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斗地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斗地主.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斗地主、二打一
原作载体 牌类游戏
原作作者 湖北武汉地区人民群众
改编载体 各种电脑版和手游版斗地主
相关作品 争上游挖坑

斗地主是流行于中国全国各地并且还想让人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得的一种牌类游戏。

游戏简介

斗地主是发源于湖北武汉一带,并风靡全国的一种扑克游戏。斗地主是在“争上游”(跑得快)的基础上更改了一定的规则玩法而形成的新游戏,最初又称“二打一”。

斗地主是一种讲究策略的游戏。不同地区的斗地主规则略有不同,但大同小异,且有一些衍生玩法。

游戏人数及阵营

标准斗地主的游戏人数为3人。三名玩家在游戏中扮演的身份是1名地主,两名农民,1vs2对抗。

也有衍生的超级斗地主、两人斗地主、四人斗地主、五人斗地主等玩法,分别是3名、2名、4名、5名玩家。

游戏道具

斗地主的游戏道具为1副中国标准扑克牌,共54张牌。

超级斗地主、两人斗地主也是1副牌。

四人斗地主、五人斗地主玩法中,则为2副中国标准扑克牌,共54×2=108张牌。

牌型及大小

基本牌型

  • 单牌:单张牌,比如3
  • 对牌:两个数字相同的牌。
  • 三张牌:三张数字相同的牌。

组合牌型

  • 火箭(王炸):即双王(大王+小王)。
  • 炸弹:四张数字相同的牌。
  • 三带一:三张数字相同的牌和一张单牌。例如:三张3+单4(可带大小王)
  • 三带二/三带对:三张数字相同的牌和一对牌。例如:三张3+对4不可带一对王
  • 顺子:五张或五张以上的连续的单牌。例如:单3+单4+单5+单6+单7。不包括2和双王。
  • 连对/姊妹对/双顺:三对或三对以上的连续的对牌。例如:对3+对4+对5。不包括2和双王。
  • 三顺/姊妹三/连三:两组或两组以上的连续的三张牌。例如:三张3+三张4+三张5。不包括2和双王。
  • 飞机:三顺+同数量的单牌(或同数量的对牌)。
  • 四带二:四张牌+任意两张单牌(或任意两对牌)例如:四张2+大王+小王 或 四张4+对5+对7(四带二不是炸弹)。

大小比较

  • 单牌:按牌面数值比较大小,依次是:大王>小王>2>A>K>Q>J>10>9>8>7>6>5>4>3,不分花色。
  • 对牌、三张牌:都按牌面数值比较大小,参照单牌。
  • 顺牌、双顺、三顺:按最大的(一张牌、一对牌、一组牌)的数值来比大小。
  • 火箭最大,可以打任意其他的牌型。
  • 炸弹比火箭小,比其他牌大。都是炸弹时按牌面数值比较大小。
  • 除火箭和炸弹外,其他牌必须要牌型相同且总张数相同才能比较大小。
  • 三带一按其中的三张部分来比,带的牌不影响大小。
  • 飞机带翅膀和四带二按其中的三顺和四张部分来比,带的牌不影响大小。但是带牌数量必须一致才能压过(带两张单vs带两张单,带两对vs带两对)。

游戏规则

抓牌(分发牌)规则

  • 抓牌(分发牌)顺序:留三张底牌(此时不可被看到)之后,剩余牌山按逆时针抓牌,每人每次抓一张(或者由其中一人持牌分发牌)。抓完牌(或分发完牌)之后,决定玩家身份(详见下文“叫牌规则”)。其中一人是地主,获得底牌并展示,其余两人为另一方农民。
  • 最先抓牌者的确认:各地规则有所不同,一般是上一局的胜者(第一名),有时也可猜拳或掷骰子决定。如果是电子平台,也会由系统随机分配。

叫牌规则

抓完牌(或发完牌)之后,地主身份的确认过程称为“叫牌”或“叫地主”,有多种方式。常见的有:

