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最终幻想VII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最终幻想系列 > 最终幻想VII
大萌字.svg

Twisted clock.jpg 除非特别注明,本条目所有时间皆以东八区时间(UTC+08:00)为准。

最终幻想VII
《最终幻想VII》LOGO.svg
原名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
FINAL FANTASY VII
官方译名 最终幻想VII
类型 角色扮演游戏
平台 PlayStation
Microsoft Windows
PlayStation 4
Nintendo Switch
Xbox One
iOS
Android
分级
CERO:CERO-B.svg - 12岁以上
PEGI:PEGI 16.svg - 16岁以上
USK:USK12 neu2.svg - 12岁以上
开发 史克威尔
发行 史克威尔→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总监 北濑佳范
制作人 坂口博信
编剧 坂口博信(原案)
野岛一成
北濑佳范
程序 成田贤
美工 天野喜孝
音乐 植松伸夫
模式 单人
系列 最终幻想
发行时间 PlayStation
日本:1997年1月31日
北美:1997年9月7日
欧洲:1997年11月17日
日本:1997年10月2日(国际版)
Windows 9x
北美:1998年6月24日
Windows XP
北美/欧洲:2012年8月14日
日本:2013年5月16日
PlayStation 4
2015年12月6日
Nintendo Switch
2019年3月26日
Xbox One
2019年3月26日
相关作品 最终幻想VII:降临之子
危机之前:最终幻想VII
核心危机:最终幻想VII
地狱犬的挽歌:最终幻想VII
最终幻想VII 重制版

最终幻想VII》(日文: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英文:FINAL FANTASY VII[注 1])是由史克威尔公司开发的一款角色扮演游戏,于1997年1月31日在PlayStation平台上发售。

情节简介

[μ]-εγλ 1959年[注 2][注 3],一家名为神罗制作所的企业发现了看似“取之不尽,用之无竭”的星球能源——“魔晄”,并利用这种能源成长为巨型垄断企业神罗电器公司。为了开采“魔晄”,神罗公司建造了悬空都市米德加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并在城市中设立八座硕大无朋的“魔晄”炉用于提炼能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神罗公司开采“魔晄”的行为也开始受到有识之士的怀疑,其中较为激进的是一支名为“雪崩”的地下组织,后者认为“魔晄”是生命之源,如果过度开采将会危及星球的未来。

[ν]-εγλ 0007年12月9日[注 4],“雪崩”第柒区分会计划向“魔晄”炉发动袭击。在“雪崩”成员蒂法·洛克哈特的推荐下,分会长巴雷特雇佣了前“神罗战士”克劳德·斯特莱夫作为外援。在任务中途,克劳德结识了卖花少女爱丽丝·盖恩斯巴勒,然而就是这次邂逅掀起了一场关乎整个星球命运的冒险,也令克劳德必须忍受痛楚,去直面一个逝去已久敌人……

角色

开发

1994年,史克威尔在《最终幻想VI》发行后提出了续作的开发设想,并由北濑佳范担任开发总监,而前作的负责人坂口博信则转为负责剧本方案。一开始,史克威尔计划将《最终幻想VII》开发成一款二维平面游戏,并在任天堂旗下的Super Famicom平台发售,而坂口博信最初的设想也是让作品以1999年的纽约为背景。因此由坂口编写的原《最终幻想VII》脚本和最终成品完全不同。野村哲也在2007年接受采访时曾回忆称当时的剧本和最终方案差异巨大,他认为坂口可能想写一部类似于侦探小说的剧本,而且其中有一个叫乔的热血侦探角色,在这个剧本中,米德加的概念已经出现,而乔的任务就是追捕在米德加制造爆炸事件的主角一行[1][注 5]。但是,由于在同一时期开发的《时空之轮》项目遇到困难,北濑等工作人员不得不暂时放下《最终幻想VII》,改去支援友邻项目,而开发之初的一部分创意也因此出现在了《时空之轮》中。另外还有一部分元素,则被《寄生前夜》和《最终幻想VIII》等后期作品吸收。

1995年《时空之轮》上市后,《最终幻想VII》的开发工作再度上马。开发团队注意到游戏业界的图形技术正在由二维向三维演变,因此重新讨论了项目的未来方向。北濑对未来二维游戏作品的市场地位感到担忧,最终决定在游戏中采用预渲染背景叠加三维动画的方案[注 6]。在使用硅谷图形Onyx工作站完成《最终幻想VI:互动CG游戏》技术演示后,开发工作正式启动。期间,由于任天堂64游戏机使用卡带介质无法满足史克威尔方面的存储需要,因此后者放弃了该平台,转向了索尼旗下的PlayStation游戏机。

衍生作品

最终幻想VII 重制版

主条目:最终幻想VII 重制版

2020年4月10日,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发行了根据《最终幻想VII》改编而成的电子游戏《最终幻想VII 重制版》(英语:Final Fantasy VII Remake)。重制版由PlayStation 4独占一年,随后将登陆Windows平台。

2021年2月26日,在PlayStation State of Play直播中公布了《最终幻想VII 重置版》的PS5版本,命名为《最终幻想VII 重制版 Intergrade》(英语: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本作将于2021年6月10日登录PS5,支持画面/性能模式,并且将新增尤菲作为可使用角色。PS4版本可免费升级为PS5版本,但与尤菲相关的内容需额外购买。[2]

其他

2021年2月26日,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公布了两款与最终幻想VII有关的手机游戏:最终幻想VII THE FIRST SOLDIER与最终幻想VII EVER CRISIS。[3]

最终幻想VII THE FIRST SOLDIER

本作将于2021年内发行,是一款多人在线手机游戏,会免费上架于iOS与Android。游戏包含第三人称射击元素与具有最终幻想系列特色的召唤兽等。

最终幻想VII EVER CRISIS

本作将于2022年内发行,是一款单机手机游戏,会免费上架于iOS与Android。内容包含最终幻想VII的游戏事件和新的游戏元素等。

注释

  1. 习惯性简称:FF7、FFVII
  2. 《最终幻想VII》中出现的纪年法采用[希腊字母]+“εγλ”+四位阿拉伯数字的编组方式。
  3. 最终幻想:降临之子
  4. 最终幻想VII
  5. 野村当时就有做重制版的想法,但直到十三年后才实现。
  6. 角色从此由像素人变成了乐高小人。

参考资料

  1. FFVII Not Being Remade -- Nomura. IGN. 2012-05-14 [引用时间: 2021-01-21] (English). 
  2. PlayStation. State of Play February 25,2021. YouTube. 2021-02-26 [引用时间: 2021-02-26] (English). 
  3. Aaron Kaufman. Expanding the world of FINAL FANTASY VII on mobile. 2021-02-26 [引用时间: 2021-02-26] (English).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