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2022年萌宠分享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参与!
  • 萌娘百科新人/游客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百用户名拟反馈内容】~

碇真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Gamersky 09small 18 2012113020541E4.jpg
基本资料
本名 碇シンジ
(Ikari Shinji)
别号 第三适格者、碇真治、碇信志、小狗君
发色 黑发
瞳色 藏蓝瞳
身高 157cm
年龄 14岁~28岁(新剧场版Q、新·剧场版𝄇)
生日 6月6号
血型 A型
声优 绪方惠美
神木隆之介(成年期)[1]
萌点 早熟弱气坏掉家务全能优柔寡断大提琴紧身衣机器人驾驶员随身听旱鸭子自慰
出身地区 日本第三东京市
活动范围 第三新东京市、第三村/负宇宙/新世界(新·剧场版𝄇)
所属团体 第三新东京市立第一中学2年A组、NERV、第三村/WILLE(新·剧场版𝄇)
亲属或相关人
战友:绫波丽惣流·明日香·兰格雷配菜
喜欢的人:绫波丽渚薰式波·明日香·兰格雷过去式
监护人:葛城美里
母亲:碇唯
父亲:碇源堂

dìng(平假名:いかり しんじ,罗马字:Ikari Shinji),是动画《新世纪福音战士》及其衍生漫画、游戏等作品的第一主要角色。日文官方写法为碇シンジ,「シンジ」在中文圈概括来说有真嗣和信志两种译名。

性格

平常的性格表现十分胆小怕事、内向且没有自信心,不擅长与他人交际。

习惯把自己的内心向外界封闭──然而不愿意与人接触的同时又很在乎别人对待自己的看法,是个本质上有所矛盾的人。

脾气温顺、重视朋友,经常负责美里的起居及为绫波丽收拾房间。律子评论他的行为方式是听从他人的指令。

看似弱气却十分固执,在极端情况下会叛逆甚至反抗。在非常时刻的觉醒会强大到让人震撼。

资料

Ikari shinji 眼神.jpg

• 「马尔杜克机关」所选中的第3适任者(Third Children),本篇为初号机的驾驶员,新剧场版Q中与渚薰共乘13号机。初战登场时同步率超过40%,由TV后期明日香听到的反应可知似乎是一个数值颇高的结果。在对战力天使时同步率超过400%,这也是那一句名言的来源。

• 《新剧场版:破》中在第一适任者绫波丽的有意干预下父子之间似乎稍微有所缓和,但到了《Q》中两人关系又回复到从前的僵持状态。

• 负责操持家务、料理。擅长大提琴演奏,连一向待人待事状若刁钻的明日香听过其大提琴演奏后也给予赞扬,但据本人所说接触大提琴只是因为幼时被其长辈有所期待,并非个人喜好。《破》中房间布置暗示了热爱天文,《Q》中,学会了弹钢琴,《终》中则学会了钓鱼。

生平

14岁的少年碇真嗣自幼丧母,其父碇源堂在失去妻子碇唯之后将其寄养在亲戚家中。此后十多年真嗣极少再与父亲来往,偶然数年之后被其父通知叫到第3新东京市。

本以为能见到父亲迎接的他,却亲眼目睹了名为“使徒”的未知生命体与军队交火。危急之下,特务机关NERV的葛城美里将真嗣救下,并将其带往碇源堂所统领的NERV总部。

但迎接真嗣的,却是父亲冷酷的命令:驾驶称为“EVA”的巨大人型机器人与使徒战斗。本已表示拒绝的真嗣,看到重伤的替补驾驶员绫波丽后,决定遵从父亲的命令。就这样,从未受过作战训练的真嗣,准备驾驶EVA初号机迎战使徒。

母亲过世后就住在亲戚家中。有着内向又纠结的性格,不喜欢接触陌生人,一直只是照着别人的要求而生活,之后在和朋友们的相处中慢慢地敞开了心扉。

NERV司令碇源堂的独子,作为驾驶员,他与EVA初号机的同步值最高,在歼灭使徒的各次战役中的表现亦最为突出。但其性格内向、处事态度消极、遇事总是靠封闭自我逃避现实,成为明日香对其最为反感的主要原因。和碇源堂分居了十年,突然接到父亲的信而来到第三新东京都市,却对美里说“是为了对父亲说讨厌他才来到Nerv”。

名称意义

“碇”在日文中的意思为锚,是本作作者庵野秀明从大学时代的朋友碇义彦所得到的灵感。

“真嗣”则是从庵野秀明的好友,也是动画导演的樋口真嗣(也是GONZO创办人)而来的,与“神子”读音相同。

人物设计

《新世纪福音战士》的角色设计者贞本义行根据娜汀亚这位动画《冒险少女娜汀亚》(由GAINAX制作,并于1990年至1991年间播放)当中的女主人公来设计碇真嗣:

   具体来说,他有着一双女孩般的眼睛。我确实用娜汀亚的风格来描绘他。他是一个男性的娜汀亚,就像我只添加男性的成分在她身上而已。加长真嗣的睫毛,而且改变他的头发样式,你就可以看到娜汀亚的模样。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新·剧场版:‖》

人物介绍:http://www.evangelion.co.jp/2_0/cha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