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科学奇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lien Illithid Lab.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科学奇幻
Science Fantasy
用语出处 科幻奇幻
相关条目 魔法科技科技魔法

科学奇幻(英语:Science Fantasy)是将科幻和奇幻结合在一起的作品类型。

简介

机器人巫师,宇宙飞船和,激光和火球。在你的半机械人女巫沸腾的暗物质锅里混合这些成分,你就得到了科学奇幻。

在正常情况下,科幻奇幻是很难区分的,因为除了最硬的科幻之外,所有的科幻都引入了一些人们必须相信的假想技术,比如超光速旅行(FTL Travel)或类人外星人(Humanoid Aliens)。而在天平的另一端,即使是经典奇幻作品也有一致性的要求,比如有规律的魔法,它可以模糊这条分割线,使之成为可充分分析的魔法。

另一方面,科学奇幻采用了传统的奇幻和科幻的修辞手法,并把它们扔进了搅拌机,故意创造了同时具有这两种感觉的场景。你可以期待看到许多经典的奇幻术语(如战士与剑,巫师城堡精灵)和许多标准的科幻术语(如宇宙飞船外星人,激光,科学家,机器人,和时间旅行)。

无论如何,它一定会包含可充分分析的魔法、魔法科技作用始终一致的魔法科技魔法。有时,它可能包含太多的奇幻和科幻,既是奇幻大杂烩,又是科幻大杂烩。

应该注意的是,作品可能倾向于其中之一,但仍然包含两者的元素。科学奇幻介于科幻和奇幻之间,所以自然会有大量的作品介于“含有少量科幻的奇幻”和“含有少量奇幻的科幻”之间。也很少有人会想到科学奇幻和生物朋克流派对相同的想法有更大的联动(看起来像是虚构的超自然生物或者奇幻生物实际上是很久以前的实验对象,他们一直在逃离实验室,在野外游荡,因为当地人错误地认为他们是神话中的生物,还有一些人粗鲁地,但又很轻率地将魔法药剂与高级生物技术进行了连连看。)[1]

相关作品

更多具有“科学奇幻”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科幻题材分类:奇幻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 战锤40000》————以太空为背景,含有各种奇幻种族和魔法。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