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北海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Sonosaki1.jpeg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北海道
世界别名 (阿伊努语)艾努莫西尔/Ainu Mosir
世界类型 行政区(道)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
登场作品 侍魂》《黄金神威》《如龙系列》等
相关条目 北海道方言北海道娘虚渊玄

北海道(日语: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英文:Hokkaido)是日本最北部的一级行政区,又称北海道岛,是日本列岛的一部分,属于日本地域中的北海道地区,位于日本北部,是日本第二大岛。也是日本唯一的“道”。

简介

北海道岛,是日本四个主岛中最北的岛屿,面积83,453.57km²,是日本除了本州岛外面积第二大的岛屿,在世界排名第21位。北海道和本州岛以津轻海峡相隔,北面隔宗谷海峡与俄罗斯萨哈林岛相望,东面则为千岛群岛。西临日本海,东南方面为太平洋,东北面则是鄂霍次克海。

北海道与本州岛隔津轻海峡相望,四面环海,被太平洋、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所环抱。幅员辽阔,约占日本总面积的22%。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有火山分布。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资源如煤矿等,拥有辽阔的森林、巍峨的等,气候寒冷,因樱花雪景,以及薰衣草花海享誉全球。北海道广袤的田野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到访。也有为数不多以北海道为舞台的动漫作品。

  • 地形地势

北海道的形状像一个去了腿的大王蟹。全岛地势中部高,四周低。在北海道中部有山地和山脉,故地形在整体上起伏较大,周围则是广阔的平原。火山带由东、南开始延伸,构成了火山地形。山地占全岛面积的60%,其中火山占山地面积的40%。东部有阿寒、知床火山群;西部有天盐、夕张山地;北见、日高等山脉纵贯中央,有大雪山火山群;最高峰旭岳海拔2290米。沿岸多平原,西有石狩平原、勇拂平原,东有十胜平原。主要河流有石狩川、天盐川、十胜川等。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岛的70%以上。

  • 气候特征

北海道属温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夏季暖热多雨,四季分明。平均气温:1月,-4~-10℃;8月, 18~20℃。年降水量800~1200毫米。12月至次年3月有积雪,最深达4米。夏季东南岸多海雾,冬季北岸和东岸有流冰。

  • 经济

北海道的主轴经济是农业,同时是日本众多农产品的最大产地。由于位于地处寒暖流交界处,渔产丰富。相较于日本其他地区,北海道的服务业是该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制造业占比较低。

  • 文化

该地的文化特色分成日本本地文化和爱努文化。当地方言为北海道方言。由于农产和水产相当丰富,使得猪肉和羊肉料理、乳制品、海鲜料理相当有名,同时是最早普及啤酒文化兼拉面文化最兴盛的地区。此外,冬季寒冷的气候,令北海道的冬季运动和冰雕(雪雕)相当兴盛。

北海道的ACGN活动

以北海道为舞台的ACGN剧情

出身于北海道的虚拟角色

其他相关角色

出身于北海道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点击查看

位于北海道的现实ACGN组织

  • Eushully&Anastasia:以SLG、RPG型Galgame为主的游戏品牌,隶属“有限会社エウクレイア(Eukleia)”。
  • Crypton Future Media:克理普敦未来媒体,歌声合成软件开发·软音源贩卖·音乐发行·舞台制作·虚拟歌手角色运营公司。全称“克理普敦未来媒体株式会社”(クリプトン・フューチャー・メディア株式会社)。
  • IOSYS:同人音乐合团,主要从事东方同人音乐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