书涉嫌巨额融资诈骗。

阴谋论

创价学会的总成员人数一直是个谜题。创价学会自我主张有800万的本土成员,依照这个说法,相当于15个日本人里面就有1个创价学会成员,这是个相当惊人的数目。在各种外围推测,人数平均在200~500万人之间,按照估计人数250万人计算,相当于50个日本人里面就有1个创价学会成员。 无论如何,关于人数没有确切数据,只知道很庞大。学会成员行事隐秘,成员除主动传教行为,甚少向他人主动表示其学会成员的身份,人与人常规交往过程中,你无法从中别识出学会成员,更为创价学会增添神秘色彩。学会成员的子女大多会跟随父母入教,提倡内婚制,且入教以后终身不得退教,因此他们的人数有增无减。

  • 为此2ch有一篇"疑似创价学会成员的艺人名单[5]"及"疑似创价学会有关系的企业名单[6]"(诸如三菱等知名企业榜上有名)。

经历奥姆真理教事件后,日本民众对此类隐秘宗教持一定保留态度,明明拥有庞大的成员人数,日常生活理应会很大几率接触过学会成员,但却甚少真的遇到,是真遇不到还是他们早已隐藏在你身边的人之中?不难妄想它在背后逐渐蚕食你的交际圈,你毫不知情,转头一看突然发现已经都是他们的人。正是这种对创价学会的潜在存在不安与恐惧的氛围,加之创价学会在外界长期干扰世俗生活等负面新闻,日本民众普遍对其印象不甚良好。[7]

除此之外,创价学会跟日本第三大党派公明党密切相连,虽然如上文提到公明党经过宗教分离改革,但至今公明党实质上的母体仍是创价学会。而公明党与自民党为执政联盟,同作为执政党之一,对日本政治拥有很大的实质性影响。正因为风传中的创价学会的触手遍及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民生方面,有着巨大影响力,种种阴谋论假说随之而来,在不少日本本土小说游戏等等都有相关的暗喻内容。政教合一无误。

  • 总体革命
阴谋论者提出的一种假说。在假说中,创价学会正向政界、官僚、企业、宣传媒体、法庭等等重要位置渗透,在最后这些重要位置由学会会员所掌握,会长池田大作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日本最高统治者。
  • 阴谋说相关游戏作品(待补充)
CHAOS;HEAD》中的天成神光会

恶搞

头\PARN/

由于有说法称其打着宗教旗号试图牟利和取得政治地位、在公众场合进行营销等行为令人反感,创价学会的学员在网络尤其是niconico动画上被恶搞和讽刺,主要形式是用他们的声音做成音MAD。创价成为了niconico动画的文化之一。但实际上由于创价学会在日本社会各界都受到了非常不好的评价,因此被做成音MAD是迟早的事。

创价与哲学同属于里御三家,因此在哲学家中取笑创价音mad极其危险。

关于二次元无用论

三个字:不存在!

证据一:创价学会制作过动画

太平洋上的彩虹:av9898348 中文版BV1wx411V7w7

沙漠的石城:av10225010

证据二:学会会员有人从事二次元创作

我的美妙人生part3中,渡濑悠宇也是被采访者之一[8]

此段文字用途:如果再有人跟你秀智商说什么“创价学会因为二次元无用论被恶搞的的”就把这段文字给他看糊他脸上

Niconico稿件大删除事件

Niconico稿件大削除时期,简称为「大削除时期」,其时间是在2012末-2014年初发生的一场视频削除大战,无数视频作者受到迫害出走,上万稿件被运营删除。对于エア本民们来说,这是是一个极为悲惨的时期。被称为「教耻」、「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此次事件让创价文化受到重创。不仅损失了大半优秀的创价视频制作者,也失传了一部分经典的视频。可以说是天魔运营和创价学会为打压创价音MAD制作者而发动的一场亚文化大屠杀。

经过

大消除前夕 12年11月14日,主谋星野康二人间之屑加入运营层,但因为没掀起什么风浪,所以也没被エア本民到注意到什么。更没有人料到这是创价学会为了得到niconico实权并驱逐エア本势力的第一步。

星野加入运营层事件,是niconico稿件大删除事件的开始。12年12月19日,他正式就任

大消除时期

13年1月18-19日,エア本讨论贴子上出现了公开请求(公开个人信息)的报告,代表着创价消除政策下达完毕,天魔运营和创价学会自此发动了C作战(cut off作战)

政策下达的条目意思总括大概如下:

对于制作エア本视频的up主,要么删除视频,要么填写运营发布个人信息表,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和IP地址移交给创价学会“保管”。

若不同意,他们会亲自上门“拜访”你,强制在表格内填上自己的个资,不开门则默认同意移交,运营自查。

总之,不论是同意,无视或不同意,都会出现将个人资料泄漏给创价学会的情况。

之后便衍生了一个梗:宗教迫害

很多害怕IP被公开的up主都自主删除了自己的稿件。这正是运营的意图。

根据日本创价维基给出的数据,截止2013.6.25,共有24600多个稿件遭到运营消除[9]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那么反抗会怎样呢? 会很惨

