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啦啦队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啦啦队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啦啦队服
萌属性别称 拉拉队服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相关萌属性 超短裙运动少女

啦啦队服是啦啦队穿着的服装。

因为啦啦队员会在体育比赛期间进行各种表演,其中不乏青春靓丽的可爱小姐姐,所以啦啦队也是体育比赛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然,也是很多趣味怪异的死宅们幻想对象的服装之一。

简介

啦啦队是在竞赛活动中,在场边为参赛者加油、喝彩和打气的活动队伍。啦啦队通常见于大学、高校和职业的运动队伍中。他们打气的方式,是利用各种道具、口号、加油歌、海报和舞蹈动作,来达到鼓舞士气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啦啦队不仅只是女性队员,男性队员也是啦啦队不可或缺的成员,通常负责将女性拉拉队员举高高,进行各种高难度动作。

日语、韩语把啦啦队称为应援团,其中日式应援团的团员以男性为主,华人地区也有以锣鼓、舞狮、艺阵助威的加油方式。有些时候,学生乐队、舞队、仪队、旗队等团体也可以成为加油打气的队伍。

啦啦队的起源

现代意义上最早的啦啦队出现于1880年代的普林斯顿大学,在美式足球赛(即橄榄球)比赛中,加油的普林斯顿大学学生齐声大喊 "啦 啦 啦,虎 虎 虎(普林斯顿大学的吉祥物是虎), 希 希 希,蹦 蹦 蹦 啊——,普林斯顿 普林斯顿 普林斯顿!!("Hurrah! Hurrah! Hurrah! Tiger! S-s-s-t! Boom! A-h-h-h! Princeton!Princeton!Princeton!")" 以鼓舞士气。几年后,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汤玛士‧培伯斯(Thomas Peebles)在1884年将这种齐呼加油口号的方式带到了明尼苏达大学。但直到1898年,明尼苏达大学的学生强尼‧坎伯(Johnny Campbell)开始站到最前面,指挥观众一起喊口号,才使他成为第一位正式的啦啦队长。不久之后,明尼苏达大学由6位男生组成了 "队呼小组(yell leader)"。

虽然现代的啦啦队有九成以上是女生,早期的啦啦队却清一色都是男生。1920年代由于女大学生能参与的体育活动十分有限,女生只是逐渐加入啦啦队,到了20世纪40年代这种活动反而变成以女生为主了。啦啦队和比赛种类有关,最常有啦啦队的运动是美式足球,篮球次之。足球和摔跤的场合很少有啦啦队,而有的比赛如棒球则绝不会有美少女组成的竞技啦啦队。

啦啦队的发展

20世纪初:啦啦队的表现形式从最初的单纯喊口号演变出多种其他形式,出现了喇叭筒、纸制绒球等道具。女性在啦啦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还开始将体操舞蹈动作融入到呐喊中。

20世纪50、60年代:学院啦啦队开始有自己的培训教程和培训班,教授基本的技巧。同时建立了一套绒球的常规步伐,并且大力推广。

70年代:啦啦队除了为传统的橄榄球和篮球比赛加油,开始支持学校的所有运动。1978年春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通过电视第一次向全美国转播学校啦啦队赛事。从此,啦啦队开始作为一项严肃、正式的竞技运动被人们认可。这时候,啦啦队的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增加了体操、搭金字塔、向空中跳跃等动作。

90年代:全美各州的大学、中学都拥有自己的啦啦队,并且建立了自己的拉拉队网站。美国全国性的大赛——全美大学生拉拉队大赛,这是美国最高规格的大赛,获得冠军的大学将享有极高的荣誉。

如今,拉拉队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运动文化影响全球。欧洲、亚洲也兴起了拉拉队,并且大部分国家都有一份官方认可的啦啦队联合原则。德国是最早兴起啦啦队运动的欧洲国家,而英国啦啦队协会则由官方组织。在亚洲,日本、韩国都有自己的啦啦队协会,啦啦队水平相对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学校中的拉拉队员是由学生充当,毕业后他们大多也不会继续从事啦啦队的工作。而职业比赛中的啦啦队多为兼职工作(因为体育比赛多为晚间或周末),与高收入的职业运动与相比,啦啦队员的薪资少得可怜,甚至还有各种不太人性化的规定比如为了让紧身裤显出内裤勒痕,不允许啦啦队员穿内裤

ACG中的啦啦队服

在校园题材的ACG作品中,啦啦队服多出现在体育赛场上。

此外,啦啦队服还出现在某些特定的幻想情节或是福利情节中。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啦啦队服

穿过啦啦队服的角色有:

女子啦啦队

(待补充)

男子啦啦队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