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太空飞船

(重定向自宇宙飞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Freetrader.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太空飞船
Spaceship
道具别名 宇宙飞船、飞船
道具种类 载具
道具用途 太空中航行

太空飞船(英语:Spaceship),是ACGN作品中科幻宇宙题材类作品中经常登场的一种载具。

简介

由于科幻中常见的将宇宙比作海的比喻,在星海中航行的载具自然被称为太空飞船了。在一些默认在太空背景的作品中甚至会去掉太空前缀直接称其为飞船(Ship)。同时根据种类的不同还能称其为游艇(Yacht)、商船(Trader/Merchant)、货轮(Freighter)等。

一般来说,100吨以上的才能被称为飞船,而小于这些的只会被称作小型航天器(Small Craft)。

有时也被称为星际飞船或星舰(Star Ship),但这要求其装载着跃迁引擎或其他超光速手段,否则只是一艘行星际飞船或恒星系飞船(System Ship)。

火箭飞船

过去许多19、20世纪早期的科幻作品和行星冒险很少考虑太空旅行的技术性问题。因此,那个时代的设计通常是成一种简单但令人敬畏的复古火箭(通常被称为火箭飞船):雪茄形状,底部有几个大鳍,颜色鲜艳或镀铬,看上去闪闪发光的宇宙飞船。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痛苦地发现,太空计划不太可能因审美观而妥协。两个主要的原因是:一、发射时的质量守恒,使得航天器不能承载任何形式重于功能的部件;二、一旦脱离大气层,只要推进器排列正确,任何形状的飞行器都可以飞行(当然,航天飞机仍然需要流线形)。

因此,随着人们对进入太空的实际需要的理解变得越来越普遍,火箭飞船逐渐成为了一个不可信的过去,通常只出现在对经典科幻作品的模仿或致敬中。[1]

外星飞船

在科幻作品中,尤其是太空歌剧中,外星人建造的宇宙飞船通常具有流线、丝滑、有机的外观,涂着一两种引人注目的颜色。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将其与人类飞船(通常看起来更像二战时期的战列舰)区分开来,并反映它的建造者是在不同的环境下发展的,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影响着他们的总体审美。

这种长相的一些共同特点是:

  • 船有很多曲线和柔软的边缘,通常看起来像卷须或触须。乍一看,人们会误以为它们是活的,尽管它们通常是用与人类同时代的材料制成的。
  • 船身整体上相当光滑,很少有立体图案。
  • 大部分船的外部将有一个单一的主导色,通常不是灰色。绿色、紫色和棕褐色似乎是最常见的。
  • 这艘船的科技等级与他们同时代的船相似。如果它充满了其他种族无法理解的超科技,那它很可能是一艘远古星际飞船。[2]

魔法飞船

源自龙与地下城的魔法船战役设定,在其中玩家可以获取各种各样由魔法驱动的太空飞船,在各大天宇与晶壁系间移动。魔法船也是太空飞船。

当然这些魔法船都行驶在奇幻太空中,如一点火就炸的燃素海,甚至还能传播声音。

其模样非常不同,根据种族特色将可是从风帆战舰到船如其名的鹦鹉螺船再到完全由岩石构成的堡垒,由神奇的魔法神器引擎驱动。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物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