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吹牛(骰子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吹牛
中文名 吹牛、大话、讲大话、大话骰
游戏类型 骰子游戏

吹牛是一种流行于港澳和两广地区的骰子游戏。

简介

吹牛,又名大话讲大话大话骰,是一种流行于港澳和两广地区的骰子游戏,常见于酒吧、KTV和夜宵摊等场所,一般彩头不涉及金钱而仅为酒水饮料。

规则

吹牛一般供2-12人游玩,每名玩家分配一个骰盅和5个六面骰。

基本流程

  1. 所有玩家将自己的骰子在骰盅中摇匀,最后反扣在桌上,各自查看自己的点数。
  2. 出现叠骰散骰的玩家打开骰盅给其他玩家检查后重摇。
  3. 所有玩家确定点数后,由第一名玩家开始叫骰。(一般由上一局输家或玩家中最年长、地位最高者开始)
  4. 各玩家按顺时针顺序依次叫骰,直到有人叫为止。
  5. 所有玩家打开骰盅进行结算。

术语与规则

  • 叠骰:两个或多个骰子重叠,或有骰子斜靠在其他骰子上而未有一面朝上,无法确定点数。
  • 散骰单骰:所有5个骰子的点数均不相同。
  • 叫骰:玩家声称场上至少有多少个某点数的骰子,例如叫6个3即意为“场上至少有6个点数为3的骰子”。
    • 第一名叫骰的玩家必须声明至少为场上玩家数量1.5倍的骰子数量,例如:4人游戏中,首位玩家至少需叫6个某点数的骰子。
    • 下家叫骰时,至少要在骰子数量或骰子点数两者中有一个比上家所叫骰的数字大。
    • 玩家可以选择叫斋,例如可以叫6个4斋。当不叫斋时,点数1的骰子可以视为任意其他点数,而叫斋后点数1的骰子只能视为点数1。若第一名叫骰的玩家选择叫斋,则可以只叫与场上玩家数量相等的骰子数量;当有人叫的骰子点数为点数1时默认为叫斋。
    • 若有玩家叫斋,接下来的玩家可以叫飞,即取消叫斋状态,使点数1的骰子可以视为任意其他点数。叫飞时,至少需叫上家所叫斋骰子数量的2倍,例如:上家叫了6个4斋,则下家要叫飞至少需叫12个骰子。
  • :当玩家判断自己的上家所叫骰超过了场上实际所有的数量时,可以叫
    • 连开:当玩家判断自己的上家、上家的上家等一连串玩家所叫骰超过了场上实际所有的数量时,可以叫连开,分别结算。
  • 反劈:当玩家判断另一名非上家的玩家所叫骰超过了场上实际所有的数量时,可以叫;被者可以选择反劈
  • 围骰豹子:不在叫斋状态下,玩家的5个骰子均为同一点数(至少包含一个点数1变成的),则可视为6个该点数的骰子。
  • 全围大豹子:玩家的5个骰子均为同一点数(不包括由点数1变成的),则可视为7个该点数的骰子。

结算

当有玩家叫连开后,所有玩家把骰盅打开并计数自己共有多少个涉及的点数,将所有玩家符合点数条件的骰子数量相加,若大于或等于被/者所叫骰的数量,则被/者获胜,反之则叫/者获胜。

  • 后,输家罚喝一倍底注的酒水饮料。
  • 连开后,若叫连开者连赢三家或以上,则输家惩罚翻倍。
  • 后惩罚翻倍,被者可以立即叫反劈,惩罚再翻倍(即4倍)。
  • 连开后,被/者可以选择投降,惩罚减半。

进阶规则

以下规则为可选的规则,可继续补充。

  • 有骰计骰:不计算围骰全围的骰子数量加成,散骰也不得重摇。
  • 豹子加倍:有人摇出围骰全围时,输家惩罚翻倍。
  • 陪喝:额外准备一到两个骰子放在骰盅中,在决出胜负后,输家摇动一次这个骰盅,根据出现的点数从自己开始顺时针向下数,最终点中的玩家获得与输家相同的惩罚,若点中自己则惩罚再翻倍。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