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雷(游戏术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广泛应用于FPS/TPS游戏中的手雷
关于:手榴弹的概述、历史以及种类
参见条目:「手雷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Fire In the Hole!
CODMW KilledByGrenade.jpg
使命召唤:现代战争》被手雷炸死画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手雷(游戏术语)
用语出处
相关条目 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简介

手雷,来自英文Hand Grenade,是现代战争单兵必备的范围杀伤武器,属于投掷武器的一种。基于热兵器背景开发的射击游戏中,手雷几乎是主角的标准配置之一。

手雷的分类

在电子游戏中,手雷根据功能分为两大类:

  1. 杀伤性手雷
  2. 功能性手雷

杀伤性手雷

投掷后有一个引爆时间,最终爆炸瞬间杀伤目标范围内一切可受到手雷伤害的单位,以直接扣除单位生命值为目的,杀伤力为辐射衰减型且有一个范围,即距离爆点越近,伤害越高。在某个范围内,手雷的伤害足以直接杀死包括主角在内的游戏单位。手雷的伤害一般会被地形或者掩体阻挡。部分游戏会贴心地提示掉落在玩家身边且快要引爆的手雷然而多人对战时候一般来不及了

功能性手雷

并不以瞬间伤害目标范围内单位为目的,而是扰乱目标范围内的某种状态,即对目标范围内单位施加一个有一定持续时间的debuff。这类减益效果包括且不限于:

  • 视线干扰\致盲华瞎子孙
  • 听觉干扰\致聋聋的传人
  • 扰乱思维
  • 扣除防御护甲
  • 瘫痪电子器具[1]
  • 造成持续伤害
  • 吸血

手雷在游戏中的表现

总述

在大部分的FPS游戏中,玩家可以携带固定数量的杀伤性手雷与功能性手雷。部分游戏一开始便给予玩家手雷,也有部分游戏需要玩家自己中途获得/购买手雷。玩家可以携带的手雷数量与种类上限或为固定,抑或可以升级提升。在游戏途中一般来说,杀伤性手雷 比 功能性手雷 更容易获取。手雷是范围型火器且运行轨迹是抛物线非直线,距离不如枪械子弹,但范围杀伤效果强于大部分枪械(霰弹枪不一定在内)

手雷的使用方法

一般投掷手雷都有固定的按键,触发后以玩家视角中心方向将手雷认出,手雷按照抛物线轨迹移动并最终爆炸。手雷的落点依据游戏物理引擎对其抛物线轨迹的计算,但同时计算途中接触任何能触发碰撞效果的物体,同时还会考虑重力等因素,最终落点并非严格按照抛物线轨迹简单的物理学学几何学的人经常能扔出反物理的弹道(拐角雷一类的)彩虹六号里的加拿大自爆兵也没有遵守物理学定律。手雷抛出后开始进入引爆倒计时,若倒计时结束,无论手雷在哪个位置都会爆炸。部分手雷引信判定是掏出手雷准备投掷的那一刻,所以也有为了提前爆炸而不立即抛掷手雷的玩法。在联机多人对战中,部分游戏会通过语音等方式在投掷手雷时提示友方其他玩家,但手雷的伤害与减益效果一般是不分敌我的。

有的游戏如果手雷拔掉栓握在手里太久不扔或者拔掉栓太久不扔并在爆炸前换枪,那么玩家会自爆。

多人对战中的手雷

在对人对战游戏中,杀伤性手雷一般拥有足以瞬间毙命的伤害,一个优秀的手雷玩家可以把手雷扔到各种想不到的位置。合理的利用引信时间,抛物线和角度是扔手雷的基础。然而更多时候,由于FPS的快节奏本质,手雷扔出去结果还往前冲的玩家大有人在,因此手雷造成的友军之围情况也非常常见。还有因为游戏物理引擎的不同,部分玩家会发现手雷抛掷后又返回自己的身边的神奇情况。这个在《战地》系列和《彩虹6:围攻》中很容易看到。

