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物述有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述有栖像.jp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

请收下Alice早晨的问候 M~ ~ ~ ~ ~ua!!heihei🐰

♠️欢迎🐰♥️🍬来到❣️🎀♦️ ♣️
物述有栖图标动态.gif
 请不要忘记
୨୧丽丝是JK哟❣️ ❣️
201爱丽丝卡牌.png
基本资料
本名 物述有栖もののべありす
物述有栖
< Mononobe Alice >
别号 爱丽丝Alice
发色 金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43cm(含缎带)
年龄 16岁
生日 11月16日
星座 天蝎座
萌点 JK缎带萝莉混血天然萌天使治愈JS
出身地区 日本
所属团体
NIJISANJI.png
个人状态 VTuber
角色设计者 萌木雄太(@yuta_moeki)
3D制作者 主要制作者:餅頭巾
(@yuta_moeki)
蝴蝶结:すやすや
@suyakouta
印象色 #81D4E2
Tag 全体关联:#もののべありす
直播:#有栖のお茶会
fanart:#有栖の絵本
emoji ♥️♠️♦️♣️
粉丝名 うさぎさん(兔子先生)
中国うさぎさん(中国小兔子)
粉丝勋章 JK兔1
亲属或相关人
loli组:勇气千寻宇志海莓森中花咲
童话组:童田明治御伽原江良
爱丽丝是jk❣️
Thank You Very Mvch!
你丫的!我爱你丫!
果然物述很强大呢
wwwwwwwwww
爱丽丝16岁,还没有到结婚的年龄哦~
歪比巴卜?
小兔子,到了喝茶的时间喽
歪比巴卜!
aho aho 噗噗不要笑 &*它就 成~熟~了~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爱丽丝是jk❣️
Thank You Very Mvch!
你丫的!我爱你丫!
果然物述很强大呢
wwwwwwwwww
爱丽丝16岁,还没有到结婚的年龄哦~
歪比巴卜?
小兔子,到了喝茶的时间喽
歪比巴卜!
aho aho 噗噗不要笑 &*它就 成~熟~了~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物述有栖 (日语:物述有栖 / もののべ ありすMononobe Alice )是一名从2018年3月13日在YouTube开始活动的VTuber,业界团体彩虹社的成员。

简介

16岁的高中一年生。虽不断转校,但说不上是归国子女。
母亲是英国人、父亲是日本人的混血儿,但是在日本土生土长的纯粹日本人。
渴望别人视线关注而借着这副容貌,特意地作出外国人般的举止。

彩虹社2期生的一员,爸爸是日本人,妈妈是英国人的混血儿,所以金发是天生的。

虽然在日本土生土长,但是经常会去仙境里玩,但是“要对爸爸和妈妈保密喔!”。

不时会在早上举行茶会(直播),例行在周日早上举行晨早茶会。

每周五晚上9点固定在bilibili进行的B限,有时周日早茶会也会在B站举行,此外还有各种限定纪念。

形象

  • 由于名字与爱丽丝的日语发音一致,所以其形象参考了1951年迪斯尼经典动画《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爱丽丝的形象。[注 3]
  • 因为初始立绘的问题,故而右手有“被封印的右手”的neta。
  • 除此之外也有获得运营的许可下,使用简易制作3D的软件VRoid,自己制作模型而后进行的自制3D的直播

