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物述有栖

前往: 導覽搜尋
物述有栖像.jp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

請收下Alice早晨的問候 M~ ~ ~ ~ ~ua!!heihei🐰

♠️歡迎🐰♥️🍬來到❣️🎀♦️ ♣️
物述有栖圖標動態.gif
 請不要忘記
୨୧麗絲是JK喲❣️ ❣️
201愛麗絲卡牌.png
基本資料
本名 物述もののべ 有栖Alice
< Mononobe Alice >
別號 愛麗絲Alice
髮色 金髮
瞳色 藍瞳
身高 143cm(含緞帶)
年齡 16歲
生日 11月16日
星座 天蠍座
萌點 JK緞帶蘿莉混血天然萌天使治癒JS
出身地區 日本
活動範圍 YouTube、bilibili
所屬團體
NIJISANJI.png
個人狀態 VTuber
角色設計者 萌木雄太(@yuta_moeki)
3D製作者 主要製作者:餅頭巾
(@yuta_moeki)
蝴蝶結:すやすや
@suyakouta
印象色 #81D4E2
Tag 全體關聯:#もののべありす
直播:#有栖のお茶会
fanart:#有栖の絵本
emoji ♥️♠️♦️♣️
粉絲名 うさぎさん(兔子先生)
中國うさぎさん(中國小兔子)
粉絲勳章 Jk兔1
親屬或相關人
loli組:勇氣千尋宇志海莓森中花咲
童話組:童田明治御伽原江良
愛麗絲是jk❣️
Thank You Very Mvch!
你丫的!我愛你丫!
果然物述很強大呢
wwwwwwwwww
愛麗絲16歲,還沒有到結婚的年齡哦~
歪比巴卜?
小兔子,到了喝茶的時間嘍
歪比巴卜!
aho aho 噗噗不要笑 &*它就 成~熟~了~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愛麗絲是jk❣️
Thank You Very Mvch!
你丫的!我愛你丫!
果然物述很強大呢
wwwwwwwwww
愛麗絲16歲,還沒有到結婚的年齡哦~
歪比巴卜?
小兔子,到了喝茶的時間嘍
歪比巴卜!
aho aho 噗噗不要笑 &*它就 成~熟~了~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歪比巴卜

物述有栖 物述有栖 / Mononobe Alice )是一名從2018年3月13日在YouTube開始活動的VTuber,所屬業界團體彩虹社的成員。

簡介

16歲的高中一年生。雖不斷轉校,但說不上是歸國子女。
母親是英國人、父親是日本人的混血兒,但是在日本土生土長的純粹日本人。
渴望別人視線關注而借著這副容貌,特意地作出外國人般的舉止。

彩虹社2期生的一員,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英國人的混血兒,所以金髮是天生的。

雖然在日本土生土長,但是經常會去仙境裡玩,但是“要對爸爸和媽媽保密喔!”。

形象

  • 因為初始立繪的問題,故而右手有“被封印的右手”的neta。
  • 除此之外也有獲得運營的許可下,使用簡易製作3D的軟體VRoid,自己製作模型而後進行的自製3D的直播

重大活動歷程

2018

  • 2018年3月6日,物述有栖的推特開始活動,發布第一條推文
  • 2018年3月13日,YouTube平台投稿自我介紹影片
  • 2018年3月14日,YouTube平台進行測試直播
  • 2018年3月15日,彩虹社官方宣布二期生開始活動,物述有栖作為二期生其中一員。[5]
  • 2018年5月1日,YouTube平台收益化通過。[6]
  • 2018年9月4日,YouTube平台十萬訂閱銀盾達成。

