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塔罗牌图片.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塔罗牌
相关条目 生命之树数秘术

塔罗牌(Tarot)是一种在ACGN作品中常有出现和neta的游戏道具和占卜道具。

简介

塔罗牌,由“Tarot”一词音译而来,被称为“大自然奥秘之库”。西方古老的占卜工具,中世纪起流行于欧洲。

共78张牌,其中大阿尔卡那牌共22张,小阿尔卡那牌4种花色共56张,可分别使用进行占卜,也可将78张混合共同使用进行占卜。值得一提的是,塔罗牌并非指固定的一种牌,实际上塔罗牌种类繁多,至少也有上千种,但它们其实大多数都是由世界三大塔罗体系为蓝本延伸而来的。

塔罗牌占卜是利用塔罗牌,针对爱情、人际关系、工作、学业等进行分析、预测和提供建议的神秘学方法。根据荣格的理论,塔罗牌占卜也可以用作心理咨询,用于引导求助者借助这种“思维工具”来辅助联想和心理探索。

虽然占卜师经常称塔罗牌“起源不明”,但其实学界对塔罗牌起源已有公论。塔罗牌的点数牌(小阿卡那)起源于中国纸牌[1],经印度增加人头牌(宫廷牌)后传入波斯,又从波斯经埃及传入意大利,最终在意大利成型,作为纸牌游戏用具。这种纸牌游戏用具后来传遍欧洲,在法国成为了今天的扑克牌;小阿卡那的构造与扑克牌几乎相同就是因为后者源于前者。[2]大阿卡那则是欧洲人发明的,作为纸牌游戏的补充,通常在纸牌游戏中作为“主牌”使用,发展史有些类似麻将的风牌或花牌。最初主牌的张数和图案都不确定,后来与卡巴拉生命之树相联系才确定为22张牌。总之,塔罗牌本是纸牌游戏所用的牌具[3],后来才被赋予神秘学意义,而非最初就为占卜设计。

组成结构

大阿卡那

根据神秘学理论,大阿卡那牌用来解释命运的大致运势。每一张牌都反映着人生的不同际遇,因此,占卜时出现的大牌都会成为分析的重点。它给我们的答案或讯息是关于手上比较大的问题或主要情况。同时,为我们提供高层次的思维教诲。这些教诲为我们揭示面对当前重要问题的答案,让我们更好地选择下一步,而并非给我们一个确切的解决方案。结合大阿卡纳的22张牌蕴含的所有这些品德或经验才能完全认识自身,从而完成个人内心世界的成长,这种成长的过程被称为 “愚人之旅”。

下列为大阿卡那22张牌一览,纸牌名称和序号采取韦特体系,星象对应采取公认说法,其他不同体系的命名和对应不再一一列举:

编号 罗马数字编号 希伯来字母编号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星象对应
0[4] 0 א (’Aleph) 愚者 The Fool 天王星
1 I ב (Beth) 魔术师 The Magician 水星
2 II ג (Gimel) 女祭司 The High Priestess 月亮
3 III ד (Daleth) 女皇 The Empress 金星
4 IV ה (He) 皇帝 The Emperor 白羊座
5 V ו (Waw) 教皇 The Hierophant / The Pope 金牛座
6 VI ז (Zayin) 恋人 The Lovers 双子座
7 VII ח (Heth) 战车 The Chariot 巨蟹座
8 VIII ט (Teth) 力量 Strength 狮子座
9 IX י (Yodh) 隐者 The Hermit 室女座
10 X כ (Kaph) 命运之轮 The Wheel of Fortune 木星
11 XI ל (Lamedh) 正义 Justice 天秤座
12 XII מ (Mem) 倒吊人 The Hanged Man 海王星
13 XIII נ (Nun) 死神 Death 天蝎座
14 XIV ס (Samekh) 节制 Temperance 人马座
15 XV ע (‘Ayin) 恶魔 The Devil 摩羯座
16 XVI פ (Pe) The Tower 火星
17 XVII צ (Tsade) 星星 The Star 宝瓶座
18 XVIII ק (Qoph) 月亮 The Moon 双鱼座
19 XIX ר (Resh) 太阳 The Sun 太阳
20 XX ש (Shin) 审判 Judgement 冥王星
21 XXI ת (Taw) 世界 The World 土星