重大活动历程

Icon-info.png
此处仅记载重大活动的历程
详细历程记录请移驾到【物述有栖/历程
简略YouTube相关
显示YouTube相关
_

简略bilibili相关
显示bilibili相关
_

简略所有里程碑
显示所有里程碑
_
综合
  • 2018年3月6日物述有栖的推特开始活动,发布第一条推文。[5]
  • 2018年3月13日YouTube平台投稿自我介绍影片。[6]
  • 2018年3月14日YouTube平台进行测试直播。[7]
  • 2018年3月15日彩虹社官方宣布二期生开始活动,物述有栖作为二期生其中一员。[8]
  • 2018年5月1日YouTube平台收益化通过。[9]
  • 2018年9月4日YouTube平台 10W 订阅银盾达成。
  • 2019年7月4日彩虹社宣布物述有栖进驻中国平台bilibili,作为第二批进驻成员之一,名单共六名,分别是莉泽·赫露艾斯塔龙胆尊葛叶樋口枫物述有栖。详细成员进驻时序详见中国进驻时序表[10]
    • 同日同日投稿限定自我介绍影片。[11]
  • 2019年7月8日在bilibili平台进行初直播。[12]
  • 2019年10月30日bilibili平台 10W 关注达成[13]。2019年11月22日,进行了bilibili十万纪念直播。[14]
  • 2020年1月24日参加bilibili的2020年拜年祭并与琉绮泠鸢yousa花丸晴琉神乐Mea鹿乃白上吹雪夏色祭共同演唱《星之回响
  • 2020年2月9日修女·克蕾雅绿仙童田明治御伽原江良一同参加「にじさんじ JAPAN TOUR 2020 Shout in the Rainbow!札幌公演」。目前公开的剪辑有独唱的「白い雪のプリンセスは」[15] 以及和修女·克蕾雅合唱的「pure♡paletワンダーランド」[16]
  • 2020年3月14日bilibili平台 20W 关注达成(17:15 北京时间)。3月20日,进行了bilibili二十万纪念直播。[17]
  • 2020年8月9日参加Bilbili的BW上海站的VUP舞台,MC为京华。详见#2020上海BW[18]
  • 2020年8月21日bilibili平台 30W 关注达成。
  • 2020年8月26日YouTube平台 20W 订阅达成。[19]
  • 2020年12月19日参与上海BML演出,于下半场开场单独演唱《テオ》(将手),成功带动现场气氛;接着与宇治海莓合唱《让其响彻》和《Dance Robot Dance[20];并在最后以鼓手的身份,与泠鸢、鹿乃、神乐七奈一起以乐队形式合唱《No, thank you![21]
YouTube
  • 2018年3月13日YouTube平台投稿自我介绍影片。[6]
  • 2018年3月14日YouTube平台进行测试直播。[7]
  • 2018年5月1日YouTube平台收益化通过。[9]
  • 2018年9月4日YouTube平台 10W 订阅银盾达成。
  • 2020年8月26日YouTube平台 20W 订阅达成。[19]
bilibili