比如这位:

「Yukihashi」,他因为拒绝删除自己制作的视频——学会里参道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且拒不配合运营,从而被创价学会起诉。

从此之后,运营正式开始发动「ip开示大战」,他也成为了niconico视频大削除时期的第一个牺牲品。自此,天魔运营开始了删除创价音MAD的狂潮。

(学会里参道的原视频源为sm19467958,2012年11月29日投稿)

判决原文: 原告:創価学会,被告:GMOインターネット株式会社。平成25年10月22日に判決言渡しされ、創価側の勝訴となった(発信者情報開示命令。訴訟費用は被告負担。)[10]

虽然现在星野康二已经离开了运营,但是使用创价本篇依旧是禁止事项,违者将遭到封号处理。包括H娘在内的一些作者曾经被创价学会起诉。[11]一些作者的Youtube账号也被创价学会投诉封禁。

而即使是在中国,也曾出现台湾籍创价学会成员在大陆作者制作的创价音MAD的评论区进行抗议这样的事情。

パーン用语

パーン用语(パーン,罗马字:pān)是日本创价圈那边对于创价的一些梗,术语,小段子的统一的称呼。这里介绍一些常用梗.

必须アモト酸☆ 
久本雅美的空耳,规避削除的标签,niconico稿件大删除事件发生后,大量附带“创价学会”,“久本雅美”标签的创价音MAD遭到大规模删除。迫于无奈只得开发出“必须アモト酸”来规避消除,效果竟也出奇的好。
台湾地区的エア本民通常会用“久本的忧郁”,“必需amoto酸”,“空气本”代指“必须アモト酸”。
エア本さん☆ 
即空气本先生,エア久本さん的略称。因为2013年的niconico稿件大删除事件,成千上万的稿件相继消失,经典视频本源不复存在。天魔运营对于创价音MAD的大屠杀导致一群エア本民相继出走。坚守本心的エア本民也不能再制作创价视频。导致创价up主们只能在脑子对着空气里做视频,所以得名エア本(空气本),“エア本”现在已经变成创价视频的代名词。 顺便一提,エア本さん的首次使用在2008年3月7日。
需要注意的是,エア本≠久本雅美。エア本通指只出现在《我的美好人生parn2》的久本
衍生:エア本民,也就是创价厨。一群喜欢创价学会音MAD的小圈子。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价信徒。
超犬作 
超犬作,原名超大作,寓意非常好的作品,褒义词。又因为超大作的“大作”一词和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撞名,而池田大作又有池田犬作的外号。所以超大作就被叫成了超犬作
注:此词不要滥用,超犬作要符合条件。如果你实在是想夸一夸技术不成熟的新人的话,可以使用:期待の信心
期待の信心☆ 
指对创价新人的表达期待的心情,当新人投稿了关于创价的视频等,可以使用期待の信心,跟哲学的“赞美の心”意思差不多。
赤字先生 
赤字先生,是当初反对创价音MAD制作者的创价学会会员。他们经常使用滚动红字发布一些恶意攻击的抗议言论。只不过他们发的这些话中带有很多佛教词汇,让人读起来十分麻烦,且一头雾水,之后就被乐了。
完成 
完成的释义至少有5种,都是围绕着「消失」的意思,一个消极词语。其词源已不可考证,其中5种释义分别为:「删除,失败,崩溃,隐退,死亡」
例句:
  • 删除:niconico稿件大删除事件的发生使得很多稿件一夜之间全部完成
  • 失败:C作战于1990年发动,历经15年的战斗,最终于2005年彻底完成
  • 崩溃:创价学会内的内部矛盾越来越尖锐,很有可能就是日后创价完成的首要原因。
  • 隐退:许多创作者受不了天魔运营的迫害而完成,在当时流失了许多人才,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 死亡:【快讯】日莲正宗第67世法主日显于2019年9月20日在东京完成
绿字先辈 
绿字先辈,是和赤字先生对立的敌人。绿字先辈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进行“视频翻译”,“制作壮观弹幕”等。总之,一些对创价文化有益的有关弹幕的工作,一律使用绿字。而这批人我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绿字先辈”
绿字先辈谁都有机会当,只要有一定的技术和耐心,且有能力完成上述的工作即可。且使用的绿字必须统一为“淡绿”,颜色太深不就不好看了嘛【笑】
增殖 
「增殖」本是一个生物学中的一个名词,是指生物细胞组织个体数量的增加。在创价文化中则指的是「专门运营商」或「权利人」将一些创价作品完成时,喜欢该作品的观众等不断地将此作品进行二次上传的过程。和「补档」的意思一样
在被增殖的视频下面通常会出现以下标签——再up、削除之后再次增加、不死鸟动画、僵尸动画、因此复活了
不过在中国并没有这种习惯罢了。如果真的想加的话,只加「不死鸟动画」这个标签即可了。

