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斯巴达踢

(重定向自斯巴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ssassins Creed Odyssey choice.jpg
刺客信条:奥德赛》里的斯巴达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斯巴达踢
其他表述 Spartan Kick
这就是斯巴达
用语出处 斯巴达三百勇士
相关条目 我整个人都oo了

斯巴达踢是西方流行文化里的一个Meme,随着电影桥段的流行逐渐扩散到其他文化圈。

本义简介

漫画版和电影版对比图

在弗兰克·米勒的漫画《斯巴达三百勇士》里,第二次希波战争前夕,波斯使者来斯巴达时有这一段对话:

(使者夸耀波斯军队之强大,向斯巴达提出向波斯王薛西斯献水与土,被斯巴达王列奥尼达用剑威逼。列奥尼达怒斥波斯使者的狼子野心,告诉他井底全是水和土)

  • 使者:这是亵渎,这是疯狂!
  • 列奥尼达:这就是斯巴达。

(列奥尼达飞起一脚将波斯使者踢下井)

在扎克·施耐德改编的电影里,这一幕得到了完美的还原。不过加入了一些细节,例如列奥尼达先看了一眼皇后然后才大喊“这就是斯巴达”,而且本来在漫画里相对平静的语气在这里变成了大吼(因为片场演员巴特勒不管用什么语调和语速说这句话都没有气氛,但是当片场某人大喊起来以后顿时有了感觉,于是正片里变成列奥尼达大吼大叫了)由于斯巴达王在说话时歇斯底里的表情,衍生了大量表情包。

历史情况

实际上,这一幕在历史上应该是存在的,在第二次希波战争前夕,波斯曾有使者来访斯巴达,并向斯巴达人索要水与土(即献出土地)。但是斯巴达人反而把使者扔进了山谷和井里,告诉他们底下全是“水与土”(物体)。斯巴达人如此行为,一来是表现反对侵略者的坚定信念,一来也是巧妙的语言“双关”。斯巴达人不像雅典人那样注重口才,他们往往会用简短的语句作为回答,而且通常不会按“常理出牌”。

比如如下的这个栗子:

一个斯巴达士兵向他的长官抱怨剑太短。长官告诉他,请他上前一步。

很显然,斯巴达士兵问的是剑太短,在战斗时距离不够容易伤到自己。而长官却指出问题不在剑,而在于这个士兵没有胆量上前肉搏,巧妙反击了士兵的问题。

而“斯巴达踢”也是古希腊武术(也叫“潘克拉辛”)里的一招,和其他国家格斗术里用脚侧面、前脚掌或者脚底踢不同,斯巴达踢是用脚跟踢,具有极强的爆发力(约合2000磅)。一个训练有素的人,可以用这一招踢断棒球棍,甚至是2cm厚的硬木盾牌。在战斗时踢击也可以让对手跌倒,暴露破绽,从而制造杀敌的机会。古希腊比武场上,时常有人被这招踢倒,重伤甚至死亡。古罗马医学家克劳迪亚斯·盖伦(Claudius Galenus)曾经讽刺“最佳的斯巴达踢冠军应该是驴子。”

衍生义

由于漫画和电影里的斯巴达人形象比较歇斯底里,因此“斯巴达”这个词也和“疯狂”挂了钩。

另一张知名的列奥尼达表情出自之后的温泉关战役期间,列奥尼达大吼的表情也是恶搞的来源

游戏《刺客信条:奥德赛》在CG里出现了主角(斯巴达人)把敌人踢下悬崖的镜头,游戏里斯巴达踢也是存在的,确实可以把人踢下悬崖。

用法举例

《英雄联盟》

26f.png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