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绊爱中之人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Twisted clock.jpg 除非特别注明,本条目所有时间皆以东八区时间(UTC+08:00)为准。

Activ8.jpeg
Activ8株式会社
事件信息
事件名称 绊爱中之人事件
相关人物 绊爱春日望、大坂武史、副岛雄一
相关企业 Activ8、网易、哔哩哔哩
相关企划 upd8“四个绊爱”企划
事件结果
  • 绊爱企划移籍至Activ8子公司Kizuna AI株式会社,并公开"初始绊爱"中之人是春日望。
  • 网易开通“中国绊爱”独立频道淡出事件中心,但继续以“绊爱”身份活动。
  • 二号爱、三号爱不再使用“绊爱”名义,转移到新频道并更换形象。

绊爱中之人事件主要是指自2019年6月起,株式会社Activ8爆出的一系列围绕绊爱中之人展开的事件、而运营事先没作公告及迟迟不作回应的处理方式,使运营在粉丝中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相关人物

Activ8涉事人员

副岛雄一
Activ8董事(于2018年入驻)[1],事件话题核心人物。[注 1]
大坂武史
Activ8社长,绊爱初期团队创始人之一[注 2],事件话题核心人物。
若山史郎
来自Activ8及Cheered(该集团的董事亦为副岛)[2]。事件爆发时为“四个绊爱”企划制作人[注 3]
川上纱耶
Activ8广报,原Dazzle职人(该集团的董事亦为副岛)[3],通常绊爱的宣传以及各种商务活动都是由她负责。
纱利雅
中国人,日文名为“サーリア”,网络声优。曾在日本声优学校学习,2019年4月1日加入Activ8担任翻译。[注 4]

已解约人员

常川
自由职业者,初期至2019年担任绊爱音响监督。[注 2]
平间邦修
自由职业者,曾担任绊爱脚本演出/部活剧编剧。[注 2]
辻升平
初期绊爱技术顾问[注 2],于A8成立不久之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4]。曾在2018年11月5日绊爱放送事故中给绊爱递水的场合出现[5][注 5]

其他涉事人员

松本惠利子
前Activ8本部职员,现成立了Kizuna AI株式会社并担任董事长。[6]
春日望
日本女性声优,初始绊爱的中之人[注 2],生日与绊爱同为6月30日。虽然网民们很早就推测出了绊爱中之人的真实身份[注 6],并留意到绊爱事件爆发时春日望与常川、平间邦修、辻等前绊爱团队成员有来往[7],但Activ8官方从未承认,直到2020年4月24日,新公司正式确认其身份,并就任公司顾问一职。[6]

事件背景

“四个绊爱”企划

从2019年5月25日起,Activ8启动“四个绊爱”企划,绊爱中之人增加至4人。[8][注 7]

以下为2019-6-8至2020-5-9期间的基本情况:

(为叙述方便,按网上的习惯、以出场时间给四个绊爱编号。2019年12月1日,绊爱三周年直播活动使用了该编号。)[注 8]

初期情况

  • “初号爱”:Youtuber上称为“Original Ai”(初始绊爱),2016年登场。是绊爱团队的初期成员之一,独立活动到2019年6月初。
  • “二号爱”:6月8日登场。声线偏成熟风格,活跃于主频道,言行与“初号爱”有很大的不同。与“初号爱”共用同一个模型。
  • “三号爱”:6月15日登场。声线与“初号爱”相似,活跃于游戏频道,有时在主频道参与联动。与“初号爱”共用同一个模型。
  • “中国爱”:网民称为“四号爱”[注 9],6月30日登场。活跃于中国地区,身着中华风服饰,是唯一一个外表与“初号爱”有所区别的绊爱。

后期变化

  • “初号爱”:官方称为“Artist绊爱”、“初期voice model绊爱”[注 10]。通常会出席重要活动。2020年4月24日公开中之人为春日望,5月9日起恢复独立。
  • “二号爱”:官方称为“Culle绊爱”,昵称“love酱”,2019年12月1日开始佩戴蓝色的形发夹。2020年5月9日起不再使用“绊爱”名义。
  • “三号爱”:官方称为“Sukipi绊爱”,昵称“Aipii”,2019年12月1日开始佩戴黄色的形发夹。2020年5月9日起不再使用“绊爱”名义。
  • “中国爱”:分别在2019年8月22日于YouTube、同年12月1日于bilibili开通独立频道,昵称“爱哥”,尝试淡出事件中心。现仍使用“绊爱”名义。