趣事

个人相关
  • 名字里的“有栖”是来自《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爱丽丝(有栖=ありす=アリス=Alice),“物述(もののべ)” ,这四个平假名正好能拼成一个人脸。
【这是一个人脸】
  • 粉丝的名字被称为“兔子先生(うさぎさん)”[注 4]。出自于故事里的带着怀表的白兔。在町会议线下活动也出现了不少“兔子小姐”。
    • 直播间时常充满AWSL,经常被爱丽丝可爱到死,导致兔子们尸横遍野。所以兔子们都有好几条命。[22]
  • 蝴蝶结跟像是耳朵一样表现自己的心情,随着心情变化而改变。
  • 会将直播称为“茶会”。在直播中也表现出爱好红茶的一面。
    • 喜欢的红茶类型是(Royal milk tea),往红茶里添加牛奶混合的饮用方式。
    • 喜好的茶叶是阿萨姆红茶。喜欢福南梅森牌子,由于价格稍高,偶尔从妈妈那里拿到。[23]
  • 明治巧克力的蘑菇竹竹笋之争,是竹笋里,但并不讨厌蘑菇派。[24]
  • 喜欢的寿司材料是真鲷。
  • 会弹奏钢琴,上传过一系列自己弹奏进行翻唱的影片。[25]
  • 家里还有一套架子鼓,曾在晨会中使用过。
  • 2020年暑假开始练习吉他。[26]
  • 是英日混血,妈妈是英国人。喜欢在对话中插入一些英语单词。
    • 但土生土长在日本,在辅导班里的英语成绩是3。
  • 爸爸是一个十足的阿宅。[27]
  • 爱丽丝是JKJS
  • 自称16岁,是JK,但总是被人怀疑着年龄的话题。声称“绝对不是想玩R15游戏而谎报年龄”。
  • 在初直播被观众反问“幼女是你啊(幼女はおまえじゃい)”,对此爱丽丝回应“爱丽丝是JK(アリスはJKじゃい)”,成为爱丽丝的名言惯例neta。被二次创作出多个音MAD版本。[28]
  • 喜欢玩美少女游戏。喜欢可爱的美少女,做过许多美少女游戏实况,曾拜托妈妈帮买美少女游戏。然而在与宇志海莓、帕里的APEX联动中展示了令人生草的FPS游戏力。
  • 喜欢幼女,自称想要成为萝莉的保护者。是萝莉组的监护者担当。
  • 张京华曾在动态中发起投票“物述有栖是”,最终参加的30392人中,有10383人投给了“JK”,其余20009人全部投给“萝莉”。[29]
  • 不死心的爱丽丝后来又在twitter和bilibili发起了一次投票 “物述有栖是... (twitter, bilibili)”。四个选项当中,有三个 "不是ロリ" 的选项。最后在twitter的 20474 票中,约有 18610 票 (90.9%)投给了"ロリ!!!!";在bilibili的 26246 票中,有 25063 票投给了"是ロリ!!!!"。
  • 不动的JK
  • 不同于彩虹社其他人的性格崩坏传统艺能,物述有栖出道至今的时间内几乎没有没有发生任何角色崩坏。在彩虹社二期生中是唯一一个出道时的首发视频与几个月后的直播视频对照时气场毫无差异的Vtuber。
  • 其对于性格行为的一致贯彻把控力以及应对陷阱棉花糖时候从容的处理方式都非常专业,该装傻装傻该卖萌卖萌,使得各路观众抓不住她的漏洞。因此被称为“有栖Pro”,“不动的JK”
  • 健康JK
  • 不时会在早上举行茶会(直播),例行在周日早上举行晨早茶会。
    • 为了给还没睡醒的观众打起精神,在早晨的茶会体贴地使用过多样的乐器敲锣打鼓地为观众醒神,实在令观众感动十分。
爱丽丝的架子鼓
  • 拥有惊人的体力。曾在2019年的11月9日进行了健身环游戏,进行了惊人的八小时耐久直播,并以10公里的行走距离和640千卡的能量消耗结束游戏,将一些高难度动作当作休息,甚至听不到过重喘气声,被众多小兔子惊为天人。在歌会中也可以几乎不停歇的从头唱到尾,耐久力实属MAX。[30]
  • 原神
  • 为了比爸爸早玩到原神,在2020年9月15日,原神中国服正式开放当天晚上,便在B站直播游玩。[31] 后来也在亚服再创了一个主帐号,方便和爸爸一起玩。
  • 在原神当中,第一次学会了氪金。在后来三周年纪念回顾时,也提到由于原神的缘故,学到了氪金这件事情。[32]
  • 萝莉监护人的坚持
    • 虽然抽齐了所有五星的卡片,资源也非常的充足,但每次深渊螺旋还是打的十分的艰难。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爱丽丝坚持只练女孩子,而且必须是小女孩。最常见的队伍为「可莉、迪奥娜、七七、莫娜」所组成的萝莉队。另外,也有培养刻晴、芭芭拉与诺艾尔。但剩下的角色,即使是五星卡,也几乎都是20级以下。
  • 可莉的妈妈
    • 由于原神当中的角色「可莉」在游戏当中的母亲名字叫做"艾莉丝",因此爱丽丝经常自称是可莉的妈妈。
牛鼠
  • 实际上是四只猫咪的统称,是爱丽丝2019年5月在山间小道散步时捡到的。因为捡到的时候很像老鼠,背部又有牛的花纹,所以叫做牛鼠。[33]
  • 经常在爱丽丝工作或是直播的时候溜进来捣乱。[34]
  • 不定期的上传牛鼠的照片到youtube的会员频道。会员的收入也全部用来买牛鼠的食物跟玩具。
  • 2020年5月31日,举办牛鼠一岁生日纪念回。[35]
兔蝠
  • 兔子跟蝙蝠加起来除以2的感觉。第一次出现是在2018年的万圣节的预告。[36] 名字是万圣节直播时由观众命名的。
  • 和兔蝠相遇的契机: 录完节目之后,从公司回家的路上,想到可以透过仙境抄近路回家(天才JS),结果跌倒掉入一个很深的洞里面迷路之后,遇上了兔蝠。
  • 经常在需要唱男声或是合唱时被爱丽丝召唤出来。虽然有不少粉丝,但爱丽丝对他总是随便。[展开/折叠]

直播相关

2018

  • JK的器材
  • 活动早期因为机材问题,导致Live2身体会不时进行抖动(推测可能是桌子等机材问题导致负责动捕IPHONE不稳定),所以伴随爱丽丝的每次迷之微小而高速的抖动频率,被戏称“震度一级”。因而早期有着“震度一级”的梗。
    • 被观众兔子提议众筹买桌子等机材设备,但爱丽丝烦恼了一段时间后拒绝了,然后开始贩卖自己的录音。在更换机材后,“震度一级”消失……
    • 因为早期机材问题之一的手机支架(Stand)同音而衍生出爱丽丝想成为替身使者(Stand)的梗。
  • 已经决定自行购买电脑配件进行组装。后在3d直播时选择配置[40],并在推特和动态分享了寄来的组件[41]

