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盾组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一把剑配一面盾,这就是最经典的武器与防具组合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这个套路永远都那么好用,因此在ACGN作品当中也非常流行。

概述

自从盾牌被发明出来,就一直是各种刀剑的绝佳伴侣。毕竟双手握的大型刀剑过于笨重也难以学习,二刀流虽然不笨,但也更难学;单刀直入虽然最为轻便,但防御力又太差。有了盾牌,就给了兵士们一道坚实的防线,进可攻退可守,甚至遇上矛枪等长兵器时,也能有更大的招架余地。

使用刀盾组合或剑盾组合的士兵往往称之为“剑盾兵”或“刀牌手(“牌”是盾牌的牌)”,在世界各地都出现过。古罗马人就曾以剑盾兵击败过马其顿的长枪手;而明朝的军事家戚继光也大量在“戚家军”中引入刀牌手;对于欧洲的司法决斗而言,遮阳帽大小的小盾也经常和细剑相搭配。

毫无疑问,可以和盾牌搭配的不一定非得是刀剑,钉头锤警棍还有手枪等都可以代替刀剑,甚至矛枪也可以。作为现代镇暴装备组合的常客,一面防暴盾配一支警棍几乎就是镇暴的代名词。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一些历史题材的游戏里会直接出现一些真实存在过的剑盾兵。

更多时候,剑盾组合被视为杂兵武器,或者“挑战恶龙的勇士”类型的角色的初始装备。

在大部分RPG游戏中,只有骑士这个职业拥有剑盾组合,而其他职业通常都是没有盾的。多了一个盾,虽然防御提高了,但灵活度大为下降,所以更考验玩家的操作水平。

在大部分FPS游戏中,通常以防暴盾搭配手枪、匕首等短小武器的形式出现。

除此之外,由于可变形武器组合武器概念的流行,“合剑入盾”的套路也非常受欢迎。典例就是《怪物猎人系列》中的猎人武器盾斧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标准的剑盾组合

  • 刀剑神域》SAO内有大量玩家选择单手剑与盾组合,如血盟骑士团的希兹克利夫
  • 怪物猎人系列》中的武器片手剑
  • 骑马与砍杀》中许多步兵和骑兵都是使用剑盾组合。而很多初学者和休闲玩家在多人模式中也喜欢用剑盾组合。这往往是存活率很高的组合,双手剑需要癫痫的走位和熟练的格挡技巧,远程玩家很容易被切,枪骑兵的话……这玩意的攻击防御住还是蛮简单的,就是伤害极高。刀骑兵由于伤害范围和伤害量没有枪骑兵灵活,操作没有普通的步兵那么简单,所以玩刀骑兵的没多少。
  • 十二生肖》中,主角用剑和盾击败了霹雳精。
  • 最终幻想14》中,剑术师的标配就是剑盾组合。

其他武器配盾牌

合剑入盾

  • 怪物猎人系列》中的武器盾斧,把剑插入盾内变成斧柄,成为一把双刃巨斧。
  • 明日方舟》中的角色持剑与盾,二技能“铜印”停止攻击,合剑入盾竖在身前进行防御。
Jaune's Charge Axe.gif
  • Jaune Arc————《RWBY》(专属武器中盾牌和剑身可以以类似盾斧的形式结合在一起)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