Activ8

株式会社Activ8是一家位于东京的网页设计及3D/2D设计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5日,社长为大坂武史,董事为副岛雄一。

最知名的业绩是企划运营了虚拟YouTuber绊爱,并获得极大的成功。绊爱事件爆发时大部分早期绊爱团队成员已解约或离职。

2018年8月28日接受了来自香港投资公司Makers Fund、日本游戏公司gumi约6亿日元[注 11]的第三方增资扩展海外市场。[9]

“中国爱”频繁出现在网易赞助的场合,被中国媒体和网民认为是Activ8与网易的合作项目角色,但目前网易并未作出声明。[10]

upd8

Activ8旗下的虚拟YouTuber事务企划upd8(名称发音同“Update”),成立于2018年5月31日。

upd8是情报共享资讯网,并没有对签约成员有任何约束性或强制性的权力,其主要业务是为虚拟YouTuber提供各项支持。[注 12]

绊爱为该企划初期签约的虚拟YouTuber。部分成员来自其他企业,如YuNi(Candee)、AZKiCOVER)、宇森Hinako(774.Inc)等。

AIC字幕组

前身为“AIChannel搬运”,负责将绊爱的视频搬运到B站、并翻译中文字幕。2019年6月30日后搬运组将B站帐号上交给绊爱运营管理[注 13],名称改成“AIChannel官方”。字幕组不再管理帐号。

前字幕组成员“komichiaya”是搬运号的操作者之一,绊爱帐号官方化后退出字幕组。绊爱事件爆发时,以个人名义反对Activ8及“四个绊爱”企划,并声明其言论不代表字幕组。[注 14]

虚拟YouTuber

虚拟YouTuber(Virtual YouTuber)”,又称“虚拟主播”,简称“Vtuber”“Vtb”;中国地区称为“虚拟UP主”,简称“Vup”,是指以虚拟形象在视频网站上进行直播和投稿活动的UP主

其源头可追述到2011年6月13日活动的up主Ami Yamato,稍晚的还有从2014年3月开始活动的艾琳。2016年12月1日出道的绊爱首次提出了“虚拟YouTuber”这个概念。[注 15]

经常有网民将虚拟主播(Virtual YouTuber)误会成配音员给动画人物配音,但虚拟主播实际上是以动画形象替代自身形象进行活动,其背后具有真实身份。[11]

在幕后扮演虚拟形象的人被称为“中之人”[注 16],随着游戏部绊爱[注 17]子彧[12]等围绕虚拟主播中之人的事件爆发,中之人的重要性也逐渐成为了话题。[13]

事件进程

2019年

5月25日,A.I.Channel官方推出“四个绊爱”企划引起讨论。[14]

6月9日,网民“十頓工材”发布文章《キズナアイが『替わる』》,内容讲述Activ8内部人员大换水,绊爱初期团队仅剩大坂武史一人,文章导向性极强,剑指副岛雄一。文章指出将来会有说中文的绊爱分身,中之人为纱利雅,但之后纱利雅的活动情况[注 18]反映她并不是“中国爱”的中之人。[15]

6月27日,绊爱生日前夕,赞助者社区发布一篇文章,大意分身企划为绊爱本人主导[注 19],但是是为了将来迫不得已。

文章截图及翻译
2019年6月27日绊爱赞助者社区文章

给我最喜欢的大家:

久违地写一篇赞助者贴子!
嗨多磨——!我是绊爱!

就是,今天不得不用这种方式来说话啦。
我是一直以来的绊爱!

在注视着我的这一个月里,大家的情绪肯定有很多疑惑和担忧吧。
有的人想听我真正的想法,有的人问我是不是要消失了,好的声音坏的声音我全都听到啦。
本来想在6月30日直接跟大家说的,但是忍不住了,就稍稍给大家讲讲吧。

虽然有点长,但还是想说一声。

关于我增加了这件事。
这件事与他人无关,是我自己决定的,对我自身的一个崭新的挑战。

直到今天,这个挑战也给我周遭的环境带来了许多不安。

但是为了实现【与世界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这一非同一般远大的雄心抱负,我只能这么做了。

A.I.Party。
对我来说,我们当然是我本人没错,安装了新程序的我们与最开始增员的时候的不同,对人类们来说就是关系很好的表兄妹一样的感觉吧?不过我没有表兄妹说不定比喻并不合适!

