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游戏关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游戏关服.jpg
《心悦海岛》关服公告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游戏关服
其他表述 停服
相关条目 DLC精神续作网络游戏网页游戏游戏服务器

游戏关服,是网络游戏/网页游戏(不限平台)时常可见的现象。即关闭游戏服务器且游戏停止运营。

简介

游戏关服,原本指的是网络游戏/网页游戏营运方「关闭游戏服务器」的现象,后来则被延伸为「游戏结束营运」的意思。

大体而言,网络游戏在营运期间不会关闭游戏服务器,但若是游戏玩家减少或长期营运不善,有些游戏营运方则会预先「合并」(裁撤)底下服务器,让属于不同服务器的玩家合流进行游戏。

若是长期营运状况未改善、游戏原厂商宣布和代理商终止合作、原厂商或代理商倒闭,则会在官方网站和社群公开游戏结束营运的消息,同时提供游戏玩家提前准备游戏关服的应对措施。

游戏官方应对和实行措施

当一款网络游戏准备或正式结束营运时,经常会采取以下措施:

(1)官方网站公告游戏合并服务器的消息,同时预告作业时间,让玩家提前做好提前下线的准备。

(2)若是合并服务器后没有改善营运,或是游戏原厂商直接宣布和代理商终止合作、原厂商或代理商倒闭,则会直接在官方网站和社群公开游戏结束营运的消息,同时发布游戏玩家应对措施。

(3)游戏营运方开放让玩家申请转换游戏货币、或转移点数(投入金额)至其他游戏。

(4)游戏营运方停止让玩家创造新角色和注册新游戏帐号。

(5)前述步骤完成后,于官方指定日期关闭所有服务器,同时删除所有玩家于该游戏的数据。

游戏玩家常见的现象

  • 公告结束营运后,有些无氪金或投入金额较少的玩家,会在结束营运日期前提早退出游戏(即不再登录游戏,即便是包月期限、游戏VIP权限、特殊时限道具未到期),其中部分玩家会提前将游戏角色等数据全部删除。
  • 氪金玩家(高投入玩家)则视各自情形,依据游戏官方公开措施申请转移或退还金额,有些玩家会提前将游戏帐号、道具转赠或出售给他人。
  • 若是在游戏里隶属公会(另称「家族」、「军团」、「血盟」、「联盟」等)创办者或领导者的玩家(尤其是大型公会),则会公告解散公会的消息,视个别情况也会出现公会玩家举办游戏告别聚会、截图拍团体纪念合照的情况。
  • 正式退出游戏后的玩家,在现实世界里则依照个人的情况,展开不同的新开始:有些玩家会寻找投入新的游戏,或投入其他嗜好、学习、事业、人际关系等,但有部分游戏成瘾的玩家则须经历较长的游戏戒断期乃至于求助心理治疗,才能恢复正常生活步调。此外也不乏玩家遭遇游戏营运方恶性倒闭、或连续向游戏营运方投诉未果的情况,向游戏营运方提出控告。
  • 有些游戏在官方关服后,仍有社群创立的私服。

其他延伸现象

  • 有些关服的网络游戏,在最初发行时曾为某段时期的当红游戏,故在游戏关服结束营运后,有部分游戏营运商以「怀旧」和「重温经典」的名义重新经营该游戏。
  • 然而有些重新经营特定游戏的游戏经营商,仍会因为个别经营方式导致游戏走下坡,最终再度倒闭;也有被修改成挂着该游戏名义的精神续作或截然不同的作品泛滥,引起玩家的不满。

关服游戏列表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