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生命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Stock-footage-a-looping-background-with-energy-ball.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生命力
Life Force
其他表述 生命能量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魔力生命值内力

生命力(英语:Life Force)是使身体和心智保持运转的精神燃料。

简介

一般对普通人来说是看不见的(但那些有灵视的人除外)。生命力可能和灵性是一样的东西,或者只是某种精神力值。即使是最硬的科幻作品似乎也会时不时地使用此术语。与此相关的是,即使是最顽固的尼采派和朗德派也会讨论关于生命力的问题。

在动漫中,这可以是吸血鬼用来代替吸血的手段,但也经常被用来解释为什么人类的血对吸血鬼来说比非人类的好,或者为什么他们不能吸死人。它只是更好地满足了他们的恐怖饥饿。许多动漫反派,尤其是魔法少女的对手,都是“生命吞噬者”:他们以生命力为食,或者用生命力来实施他们邪恶的计划。一位人物的生命力衰退的明显标志是他或她周围的花朵自然死亡。

生命力衰歇的受害者可能只需要等一会,或者透过进食饮水、休息、治疗,就能康复,但也有可能最终陷入昏迷,这对凡俗医生来说是无法解释的。其他的结果还包括变老,变成一个只会走路的空壳,或者随着身体变成骨架甚至碎成灰烬而彻底死亡。

在西方,“窃取”生命力比“给予”生命力要少见。给某人注入生命力(有时是纯能量)可以用来救活那些严重受伤的人,或者给予临时的超能力,甚至创造生命形式。不过,要当心注射过量。

它与灵魂、赫尔墨斯式魔法灵能和其他超能力有关;见魔力。转移它可能导致物理变化。偶尔,作为毁灭神器或邪恶武器的代价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科幻探测器都能扫描到它,但不知何故只能探测到人类或类似人类的东西。虫子、老鼠和巨大的树木都不符合标准,所以很明显,生命力迹象自动暗示着有知觉(或者至少是有一定大小)。[1]

内力、气、斗气[2]、脉轮(查克拉)等通过锻炼身体而凝聚的能量一般来说可以算是生命力的展现或精炼或高级形式。

各作品中的生命力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龙与地下城》:其中不死生物就是靠负能量维持行动的,其会不断地抵消周围的正能量(生命力),而正能量(生命力)正是维持普通生命的源泉;这解释了为什么不死生物会被正能量(生命力)所消灭,和为什么死灵学派是邪恶的。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https://tvtropes.org/pmwiki/pmwiki.php/Main/LifeEnergy
  2. 斗气乃国内网文的杜撰物,西方的战士一般只会锻炼肉体到绿巨人级别和掌握各种超越人类极限的招式技巧,真要用上能量也是使用魔法,因为西方没有气这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