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双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b.jpg
还珠格格》中的双标情景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双标
其他表述 双重标准、双标狗
相关条目 oo狗

双标即“双重标准”,是一种网络骂战里常见的攻击用语,多用于指责对方“说自己是一套,说别人又是另一套”的行为。这种打击多半精准而有效,但也容易受到反噬,使用时还得注意不要误伤队友。

语境

双标(双重标准)可以作为名词,也可以作为形容词,形容某些人对待性质相同的事物却采取两种截然不同的评判标准,这种行为除了有失公允,还有偏私的嫌疑。

在如今的网络骂战里,Diss对方“双标狗”已经成为一大杀招,几乎随手挑一条有争议的微博,评论区就能看到双标的字眼。正所谓“观人之失易,见己之失难”,就算是再理性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双标”的时候。所以被骂的一方常常会因此而陷入无法反驳的绝境。

双标这个词之所以在各种大大小小的网络骂战中常常高频出现,就是因为它打击力度极强且命中率极高,只要祭出“双标”这个词,就等于是给对方扣上了一顶“不够客观公正”的帽子。不仅有利于否定对方的观点,还能分分钟将对方按在地上摩擦。

起源

在古籍中,双标二字指的是竖立在合葬墓前的成对石柱。例如《复潘少宰书》中就有“皆历举唐人合葬双标之意”。借古讽今?寓意双标必须死?大雾

只是词语的语义往往是用进废退的,随着“双标”作为“双重标准”缩略词的一面越来越深入人心,大家都开始用它来吐槽那些不会换位思考的人。双标这词也就渐渐从网络走到了日常,实现了线上线下两开花。

虽然双标这个词时至今日才被广泛使用,但自古以来双标的例子却是数不胜数。像著名文化糟粕之一:女性贞洁观,就是典型的双标产物。在古代,女人被要求守身如玉、三从四德,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说,最好丈夫死后也一根绳子吊死陪葬。而男人却可以在家三妻四妾,在外彩旗飘飘,妻子死后再娶个续弦,那简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种满口仁义道德、实则虚伪至极的行为,真可谓双标到极致。

古人因为身份地位的不平等也产生过许多双标行为,其中一个著名的双标典型人物就是自己胡作非为却对老百姓各种限制的州官田登。“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个成语就说的是他,如今已成为讽刺当权者自私自利、两套标准的经典骂名。

评估自己与他人的双重标准

心理学家伊拉诺·F·威廉姆斯、托马斯·吉洛维奇、大卫·邓宁做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关于潜力的双重标准。研究结论是,我们通过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来判断自己,别人却通过我们已经做过的事情来判断我们。

个体评估自己未来的潜力和别人未来的潜力时,总会突出自己潜力有多大,很难发现别人身上潜在的发光点。这个双标就是,对自己更加看重的是潜力,对别人则更看重实际能力。同样,别人更加关注的是你目前的能力,你的潜力别人看不到,而且这是你主观认为的潜力,你究竟能否达到这一程度,没人知道。例如:找工作的时候,会关注自己的潜力能否发展,关注公司有没有发展的前途;但是,公司重视的是你现有的能力,你能拿出什么证书,你有什么工作经历,你有没有得过什么奖。因为个体知道自己过去与现在,甚至是理想与追求;所以对自己的评估加入了很多情感成分,而很难体会别人的理想与奋斗。

根据「基本归因偏差」,解释别人的行为时,倾向于内部归因,而忽视外部归因。当个体做什么事情失败了,也许会找各种借口来为自己辩解。例如:我迟到了是因为偶尔堵车,别人迟到了就是他懒惰。

用法

  • 人类的本质就是双标
  • 老双标了
  • 美国驰名双标(无误)
  • 上班打卡制,下班责任制
  • 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相关作品

  • 面对皇后和令妃同样的请求,皇上分别给出了不同的答复。——《还珠格格
  • 派大星:看着铅笔人说「他真是可怕了,一看到他我就恶心!那双大牛眼睛、方身体、 两颗大门牙 ,还有那个愚蠢的领带!真是太可怕了!」,看着海绵宝宝说「但是这些在你身上就很好看」。——《海绵宝宝
  • 小伊:同样一句「危险」,不听爸爸瓜哥,而听心上人盖。——《疯狂原始人
  • 贫嘴驴——《怪物史瑞克

相关图片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