在各种游戏中的表现

手雷出现在大部分FPS/TPS游戏中,而且基于不同游戏有着不同的特色,这里只能针对几个有代表性作品进行介绍。

《Half Life》及其衍生作品《Counter-Strike》系列作品中

手雷有破片雷,烟雾雷和闪光雷,燃烧弹燃烧瓶还有诱饵手雷,破片雷能直接杀伤目标,造成大量伤害,投掷后有引爆时间,烟雾雷则造成目标区域持续一段时间能见度低,闪光雷则让目标区域单位短暂致盲一段时间,燃烧瓶和燃烧弹则能制造火焰对所有进入火焰的敌对目标和友军造成持续的伤害与拖慢移动速度,诱饵弹可以制造枪声迷惑敌人,所有手雷投掷轨迹为抛物线且受物体碰撞与重力影响,且手雷碰撞到目标上时会造成较少的伤害(即使还没引爆)。

《使命召唤》系列作品中

  • 基于2战背景的《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中,玩家与NPC均可携带破片手雷与烟雾手雷,破片手雷有引信时间且可以握在手中延迟投出,烟雾手雷造成目标区域能见度下降,在突破机枪堡垒,贴近坦克时有明显的效果。玩家可携带的手雷数为两种各4个,破片手雷可以在作战途中从敌方士兵上捡起而且拥有不同的模型(例如梨型破片雷和木柄破片雷)
  • 基于现代战争背景的《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中,玩家与NPC可以携带破片手雷,致盲手雷或烟雾雷。部分致盲手雷同时兼具剥夺听力效果。同2战背景同系列游戏一样,破片手雷可以延迟引信模式抛出。玩家可以携带4个破片雷和4个功能雷,玩家不能同时拥有致盲手雷与烟雾雷。
  • 基于未来战争背景的《使命召唤》系列游戏中,玩家与NPC可以携带强化过的破片手雷和EMP手雷。破片手雷除了造成杀伤外,还能分裂出子雷跟踪追击目标范围内敌人,EMP手雷能瘫痪目标范围内一切电子设备,包括敌人身上的电子防具。不同于徒手抛掷,手雷可以通过玩家手臂上的装置定向发射。玩家依旧只能携带有限的手雷数目与种类

《战地》系列作品中

  • 在《战地1942》和《战地2》等早期游戏中,并非所有兵种都有手雷。例如《战地1942》里工程兵不能拥有手雷,而《战地2》中,突击兵的手雷被榴弹发射器替代,反坦克兵则是被反坦克火箭筒替代。
  • 在《战地:叛逆连队》,《战地3》,《战地4》等较后期游戏中,所有职业均可以携带手雷,与此同时手雷的品种增加,引入了闪光雷,燃烧雷等其他种类。但与破片手雷占用同一个手雷槽。这意味着玩家在游戏中只能同时使用一种手雷进行作战。

《Halo》系列中

在《Halo1》至《Halo2》中玩家仅可以携带杀伤性手雷,星盟的电浆粘性手雷与人类的破片手雷,《Halo3》增加了针对洪魔与载具的燃烧弹与聚能手雷,并首次加入了辅助性效果的闪光弹,在《Halo4》中又加入了先行者的脉冲手雷。手雷上限均为固定,上述手雷是杀伤性手雷同时附带一些减益特效,且均可以在战斗中捡拾获得。粘性手雷能粘附在目标身上,麻痹手雷为二次引爆,第一次制造一个麻痹陷阱严重减缓范围单位移动速度,第二次造成大量护盾与生命伤害,碎片手雷则拥有比前两者更大的爆炸范围。

《辐射》系列中

《辐射》系列中出现了一系列手雷,玩家可以选择自己制造,商人购买或搜刮死人等方式获取,手雷种类多样,包括且不限于毒气雷,电子脉冲雷,破片雷,电浆雷,闪光雷与迷你核子手雷。手雷的伤害与玩家技能树挂钩,且部分perk能大幅度提升手雷伤害。

《无主之地》系列中

在游戏中的手雷一律为破片手雷,但玩家身上可以携带任意一种特制的手雷模组。这些模组包括且不限于:分裂式跟踪子母雷,范围伤害雷,标准破片雷,吸血雷。另外手雷的伤害不局限于爆炸,还包括电击,火焰,冰霜,腐蚀,紫渣等效果。而且手雷的引爆时间,运行轨迹等均因手雷模组不同的配件而不同。部分有红字注释的手雷有某方面增强,另外,玩家的职业将决定手雷的携带量与伤害。例如1代的大兵和2代的突击兵可以比其他职业携带更多的手雷,同时比其他职业造成更多的手雷伤害。

画廊

注释

  1. 即EMP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