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ilitary.png
Icon-info.png
鉴于史塔西的工作已经被西方集团极度夸大,建议读者们仔细甄别网络、书刊等资料上和史塔西有关的信息真伪。
史塔西.png
徽章
基本资料
组织名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组织别名 东德国安部、MfS、史塔西、斯塔西、Stasi
组织种类 情报组织
组织领导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部长
组织人数 91015名正式雇员(1989)
上级组织 形式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
实际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
登场作品 黑之宣告》、《少女前线》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前东德)的国家安全机构,通称史塔西/斯塔西[1]

简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下文称“史塔西”或“斯塔西”)成立于1950年2月8日,苏联的两个类似部门——内务人民委员部和克格勃对其产生了很大影响。其前身为德国内务部(Deutschen Verwaltung des Inneren,DVdI)及其后继组织“K5”。

史塔西的成立宗旨是担任东德的政治警察,负责搜集情报、监听监视、反情报等业务。国家安全部的本意是要镇压东德国内的反共分子。斯塔西主要通过广泛庞大的情报员网络来收集社会方方面面的信息,用一些公开或隐秘的方式来达到抹消不当言论的目的。在审讯等与犯人直接对峙的情况下,史塔西不会采用暴力,而是常用精神方面的压迫话疗使犯人就范。

据不完全统计,在其存在期间,有约60万人曾为斯塔西服务。1950年至1989年之间,斯塔西管辖有十七个监狱,约九万一千名正式聘用的探员,十七万五千名位于东德国内的正式的非正式探员,另有两万名非正式探员位于西德。所以斯塔西共拥有接近二十八万六千名合作探员,情报网绵密、有效。

史塔西被认作当时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情报和秘密警察机构之一。它积极支持、实施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决定,集秘密警察、情报侦察、甚至犯罪起诉和审判准备功能于一身,已经渗透到了东德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也不难理解其标语——我们无处不在(Wir sind überall)。

ACGN作品中登场的史塔西

Muv-Luv系列

在衍生小说《黑之宣告》中作为反派登场,与属于国家人民军的主角交恶。

少女前线

史塔西情报员K,贝尔格莱德中指挥官的接应人,负责保护大使。被安全局雇佣监督安洁莉娅。在偏振光中与指挥官并肩作战。

注释

  1. 史塔西/斯塔西是Stasi(Staatssicherheit(国家安全)一词的缩写,可以翻译为“国安”)的音译,虽然被广泛使用,但是它本身是对国家安全部的蔑称,所以并不被官方认可,官方简称是MfS。

外部链接

中文维基百科上的史塔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