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猫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诸君,我喜欢猫。
诸君,我非常喜欢猫。
喜欢美国短毛猫。
喜欢三毛。
喜欢斯芬克斯。
喜欢布偶猫。
喜欢美国反耳猫。
喜欢苏格兰折耳猫。
喜欢波斯猫。
喜欢新加坡猫。
喜欢俄罗斯蓝猫。
在陆地上,在猫笼里,在猫塔上,在冰箱上,在床下,
在阳台扶手上,
在瓦愣纸箱里,
在纸袋中,
在人的背上,
在被子里。
超喜欢这片土地上一切地方的猫。
——大老师
Ttimg.jpg
基本资料
本名
别号 喵喵、猫咪、咪咪
出身地区 地球娘
活动范围 地球及喵星及宇宙
所属团体 兽娘
亲属或相关人
犬娘

猫娘是哺乳动物的拟人化萌娘的通称。本条目介绍原型物种为食肉目猫科猫属的萌拟人化形象。

Lie Down Cat.jpg →拟人萌化→ Lie down Cat2.jpg

概述

猫,是对食肉目猫科猫属动物的通称。

拟人化猫娘不是特指某一个娘化角色,而是指一类娘化角色的统称。

猫娘本身就是对猫这种动物的拟人化/娘化而诞生的生物,属于兽娘的一种。在许多ACG作品中都有猫娘角色的登场。

猫化身的年轻孩子。拥有猫耳尾巴、肉垫等猫特征的女孩。可能是Cosplay的人类孩子,或是半兽人外星人,在奇幻或科幻的次文化族群经常出现。又称猫耳、猫女。

猫娘有着很明显的萌点,而且一直是萌系角色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首先,猫耳本身就是一大萌点,即使非猫娘的角色,戴上猫耳也萌度大增;其次,猫娘的口癖“喵”更是萌中之萌,猫娘的口语中多一个“喵”(にゃnya~)做语气词,会使空气中更加充溢着萌的气息。

猫娘都非常害怕百合娘

猫娘单体战斗力较高。[1]有时和犬娘打♀架,各有胜负,然而犬娘是群居的。[2]

撸毛

猫娘和犬娘相比。猫娘比较温顺,接受人类的爱抚,触摸都比较容易[3]

举爪

爪牙是猫娘最大的武器。指甲跟猫一样可以伸缩,其锋利程度能够轻松切断粗绳等物。

猫娘类别

Cat in your mind.jpg

说是类别,也只是大体分为几个类型:

  • 妖怪型

猫型的妖怪幻化而成的萌娘,主要是猫妖(包括猫又)萌娘,这是猫娘的一大类。此类多出现于各种神怪题材ACG。

  • 神祇型

猫娘型的女神萌娘,即猫神。此类多出现于各种神怪题材ACG。

  • 化人型

与妖怪型类似,也是猫因某种原因而化成了人型,但此类并不是猫妖,只是猫变成人而已。

  • 兽人型

兽人中的猫人萌娘也是猫娘的一类,她们不是什么幻化而成,而是这个种族本身就是这种形态的。此类多出现于剑与魔法题材、魔幻题材ACG。

  • 外星型

也就是外星的猫人型种族,外星猫娘也是猫娘的一类,她们同样不是什么幻化而成,而是这类外星种族本身就是这种形态的。(有的外星猫娘,同时也是兽人型猫娘)

  • 其他型

这类是泛指除了上述三种情况以外的情况,比如被附身,或是特殊药物变身等等,情况众多,不一而足。

猫娘外延

本条目所说的猫娘的范围,即拟人化猫娘概念的外延,属于狭义的概念,是有严格限定的,以下不属于猫娘:

  • 从拟人化/娘化的角度所定义的狭义的猫娘只包括猫的娘化角色,即给动物猫赋予人型的形象,而不是指所有的猫耳娘角色,这两个概念不同。(参见下文的“猫娘与猫耳娘”)。
    • 通常可以认为猫耳娘包含了猫娘,但是有的猫娘在人型时并不具有猫耳。
  • 猫娘不包括其他的兽娘,比如狐娘狼娘什么的。(例:贤狼赫萝不是猫娘)
  • 猫娘指的是猫的拟人化,即猫(以各种形式)变成人型是为猫娘,而反过来,人变成猫,则是一种特例,一般是不属于猫娘的,因为这不是拟人,而是“拟猫”,把人拟成动物。例如《乱马1/2》的珊璞,《真·恋姬无双》系列的何进等,她们本身是个人类,只是被变成猫了。但是同时,猫状态又可以重新变为人型,说是拟人化的猫娘也不算错。
    • 但如果是猫凭依人类,便是猫获得了人类的身体形态,依然可以视作是猫娘。

猫娘与猫耳娘

现在通常有人将猫耳娘猫娘的概念等同起来。

猫娘其实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定义和理解:

