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太阳的距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Warning.png
太阳的距离
太阳的距离.jpg
原名 太阳的距离

乌鸦嘴的距离 缘之空的距离

作者 黑耀圣石

及众多论坛网友

连载网站 创世中文网
发表期间 2011年~2013年
册数 全一册
连载状态 已完结

《太阳的距离》是以黑曜圣石为首的原超大论坛网友集体创作的,自2011年至2013年间所著的军事政治科幻小说。

原作介绍

作品简介

经济的危机来源于货币,而现有货币的危机来源于能源的垄断。这是一场关于新能源的战役,这是一段关于拥抱太阳的征程。

也许我们无法在有生之年看到核聚变的顺利点火,但是我们的热情永不冷却。

题目由来

发展可控核聚变像在制造太阳。人类距离可控核聚变的距离,就是和太阳的距离。表现人类对更高生产力的野望。

剧情介绍

2027年,2月14日情人节。

这一天,美国宣布大规模开采页岩气,道琼斯指数应声而涨,而远在英国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突破了200美元大关。

这一天,中东产油国的石油大亨们笑歪了嘴。

这一天,俄罗斯能源部的大佬们弹冠相庆。

这一天,中国的一名卡车司机在加油站看着22元4角的柴油价格长吁短叹

这一天,中石油非洲部的一名勘探工程师躲在防雷车上,一边听着外面卡拉什尼科夫的欢叫一边默默祈祷。

这一天,一汽,上汽的老总看着对面日本人抛过来的混合动力发动机技术转让协议脸色铁青。

这一天,海南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电工看着充电站那一长串的等待充电的电动出租车,无可奈何的拉下了电闸,宣布限电。

也在这一天,在太行山的一处山腹中,人类的第一座核聚变反应炉“燧人一号”正式并网发电……

故事由此而起。

小说特色

神预言:网友集体创作的面向未来的推演小说,因为书中很多推演情节在现实世界中一一实现,所以又被称为《乌鸦嘴的距离》,现代推背图。

战争描写:本书的军事内容创作者军事政治素养较高,对于战场武器,对于战术细节的考究,装备的了解,国家战略等诸多方面均是高水准。

叙述方式:故事采用群像视角来呈现,上至前三排下至升斗小民,在大时代中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结构较完整略微烂尾(╯ ̄Д ̄)╯╘═╛

已经实现的“预言”

1、长征5号失利

2、印度洋葱涨价

3、沙特继承权纷争

4、埃及动乱

5、煤化工技术

6、歼20服役

7、055服役

8、印巴空战

9、南非推动宪法改革

10、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

11、中国实现可控核聚变

12~15、美国股票四次熔断太阳的距离就是特朗普太空旅行的距离

让我们拭目以待

……

需要注意的,上述“预言”并不可能是完美预言,只不过是作者们经过世界局势推演所得到的一些不全面的结果。现实不全是出于剧情中的某些原因而造成的。无论现实是否对应书中的剧情,请不要盲目相信并曲解。 比如在海南提前买房

网友评价

该书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都十分明显,总体来说毁誉三七开。

下面摘录部分网友的评价

1 涉军、涉政的论坛网友中确实卧虎藏龙,网友集体创作的面向未来的推演神作,因为书中很多推演情节在现实世界中一一实现,所以又被称为《乌鸦嘴的距离》,也许正是因为太乌鸦嘴结果被创世404? 一部未来向的,涵盖军事、政治、军事作品,兼具合理性、科普性和趣味性,故事采用群像视角来呈现,上至前三排下至升斗小民,在大时代中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结构也很完整,这不是神作是什么? 当然本作也有问题:因为集体创作免不了在番外含有恶趣味,比如说妹控番外被人喷的很多;作品中的死军宅、键盘政治家视角也不讨喜;对前三排的美化相当尴尬等等(比起前辈同类作品也还好),但是终究瑕不掩瑜,也间接证明了网友的军事政治素养确实很神!

2 如果去掉中二的领导描写和强行抢戏的妹控环节,就是神作了。整体上是粮草,被誉为乌鸦嘴,预言了很多事情,包括长征5号会掉下来,网上有总结,这里不细说了。这本书最让人满意的地方,就是写出了历史大潮冲击下个人命运的变迁沉浮。在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前,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萧家、何家这样的老百姓必须做出选择,豪门大族也必须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大潮中的一叶小舟。

3 为什么要看这本书:当中国第一个获得成熟的核聚变技术,世界局势和中国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这本来自超级大本营的集体创作作品成功的推演了一个出乎大部分读者意料的国家政策变化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斗争;在合理性方面,这本书对于普通读者完全合格,人物不是重点那就不多说了。 为什么不看这本书:兼职写作就是速度缓慢的代名词,而且由于是集体创作,所以千万不要对这本书的阅读门槛以及恶趣味抱有什么信心;只有和创作者兴趣差不多的读者才能享受到这本书的全部乐趣。

4 作为一个集体努力的产物,这本小说的逻辑基本自洽,主角配角的智力基本正常。
大时代下的众生像描写的不错,当然仍有极大的进步空间。
胖子这条线做为背景的补充描写当然没问题,但要把他加到主线里来就意义不大。
而为硬扯出来的公主花费大量的笔墨描写就毫无意义了。
工厂的高工这条线描写的不错,不过却单薄了点,再扩展些或许会更好?
高层的描写有没有必要这见仁见智,就我个人来说,这类描写能避免最好避免,画虎不成反类犬是很没意思的。
高层的决定完全可以用底层小人物的遭遇来体现,这样小说也更血肉丰满些。
总之一句话,大时代的小人物。如果做到这点这本小说就是当之无愧的仙草。

5 有了可控核聚变后的中国,对时事写的还行。这本书因为写的贴近现实于是号称“乌鸦嘴的距离”——除了可控核聚变,基本上大都实现了,而且来得比书里面写的更早。就是最后那个全民持股加速器的桥段,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我对中国政府的自我改良功能不抱有信心。

6 大名鼎鼎的《乌鸦嘴的距离》,特地去拜读却感到很失望。虽然不少人称赞其政治猜想做的很精妙,但实际看下来核聚变技术所引发的国际动荡和连锁反应,作者展开的想象笔墨不多,而大部分的笔墨全都花在了理想化极端化的战争描写上,这其中又大多数是数据型文字。读起来艰深干涩,除了军迷外,一般人的我很难投入进去。而另一方面很糟糕的地方就是作者的笔力不够,一个群像剧代表小说的描写得是支离破碎,一个个小段落该完整还是得完整,而作者故作高深的大玩蒙太奇手法,今天一章A事件未完,明天一章B事件未完,东拉西扯。这点上本作远不如临高。

7 主线不清是死穴。几章换一个人物视角的文不是没有,但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主线支撑,否则就是一盘散沙。本文给读者的感受是一件事没说却忽然开个新故事,新故事进行到一半再回去说两句原来的,然后又开一个更新的,最后导致三件事全都没说明白,这样看着很累。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