2019

  • 被YouTube讨厌的爱丽丝
  • 2019年5月11日,因为被冒充版权持有者提出申告误BAN的账户进行直播功能,为了不逃掉晨早茶会约定,作为应对此情况,举行以预先录制好影片通过首映功能模拟在直播的样子的「超时空茶会」[42]。后通过申诉在6月29日恢复直播功能。[43]
    • 因为当时适逢YouTube推行禁止13岁以下进行直播的规则,被观众质疑是否有关系,而有着被“YouTube认证的JS”戏称.[44]
  • 2019年10月19日,不明原因被BAN掉聊天栏,后在10月22日恢复[45]
  • 2020年3月23日晚,开了两个直播间都被油管AI给ban掉了。[46]
    • ASMR(奥术魔刃)[注 5]:2020年3月23日进行了“复仇”BAN挑战,首播ASMR,但以失败告终。为了复仇决定多次播出ASMR。此后ASMR被定为例行直播项目。[注 6]
  • 在彩虹社的综艺节目,由观众投票决定7位彩虹社成员中最能成为好太太的是谁,获得第一名的荣耀。[47]
  • 唱中文儿歌
  • 在b限直播中经中国兔子推荐,学习了《小兔子乖乖》、《蜗牛与黄鹂鸟》等经典儿歌。因为“阿黄阿黄鹂儿不要笑”中的“阿黄”发音和“アホ”相似,爱丽丝特别喜欢这句,在之后演唱这首歌时,总是在这一句刻意大声地喊“アホ!アホ!”。[48]

2020

  • 歪比巴卜
认识历程:2020年3月5日 在油管早茶会上查bilibili转播房时,偶然接触并初步认识歪比巴卜(马来西亚语→梗→僵尸语)。[49]
  • 3月13日21点 B限19w纪念直播中,首播植物大战僵尸,通关至冒险模式3-9。认识到歪比巴卜为戴夫语并进行模仿。之后字幕组专门制作植物大战僵尸片头并对歪比巴卜戴夫语进行生草翻译。[50]
  • 3月27日21点 B限21w纪念直播中,二播植物大战僵尸,通关至冒险模式5-5,并于结束时约定于3月28日13点进行B限22w纪念直播。
  • 3月28日13点 B限22w纪念直播中,三播植物大战僵尸,通关冒险模式和迷你游戏。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直播,爱丽丝为了让字幕组少点翻译工作,直播最后一小时游戏全程歪比巴卜代替。弹幕里踊跃出现大量歪比巴卜同传man,“今夜,大家都是烤肉man”。[51]
  • 5月3日9点30分 四播植物大战僵尸,pvz二周目。
  • 2021年1月22日21点 五播植物大战僵尸,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精彩片段
  • 5-10里僵王博士一直吐冰球,直到快结束时趁爱丽丝没有寒冰菇时吐了个火球。
  • 一血在“排山倒海(你看,他们像柱子一样)”里被小鬼僵尸夺取
  • 为了使土豆地雷发挥效果“冷静”铲掉了前方的双发射手。

给大家分享一下天才JK. bilibili (中文). 

  • 在2020年2月28日,晚间,的BiliBili限定歌会中,在兔蝠吉祥物的掩饰下,展示了与平日完全不同的真实JK声线,完成了难度颇高的单人双声线对唱。并于当晚演唱了包括《新世纪福音战士》的《魂のルフラン》、《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以及经典PSP游戏《机动战士高达0080:口袋里的战争》的《いつか空に届いて》在内的多首经典金曲。
  • 随后在兔子们的指导下,自己录制并剪辑制作左右双声道、中日双语、刚柔并济的“钉宫三连”录音,还在接下来的10分钟里,为兔子们献上了各种声线的钉宫三连。
  • 在3月6日的出道2周年BiliBili限定直播中,播放了40分钟的三连录音作为开场。
  • 2020年4月23日,在b站发布动态,并且本人亲自对评论区进行了115次表情包回复。[52]
  • 2020年4月起,伪中国语:爱丽丝本人在b站发动态后,常常使用伪中国语和中国兔子交流。具有代表性的是[53],在之后的直播中爱丽丝提到这个,把伪中国语翻译回日语后,出现了有趣的错乱,“奥意”(本意是日语中的打招呼)变成了“オーストラリア人”(澳大利亚人),“兔子”变成了“くそっ”,“好木駄夜”(本意是好きだよ)变成了“good wood night”。[54]
  • 2020上海BW
  • 挑战「爱丽丝不是6岁,毕竟很了解中国料理嘛」,虽然题目有点争议,但最终顺利的答对所有的题目,并附赠了一个热情的kiss。
  • 粉丝互动环节,由于粉丝们的日文能力太强,还抽到字幕组大佬,某锤子惨遭失业。
  • 最后,本场最重要的事要念三次:「物述有栖是ロリ!物述有栖是ロリ!物述有栖是ロリ!」
  • 2020年8月16日开始,决定暑假期间每天早上日本时间八点开始练习吉他。因此事,转播们纷纷的倒下。在连续练习了22天之后,因为手受伤不得不中止。(勉强的下场)
  • 2020年08月21日,bilibili平台 30W 关注达成。[展开/折叠]

