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文野环 / 野良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萌薇头像.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

Fumino Tamaki Icon.png
基本资料
本名 文野環ふみのたまき
(Fumino Tamaki)
别号 野良猫
发色 棕发
瞳色 绿瞳
身高 23+65+69=?
年龄 秘密
萌点 脱线神经质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YouTube
所属团体 彩虹社
个人状态 VTuber
角色设计者 未知
印象色 #EBDDB4
Tag 直播:#のらジェット
Fanart:#のらねっこあら
模仿:#野良猫ものまねグランプリ
emoji 🐟
粉丝名 乘客
亲属或相关人
家长麦夕阳莉莉剑持刀也吉尔扎伦三世

文野环 文野環 / Fumino Tamaki)是一名从2018年3月8日在YouTube开始活动的VTuber,所属业界团体彩虹社的成员。

简介

白天总是在睡觉,但为了守护自己的地盘一日会散步几次。
会对进入地盘的人进行攻击。明白到对方没有争地盘想法的话
会温柔地去带对方参观。然后要求猫罐头。手机似乎是从路边捡到的样子。

在困难直播环境进行直播的野猫,有着真正野猫的独特不可预测的自由言行、如她日常巡视熟悉地盘般不着边际不按常规轨道漫游的步迹。
在直播以一副威风凛凛的态度,而后撞到各种碰头的事故。

形象

描述 图片 链接 备注
常服
2018年03月15日

Mirrativ

夏服
2018年07月20日

YouTube

重大活动历程

  • 2018年03月08日,推特开始活动,发布第一条推文
  • 2018年03月15日,彩虹社官方宣布二期生开始活动,文野环作为二期生其中一员。[1]
  • 2018年03月15日,MirraiTV平台进行初直播
  • 2018年03月21日,YouTube平台进行初直播
  • 2020年03月24日,YouTube平台订阅十万银盾达成。[3]

佚闻

档案

喜好 描述
喜欢的食物 猫罐头
想要去吃的食物 麦当劳的L size薯条、蛋包饭、 香脆无骨三明治
小沙丁鱼干拉面、鲸鱼
明治巧克力战争 蘑菇派
擅长 特意 算术、荒野行动、疾行、捕虫
模仿、记忆力、二人羽织(给予食物)(注)
特技 模仿
称号 嚣张猫、煽火猫、Tama酱
喜欢的动物 鹈鹕(塘鹅)
喜欢的吉力卜动画 猫的报恩
喜欢的乃木坂46成员 松村沙友理
将来的梦想 养猫(?)

个人相关

  • 最开始活动时候的名字是「野良猫(流浪猫)」,直到2018年3月16日开始征集名字,在4月2日将近活动一个月后,从征集名字中选出四个名字在推特开启观众投票,从四个名字ノーラ、猫珠ノラ、そらねこ、文野環,在4月3日直播,最终以投票30%决定了名字为“文野环(文野環)”[4]。即便到现在官网也是“文野环”“野良猫”并列标注两个名字。
  • 没有固定的生日日期,自称每日都是生日。
  • 直播环境处于异常恶劣的情况
    • 在早期直播中,常出现响声明显的电脑风扇音,并且随着直播时间的推移,风扇转动的声音越发轰烈,被称为飞机引擎启动的声音,由此延伸到直播被称为「野良猫航班」,每次直播都经历至少一次起飞降落,也会有坠落的情况。野良猫本人也不时进行机内广播通知观众。观众的名字也经过挑选后变为「乘客」。[5]
    • 会借着野猫航班前往海内外的地方,诸如有北海道、南海小岛、 印度 、乌尤尼盐湖。
    • 使用口袋wifi进行直播,因而时常出现的网络不稳定,一次直播断线数次更是家常便饭。
    • 在直播中出现过不少次把各种境音录入的情况,如疾走的摩托音,因而出现闭麦静音的情况也不少见。
    • 因为PC或者配置设备的缘故,常常使用静态立绘进行直播,偶尔也会使用低帧率、卡顿的Live2D身体出演。结果累积地变成,少有地使用流畅Live2D身体出演时反成了能观众感动的时分。
  • 除了直播环境、设备恶劣之外,在直播中也常听到野良猫的不运之事,诸如有类似手臂移动撞到桌子喊痛、把桌面上的东西扫落地、类似被狙击枪击中的声音各般声音。
  • 在地盘里附近有间拉面店,似乎是并没怎么多人光顾,甚至没有单独名字的拉面店,经营拉面类型却不少,野良猫是常客。平时会谈到打扰拉面店的情况,在台风来临的期间,野良猫会到拉面店避难。[6]
  • 特技是模仿。会模仿昆虫动物、对同僚模仿,以及一系列经典动画角色。其中非常擅长模仿蝉鸣,是即便放进自然环境音也毫无违和,兴致来临的时候会突如其来地模仿蝉鸣。
    • 在模仿中常加入奇怪又多样的角色,诸如有大雄哆啦A梦等等,经典模仿段有模仿一堆角色前往福山雅治的Live,最后以模仿超不像的福山雅治告终。但超不像的福山雅治往往是最受观众欢迎的环节。[7]
  • 自称小的时候 被称为 “聪明伶俐又可爱的绘里(绚濑绘里)”。
  • 不擅长吃辣,在MAXEND试吃回中,一边吃辣一边逞强地吃下,发出痛痛痛的低声,罕见出现服软的态度。[8]