小阿卡那

小阿卡那牌是用来补足大阿卡那牌不足之处。若是我们想要更进一步知道命运的真相或是对方的事情,可以使用小阿卡那作为补充。四种花色的含义如下: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代表元素 象征
权杖 The Wands [5] 激情、能量和创造
星币 The Pentacles 金钱、物质和享受
圣杯 The Cups 情感、关系、爱和灵感
宝剑 The Swords [5] 思想、智慧、交流和冲突

其中由侍从、骑士、皇后、国王组成的人物牌,也称为宫廷牌(Court cards)。

小阿尔卡那牌意一览
星币牌组
  • 星币国王
    • 正位:经验丰富而成功的领导人、有品格和智慧的人、商业敏锐度、数理能力、忠诚的朋友、可靠的结婚对象、明智的投资、有能力获取金钱和珍贵的财物。
    • 逆位:腐败堕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恶行、贪欲、不忠诚、一个老不修、冒险犯难、不知节俭的。
  • 星币王后
    • 正位:繁荣兴旺、安康、富足、财富、极为舒坦、慷慨、安全、自由、华贵、优雅、尊严、富有却慷慨仁慈的人、高尚的灵魂。
    • 逆位:假的好现象、挂念、疑心、被忽视的责任、不值信任的人、失败的恐惧。
  • 星币骑士
    • 正位:成熟而可靠的人、可信赖的、有办事方法的、耐性、坚持不懈的、达成任务的能力、勤奋的、有组织的。
    • 逆位:停滞、惰性、缺乏决断或方向、心胸狭窄、限制于教条观念中、无所事事(赋闲)。
  • 星币随从
    • 正位:深度的专注和用心、学术成就、反映、渴望有新的点子、不顾实际的社会改良家、携带讯息的人。
    • 逆位:不切实际的人、无法承认显而易见的事实、想法的纷乱、不合逻辑的思考、反叛、挥霍浪费、不利的消息。
  • 星币十
    • 正位:富有、安全、家务事、血统、继承、家。
    • 逆位:差的机运、可能的损失、冒险犯难、抢劫、失去继承权、放荡、赌博。
  • 星币九
    • 正位:成就、洞察力、辨别、周到、远见(先见之明)、谨慎、物质上的富足、对大自然之爱。
    • 逆位:捣蛋恶搞、危险、风暴、意图不轨、或许会失去一位好友或珍贵的财物。
  • 星币八
    • 正位:学徒、技术艺能、学习快速、坦率、谦逊、手工艺品、个人的努力。
    • 逆位:缺乏雄心壮志、虚荣、自大自满、醒悟(理想破灭)、高利贷、伪善、阿谀谄媚、密谋策略。
  • 星币七
    • 正位:心灵手巧、成长、努力工作、进步、成功的交易、金钱、宝物。
    • 逆位:无耐性、局促不安、不谨慎的行动、金钱的损失、不明智的投资。
  • 星币六
    • 正位:慷慨、慈善行为、施舍、善良、报酬、礼物、物质上的获得。
    • 逆位:贪婪、自私自利、羡慕、嫉妒、呆帐、负债。
  • 星币五
    • 正位:穷困、损失、失败、错误、情妇、爱人。
    • 逆位:坏倾向的逆转、事务上的新兴趣、克服倾覆、婚姻或爱情关系不和谐。
  • 星币四
    • 正位:对物质财富的喜爱、囤积者、放高利贷者、吝啬鬼、无法与人分享。
    • 逆位:物质事务方面的挫败、反对进一步获得、疑虑和耽搁、挥霍无度的人。
  • 星币三