  • (1)从“拟人化/娘化”的角度所定义的猫娘是特指对这种动物进行拟人化/娘化而诞生的形象,其概念不同于猫耳娘。比如五更琉璃(黑猫)是猫耳娘但不是猫娘。
  • (2)从“带有猫元素的萌娘”这个角度来理解,猫娘则基本可以看做等同于猫耳娘,毕竟没有猫耳而只有其它的猫元素(比如猫尾巴)的角色比较罕见。

关于广泛意义上的猫耳娘,请详见猫耳娘条目。

各种猫娘

ACG作品中的猫娘

以下是ACG作品中登场的众多的猫娘代表人物:

妖怪型猫娘

  • 猫娘:出自《怪怪怪的鬼太郎》系列(原题《墓场鬼太郎》)。这只猫娘没有正式的名字,人人都叫她猫娘。她是一直名副其实的猫娘,也就是化成人型的猫妖怪。平时只有眼睛像猫,在看到老鼠、鱼或闻到血时会变回猫的形态。由于时代不同,第1-3期《鬼太郎》中的猫娘并不萌,第4期也只是刚刚与萌搭边,第5期的猫娘才是萌娘。历代猫娘的逐渐萌化,也体现了萌时代来临的精神。

Catgirl NekoMusume.jpg

  • &火焰猫燐:均出自《东方Project》。橙是二尾的猫妖怪“猫又”,严格的说,是凭依在猫又身上的式神;而燐则是名为“火车”的猫型妖怪。两位猫娘为东方系列的萌度添色不少。

Chen.jpg Kaenbyou Rin 1.jpg

  • 野井原绯鞠:出自《守护猫娘绯鞠》,猫妖一族后裔,平时的外观与人类无异,露出猫妖本性的时候就会长出猫耳和猫尾巴。

Catgirl Himari.png

  • 新堂爱:出自《境界的彼方》,原型是二尾猫的妖梦。平时维持着人类外形,但如果力量减弱时,就会变回猫的形状。新堂彩华的助手兼写真模特,栗山未来等的同学。橙的小号

Dc35a600baa1cd1120ff9034bb12c8fcc2ce2d46.jpg

神祇型猫娘

  • &正仓院笹鸣:均出自《猫神八百万》。两人都是猫神,而且是青梅竹马。茧是守护被遗忘的东西与记忆的猫神,一对橙色猫耳,两只黑色猫尾巴。笹鸣一对黑色猫耳,同样两只黑色猫尾巴。
  • 巴斯特:出自《埃及神话》。为埃及神话的猫头人身女神巴斯特,象征喜乐,守护,舞蹈,音乐,家庭和月亮的女神。

BASTOT.jpg

化人型猫娘

  • 鹭泽赖子:出自《初音岛》。赖子本是鹭泽美咲饲养的三毛猫,因美咲的期望和不凋谢的樱花树魔法化身成人类的外貌,并且体内进入了美咲的意识。赖子头上顶着一对大大的猫耳。

Sagisawa Yoriko.jpg

  • 黑冈野诗缟(黑冈野しじま):出自《隐之王》。黑冈野诗缟是人型时的名字,真实身份为六条壬晴家的猫“白玉”。白玉是被赋予“不死”和“人心”的猫。

Catgirl Shijima.jpg

  • 志麻贺津纪(志麻 贺津纪)(猫):出自《CLANNAD》。伪娘。原为一只虎斑猫,在其主人“志麻贺津纪”(人类)去世后,受主人所托,化成人型,“光玉”去找相乐美佐枝报恩。完成美佐枝的心愿后,重新变为一只猫。人型时看起来与人类没什么区别。

Shima Katsuki.jpg

兽人型猫娘

  • MAO(マオ):出自光明系列,尤其是《光明之风》及动画版《光明之泪×风》。她是兽人与人类的混血儿,在动画版中是里·主角般的存在。

CatGirl Mao.jpg

  • 蜜儿(ミーヤ):出自《Angelic Crest》。蜜儿是猫人族少女。呆在路边的一个写有“请把我捡回家”字样的箱子里,而被主人公捡了当宠物。生有一对粉白色猫耳和白色猫尾巴,手上戴着猫爪形手套,脚穿猫爪形鞋子。身穿类似女仆装的装束。

CatGirl Mier.jpg

Catgirl Leo.jpg

  • :出自《境界之轮回》。铃是黑猫族少女,架印的契约黑猫,是架印捡来的。身穿黑色的哥特萝莉装

外星型猫娘

  • 爱丽丝(エリス)等:出自《玩伴猫耳娘》的众多猫娘,外星猫型种族“卡提亚”的萌娘们。其中爱丽丝16岁,正处于发情期,以男猪脚作为交配发情对象。

Catgirl Elice.jpg

  • 真田:出自《圆盘皇女》的猫娘,属于外星猫型种族,“猫耳女仆星”人,有着深蓝色的猫耳和黑色的猫尾巴。出身于高级女仆养成学校“猫之穴”。把附近几个女地球人也都用“猫耳光线枪”改造、洗脑变成了猫娘。有着“全地球人猫耳女仆化”的疯狂计划(虽然未能实现)。真田的种族在幼小的时候是猫的形态,随着成长才能变成人型,而且这是个早熟的种族。