2019

2020

趣事

個人相關

  • 名字里的“有栖”是來自《愛麗絲夢遊仙境》里的愛麗絲(有栖=ありす=アリス=Alice),“物述(もののべ)” ,這四個平假名正好能拼成一個人臉。
【這是一個人臉】
  • 粉絲的名字被稱為“兔子先生(うさぎさん)”[注 3]。出自於故事裡的帶著懷表的白兔。在町會議線下活動也出現了不少“兔子小姐”。
    • 直播間時常充滿AWSL,經常被愛麗絲可愛到死,導致兔子們屍橫遍野。所以兔子們都有好幾條命。[8]
  • 蝴蝶結跟像是耳朵一樣表現自己的心情,隨著心情變化而改變。
  • 會將直播稱為“茶會”。在直播中也表現出愛好紅茶的一面。
    • 喜歡的紅茶類型是(Royal milk tea),往紅茶里添加牛奶混合的飲用方式。
    • 喜好的茶葉是阿薩姆紅茶。喜歡福南梅森牌子,由於價格稍高,偶爾從媽媽那裡拿到。[9]
  • 明治巧克力的蘑菇竹竹筍之爭,是竹筍里,但並不討厭蘑菇派。[10]
  • 喜歡的壽司材料是真鯛。
  • 會彈奏鋼琴,上傳過一系列自己彈奏進行翻唱的影片。[11]
  • 家裡還有一套架子鼓,曾在晨會中使用過。
  • 是英日混血,媽媽是英國人。喜歡在對話中插入一些英語單詞。
    • 但土生土長在日本,在輔導班裡的英語成績是3。
  • 爸爸是一個十足的阿宅。[12]

JK圖鑑
  • 愛麗絲是JKJS
  • 自稱16歲,是JK,但總是被人懷疑著年齡的話題。聲稱“絕對不是想玩R15遊戲而謊報年齡”。
  • 在初直播被觀眾反問“幼女是你啊(幼女はおまえじゃい)”,對此愛麗絲回應“愛麗絲是JK(アリスはJKじゃい)”,成為愛麗絲的名言慣例neta。被二次創作出多個音MAD版本。[13]
  • 喜歡玩美少女遊戲。喜歡可愛的美少女,做過許多美少女遊戲實況,曾拜託媽媽幫買美少女遊戲。然而在與宇志海莓、帕里的APEX聯動中展示了令人生草的FPS遊戲力。
  • 喜歡幼女,自稱想要成為蘿莉的保護者。是蘿莉組的監護者擔當。
  • 張京華曾在動態中發起投票“物述有栖是”,最終參加的30392人中,有10383人投給了“JK”,其餘20009人全部投給“蘿莉”。[14]
  • JK的器材
  • 活動早期因為機材問題,導致Live2身體會不時進行抖動(推測可能是桌子等機材問題導致負責動捕IPHONE不穩定),所以伴隨愛麗絲的每次迷之微小而高速的抖動頻率,被戲稱“震度一級”。因而早期有著“震度一級”的梗。
    • 被觀眾兔子提議眾籌買桌子等機材設備,但愛麗絲煩惱了一段時間後拒絕了,然後開始販賣自己的錄音。在更換機材後,“震度一級”消失……
    • 因為早期機材問題之一的手機支架(Stand)同音而衍生出愛麗絲想成為替身使者(Stand)的梗。
  • 已經決定自行購買電腦配件進行組裝。後在3d直播時選擇配置[15],並在推特和動態分享了寄來的組件[16]
  • 不動的JK
  • 不同於彩虹社其他人的性格崩壞傳統藝能,物述有栖出道至今的時間內幾乎沒有沒有發生任何角色崩壞。在彩虹社二期生中是唯一一個出道時的首發視頻與幾個月後的直播視頻對照時氣場毫無差異的Vtuber。
  • 其對於性格行為的一致貫徹把控力以及應對陷阱棉花糖時候從容的處理方式都非常專業,該裝傻裝傻該賣萌賣萌,使得各路觀眾抓不住她的漏洞。因此被稱為“有栖Pro”,“不動的JK”
  • 健康JK
  • 不時會在早上舉行茶會(直播),例行在周日早上舉行晨早茶會。
    • 為了給還沒睡醒的觀眾打起精神,在早晨的茶會體貼地使用過多樣的樂器敲鑼打鼓地為觀眾醒神,實在令觀眾感動十分。
愛麗絲的架子鼓
  • 曾在2019年的11月9日進行了健身環遊戲,進行了驚人的八小時耐久直播,並以10公里的行走距離和640千卡的能量消耗結束遊戲,將一些高難度動作當作休息,甚至聽不到過重喘氣聲,被眾多小兔子驚為天人。在歌會中也可以幾乎不停歇的從頭唱到尾,耐久力實屬MAX。[17]