    • 正位:极强的商业或工作技能、优异、完美、美术才能、尊严、名声、层级、权力。
    • 逆位:情感脆弱、平庸、财务问题、司空见惯的意见、欠缺技巧、全神贯注。
  • 星币二
    • 正位:执行新计画时的困境、困难的情况、新的麻烦、难堪。
    • 逆位:文学才能、处事才干、假装的快乐、勉强的欢颜、信件、消息。
  • 星币一
    • 正位:完美、达成、富庶、幸福、至喜、黄金、有价值的硬币或人工制品、宝物、物质上和精神上满足的结合。
    • 逆位:富庶但不快乐、不当使用财富、浪费的金钱、为金钱而堕落、吝啬、贪心、愚人金。
圣杯牌组
  • 圣杯国王
    • 正位:责任感和创意、有学养的人、专业的、商人、律师、虔诚的人、科学家、体贴周到的人、善良而可靠、开明宽大的作为、艺术家、对科学和艺术感兴趣、慷慨大方。
    • 逆位:艺术家性格、双面的交易、丑闻、损失、毁灭、不公正、诡诈而无美德可言的人。
  • 圣杯王后
    • 正位:热心和公正的人、被锺爱和敬重、好朋友和好母亲、奉献的妻子、实际、正直、爱心和智慧、远见的天赋。
    • 逆位:不正直、不可信赖、恶行。
  • 圣杯骑士
    • 正位:即将面临一个邀请或机会、抵达、接近、前进、吸引、劝诱、恳求、挑战、提案。
    • 逆位:暗中、手段、欺骗、狡猾奸诈的人、有诈骗能力的人。
  • 圣杯随从
    • 正位:勤勉好学和专心致志的人、反映的、凝思默想、忠诚、自动自发地提供服务朝向特定目标努力、有助益的人、值得信赖的工作人员。
    • 逆位:倾斜、偏差越轨、脆弱易感的、暂时的纷乱焦躁、引诱、阿谀谄媚者。
  • 圣杯十
    • 正位:家庭、欢喜、愉悦、和平、爱情、满足、美好的家庭、荣誉、尊重、美德。
    • 逆位:失去友谊、不快乐、家庭纷争、琐碎、盛怒、意见的差异。
  • 圣杯九
    • 正位:成功、物质上的成就、利益、安宁、富足安康、丰富充沛、健康良好、克服困难。
    • 逆位:错误、物质上的损失、不完美、不当、错误的信任、虚假的自由、对立、差异。
  • 圣杯八
    • 正位:中止努力、失望、放弃先前的计画、羞怯、谦逊、扬弃成功。
    • 逆位:努力不懈直到完全成功、节庆、兴高采烈。
  • 圣杯七
    • 正位:幻想、想像力、白日梦、愚蠢的念头、充满渴望的想法、虚幻的成功。
    • 逆位:欲望、决心、强大的意志力、接近达成的目标、明智的选择。
  • 圣杯六
    • 正位:回忆、过往的影响、已经消逝的事物、飞逝的童年、乡愁、褪色的印象。
    • 逆位:未来、在前端的机会、将来的事件、新的展望、计画可能失败、即将来临的。
  • 圣杯五
    • 正位:部分损失、后悔、没有真正意义的友谊、没有真正爱情的婚姻、继承、不完整的合结合或合伙关系。
    • 逆位:充满希望的远景、美好的期许、新的联盟、亲近关系、老友归来、复合、重聚。
  • 圣杯四
    • 正位:疲倦、反感、厌恶、失望、难堪的经验、人生中的停摆阶段。
    • 逆位:新的可能性、新的人际关系、对旧问题的新见解、新知识。
  • 圣杯三
    • 正位:问题的解决、结论、安慰、治疗、满意的结果、妥协共识。
    • 逆位:过渡享乐、过剩、奢侈品、失去声望、延迟、缺乏感恩。
  • 圣杯二
    • 正位:爱情、新的友谊或是重修旧好、热情、结合、婚约、了解、合作、合伙关系、婚姻。
