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拄拐(网络用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Icon-info.png
温馨提醒:本条目不包含对任何游戏本身的批评
愚人节大公.png
作为语源的大公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其他表述 跨游戏对比、踩一捧一、比烂
用语出处 FGO玩家(本义出处)
相关条目 o卫兵

,原为FGO玩家的游戏术语,指强有力的辅助,出圈后多指以一款手游的机制或争议来掩盖另一款手游的不足。

本义简介

Fate/Grand Order》玩家间流行的术语。

起始于约2016年。最早被FGO玩家用来讽刺从者弗拉德三世(俗称大公)伤害和连发性能差,需要其他两个特定从者(孔明和狐狸)进行辅助才能正常战斗,如同拄了拐杖才能正常站立。但是组成大明狐蓝卡体系时,也可表现得较为强势。

在几轮强化后,坐拥体系的大公拥有了更加强力的单体爆破能力。因此早期的讽刺含义逐渐降低。在后期,“拐”变成了FGO内强有力辅助的代称,仅以色卡分类就有蓝拐、红拐、绿拐,此外还有NP拐、爆伤拐等等。再往后的细分更是有了所谓七大名拐。

在玩家群体中,“拐”也作为动词使用,“用B拐A”指“用B辅助A”。

用法示例:

  • 狐狸曾经是大公的
  • 现在多用槑来大公

衍生含义

网传的知名拐

在FGO圈外大规模使用可见于2019年《明日方舟》开服后。因明日方舟的火爆与高度出圈,引发了中国大陆各个手游的玩家群体的热议。部分玩家群体之间在论战时,将多款手游在制作、性能、运营等方面进行对比。在对比过程中,“拐”这个FGO术语由于生动形象和带有黑话性质,演变为了用来比较手游的术语。

和本义一样可以作为名词,“B是A的拐”,有诸多拐的种类,如“三幻拐”;也可以作为动词,“用B拐A”。

当一个游戏因为一些行为(多数是卡池,有时候是其他行为如剧情、皮肤等)而造成大批玩家炎上时,一些该游戏的极端玩家/粉丝和一些想搞事的就觉得"为什么只骂这一款游戏,难道其他游戏就没有吗,我要找到其他游戏同样争议性比较大的地方,这样就能证明这一款游戏比其他游戏好",基于这种想法,于是它们就开始寻找另一款同类型游戏的一些同样争议性比较大的地方,然后把这些地方拿出来对比。

这种比较学术上常称为诉诸伪善(英语:Appeal to hypocricy,拉丁语:Tu quoque),是一种诉诸人身的非形式谬误。指责别人五十步笑百步即是该谬误的一种。

被当拐的地方

有一大堆,但一般是以下几个

  • 角色立绘/媚宅度/人物设定
  • 更新频率
  • 卡池出货率
  • 剧情/活动
  • 游戏性
  • 策划/制作方或运营方员工
  • 内容丰富度
  • 游戏总收入
  • 游戏日/月流水

(待补充)

危害

显而易见,这种行为会导致被当拐的游戏的玩家/粉丝与拿它当拐的游戏的玩家/粉丝发生争执,进而导致两个游戏的玩家/粉丝之间的关系恶化,同时这种行为会产生更多的"O卫兵"和"反大人"

实际上,将两个游戏进行对比的行为是很正常的,毕竟不止游戏,同种类型的剧作/文学/艺术品都会被拿来多角度比较研究,但前提是能客观和理性的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而拄拐很明显就不属于这样。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