直播相關

  • 被YouTube討厭的愛麗絲
  • 2019年5月11日,因為被冒充版權持有者提出申告誤BAN的帳戶進行直播功能,為了不逃掉晨早茶會約定,作為應對此情況,舉行以預先錄製好影片通過首映功能模擬在直播的樣子的「超時空茶會」[18]。後通過申訴在6月29日恢復直播功能。[19]
    • 因為當時適逢YouTube推行禁止13歲以下進行直播的規則,被觀眾質疑是否有關係,而有著被“YouTube認證的JS”戲稱.[20]
  • 2019年10月19日,不明原因被BAN掉聊天欄,後在10月22日恢復[21]
  • 2020年3月23日晚,開了兩個直播間都被油管AI給ban掉了。[22]
    • 2020年3月24日進行了“復仇”BAN挑戰,首播奧術魔刃,但以失敗告終。
  • 歪比巴卜
認識歷程
  • 3月5日 在油管早茶會上查bilibili轉播房時,偶然接觸並初步認識歪比巴卜(馬來西亞語→梗→殭屍語)。[23]
  • 3月13日21點 B限19w紀念直播中,首播植物大戰殭屍,通關至冒險模式3-9。認識到歪比巴卜為戴夫語並進行模仿。之後字幕組專門製作植物大戰殭屍片頭並對歪比巴卜戴夫語進行生草翻譯。[24]
  • 3月27日21點 B限21w紀念直播中,二播植物大戰殭屍,通關至冒險模式5-5,並於結束時約定於3月28日13點進行B限22w紀念直播。
  • 3月28日13點 B限22w紀念直播中,三播植物大戰殭屍,通關冒險模式和迷你遊戲。進行了長達5小時的直播,愛麗絲為了讓字幕組少點翻譯工作,直播最後一小時遊戲全程歪比巴卜代替。彈幕里踴躍出現大量歪比巴卜同傳man,“今夜,大家都是烤肉man”。[25]
歪比巴卜 精彩片段
  • 5-10里僵王博士一直吐冰球,直到快結束時趁愛麗絲沒有寒冰菇時吐了個火球。
  • 一血在“排山倒海(你看,他們像柱子一樣)”里被小鬼殭屍奪取
  • 為了使土豆地雷發揮效果“冷靜”鏟掉了前方的雙發射手。

給大家分享一下天才JK. bilibili (中文). 

  • 奧術魔刃
  • 起因是2020年3月23日再度被油管AI所BAN,為了復仇決定播奧術魔刃。
  • 此後奧術魔刃被定為例行直播項目。[注 4]
中國活動方面
  • JK與中國兔子
  • 每周五晚上固定在bilibili進行的B限,有時周日早茶會也會在B站舉行,此外還有各種限定紀念。
  • 在2020年2月28日晚間的BiliBili限定歌會中,在兔蝠吉祥物的掩飾下,展示了與平日完全不同的真實JK聲線,完成了難度頗高的單人雙聲線對唱。並於當晚演唱了包括《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魂のルフラン》、《殘酷な天使のテーゼ》以及經典PSP遊戲《機動戰士高達0080:口袋裡的戰爭》的《いつか空に屆いて》在內的多首經典金曲。
    • 隨後在兔子們的指導下,自己錄製並剪輯製作左右雙聲道、中日雙語、剛柔並濟的“釘宮三連”錄音,還在接下來的10分鐘裡,為兔子們獻上了各種聲線的釘宮三連。
    • 在3月6日的出道2周年BiliBili限定直播中,播放了40分鐘的三連錄音作為開場。
  • 在2020年4月24日在b站發布動態,並且本人親自對評論區進行了115次表情包回復。[26]
  • 唱中文兒歌:在b限直播中經中國兔子推薦,學習了《小兔子乖乖》、《蝸牛與黃鸝鳥》等經典兒歌。因為“阿黃阿黃鸝兒不要笑”中的“阿黃”發音和“アホ”相似,愛麗絲特別喜歡這句,在之後演唱這首歌時,總是在這一句刻意大聲地喊“アホ!アホ!”。[27]
  • 偽中國語:愛麗絲本人在b站發動態後,常常使用偽中國語和中國兔子交流。具有代表性的是[28],在之後的直播中愛麗絲提到這個,把偽中國語翻譯回日語後,出現了有趣的錯亂,“奧意”(本意是日語中的打招呼)變成了“オーストラリア人”(澳大利亞人),“兎子”變成了“くそっ”,“好木駄夜”(本意是好きだよ)變成了“good wood night”。[29]