叫分法

首先翻出一张明牌,获得明牌的人开始先叫牌(如果是电子平台,则会由系统随机翻明牌),每人只能叫一次。按逆时针顺序,顺次叫牌,后叫牌者只能比前者分数大。

叫牌可以叫:“1分”、“2分”、“3分”或不叫,叫完后叫分最大的玩家为地主。而最终的叫分是本局游戏的底分。

抢地主法

或称“叫地主法”。首先翻出一张明牌,获得明牌的人开始先叫地主(如果是电子平台,则会由系统随机翻明牌),每人只能叫一次。按逆时针顺序,顺次叫地主。

叫地主可以选择叫或不叫。每叫一次地主,分数翻倍一次。

有的规则中,在最后一次叫地主之后,前面叫过地主的其他玩家还有一次加倍机会。

一般规定每使用一次炸弹分数加倍一次。

出牌规则

  • 出牌:出牌顺序同争上游之类类似,按逆时针顺次出牌。
    • 出牌必须遵循前述的牌型大小,只有大牌才能压倒小牌。
  • 过牌:轮到某个玩家出牌时,该玩家打不过,或者能打过但决定不打,于是该轮不出牌,即为过牌。

走人与胜负判定

游戏出牌过程中,每个玩家的目标就是先出完手中的牌,走人,并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造成分数翻倍效果。

  • 如果是地主玩家先走人,则地主胜。
  • 如果是任意一名农民玩家先走人,则农民胜。
  • 注意,斗地主中不存在平局。

衍生玩法

超级斗地主

与标准斗地主相比,超级斗地主新增了以下规则:

  • 三带二可以带两张不同的单牌。
  • 连对(双顺)不限于三对及以上,两对即可形成连对。
  • 在顺子中,A既可以前连,也可以后连。即A既可以连在A的前面,也可以连在K的后面。
  • 在顺子中,2可以前连。即2可以连到3的前面。
  • 大王和小王为癞子牌(又称“混牌”),可以作为任意牌贴到其他牌上代替(但总张数不可超过4)。比如333+小王可视为3333,66+大王可视为666,99+大王+小王可视为9999。

四人斗地主

(待补充)

五人斗地主

和三人斗地主的主要区别是:

  1. 使用两副中国标准扑克牌54×2=108张牌。
  2. 游戏玩家数量为5人,每人发21张牌,留3张底牌送给“明地主”。
  3. 游戏中可能有两个地主,一个是公开身份的“明地主”,另一个是可能隐藏在其他四个玩家中的“暗地主”。
  4. 每局开始时,随机抽一张牌正面朝上,然后进行洗牌,分牌时分到这张明牌的就是“明地主”。由于是使用两副牌,所以拿到另外同一张牌的就是“暗地主”。
  5. 在一些规则中,会用各种方式确保明、暗地主必须是两人,不过网上的在线游戏通常没有这个规定,所以同一个人可以拿到两张地主牌。
  6. 暗地主在开局时可以选择“亮出身份”,如果不想马上暴露,那么当打出“暗地主”牌时,就等于暴露身份。身份暴露后,两个地主可以相互看对方的手牌。
  7. “双王炸”不可以是三人斗地主的“大王+小王”这种组合,而必须是“大王+大王”、“小王+小王”。(但“三王”、“四王”没有限制)
  8. 炸弹的牌型比较:4张炸<双王炸<5张炸<6张炸<三王炸<7张炸<8张炸<四王炸。

相关黑话

  • 倒茶:让队友出炸弹。如果是对家倒茶,说明在讽刺。给阿姨倒一杯卡布奇诺
  • 你的牌打得也太好啦!:反讽,说明你的牌打得很垃圾。
  • 你是MM还是GG:出对子。
  • 和你合作真是太愉快了:暗示你有炸的话,就全部出完。
  • 快点啊我等得花儿都谢了:让队友出,自己可单挑地主。
  • 我要离开一会:出单张。
  • 怎么又断线了?网络怎么这么差啊:我没牌了,看你的了。
  • 不要吵了不要吵了专心玩游戏吧:我有很多散牌,给我过牌。
  • 不要走,决战到天亮:别出炸,地主还有炸。
  • 扔番茄:你出错牌了,队友气死了疯狂砸番茄。

相关人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