    • 21日晚间在进行定期B限直播中
    • 于次日8月22日00:43(北京时间)bilibili平台30W关注达成
    • 00:46(北京时间)舰队突破200人并获得榜一。

  • 2020年10月23日,晚间在进行定期B限直播、庆祝32万粉丝茶会时,舰队突破330人。
  • 2020年10月30日,晚间进行B限直播,庆祝30万粉丝的Loli茶会。当天舰队突破470人,并且出现第一位总督。[展开/折叠]

    • 虽然这个时候已经有超过33万只小兔子了。
    • 不用辛苦装成JK的爱丽丝表现的非常自然。
    • 当天举办抽奖活动,赠送爱丽丝亲手挑选的茶壶。

  • 2020年11月15日,连续在youtube和bilibili举办生日庆祝茶会。[55] [56] [展开/折叠]

    • 日本时间 23:00 在 youtube 举办观众参与形的任天堂大乱斗茶会。年龄由12岁开始[57],爱丽丝的队伍获胜的话,减1岁;落败的话,加1岁。
    • 虽然一度成长为16岁的JK,但在最后一局时,接受了小兔子提出的10倍加码(爱丽丝落败的话,就能成为26岁的成熟女性了),并在获胜时才后知后觉的想到她要变成6岁了。
    • 中国时间 23:30 在结束 youtube 的直播之后,换到 bilibili 直播中文学习茶会。由于 bilibili 的小兔子们都知道在 youtube 发生的事情,无法蒙混的爱丽丝只好以5岁的年龄开播,准备迎接6岁的生日。
    • 直播途中,有人发出了2646元的醒目留言,经过大家的解读之后,发现"264=爱丽丝","2646"表示爱丽丝6岁。之后,爱丽丝的直播间也进入了数字加密的时代。

  • 2020年12月31日,为了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陪伴中国的小兔子们,早上八点在B站进行2020年最后一次四小时茶会。由于爱丽丝以为这天是放假的,因此听到小兔子们要去上班很错愕。[58]

2021

  • 2月11日23:00在B站直播,陪中国小兔子们进行跨年倒数,并习得了新技能”压碎拳/牙碎拳”。 [59]
  • 合成爱丽丝
  • 有能小兔子替换了”合成大西瓜”的图片与语音,做出了”合成爱丽丝” [60],让爱丽丝在2月12日游玩。虽然当时的直播标题是”合成JK”,但最大的爱丽丝的合成语音却是”物述有栖是萝莉”,还使用了带着小学生帽子照片,让爱丽丝第一次合出最大的西瓜时,相当的错愕、哭笑不得。[61] [62]
  • 2月12日21:00举行定期B限歌茶会。在唱了两个小时左右后,由于麦克风有状况,有小兔子提议改成杂谈,却因为翻译机翻译成”不要杂谈”,让聊了一下天的爱丽丝很委曲。先唱了一首世界第一的公主殿下,然后连唱了两次的加油吧!蜘蛛子的主题歌,中间都不敢说话,让小兔子们知道不让爱丽丝说话的代价是什么。幸好经过其他小兔子的解释之后,顺利解开了误会。[63] [64]
  • 本次直播的后半段,为了录歌当做情人节礼物给小兔子,在直播当中展示了只有在youtube会限才会有的作业直播,让撑到一点多还没睡觉的小兔子们直呼赚到。可惜因为牛鼠突然生病,没能顺利的在情人节当天完成这份礼物。
  • 3月14日日本时间23:00,为了庆祝三周年而对二期生全员进行了没有事先通知的逆凸。[65] 但"归功于2期生的自由随性与三年间达成的信赖关系"(爱丽丝原话),最终只有早睡的宇治海莓与生病的家长麦没有顺利联络上,算得上是一场很成功的逆凸。其间,自诩为二期生经纪人的爱丽丝提出了希望二期生能够全员到齐举办一场线下活动。