被恶搞的主要人物

人物 简介 代表素材
久本雅美
久本雅美 / ひさもと まさみ
  • 1958年7月9日生,大阪府出身,A型、身高154cm。
  • 日本女演员、主持人、搞笑艺人、声优。
  • 所属WAHAHA本铺。
  • 创价学会副艺术部长兼女子部区主任部长。
  • 传教片《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2》中做出“\PARN/”的动作用来比喻头高兴地要破裂,被网民称为“頭がパーン”(头砰)。
  • 传教片《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2》中做出奇怪的颜艺和动作,表现为左手做出拿电话的姿势放在左耳边,随即翻白眼、左手迅速远离左耳,并发出“咿耶~”的谜之声音,被称为“イ"エエエエエエエ!”。
  • 请注意:PARN要比Duang早了十多年,所以请勿ky
柴田理惠
柴田理恵 / しばた りえ
  • 1959年1月14日生,富山县出身,B型。
  • 日本喜剧演员、女演员、艺人。
  • 在《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4》的4:21处发出“超音波”。柴田の到达点
男子部的石川
男子部の石川
  • 所属创价学会男子部的一名学员。
  • 饰演者是日本的男性声优堀江一真(本名堀江秀尚)。

注意:这里所说的只是VTR中的石川,原来的石川其实是元暴走族。而且堀江一真并没有承认自己演过石川。

  • 《Future2》中石川劝诱仓地前说的台词“こんばんはー!”(晚上好!)
石川的背后灵
石川の後ろ
  • 石川身后的龙套角色,没有台词。
  • ········
  • 开场时,他在石川身后,在石川说“創価学会男子部の石川でーす!”时突然消失了,被称为“背后灵”,他的存在与否引发了网民们的无限脑补并有人说是创价学会的黑幕。
  • 《Future2》中的BGM的音源。因为没有台词。
齐藤亮子
齐藤房子
齐藤穗子

斉藤ふさ子 / さいとう ふさこ3110 235

  • 东京都杉并区所属妇人部的创价学会会员。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是obsn(老太婆),这是她的个人性格。
  • 看到镜头时会不由自主的笑一下
  • 在视频《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4》中8:09处说出「仕事がないって言われたときに、じゃあ学会活動できるじゃない!って、確か言ったような気もするんですけど」时,头部的摆动非常喜感,因而走红。
隆隆岩
ゴローニャ
  • 虽然是宝可梦系列中的一种怪兽,不过在B站的av4573267新素材中,出现在女子部的座谈会。然而不是隆隆岩,只是非常相似。
  • 事实上是因为皱纹太多才会绝对不允许的,相反,隆隆岩的背后灵却得到了许可。
池田
池田大作 / いけだ だいさく
  • 1928年1月2日生。
  • 创价学会名誉会长。
  • 拍桌子和演讲。
森雅晴
森雅晴 / もり まさはる
  • WAHAHA本铺的年轻人。
古贺清
古賀清 /こが きよし
  • WAHAHA本铺的年轻人。
  • 和柴田理惠有关系。
  • Den乐器。
元气安
元気安 /げん きやす
  • WAHAHA本铺的年轻人。
  • “你的智商比狗还低!”
大岛正幸
大島正幸 / おおしま まさゆき
  • 光头,太阳,被形象地称为“vO”。
  • Future2的水煮蛋音。本人登场的镜头放慢后声音很刺耳。
山本琳达
山本 リンダ / やまもと リンダ
  • 1951年3月4日出生,著名歌手、演员,在拍摄《すばらしきわが人生 Part1》时为创价学会女子部部长。
  • 歌曲《怎么也停不下来》中令人感到刺耳的咆哮。
  • “谣言是不可以相信的哦!”
仓地透
倉地透 / くらち とおる
  • 对宗教没有兴趣反被创价学会男子部的石川劝诱,身为暴走族真是不容易,被广大网友误称为仓知君,因为仓地和仓知在日文中的读音相同。
  • Future2中的VTR的演员。已经入信了,并是被石川用吃饭的套路入信的。
中村康子
中村康子 / なかむら やすこ
  • 女子部的大先辈。
  • 跟隆隆岩为同一个素材登场。
彦摩吕
彦摩呂 / ひこ まろ
  • 1966年9月15日生,美食界的大王,吃货,艺人。
  • Future和Future2的主持。如今变得好胖好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初信了创价的邪……
  • 吃汉堡
赤字先生
赤字先生
  • 通常认为是反创价音mad者,在弹幕中以赤字为形式刷佛教语录,久而久之就成了梗。可以用来规避削除。
  • 只会在网络上欺负人的胆小鬼们啊,你的恶行一定会被佛罚加倍奉还的!

(待补充)

出处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