直播相关

  • 在初直播便因为直播环境收获大量低评价,而作出悟道般的发言,就算是“低评价也是观众的兴趣”一般的禅师名句。其后在呼吁订阅是时候,也试过连着喊“如果觉得不错,有劳跟随、订阅、好评价、低评价”。
  • 2018年05月,开始因为喉病「粘膜白斑病」问题不能发声,在5月29日进行了罕有的纯文字交流直播,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2019年7月7日七夕才恢复有声音直播。[9]
  • 2018年10月,在卡乐比的推特说出你想要的量和怎么去吃薯片为主题的薯片抽选活动中,以“想让彩虹社工作人员和成员们大家尝尝卡乐比,请求2434袋薯片”当选中奖,其结果便是接下来彩虹社被运来自称猫猫能吃一年半分量的薯片保质期四个月(坏笑)[10]
    • 其后以此名义在彩虹社本社进行了薯片集体联动。[11]
  • 2018年10月,在翻唱《幽灵公主》歌曲影片中[12]
    • 利用歌词空白的地方进行自我介绍。
    • 在介绍到自己喜欢的吉力卜动画剧情时,包含在剧透内容地长编地介绍,在最后最后方才放上剧透注意的鬼畜字眼。
  • 2019年07月,夏季之际进行了一次杂谈直播之后,进入了五个月的行踪不明期,直到12月的圣诞节才恢复直播,自称之前进入直播困难的环境。在恢复直播次日的12月29日,在活动将近1年9个月之际,以令观众迷惑、自己深信不疑的新人姿态进行初直播(再)。[13]
  • 2020年1月6日,从自动贩卖机捡到落下的马里奥游戏名义前往彩虹社本社直播。借助本社设备出现久违灵活的Live2D身躯与强强网线直播,在最初便告知被配备两名工作人员监视着自己的直播,随时监视着自己的说话风气,因而出现略带紧张的情绪。在直播途中,工作人员被野良猫以支持Liver进行直播不是工作吗邀请加入游戏,一开始还是拒绝的态度,结果渐渐地监视员拉近了距离进行了游戏,进行含有少数的Liver与工作人员的线下联动。[14]
  • 2020年02月05日,深夜直播中,在杂谈途中不知不觉维持直播状态,在聊“猫罐头里有魩仔鱼真好吃”的时候,,直接瞌睡过去,在观众进入各种场面闲聊状态;直播开始后的4小时17分钟醒来,使得推特Tag「文野环快起来(#文野環起きろ)」登上日本趋势第四。本次直播sc收入33万日元以上。猫猫 你好强大![15]
  • 2020年02月21日,在正常的直播一时离开直播放置观众、根据其后解释是去看了中居正广退社突发新闻,而本次直播被誉为“中居正广退社同时视听”直播回。当回到原位的时候,发现麦克风有猫咪的呕吐物,而突然奇想使用吸尘器清扫,不幸导致麦克风被吸入吸尘器,使打半场直播维持这样子,本人自称为“吸尘器内部新感觉ASMR”的直播。[16]
  • 2020年03月06日,在野外告知观众要进行试吃麦当劳米饭汉堡回直播,中途遭遇奇妙的被狙击、被警车追逐。却不幸发现手中委托他人购买的汉堡不是米饭汉堡,而后在直播中途放置观众一小时驱自行车前往购买,在直播的观众甚至无聊到开始详聊杂谈。在一小时后回来后终于回归,正在开封试吃米饭汉堡的野良猫最后以意想不到的结局结束直播……[17]
  • 2020年03月10日,乘着制作奶苏潮流,进行制作奶苏的直播中,在过程因为烟雾不知不觉触发了火警报警器,一时静音,经过观众告知打开换气扇才行。直播结束后推特谢罪。[18]
  • 2020年03月12日,进行举办毕业仪式的直播,在演唱歌曲途中下巴脱臼,一时恢复,中途二次脱臼,在脱臼途中向观众一脸兴致勃勃地谈述脱臼的体验,在观众强烈呼吁下,停止毕业式举办结束直播前往医院。在其后的令人迷惑的2D披露直播中再次出现下巴脱臼的情况。[19][20]
    • 其后在03月29日,再度举办虚拟毕业仪式,邀请来永远不可能毕业的YouTuber大物HIKAKIN(CV:Yutabon)进行毕业仪式,致辞。[21]
    • 根据事后报告,跟Yutabon的头次联动竟然是没经过运营许可的无许可联动,听到这件事令彩虹社的同僚大为爆笑以及大为震惊……
  • 2020年04月10日,与樋口枫的麻将联动中,在途中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开始变成了文野环不胡不能结束的耐久直播,利用樋口枫的好意在麻将桌上多次戏耍樋口枫,一度迫得那个传说中的樋口枫打出哭声,在3小时胡完后,令樋口枫感动泪流,连在场观众连喊“过分”。[22]
  • 2020年04月27日,在本次直播中透露了手机待机桌面使用小岛义雄的作为屏保,而且还是摆超扭曲脸孔的小岛义雄。[23]
  • 2020年05月05日,由于恶行过多的问题,被甲贺流忍者Ponpoco花生君二十四小时企划的一部分于《文野环审判》提告,由同期的夕阳莉莉担任辩护,被多次受害的同僚F同僚M均以请求“请给这只猫最严厉的处决”“请给文野环处以极刑”。由于恶行过多且手段其恶劣、无悔改心态,被观众陪审团多数票数决定无情投入监牢。[24]
恶行罗列的一部分

