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恋旧

(重定向自怀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典型角色
恋旧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恋旧
萌属性别称 怀旧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相关萌属性 历女

恋旧是一种对于过去事物的偏好,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也是一个用语。

简介

在心理学中,恋旧通常被定义为一种对于过去事物的偏好。怀旧的内容多种多样,可以是一件物品,一段感情。

大多时候,当我们怀念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地方时,会在想象中过滤掉它们消极的一面,而渲染积极的一面,将记忆美化,形成被怀念物特别好的错觉。所以许多之所以有恋旧情结,往往是因为现在不如从前。

而在时尚领域,怀旧的设计在经历过时间的洗礼之后又会重新流行起来,所谓“时尚就是一个圈”(Fashion is a cycle)——当多年前的设计在多年后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时老土的感觉就会变得新鲜起来。比如在迪斯尼动画《石中剑》(1964年)里的角色——(担任迪斯尼漫画里的通配角色时)在电脑时代还在拿鹅毛笔写字的女巫米姆穿的灯笼裤,在《东方Project》里竟然成了很多风华正茂的少女角色们的内衣,不论她们是巫女女巫还是妖精。而某些衣着则属于经典时尚,不管问世多长时间都不会过时,比如纽扣太阳裙(Button down sundress[1]或Button Front Sundress[2]),在2004年还是白井夕璃古河渚身上的连衣裙,几年后的2008年,2009年和2012年,就成了依媛奈绪东本愿早苗秋山优花里的裙子了。

表现形式

恋旧在ACG作品中的表现可以是多样的,比如:

  • 部分作品中角色的行为举止,衣着打扮等外在特征怀旧
  • 部分角色临死前,对往昔事物的怀恋会被总结为回忆杀。角色本身体现的恋旧情结则多被视为一种萌属性。不过由于总是沉浸于过去,就无法迈向未来,一个恋旧角色往往会有斩断过去,破茧重生的剧情安排。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恋旧

(待补完)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作品

  • 明日的娜嘉》(2003年出品,采用70-80年代动画风格)
  • 另外,停歇了非常长时间后推出的续作也可以称是怀旧

(待补完)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Brittany Nims. This $22 Amazon Dress Makes Us Want To Book A Flight To Europe ASAP. huffpost. 2019-05-10 [引用时间: 2020-03-15]. 
  2. Mandy Velez. 20 Spring Dresses for Under $40. cafemom. 2020-02-18 [引用时间: 2020-03-15]. 
  3. 小林直子. 水着を街着として使うコーデ、案外ふつうに着られて素敵。そのポイントは?. 女子SPA!. 2019-08-01 [引用时间: 2020-05-26] (日本語). どこかレトロ、もしくは子供向けのイメージが強いワンピース水着 
  4. Joanna Goddard. Are Retro-Style Bikinis Sexy or Granny?. Glamour. 2009-04-13 [引用时间: 2020-03-16]. 
  5. 日本で初めて女性用パンツを手にしたのは丰臣秀吉!?日本人とパンツの历史【前编】. Livedoor News. 2020-02-23 [引用时间: 2020-03-16]. 
  6. 下着は履くと逆に下品だった?江户时代にようやく肌着が浸透。日本人とパンツの历史【后编】. Livedoor News. 2020-02-25 [引用时间: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