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变色龙(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变色龙
中文名 变色龙
游戏类型 牌类游戏
相关作品 红心大战

变色龙是一种牌类游戏。

简介

变色龙是一种牌类游戏,使用一副或多副扑克牌(去掉大小王)进行游戏,可供2-8人共同游玩。

规则

基本规则

  1. 通过各种方式确定庄家。
  2. 将扑克牌洗匀后,所有玩家由庄家开始顺时针各抽5张牌,作为起始手牌,剩余扑克牌作为牌堆。
  3. 庄家翻出牌堆上的第一张牌作为指示牌,之后由庄家开始按逆时针顺序出牌。
  4. 出牌者必须打出与上一张打出的牌(或指示牌)具有相同花色或点数的牌或变色龙牌。
    1. 四种花色的J(也可以是其他点数)为变色龙牌,出牌者可以无视上一张打出的牌的花色或点数而打出这张牌,并选择这张牌代表的花色和点数,由下家继续游戏。
  5. 若出牌者无牌可出或不想出牌,则在自己的手牌中选择一张牌背面朝上扣在自己面前,然后由下家继续出牌。
  6. 无论出牌者是出牌或是扣牌,都必须立即摸牌,将自己的手牌补满5张。
    1. 若牌堆无牌可摸,则不再摸牌。
  7. 当玩家打光所有手牌后,由剩余玩家继续游戏,直至仅剩一名玩家有手牌为止。
  8. 最后一名有手牌的玩家将所有剩余手牌背面朝上扣在自己面前,至此本局游戏结束,开始计分。
  9. 所有玩家将自己面前的扣牌亮出,将牌面点数相加之和作为自己该局获得的积分,积分较低者获胜。

变体规则

以下规则为可选的变体规则。

  • 在打出与上一张牌同点数但不同花色的牌时,可以选择保持花色仍为上一张牌的花色不变。
  • 牌堆无牌可摸时,将出牌区中除上一张打出的牌外的所有牌洗匀后作为新的牌堆,直至无牌可洗。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