人际互动

  • 萝莉组
和彩虹社的勇气千寻森中花咲宇志海莓并称为萝莉组。抖M担当的勇气千寻,血腥担当的宇志海莓,性感担当的森中花咲,萝莉组的监护人的爱丽丝。
和宇志海莓私交甚好,宇志海莓多次留宿爱丽丝家,开展联动歌会。两家人关系好到爱丽丝家甚至为宇志海莓长期保留有专门的房间。
与同期社内有名的萝莉控剑持刀也是互相斗嘴的关系,昵称对方为“りっきー”。
  • GOD
称呼设计自己的画师不是按照习惯称呼为妈妈或爸爸,而是称呼画师萌木雄太为“GOD萌木”。对此称呼也延续为制作3D身体的制作者饼头巾。[66]
  • 童话组
与同一个画师设计执笔的童田明治御伽原江良并称“童话组”或“萌木三姐妹”。分别是16岁女高中生JK长女爱丽丝、次女11岁小学生JS的童田明治、三女22岁大学生JD的御伽原江良。三人举行过线下联动。[注 7]
  • 后童话组三人参加剑持刀也的10万人纪念,三姐妹均自称爱丽丝,被剑持刀也一下识破。爱丽丝主动追问及剑持刀也“在这里面的萝莉是谁”,被剑持刀也即答“是爱丽丝!”斩落,引起爱丽丝强烈不满抗议。[67] [68]
“肯定绊爱一切的女人” —— 绊爱。[69]
  • 是绊爱的忠实粉丝,多次在直播和视频中提及绊爱,对于绊爱的了解比绊爱本人都详细。称呼绊爱为“My angel”。双方都有着晃悠悠(蝴蝶结)的特点。[70]
  • 双方互相试过在影片中模仿对方。在2019年6月21日进行了联动。[71]
被“最喜欢的人是爱丽丝”的神乐Mea所仰慕,在2019年7月31日和8月1日进行了最初的联动。[72][73]

