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歌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歌手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歌手
萌属性别称 歌唱演员、歌者、歌姬(歌唱公主)
萌属性类别 职业
典型角色 林明美初音未来如月千早Megpoid小木曾雪菜
相关萌属性 唱见偶像音痴

歌手(其中女性可美称“歌姬”),是一种职业,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泛指演唱歌曲及其他声乐作品的人,也用于自称。

歌手因自身形象、唱腔、表演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为人所欣赏。容易出名和圈钱,故世界上自古就有众多的职业化歌手。

歌唱通常都需要音乐或乐队伴奏。有时歌手属于乐队中的一员,如作为主唱(VO.)担当。

在一些与超能力有关的科幻题材作品中的部分音波操控魔法音乐能力者也具有歌手属性,通过歌唱的声音制造各种特效。

由于歌曲大多数时候是一种大众文化,所以歌手属性的角色通常也具有偶像属性。

近年来电子歌声合成(Singing Synthesis)技术逐渐发达,使用软件可以合成贴近人类的歌声。因此也产生了“虚拟歌手”一词,意在可以像传统意义上的歌手一样提供歌声。然而没有人格,说是莫得感情的唱歌机器好像也没错

在视频网站投稿翻唱作品的业余歌手昵称“唱见”,详见唱见条目。

歌姬

歌姬一词源自日语“歌姬うたひめ”,用于指以唱歌为职业、或者擅长于唱歌的女性歌星。歌姬并不是正式的职业名称,而是一种习惯性的美称。

“歌姬”一词的字面意思为“歌唱公主”,其构词形式类似于“体操王子皇帝,简称操帝”这样的结构,在意思上与中文的“歌后”和英文的“diva”等类似。这个词的非阴性近义词有“歌王”,“歌神”、“歌基”

部分人认为被称为“歌姬”需具备时代性或特殊意义,主要分为民间自封和官方评定。民间歌姬数量繁多、各有特色但参差不齐,而实际得到官方冠以“歌姬”称呼进行报道的,则成为重要的准入标准。

在ACG作品中,也就是说萌娘角色“擅长于歌曲,像是歌曲世界的公主一样的存在”。

歌声合成软件的女声声音库的代表角色也常被称为“歌姬”。

近年来,歌姬一词也因为各类文化交流而变得广为人知,

  • 当初留学日本的乌云塔娜,在昭和女子大学学成并在日本从事音乐活动多年后,在其大学的官网上刊出一篇文章回顾其当年的求学经历,标题为《迎接来自昭和大学出身的蒙古歌》(昭和女子大学出身のモンゴルの歌姫を迎えて)。[1]
  • 2005年热播的《超级女声》传到日本过后,日本各大媒体都将《超级女声》一词翻译为《スーパー歌姫》(超级歌姬)[2][3],虽然日语的歌姬不能和汉语的女声直接划等号,但是作为一个广为人知的常用词,以及其本义“歌唱公主”,与当初超女的主题所要表达的,超女们从为自己歌唱到让为她们的歌声挥舞荧光棒的星愿是一致的。一言以蔽之,成为一个真正的歌唱家正是她们全力以赴所要实现的梦想。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歌姬分类:歌手(萌属性)

歌手组织题材的代表作品

林明美

其它作品中的歌手

参考资料

  1. 堀 结贵. 昭和女子大学出身のモンゴルの歌姫を迎えて. 昭和女子大学. 2019-07-31 [引用时间: 2021-01-26]. 
  2. 「超級女声」(スーパー歌姫)10月6日上海に初登場. eastday.com. 2005-08-28 [引用时间: 2021-01-26]. 
  3. 「超級女声」大盛況/アイドル予備軍15万人. 日本海事新聞 電子版. 2005-09-01 [引用时间: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