    • 逆位:不满足的爱、虚假的友谊、麻烦的关系、离异、分离、交错的欲望、对立、误解。
  • 圣杯一
    • 正位:充沛丰富、满足、完美、欢喜、丰腴、财富、丰饶多产、美丽和愉悦、满溢著良善、美好的远景。
    • 逆位:转变、侵蚀、不安稳、贫乏、无回报的爱、不尽情的欢乐、虚假的心、矛盾不一致
权杖牌组
  • 权杖国王
    • 正位:正直而诚恳的人、成熟、智慧、忠实的、友善的、有同情心的、受过教育的、一位绅士、通常是已婚的人、父亲般的(慈祥)。
    • 逆位:严格、苛刻、稍嫌极端和夸张的想法、墨守成规的、深思熟虑的。
  • 权杖王后
    • 正位:富同情心和谅解的人、友善的、深情的、纯洁贞节的、实际的、魅力和优雅、亲切的女主人、真诚地对他人感到兴趣关切。
    • 逆位:妒忌、欺诈、可能不贞、起伏的情绪、善变、抵抗、对立。
  • 权杖骑士
    • 正位:一段旅程、前进到未知的领域、改变、飞航、缺乏、居住的变动。
    • 逆位:中断、预料之外的转变、争吵、人际关系的破裂、决裂。
  • 权杖随从
    • 正位:忠诚和忠心的人、一位使者、间谍密探、能信任的朋友、意图良好的陌生人、始终如一的人、携带重要讯息的人。
    • 逆位:优柔寡断、不情愿、不安善变、爱嚼舌根的人(很八卦的人)、携带著坏音讯的人、会使你伤心的人、不愉悦。
  • 权杖十
    • 正位:过重的压力、问题马上能解决、奋力达成目标或是维持一定的水准或地位、或许会把力量用在自私的目标上。
    • 逆位:困难、阴谋策略、叛徒、骗徒、推托借口、会有一些损失。
  • 权杖九
    • 正位:困难或变动的预料、期待、隐藏的敌人、欺骗、纪律、顺序、当下的挣扎间歇了。
    • 逆位:障碍、逆境、问题、延迟、灾难、须克服的阻碍、不健康。
  • 权杖八
    • 正位:迅速的行动、突然的进展或动作、速度、匆促地下决定、过于快速的进展。
    • 逆位:争论之刺(恼怒之处)、嫉妒、困扰、停滞不前、家庭的争执。
  • 权杖七
    • 正位:成功、获得、打破阴霾险境、优越、胜利。
    • 逆位:惊愕、焦虑、难堪、迟疑导致损失、困惑茫然。
  • 权杖六
    • 正位:征服、胜利、好消息、进展、期待、付出努力而达成心愿。
    • 逆位:无限期的延迟、恐惧、挂念、不忠诚、表面上的利益、不确定的获得。
  • 权杖五
    • 正位:不满足的欲望、挣扎、劳力、暴力的争斗、障碍。
    • 逆位:诡计、自相矛盾、错综复杂、牵累、切莫迟疑。
  • 权杖四
    • 正位:罗曼史、社会、和谐、新获得的兴盛、平静安宁、努力的果实、挣扎后的喘息。
    • 逆位:失去安稳平静、未完成的恋情、局促不安、被消磨的美丽、不完整的快乐。
  • 权杖三
    • 正位:实际的知识、商业敏锐度、事业、协商谈判、交易、商业。
    • 逆位:别有用心的援助、减轻不幸、当心所提供的帮助。
  • 权杖二
    • 正位:成熟的个体、管理者、达到目标和需要、无畏无惧、负责尽职的勇气、支配型的人格。
    • 逆位:伤心、麻烦、起因于他人的阻碍、失去信心、惊讶。
  • 权杖一
    • 正位:创造、起始发源、发明、一件事的开始、幸运、事业、获得、继承、小孩出生、一段具有意义的经验开始了、一段冒险、恶搞。
