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刨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邪神与厨二病少女02 刨冰.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刨冰
道具别名 锉冰
道具种类 零食/料理/冰品类
道具用途 食品
相关道具 帕菲冰激凌

刨冰(Shaved ice、かき氷)是一种冷冻的甜点,也是现实和ACGN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甜食。

简介

刨冰,指的是将冰块削成冰屑状,再搭配配料制成的冰制甜品。

依照食用者的习惯,可搭配的配料亦千变万化,例如巧克力布丁、水果、冰激凌、饼干、谷片、豆类、仙草、爱玉、椰果……等,也有不加任何配料,纯粹淋些许糖水的「清冰」的吃法。

刨冰同帕菲冰激凌,只要在室温放一定时间就会开始融化,因此制造完成后必须尽速享用完毕。

此外,吃多了刨冰容易导致腹泻、体寒等问题,所以食用者应斟酌食用份量。

常见场合

大体而言,冰品店(冰菓店)、附设刨冰和果汁贩售的商店、沙滩上的海洋之家餐厅咖啡厅茶馆容易见及刨冰的存在。有的民众住家也会备用刨冰机、食物调理机等器材制造刨冰。

夏天是刨冰最畅销和需求量高的季节,不过也有某些嗜冰族群在冬季自制刨冰享用的特例。

因为急着吃刨冰而被激到头痛的可爱模样也是常见的ACG小场景。

ACGN作品中有关刨冰的剧情和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樱桃小丸子》:动画版最初期的OP片段,首尾部分是小丸子光顾杂货店兼取走刨冰离开店面的桥段,中间更数度出现自动运转制冰中的刨冰机。
  • 蜡笔小新》:正传中的「我要吃刨冰」章节中,小新因想吃刨冰被母亲拒绝,回到百货大楼后看见推销员正在推销刨冰机就向母亲索要,经历几番周折后才成功购买。回到家后就因为无节制的食用而导致最终引发腹泻疾病。
    「都市传说系列」的「客厅妖怪篇」,小新风间彻妮妮正男、阿呆在进行游戏期间,隐约觉得团队多一个人其实是客厅妖怪跟著众人游戏但说不出所以然。后来小新等人抵达园长家作客,园长端出五碗草莓口味刨冰供一行人消暑,但是在众人取用刨冰期间,正男反应自己没拿到刨冰(跟随一行人的客厅妖怪取走了其中一碗,众人当时未察觉),园长转而让出自己的刨冰给正男和说明客厅妖怪的典故,最后园长在小新等人离去时点收刨冰的碗,始惊觉多了一个空碗,并且意外看见尾随一行人的客厅妖怪。而在「纯情刨冰篇」更描述了甜点店老板毛弦和单恋的顾客天井蜜子之间因为清冰结缘的故事。
  • 妖怪旅馆营业中》:动画第12话,津木场葵和晓帮助店里女掌柜的亲戚孩子找到失物后,葵转而在天神屋附设小餐馆「夕颜」的门口制作刨冰给众人享用。
  • 食用系少女》:主要角色之一、冰果室的腹黑看板娘果果就是台湾小吃“芒果冰”(芒果刨冰)的萌拟人化。
  • 出包王女》:对食物普遍感到“美味”的菈菈对辛辣味有强烈嗜好,在OVA中更是品尝了盖上哈瓦纳辣椒的刨冰。
  • 邪神与厨二病少女》:邪神酱在动画第二集因为天气过于炎热,从地狱呼唤冰之恶魔小冰协助消暑兼制作刨冰,还让花园百合铃点自己要的口味小邪神称「小冰的血是草莓口味,尿是柠檬口味」。
  • 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喜欢甜甜圈的椎名法子在和同伴一起吃刨冰时还不忘将甜甜圈放在刨冰上做成“甜甜圈刨冰”。
  • ISLAND》:御原凛音三千界切那一同去老婆婆的刨冰店吃刨冰,上了年纪的店主婆婆误将三千界切那错认成御原切那硬核错认,又提到凛音和切那以前经常一起来吃刨冰,令凛音突然陷入回忆。
  • 蓝兰岛漂流记》:雪乃的宠物“熊熊”到山上取来冰,制作成刨冰,然后雪乃妈妈和熊熊两人一兽一起吃刨冰。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出现过御坂美琴,白井黑子以及佐天泪子一起买刨冰吃的场景黑子甚至想和炮姐间接接吻

爱吃刨冰的角色

(待补完)

注释与外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