Sanada-san.jpg

  • 数码子:出自《Di Gi Charat》。本名Chocola(法文:意指巧克力),Di Gi Charat星(数码星)的公主,有着腹黑的性格。可以从眼睛发射出“目からビーム”(眼睛射线/眼部火焰炮)。因为怀念母星Di Gi Charat而改名为与母星同名。说话时句尾会加上“Nyo(にょ)”(喵)

Cf5a8316bc629612f2de3278.jpg

  • 布子:出自《Di Gi Charat》。本名Cappuccino(意大利文:意指咖啡),与数码子一同来自Di Gi Charat星,毒舌属性。眼部火焰炮仍在修练中,偶而才能发射成功(通常失败时会射出一些不明物体)。说话时句尾会加上“Nyu(にゅ)”(喵)。口头禅是:“笨蛋nyu”其实这两只都是装饰,不是真的猫。

246cca2a2d920dd8023bf64e.jpg

  • 凯萨琳:出自《银魂》。自从这家伙出现后,人们就再也无法直视猫娘了。

其他型猫娘

  • 桃宫莓:出自《东京猫猫》。莓被一只西表山猫溶进心脏,并像血液一样循环到四肢百骸而变成了猫娘,并产生了猫的各种特点和习性,比如从1层楼高的护栏摔下时可以稳当着陆;会像猫一样叼住碗里的鱼;和朋友说话时会发出“Mew-Mew”的叫声。

Momomiya Ichigo.jpg

  • 羽川翼:出自《化物语》。被猫妖所迷惑的委员长。平时的时候与人类无异,普通的黑发。一旦黑化暴走,体内的猫妖人格就会苏醒,变成白发,长出猫耳。

Catgirl Tsubasa.jpg

  • 露露:出自《万能文化猫娘》。露露原本是一只流浪在垃圾桶的小柴猫,因为导弹的弹片击中而挂了。男猪那疯狂的天才科学家父亲,利用三岛重工偷出的一副机械骨架将小柴猫“复活”了,不过复活后变成了人型,也就是猫娘露露(Nukunuku)。

Caigirl Nukunuku.jpg

  • 莉妮丝:原是艾莉西亚所饲养的一只野猫,后来与艾莉西亚在事故中一同死亡。普蕾希亚将其遗体再制为使魔。(剧场版为直接由普蕾希亚使其化作人形)

Saiga 12K.jpg

特例:人类拟猫化

  • 珊璞:出自《乱马1/2》。珊璞原本只是一个女杰族的人类少女,是咒泉的“受害者”(?)之一。她因为掉入青海咒泉乡的“猫溺泉”而被变成了猫,变成了淋冷水就变成猫,淋热水则变回人的特殊体质。不过珊瑚似乎对此并不介意,反而乐此不疲,因为她把猫型的自己当做礼物,快递给了乱马。

Ranma Shampoo.jpg

  • 甜丝丝:出自《甜心格格》。本来只是在卖萌的时候会变猫样,11、12话中,误喝博士的药水,导致在满月时被月光照到就会发狂,后来还会长出猫尾猫耳,情绪越差时就越严重,甚至光着身子跑到外面。在朋友们的努力下找到解药复原。

PrincessCasseeC2.png

  • 何进:出自《真·恋姬无双》系列。何进原本跟猫没什么关系的,但是被张让以反贼之名而强迫服下药物“猫子丹”,而变成猫娘。猫子丹具有让服用之人慢慢猫化的功效。明显特征是头上长出一对粉红色的猫耳,后来又长出一条粉色的猫尾巴,手脚也变成猫爪了,连体型都缩小为萝莉形态了。偏偏她又是非常讨厌猫的,真是杯具。而刘备等人为了帮助何进解除猫化,分三组踏上了寻找解药的旅途……

Koihime Musou Kashin.jpg

  • 笹濑川佐佐美:出自《Little Busters!》。在EX版游戏的佐佐美路线中,佐佐美由于进入了黑猫制造的幻想世界中,而变成了黑猫的样子。

其他拟人化猫娘

  • 暹罗猫娘:画师行方不明の红茶创作的暹罗猫娘。暹罗猫又称西母猫、泰国猫,是世界著名的一种短毛猫。

25990449.png

  • fly版的猫娘:画师fly创作的猫娘版本。

13395047066932.jpg

  • juezhan版的猫娘:画师juezhan创作的猫娘版本。

13393055027924.jpg

  • 黑雨版的猫娘:画师黑雨创作的猫娘版本。

13339336158764.jpg

拥有众多猫娘的作品,本为Galgame之一,后有OVA版。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