    • 逆位:错误的开始、乌云密布的前景、未实现的目标、衰微、空虚的存在、苦恼、计画的取消。
宝剑牌组
  • 宝剑国王
    • 正位:富有行动力和决断力的人、有经验的、有权威的、控制掌握的、指挥若定(威风、居高临下)、专业人士、具高度分析能力的人、正直、力量、优越。
    • 逆位:赶尽杀绝的人、残酷、冲突、自私、虐待狂、引发不必要的动乱和悲哀的人、倔强刚愎。
  • 宝剑皇后
    • 正位:机智的、极为敏感的、难以捉摸的人、或许代表寡妇或是悲伤的女人、哀悼、贫困、缺乏、孤独、分离、曾经有著极度快乐的人但现在体验到了不幸和逆转的焦虑。
    • 逆位:心胸狭窄、有恶意的、顽固、欺诈、报复、过于拘谨、险恶的敌人、坏脾气的人。
  • 宝剑骑士
    • 正位:勇气、技巧、能力、年轻人的力量与冲撞、英雄行径、对抗与战争、无畏的急骋冲进未知当中、深谙行动和战事的专家。
    • 逆位:无能、轻率、为一个女人争吵或毁灭、冲动造成的错误、自吹自擂的呆子、单纯的。
  • 宝剑随从
    • 正位:夙夜匪懈、敏捷、刺探、审慎低调的人、活力旺盛的年轻人、柔软的身躯、这张牌象征一个人善于察觉、分辨和揭露未知或更不明显的事物、洞察力。
    • 逆位:被发现的冒充者、生病也是有可能的、无力面对更强大的力量、缺乏准备。
  • 宝剑十
    • 正位:毁灭、苦痛、折磨、精神上的痛苦、荒芜寂寞、不幸、失望。
    • 逆位:受惠、利益、暂时的拥有、改善、刹时的成功、瞬间的优势。
  • 宝剑九
    • 正位:关心、流产、为所爱的人担心、绝望。
    • 逆位:怀疑、中伤的流言、耻辱、顾忌、羞怯、阴暗的特质、有理由的恐惧。
  • 宝剑八
    • 正位:紧要关头、冲突、控制、禁锢、骚动、坏消息、批评、生病、诽谤。
    • 逆位:过往的背叛、困难、辛勤工作、消沈、忧虑不安、意外、事故。
  • 宝剑七
    • 正位:新计画、心愿、坚忍不拔、毅力、尽力而为、希望、信心、幻想、局部的成功。
    • 逆位:争执、不明确的建议和劝告、慎重的、中伤、胡言乱语。
  • 宝剑六
    • 正位:旅途和行程、固执的企图克服困难、权宜之行为、焦虑之后的成功。
    • 逆位:僵局、无用的提案、表白、宣布。
  • 宝剑五
    • 正位:征服、击败、破怀他人、退化、敌手可能兴起了、废止、撤回、恶名、不名誉。
    • 逆位:不确定的展望、损失或是击败的机会、虚弱、或许有不幸会降临你的朋友、魅惑、埋葬。
  • 宝剑四
    • 正位:延缓、病后的休养、歇息、补充、孤单、放逐、撤退、放弃。
    • 逆位:活动、慎重、警觉、经济、小心的前进、希望重获所失去的。
  • 宝剑三
    • 正位:缺乏、悲伤、失望、争吵、调动、消散、转移注意、对立、分离、延迟。
    • 逆位:注意力散乱、困惑、混乱、不和、错误、误解、不融洽、焦虑、损失、疏远。
  • 宝剑二
    • 正位:均衡的力量、和谐、坚定刚毅、协定(和谐)、抵销的要素、僵局、锺爱。
    • 逆位:口是心非、不实或扭曲的陈述、不名誉、背叛变节、虚伪的朋友、谎言。
  • 宝剑一
    • 正位:强大的决心、开创、力量、力气、行动、极度、胜利、权力、成功、丰腴、兴旺、深层的情感、爱情、优胜、征服。
    • 逆位:灾害、专制暴政、不幸、自我毁灭、火爆的脾气、难堪、障碍、贫瘠。