人際互動

  • Nijisanji 1.1.webp
    Nijisanji 2.webp
    Nijisanji 2.webp
    蘿莉組
和彩虹社的勇氣千尋森中花咲宇志海莓並稱為蘿莉組。抖M擔當的勇氣千尋,血腥擔當的宇志海莓,性感擔當的森中花咲,蘿莉組的監護人的愛麗絲。
和宇志海莓私交甚好,宇志海莓多次留宿愛麗絲家,開展聯動歌會。兩家人關係好到愛麗絲家甚至為宇志海莓長期保留有專門的房間。
與同期社內有名的蘿莉控劍持刀也是互相鬥嘴的關係,暱稱對方為“りっきー”。
  • GOD
稱呼設計自己的畫師不是按照習慣稱呼為媽媽或爸爸,而是稱呼畫師萌木雄太為“GOD萌木”。對此稱呼也延續為製作3D身體的製作者餅頭巾。[30]
  • Nijisanji -1.webp
    Nijisanji -1.webp
    童話組
與同一個畫師設計執筆的童田明治御伽原江良並稱“童話組”或“萌木三姐妹”。分別是16歲女高中生JK長女愛麗絲、次女11歲小學生JS的童田明治、三女22歲大學生JD的御伽原江良。三人舉行過線下聯動。[注 5]
  • 後童話組三人參加劍持刀也的10萬人紀念,三姐妹均自稱愛麗絲,被劍持刀也一下識破。愛麗絲主動追問及劍持刀也“在這裡面的蘿莉是誰”,被劍持刀也即答“是愛麗絲!”斬落,引起愛麗絲強烈不滿抗議。[31]
“肯定絆愛一切的女人” —— 絆愛。[32]
  • 是絆愛的忠實粉絲,多次在直播和視頻中提及絆愛,對於絆愛的了解比絆愛本人都詳細。稱呼絆愛為“My angel”。雙方都有著晃悠悠(蝴蝶結)的特點。[33]
  • 雙方互相試過在影片中模仿對方。在2019年6月21日進行了聯動。[34]
被“最喜歡的人是愛麗絲”的神樂Mea所仰慕,在2019年7月31日和8月1日進行了最初的聯動。[35][36]

