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浅度奇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ood elf.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浅度奇幻
Low Fantasy
其他表述 低魔奇幻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英雄奇幻古典奇幻

浅度奇幻(英语:Low Fantasy)是设定在异世界的并非古典奇幻亦非英雄奇幻的奇幻子流派,特点在于其奇幻元素远低于其他子流派(低魔)

简介

其“浅”并不是值作品质量,而是指其作品中奇幻或超自然元素的数量,不过这些都是很难衡量的。有时喜剧也被排除在这一类型之外,但不管怎样,剩下的作品都没有一自然的统一画风。

然而,虽然没有特征是所有的浅度奇幻共有的,但在许多浅度奇幻有以下共同特征,与古典奇幻相对立:

  • 背景:古代,现代,甚至未来,但只有少数超自然。这与古典奇幻广泛的超自然元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人类:主要由人类居住的世界,而不是像托尔金那样由精灵矮人和其他类人生物组成的世界。
    • 魔法:虽然魔法在古典幻想中非常突出,但在浅度幻想中通常很少,甚至不存在。真正存在的魔法是复杂的,模棱两可的,只有少数人会。
    • 生物:像恶魔这样的神话生物要么如同动物,要么被认为是传说,要么在作品的世设中完全无法存在。
    • 态度:场景中的人物对超自然现象的反应就像现实世界中的人一样。
  • 格局:脚踏实地。更倾向于关注一个或几个人的生存和苦难,而不是整个世界。
    • 英雄:通常是从事某项事业的普通人,而不是那些古典奇幻中的被选中者。
    • 反派:拥有比他们的古典奇幻同行更适度(但同样邪恶)的野心,主要关注物质世界,同时使用奇幻元素作为一种手段达到目的。当一邪恶国王偷走一魔法神器时,他不太可能想要召唤地狱恶魔军团并征服世界,他更可能想要让自己不老不死或者征服附近的几个王国。比如说游戏《战斧》
  • 道德:古典奇幻通常以非善既恶的道德为特点,英雄和反派清晰可见,而许多浅度奇幻作品的道德则是灰色的,甚至是偏黑的。
    • 战争:古典奇幻的主题是善与恶之间的战争,而浅度奇幻的战争通常是为了权力、土地和资源。
    • 手段:胜利通常是通过肉搏战斗和机智赢得的,而不是魔法战斗或道德上的优势——英雄奇幻的定义特征。比如说街机游戏《龙王》

要区分浅度奇幻和软科幻是很棘手的。《蛮王柯南》的作者两种都写;而克苏鲁神话两者皆有。

不要把它与去神话化混淆,去神话化除去了魔法元素,却保留了非善既恶的道德等。[1]

相关作品

更多具有“浅度奇幻”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低魔题材分类:奇幻题材分类:异世界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 十字军之王2》:表面上是一个设定在中世纪欧洲的4X战略游戏(不包括因为不完整的野史而出现的古怪的虚构统治者),但偶尔会有魔法出现,只不过你的角色认为这些超自然的东西可以有世俗解释。但后来的DLC包含了越来越多的毫无疑问的超自然事件,直到包括一个可以使你长生不老的事件链。
  • 矮人要塞》:设定在奇幻世界,但魔法却是很罕见的。
  • 狼与辛香料》:虽然女主是神,但大部分剧情都是凡俗事件。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