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尔喀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尼泊尔弯刀.jpg
CF中的廓尔喀刀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廓尔喀刀
道具别称 尼泊尔弯刀、尼泊尔军刀、廓尔喀军刀、反曲刀、狗腿刀
道具类别 近战武器

廓尔喀刀(Kukri)是尼泊尔的国刀,世界上设计的最为成功的几类刀具之一。多出现在以战争为背景的ACG作品中。

概述

廓尔喀刀是反曲刀,刀肚较宽,刀身向前弯曲。廓尔喀刀的前端部分是将重量分配在刀刃末端以增加砍击时的速度及威力,尖端可以刺击目标,弯曲的刀刃可以砍击目标,而且其较重的刀刃更容易造成很深的伤口,甚至能切断肌肉与骨头。

简史

廓尔喀弯刀本名叫“库克锐”,原本是尼泊尔山民手中的生产工具,用于砍柴、割草和打猎,人们之所以将其叫做“廓尔喀弯刀”是因为它是尼泊尔的廓尔喀士兵随身必备的武器。廓尔喀士兵无论走到哪里,身上佩带的弯刀都会表明他们的特殊身份。战功卓著的廓尔喀士兵还享有把名字刻在刀身上的荣誉。

很早之前的尼泊尔地区有着40多个小型国家,这些小国最后都被廓尔喀人尽数消灭掉了,在1768年廓尔喀人都统一了尼泊尔这个地区,并且还向外扩张,而廓尔喀士兵使用的弯刀也给他们的敌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而被众多国家加以仿制并改进。

廓尔喀弯刀扬名是在1814年,英国派出3万大军远征尼泊尔,1.2万名廓尔喀士兵迎战。这支主要由山民组成的军队用弯刀和土枪把装备精良的英军打得落花流水。尼泊尔廓尔喀士兵和弯刀得到了英国人的赞赏。后来英国与尼泊尔签订条约,享有招募廓尔喀士兵的特权。从此,英军就在平均身高1.6米、佩带弯刀的尼泊尔男子中招募新兵。目前仍有数千名廓尔喀士兵在英军中服役。

1815年以来几乎所有与英国有关的冲突中,都有廓尔喀兵征战的身影。当子弹打光后,廓尔喀士兵就会无畏地拔出弯刀,与敌人殊死搏杀。廓尔喀弯刀在他们手中成为令人生畏的武器,人与刀已经合二为一,俨然是他们手臂的延伸,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山之鹰的利爪”。哈里王子在阿富汗服兵役时还特别赞许过廓尔喀“弯刀勇士”。

如今,不仅士兵,尼泊尔的军警、保安、门卫都会佩带一把廓尔喀弯刀,他们把刀看作是男子汉的象征。此外,廓尔喀弯刀还成了尼泊尔最热卖的旅游纪念品,来尼泊尔旅游的人都喜欢买上几把,大大小小的廓尔喀弯刀加工厂也应运而生。虽然尼泊尔有很多的刀店,但是很难买到真正意义上廓尔喀军刀,大多数展示的都是以次充好的工艺刀。毕竟没人愿意用一天的时间来打出一把好刀,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去从事其他的行业。

刀身结构

尼泊尔地区的经济相对落后,所以廓尔喀刀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只是需要耐心和长期磨练的技术。廓尔喀刀刀头肥硕,但是优秀的工匠能将廓尔喀刀锻造的平衡性十分优异。为了保证劈砍敌人时血渍不会流到手上造成刀具滑落,刀刃清根的部位会制作一个母牛角脚蹄型的滴血口,在廓尔喀族里这个标志也是寓意着吉祥。刀柄材料多半使用尼泊尔牛角柄,如果没有牛角,有时候也会用印度玫瑰木来代替。而且廓尔喀刀有刀鞘,但是由于生产力的相对落后,所以一般手打的刀一般都会有着自己的刀鞘,和其他刀的刀鞘并不通用。刀鞘一般使用薄皮的尼泊尔水牛皮来包裹。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 穿越火线》以及衍生小游戏中就有廓尔喀刀与万恶的火麒麟和一系列坑爹玩意
  • 生化危机系列》中,爱丽丝曾经拎着两把廓尔喀刀砍出了丧尸群的包围。
  • 刺客信条:枭雄》中,玩家可以获得并使用许多种廓尔喀刀。
  • 绝地求生:大逃杀》中,第5赛季的挑战任务会奖励一个替换大砍刀的廓尔喀刀皮肤。
  • 全面坦克模拟器》中 英军的士兵的小刀就是廓尔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