出演作品

電視動畫

2019年

電視劇

2020年

注釋&參考資料

注釋
  1. 因為一些問題沒有錄上新服裝公布片段
  2. 該3D當時在2019年6月20日的【物述】♡🆕3Dお披露目お茶会♡【超進化】先登場過。推測因為只有上半身完工情況下進行,直到本次注釋所在處2019年9月27日完成全身進行全身披露直播。在這中間還參與了和絆愛的聯動。
  3. 尊稱的”さん“是不分性別的,通常翻譯為先生、小姐。
  4. 因為bilibili禁播奧術魔刃,故在鬥魚直播轉播。其後在字幕組獲得Bilibili直播“放鬆電台”分區直播權限,奧數魔刃類轉播已開始在組號直播間進行。
  5. 安土桃是由自己設計,由畫師萌木雄太代筆(代產)。因而一般不計算為萌木家姐妹系列。
參考資料
  1. うさぎさんが応援してくれるから新しい衣装が着れるわけで. Twitter. 2018-07-24 (日本語). 
  2. お約束の全身っ. Twitter. 2018-06-22 (日本語). 
  3. うさぎさんだけの物述サンタ参上…?!今夜もあなたが主人公☕💕平成最後.... Twitter. 2018-11-25 (日本語). 【時區跨日時點】
  4. 公式に盛大な新衣装ネタバレくらってる物述ですっ🎍☀. Twitter. 2019-01-03 (日本語). 
  5. 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グループ「にじさんじ」から新たに公式バーチャルライバー10名始動!!. PRTIMES. 2018-03-15 (日本語). 
  6. ♡有栖のお茶会♡8 告知が…?. YouTube. 2018-05-01 (日本語). 
  7. 超人氣虛擬主播團體にじさんじ第二批入駐B站成員確定!首播時間公布!. bilibili. 2019-07-06 (中文). 
  8. 【啊我死了】VUP視頻彈幕AWSL次數排行(2018.6—2019.8). bilibili. 2019-08-30 (中文). 
  9. ロイヤルミルクティーが大好きだから茶葉はアッサムが多いわっ. Twitter. 2018-03-07 (日本語). 
  10. ♡テストLIVE♡. YouTube. 2018-03-14 (日本語). 
  11. 【JK弾き語り】オラシオン弾いて歌ってみた【物述有栖】. YouTube. 2019-10-09 (日本語). 
  12. 爸爸是一個十足的阿宅. bilibili. 2020-04-25 (中文). 
  13. ♡テストLIVE♡. YouTube. 2018-03-14 (日本語). 
  14. 【剪輯熟肉】這個低音美少女的真面目是?【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1-05 (中文). 
  15. 【まったり紅茶&作業】うしねずみねことニチアサお茶會【にじさんじ】【物述有栖】. YouTube. 2020-03-22 (日本語). 
  16. b站動態電腦組件. bilibili. 2020-04-24 (中文). 
  17. 【熟肉/神回/8小時】現役JK與健身環大冒險的體力對決【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12-01 (中文). 
  18. 今月何もしてなかったのに突然こんなことになったし……. Twitter. 2019-05-11 (日本語). 
    ♡新感覚‼時空超越ニチアサお茶会♡. YouTube. 2019-05-11 (日本語). 
  19. 今日中に横取り屋さんが権利の証拠を出せなければ有栖の勝ち…❣. Twitter. 2019-06-28. 
  20. というか有栖はJKだぞっ❤. Twitter. 2019-06-04 (日本語). 
  21. 配信BANの次はうさぎさんチャットBAN…. Twitter. 2019-10-19 (日本語). 
    【チャット復活テスト】水曜日の有栖【スイアサも物述】. YouTube. 2019-10-22 (日本語). 
  22. 結束啦——————啊 鐺鐺鐺鐺🔔. bilibili. 2020-03-23 (中文). 
  23. 【剪輯/熟肉】查轉播房的愛麗絲學會了加密通信【物述有栖】
  24. 【B限/剪輯】歪比巴卜-特別篇-愛麗絲和戴夫的加密對話【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3-16 (中文). 
  25. 【剪輯/熟肉】中了歪比巴卜詛咒的愛麗絲【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3-30 (中文). 
  26. b站單動態115次本人親自表情包回復. bilibili. 2020-04-23 (中文). 
  27. 【B限/剪輯】6歲小萌娃獻唱兒歌 天籟童聲無敵可愛【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1-01 (中文). 
  28. b站動態偽中國語. bilibili. 2020-04-16 (中文). 
  29. 【剪輯/熟肉】語言天才愛麗絲與菜菜谷歌【物述有栖】. bilibili. 2020-05-02 (中文). 
  30. アリスをバーチャル界に生み出してくれたGOD萌木先生がアリス+りっきーを描いて下さったのっ❣️. Twitter. 2018-03-11 (日本語). 
  31. 剣持刀也の10万人記念配信に凸する、3人の物述有栖たち?!?. YouTube. 2019-04-16 (日本語). 
  32. キズナアイ. 【天使降臨】物述有栖は私の全てを知っていた、、、!!. YouTube. 2019-06-21 (日本語). キズナアイの全てを肯定する女 
  33. キズナアイちゃんがコメントに降臨し、限界オタクと化す有栖ちゃん. niconico. 2018-10-14 (日本語). 
  34. A.I.Channel. 【約束】バーチャルYouTuberの聲マネやってみた!【果たします】. YouTube. 2019-11-28 (日本語). 
    A.I.Channel. ぴょこぴょこ外したらキズナアイではない説 #4. YouTube. 2019-05-28 (日本語). 
    A.I.Channel. 【天使降臨】物述有栖は私の全てを知っていた、、、!!. YouTube. 2019-06-21 (日本語). 
  35. 【Minecraft】尝试在新造的家里开茶会的结果wwww【神楽めあ×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07-31 (中文). 
  36. 【MeAlice】B站限定PUBG【物述有栖】. Bilibili. 2019-08-01 (中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