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新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新番”这一名词的介绍
关于:近期播出的新番列表
参见条目:「动画#动画作品列表
新番
用语名称 新番
其他表述 新番组
用语出处 日语词语“新番组(しんばんぐみ)”
相关条目 表番里番二次元OTAKU

新番是宅用语中对于日本最近推出(或即将推出)的动画的一种称呼,与“旧番”相对。

简介

“新番”是“新番组”的简称,源自日语词汇“新番組(しんばんぐみ Shin Bangumi)”。

“番组”在日语中是节目、栏目的意思,“新番组”在日语中是指新推出的电视栏目、影视节目的统称,而新推出的动画节目,则称为“アニメ新番组(Anime Shin Bangumi)”。“新番”在华语ACG界,经常代指“アニメ新番組”,即新推出的动画节目。

X月新番

“新番”一词常根据首播的月份,而与“X月”合体使用,称为“X月新番”。日本的动画大多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来播放节目,称为“季”,在元旦、第一学期开学、7月1日和第二学期开学四个时间点动画节目交替的数量非常多。一般根据四个节点划归出四个番期,根据季节称为春番(4月新番)、夏番(7月新番)、秋番(10月新番)、冬番(1月新番)。动画一般每周播放一集,一季可以播放约12集;一部动画一般播放一季,也存在很多跨季动画,可以达到24集甚至更高。4季及以上的动画称作年番,多出现于长篇动画。

其他

另外,“新番”一词用于动画时,一般是指TV动画(作为“番组”在电视上播放的动画),而不能用于指剧场版、OVA等,但中文宅圈使用“新番”一词时,由于使用习惯使然,一般是泛用,不限于TV动画,而是泛指新推出的各种动画(包括TV动画、剧场版动画、OVA、网络动画等)。除此以外,国内偶尔会有爱好者对已完结的动画说“X月新番”的称谓,这其实是错误的用法,在TV动画作品连载结束(季终/完结)的那一刻开始,该节目就已经失去了“新番组”的意义。与此同时,在该年的某时间段的番期过去后,“X月新番”指代的是来年的同一番期。

争议

2020年4月15日,微博用户@池田英史在微博用户@松野病娇下面与其他人讨论完结的动画还是否属于“新番”的时候,直接拿N1证书和本条目来当论据,且不止一次叫对方看萌娘百科的解释。事发现场萌娘百科在此提醒,舶来词的应用与外语水平无太大关系,外语证书与外语实际水平也没多大关系。华语圈ACGN用语并没有特别固定与官方的一套解释,撕逼时请勿拿萌娘百科的条目当论据!

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