……

  • 在上庭的前十分钟,尽管相信自己是无辜的,以担心被判了刑就是最后一次直播原因在开歌回,导致事前集合的迟到
  • 一度拒绝上场,被哄上庭
  • 与Yutabon无许可联动
  • 在麻将里逼哭前辈樋口枫
  • 用观众SC来心算速算

……

  • 场外的故事是,在发起审判企划的最初,向观众收集过去罪行的时候。作为主催的花生君、Ponpoco收到了超过两千件罪行列表。更为迷惑的里面有很多“给我猫罐头”“喵喵喵”等来自于“文野环朋友”的棉花糖。
  • 2020年05月19日,在裁判宣判两周后,再次传来信息,进行狱中直播。透露被判以“3年监禁”的判决,被突然如来承认保释金“24万3400日元”一事,在缴纳保释金后无事脱狱。[25]
  • 2020年06月03日,在本次一次直播忘记关掉直播,透露出平时的生活音,被同僚月之美兔前来呼叫提醒,而后被提醒再次忘记关闭直播,再次被月之美兔提醒,达成“二连”的成就。并由此透露出私底下练习唱《红莲华》的一事。[26]
  • 2020年06月16日,因为Yutabon的日常质问影片回答与文野环的关系是宠物的缘故,被观众感叹“竟然有愿意养文野环的出现了”,本人发现后推特的一时ID后缀也改动成“Yutabon养的猫”。[27]
  • 2020年06月26日,被突然其来大恶人怪人ナルザマス(CV:成濑鸣)来袭,展开一番争斗……[28]

人际互动

2期的同伴。关系亲密,不时进行证明友情的互相吵架,一起联动过不少次,进行过线下联动,二人组合名为「むぎたま / 猫麦」。
野良猫试过在自己的模仿剧情里,用溺死的阿呆的模仿为neta演示“麦虐”剧情。[29]
2期的同伴。家长麦、夕阳莉莉、文野环的三人行。
曾因为文野环自己没有生日,恰好对方生日在自己频道联动对方时被投来大量超级留言,被观众称为“利用别人的生日来赚取猫罐头钱”。[30]
以“混沌”著称的她,被文野环多次“伤害”,私下称呼文野环“臭猫(クソ猫)”的爱称,与文野环互动推特频繁、多次在直播救场的同僚。
2期的同伴。老好人,最早被文野环获得本人许可下进行开刷的同期。
2期的同伴。互相友好交流的同士。在文野环行踪不明少数时期会不时出现在刀也的直播评论中。
2期的同伴。最早称呼文野环(Fumino Tamaki)为Tama酱,据信是文野环名字来源的一部分。[31]