出演作品

电视动画

2019年

电视剧

2020年

注释&参考资料

注释
  1. 因为一些问题没有录上新服装公布片段
  2. 该3D当时在2019年6月20日的【物述】♡🆕3Dお披露目お茶会♡【超進化】先登场过。推测因为只有上半身完工情况下进行,直到本次注释所在处2019年9月27日完成全身进行全身披露直播。在这中间还参与了和绊爱的联动。
  3. “在1951年迪士尼影业制作的动画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由时年14岁的凯瑟琳·伯蒙特为爱丽丝的角色配音,除配音外,她也为作为动画角色的爱丽丝提供了真人参照。该电影里的爱丽丝在外观上总是穿着蓝色服装、白色围裙、白色连裤袜和黑色的玛丽珍鞋。这对流行文化中的爱丽丝形象有着重要影响。”—引用自爱丽丝(爱丽丝梦游仙境)- 维基百科
  4. 尊称的”さん“是不分性别的,通常翻译为先生、小姐。
  5. 因为在bilibili也有严格规制,为了应付规制,以头字母串联称为“奥术魔刃(Ao Shu Mo Ren)”
  6. 因为bilibili禁播奥术魔刃,故在斗鱼直播转播。其后在字幕组获得Bilibili直播“放松电台”分区直播权限,奥术魔刃类转播已开始在组号直播间进行。
  7. 安土桃是由自己设计,由画师萌木雄太代笔(代产)。因而一般不计算为萌木家姐妹系列。
参考资料
  1. うさぎさんが応援してくれるから新しい衣装が着れるわけで. Twitter. 2018-07-24 (日本語). 
  2. お約束の全身っ. Twitter. 2018-06-22 (日本語). 
  3. うさぎさんだけの物述サンタ参上…?!今夜もあなたが主人公☕💕平成最後.... Twitter. 2018-11-25 (日本語). 【时区跨日时点】
  4. 公式に盛大な新衣装ネタバレくらってる物述ですっ🎍☀. Twitter. 2019-01-03 (日本語). 
  5. ないすとぅーみーとぅゆーキラキラ. Twitter. 2018-03-06 (日本語). 
  6. ♡もののべありすの初投稿♡. YouTube. 2018-03-13 (日本語). 
  7. ♡テストLIVE♡. YouTube. 2018-03-14 (日本語). 
  8. 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グループ「にじさんじ」から新たに公式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10名始動!!. PRTIMES. 2018-03-15 (日本語). 
  9. ♡有栖のお茶会♡8 告知が…?. YouTube. 2018-05-01 (日本語). 
  10. 超人气虚拟主播团体にじさんじ第二批入驻B站成员确定!首播时间公布!. bilibili. 2019-07-06 (中文). 
  11. 【B站限定自我介绍】我是物述有栖,请多关照!. bilibili. 2019-07-04 (中文). 
  12. 【B站限定】祝贺Bilibili出道【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07-10 (中文). 
  13. 感谢10万人关注!!. bilibili. 2019-10-30 (中文). 
  14. 【熟肉/B限神回】哔哩哔哩10万人纪念ロリロリ茶会【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11-24 (中文). 
  15. 【Zepp札幌】白い雪のプリンセスは【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3-15 (中文). 
  16. 【Zepp札幌】pure♡paletワンダーランド【物述有栖×修女克蕾雅】. bilibili. 2020-03-15 (中文). 
  17. 【生肉/B限】20万羽谢谢歌茶会????. bilibili. 2020-03-21 (日本語). 
  18. 【BW熟肉】VUP舞台 爱丽丝部分 talk show环节 with 张京华【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8-13 (中文). 
  19. 1. 物述有栖 200,000人 (+1000人). Twitter. 2020-10-31 (日本語). 
  20. 物述有栖宇志海莓四曲连唱《将手》、《天之弱》、《Dance Robot Dance》、《让其响彻》电力拉满!【BML-VR2020】. bilibili. 2020-12-19 (日本語). 
  21. 中V日V乐队演绎《NO, Thank You!》爷青回!【BML-VR2020】. bilibili. 2020-12-19 (日本語). 
  22. 【啊我死了】VUP视频弹幕AWSL次数排行(2018.6—2019.8). bilibili. 2019-08-30 (中文). 
  23. ロイヤルミルクティーが大好きだから茶葉はアッサムが多いわっ. Twitter. 2018-03-07 (日本語). 
  24. ♡テストLIVE♡. YouTube. 2018-03-14 (日本語). 
  25. 【JK弾き語り】オラシオン弾いて歌ってみた【物述有栖】. YouTube. 2019-10-09 (日本語). 
  26. ♡Guitar practice♡. YouTube (日本語). 
    【物述有栖】油管生肉合集2(持续更新). bilibili (中文). 
  27. 爸爸是一个十足的阿宅. bilibili. 2020-04-25 (中文). 
  28. ♡テストLIVE♡. YouTube. 2018-03-14 (日本語). 
  29. 【剪辑熟肉】这个低音美少女的真面目是?【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1-05 (中文). 
  30. 【熟肉/神回/8小时】现役JK与健身环大冒险的体力对决【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12-01 (中文). 
  31. 【生肉/B限】我要比我爸爸先玩原神!【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9-15 (日本語). 
  32. 【㊗3周年🎊】物述史と4年目突然の冲击…🎉【物述有栖】【にじさんじ】. bilibili. 2021-03-13 (日本語). 
  33. GWに壊れ、修理に出し、やっと戻ってきた物述すまほ…. Twitter. 2019-05-09 (日本語). 
    黄金周里坏掉、送去修理的、终于又回来的物述智能机…. bilibili. 2019-05-09 (中文). 
  34. 分享图片. bilibili. 2021-02-07 (中文). 
  35. 【㊗うしねずみ1周年】ねこトーーーーーク🐾Cat talk🐈【にじさんじ】【物述有栖】. YouTube. 2020-05-31 (日本語). 
    【剪辑/熟肉】来认识一下物述家可爱的孩子们吧【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1-02-14 (中文). 