在ACG作品中的运用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冰菓》:故事中曾有关于角色象征哪张塔罗牌人物的辩论,如:千反田-[愚者] 折木-[星]
  • 诡色洋红》:故事围绕一起塔罗牌杀人案展开。玩家需在游戏中收集塔罗牌,游戏中也会出现影响剧情走向的塔罗牌选择枝。
  • 战斗王之飓风战魂》:剧中的战神根据大阿卡那命名,而主角四人的陀螺疑似根据小阿卡那的属性设计。
  • 穿透幻影的太阳
  • 不正经的魔术讲师与禁忌教典》:特务分室的人各有各的塔罗牌代号
  • 《愚人之旅》
  • Endro!
  • 游戏王》:秘仪之力卡组的怪兽以塔罗牌命名,此外魔导书卡组的怪兽也neta了塔罗牌
  • 方块学园》:JOKER曾给籽岷用塔罗牌命运牌组占卜过。
  • JOJO的奇妙冒险》第三部前期出现的替身便以塔罗牌命名。参照替身(JOJO的奇妙冒险)#替身列表
  • Speed Driver系列》:银狼在初代的《极速1》设定中喜欢用塔罗牌占卜。
  • LoveLive!》:东条希常用塔罗牌占卜但是TV动画中出现的“The Change”根本就不是大阿卡那之一
  • 碧蓝幻想》:“阿卡姆的转世”中,可以获得以大阿卡纳22张塔罗牌为主题的“十贤者”角色与召唤石。
  • 明日方舟》:
    • 远山的报到语音提到“遵从阿尔克纳的指引”,而战斗语音提到了塔、战车、皇帝和女祭司四张塔罗牌;其中一条语音似乎是让象征智慧的女祭司去“毁灭一切”,这种不协调可能与第八章回忆剧情中出现的“普瑞赛斯(Priestess?)”有关
    • 皇帝大祭司这对旧识的名字也可能neta“皇帝”“法皇”两张塔罗牌。如果在这里再结合对于“普瑞赛斯”的推测,就更不得了了……
  • 《女神异闻录》系列:参见阿尔卡那
  • 消灭都市》:塔罗牌作为一种人造神器出现,持有塔罗牌的人可以使用异能,但同时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
  • 崩坏3》:开放世界地图“后崩坏书”中部分怪物的命名。但由于Code_XIII·死神这个名字不让过审,制作组就将其改成了Code_XIII·死亡
  • Helltaker》:游戏中的两名可攻略角色正义Justice审判Judgement名字来源于塔罗牌。
  • 死亡之屋》系列:游戏中所有的Boss均以大阿卡那命名。
  • 影之诗》:命运诸神卡包部分单卡以塔罗牌命名。
  • 赛博朋克2077》:在夜之城的每个角落可以找到塔罗牌涂鸦,每个涂鸦代表着游戏中的其中一个人物;部分和塔罗牌名称相关的成就可以解锁;节制结局、恶魔结局、星星结局和太阳结局对应的是塔罗牌的节制、恶魔、星星和太阳。
  • 街头霸王》系列:游戏中的角色萝丝本身是一名使用塔罗牌的占卜师,在一些衍生的漫画和动画电影里也有使用塔罗牌指引

(欢迎补充)

外部链接

  1. 一种用纸币作为牌具的游戏,可能就是“叶子戏”。
  2. 顺便提一句,麻将也是中国纸牌的后裔。
  3. 现在在法国和加拿大法语区,用一种四人一打三的吃墩规则打塔罗牌仍颇为流行。
  4. 另外“愚者”一牌,它在22张大阿卡纳中并没有确切的编号,有时人们把它编号为“0”,有时则不做编号。
  5. 5.0 5.1 关于权杖和宝剑,何者为风何者为火尚有争议,此处取公认的对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