注释

  1. 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グループ「にじさんじ」から新たに公式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10名始動!!. PRTIMES. 2018-03-15 (日本語). 
  2. 声のライブ配信 文野環. YouTube. 2018-07-07 (日本語). 
  3. #文野環 さんのチャンネル登録者数が100,000人に到達しました。(現在 100,000人). Twitter. 2020-03-24 (日本語). 
  4. 名前の決め方!. Twitter. 2018-03-16 (日本語). 
    名前は文野環(ふみのたまき)ちゃんになったよ〜😌好きな呼び方で呼んでね!. Twitter. 2018-04-03 (日本語). 
    私の名前候補です😃. Twitter. 2018-04-02 (日本語). 
  5. 炎上した初配信を更生した野良猫が振り返る. YouTube. 2018-10-05 (日本語). 
    リスナー様の名前は、乗客になりました!. Twitter. 2018-04-15 (日本語). 
  6. {青鬼}文野環の怖い空の旅★概要欄をチェック!. YouTube. 2018-05-17 (日本語). 
  7. 【にじさんじ】福山●治のものまね【野良猫/文野環】. niconico. 2018-04-04 (日本語). 
  8. 文野環、話題のMAXENDを口にする. niconico. 2018-09-15 (日本語). 
  9. 診断結果は「声帯白板症」という病気だったよー。. Twitter. 2018-06-04 (日本語). 
    文字だけのライブ配信(1回目) 文野環. YouTube. 2018-05-29 (日本語). 
  10. にじさんじのスタッフさんやメンバーみんなで食べて #トリプりたい ので2434袋お願い致します。. Twitter. 2018-10-10 (日本語). 
    これで1年は生きていける(確信). Twitter. 2018-11-10 (日本語). 
  11. ポテチコラボ!〜文野環を添えて〜. YouTube. 2019-02-24 (日本語). 
  12. 【デュエット】もののけ姫歌ってみた. YouTube. 2018-10-17 (日本語). 
  13. さっきぶり猫. YouTube. 2019-07-19 (日本語).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YouTube. 2019-12-28 (日本語). 
    初配信!. YouTube. 2019-12-29 (日本語). 
  14. マリオデラックス拾った. YouTube. 2020-01-06 (日本語). 
  15. 夜はこれから. YouTube. 2020-02-05 (日本語). 
  16. 【神回】配信中に同居人(猫)の嘔〇物とともにマイクを掃除機で吸い込む文野環. YouTube. 2020-02-21 (日本語). 
  17. 自分を新人と信じて止まない一般野良猫が、ごはんバーガーで優勝する動画です。. YouTube. 2020-03-06 (日本語). 
  18. レッツラクッキング【文野環】  蘇、作ってみた!. YouTube. 2020-03-10 (日本語). 
    蘇を作ろうとしたことについて深く反省しております。. Twitter. 2020-03-10 (日本語). 
  19. バーチャル卒業式【文野環】. YouTube. 2020-03-12 (日本語). 
    2Dお披露目配信【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3-14 (日本語). 
  20. 【熟肉/事故回/不是毕业配信】虚拟毕业典礼【文野环】. bilibili. 2020-03-13 (中文). 
  21. バーチャル卒業式 ~卒業おめでとう~. YouTube (日本語). 
  22. 【視聴者参加型麻雀】起きてます…?【にじさんじ / 文野環 / 樋口楓】. YouTube. 2020-04-10 (日本語). 
    【字幕付】靠麻将联动让樋口楓发狂的文野環. bilibili. 2020-04-26 (日本語). 
  23. 魔神さんに私の心は読めるかな【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4-29 (日本語). 
  24. 【24時間生放送】第3部 #ぽんぽこ24 vol.4 あつまれパーリナイッ!!. YouTube. 2020-05-06 (日本語). 
    【全熟】文野环审判. bilibili. 2020-05-12 (中文). 
  25. 獄中配信【にじさんじ】【stay home】. YouTube. 2020-05-19 (日本語). 
    【熟肉/剪辑】给猫猫入狱新闻配音的谢林. bilibili. 2020-05-25 (中文). 
  26. 6月がキターーーー【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6-03 (日本語). 
    【にじさんじ】二度配信を切り忘れて二度委員長に助けられる野良猫【文野環・月ノ美兎】. niconico. 2020-06-04 (日本語). 
    忘记下播的文野环和月之美兔打电话. bilibili. 2020-06-04 (中文). 
  27. 【速報】ゆたぼんのペットになっていた件. Twitter. 2020-06-16 (日本語). 
  28. 【初配信】悪党系Vtuberナルザマスです(*^^*)【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6-26 (日本語). 
    【初配信】悪党系Vtuberナルザマスです(-^^-)【にじさんじ】. bilibili. 2020-06-26 (日本語). 
  29. むぎ虐待剧场. YouTube. 2018-05-05 (日本語). 
    イキリキャットマン. niconico. 2018-05-04 (日本語). 
  30. 全米が泣いた. YouTube. 2020-01-20 (日本語). 
  31. たまちゃん!!!*ˊᵕˋ*かざもたまちゃんの配信みにいくね!. Twitter. 2020-03-15 (日本語).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