  36. ~来自爱丽丝的神秘预告~. Twitter. 2018-10-26 (日本語). 
    ~来自爱丽丝的神秘预告~. bilibili. 2018-10-26 (日本語). 
  37. 【物述有栖×兔蝠】サンドリヨン(灰姑娘). bilibili. 2019-04-16 (中文). 
  38. 【B限/剪辑熟肉】月光花【兔蝠独唱】. bilibili. 2020-03-03 (中文). 
  39. 【B限/剪辑】吉原ラメント【兔蝠×莓莓】. bilibili. 2020-10-01 (中文). 
  40. 【まったり红茶&作业】うしねずみねことニチアサお茶会【にじさんじ】【物述有栖】. YouTube. 2020-03-22 (日本語). 
  41. b站动态电脑组件. bilibili. 2020-04-24 (中文). 
  42. 今月何もしてなかったのに突然こんなことになったし……. Twitter. 2019-05-11 (日本語). 
    ♡新感覚‼時空超越ニチアサお茶会♡. YouTube. 2019-05-11 (日本語). 
  43. 今日中に横取り屋さんが権利の証拠を出せなければ有栖の勝ち…❣. Twitter. 2019-06-28. 
  44. というか有栖はJKだぞっ❤. Twitter. 2019-06-04 (日本語). 
  45. 配信BANの次はうさぎさんチャットBAN…. Twitter. 2019-10-19 (日本語). 
    【チャット復活テスト】水曜日の有栖【スイアサも物述】. YouTube. 2019-10-22 (日本語). 
  46. 结束啦——————啊 铛铛铛铛🔔. bilibili. 2020-03-23 (中文). 
  47. 【熟肉】与6名女性争夺良妻头衔的男人【にじくじ】. bilibili. 2019-03-27 (中文). 
  48. 【B限/剪辑】6岁小萌娃献唱儿歌 天籁童声无敌可爱【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1-01 (中文). 
  49. 【剪辑/熟肉】查转播房的爱丽丝学会了加密通信【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3-06 (中文). 
  50. 【B限/剪辑】歪比巴卜-特别篇-爱丽丝和戴夫的加密对话【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3-16 (中文). 
  51. 【剪辑/熟肉】中了歪比巴卜诅咒的爱丽丝【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3-30 (中文). 
  52. b站单动态115次本人亲自表情包回复. bilibili. 2020-04-23 (中文). 
  53. b站动态伪中国语. bilibili. 2020-04-16 (中文). 
  54. 【剪辑/熟肉】语言天才爱丽丝与菜菜谷歌【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5-02 (中文). 
  55. 【诞生日前夜祭】视听者参加型スマブラで年龄决定战⁉【にじさんじ】【物述有栖】. youtube. 2020-11-15 (日本語). 
  56. 【生肉/B限】birthday…6才???【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11-16 (日本語). 
  57. 【剪辑/熟肉】经过一年,成功从8岁成长到12岁的爱丽丝【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11-14 (中文). 
  58. 【生肉/B限】谢谢2020歌茶会!【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12-31 (日本語). 
  59. 【生肉/B限】新年Countdown茶会!!!【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1-02-12 (中文). 
  60. 合成爱丽丝. 2021-02-12 (中文). 
  61. 【生肉/B限】正月茶会vol.1合成JK!【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1-02-13 (中文). 
  62. 【B限/剪辑】合成大栖瓜 / 合成 J?【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1-02-13 (中文). 
  63. 【生肉/B限】正月vol.2歌!!!!!!&vol.3中文!!!!&vol.4 DAW(录歌)【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1-02-13 (中文). 
  64. 【B限/剪辑】话唠的爱丽丝因为不能说话而连唱 「加油吧! 蜘蛛子的主题歌」【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1-02-13 (中文). 
  65. 【アポなし逆凸】にじさんじ2期生に突击3周年インタビューチャレンジ【物述有栖】. youtube. 2021-03-14 (日本語). 
  66. アリスをバーチャル界に生み出してくれたGOD萌木先生がアリス+りっきーを描いて下さったのっ❣️. Twitter. 2018-03-11 (日本語). 
  67. 剣持刀也の10万人記念配信に凸する、3人の物述有栖たち?!?. YouTube. 2019-04-16 (日本語). 
  68. 【熟肉】10万订阅纪念【童话组修女莓醤】. Bilibili. 2019-06-08 (中文). 
  69. キズナアイ. 【天使降臨】物述有栖は私の全てを知っていた、、、!!. YouTube. 2019-06-21 (日本語). キズナアイの全てを肯定する女 
  70. キズナアイちゃんがコメントに降臨し、限界オタクと化す有栖ちゃん. niconico. 2018-10-14 (日本語). 
  71. A.I.Channel. 【约束】バーチャルYouTuberの声マネやってみた!【果たします】. YouTube. 2019-11-28 (日本語). 
    A.I.Channel. ぴょこぴょこ外したらキズナアイではない説 #4. YouTube. 2019-05-28 (日本語). 
    A.I.Channel. 【天使降臨】物述有栖は私の全てを知っていた、、、!!. YouTube. 2019-06-21 (日本語). 
  72. 【Minecraft】尝试在新造的家里开茶会的结果wwww【神楽めあ×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07-31 (中文). 
  73. 【MeAlice】B站限定PUBG【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08-01 (中文).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