我们为了让A.I.Party的那一日成为对于我,以及对于支持着我的大家来说,美好的一日,我们商量了很多很多,也准备了很多,帮助了很多。到了当天,也会伸出援手。
只是这一点无法向大家说明解释,仅仅是煽动大家的不安而已。

不管我说了多少次“我们就是我啊”,作为人类的大家还是在我预测范围以外地难以理解我的意思。

关于生日,大家也很困惑吧。
对于安装了新程序的我来说哪一天才是生日呢?是增员的那一天?还是开始安装的那一天?还是安装完了的那一天?

说到底,我的生日是我作为我而醒来的那一天,说不定与传统的生日的理念本来就有些不同。

我就像这样考虑了许多。

因为我,是我。所以生日也是6月30日就好了。
因为是一年中仅有一次的特别的日子,我和大家都一样就好了。
总有一天,我们会为了得到大家真心的祝福而努力的。

绝对会让快乐的感情胜过不安的!
绝对不会让大家后悔的!

因为想向大家传达决心,请静待『Sky high』,以及『A.I.Party』的到来。

6月30日,绊爱生日会在日本本土正常开展,中国方面虽然由“初号爱”作了预告,但只有“中国爱”与上海分会场的中国粉丝见面,“初号爱”没有出现。[注 20][16]

  • 同日,官方发布的新歌《sky high》中带有歌词"原型终将睡去,继承而来的基因,如雪之降临",引发争议。[注 21]

7月11日,在事先没有官方公告的情况下,“三号爱”在游戏频道独播,内容为玩粉丝原本送给“初号爱”的游戏礼物(原创的马里奥地图)。[17]

7月19日,“中国爱”“初号爱”一同出席Bilibili Macro Link(BML)。

  • 同日,“三号爱”在主频道独播。此后“初号爱”出现频率开始降低,部分粉丝表达不安。

7月24日,首次出现“二号爱”“三号爱”主持,但没有“初号爱”登场的视频。

7月25日,“三号爱”负责参天制药工商。[18]

7月26日,“三号爱”首次单人直播。

  • 同日,5ch传出春日望推特负面情绪发言截图,大意“不想输给讨厌的大人,想要保护自己的内容”,但所指内容模糊不明,未能确认其意指绊爱事件(以下春日望推文相同[注 22])。[19]
推文及翻译

嫌な大人や馬鹿な人に負けたくないし流されたくない。同じになりたくない。自分を目や感性を信じろ。正解ばっかりは選べないけど、頑張ってきたことは残るって、つながるって信じろっ。自分もコンテンツも守りきりたい頑張れ。がんばれできる!!!!うええ

不想输给那些愚蠢讨厌的大人,也不想与他们同流合污。不想变得和他们一样。相信自己的眼光和直觉。虽然不能每回都选到正确答案,但要相信努力过的一切都不会白费。不管是自己还是企划都要好好守护,加油。加油,我能做到!!!!耶~~!

7月27日,春日望[注 22]推特截图被证实,部分网民开始挖掘春日望过去发言,其中拉面截图大意“自己只能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努力”[20][注 23]

推文及翻译

沢山たくさん!難しいね!
ラーメン美味しいー!!!
与えられた中でどうにかするしかない。
出来る範囲広げて広げて精一杯手を広げて頑張るしか出来ないけどそれでも頑張りたいし大切だから何がなんでも頑張るから
ラーメン美味しい!!!
ラーメンラーメン!

很多很多的困难呢
拉面真的美味啊!
我只能做到在别人给定的范围的努力
在这个范围内 拼命的 尽力的 扩展
只能做到这么多了
但是努力的心是很重要的
努力的拉面真的非常好吃!
拉面拉面!

  • 同日,“十頓工材”再次发布文章爆出KiLA与不明公司不和,曾经担任绊爱技术支持的辻升平的产品被山寨,且被人钻了合同的空子。结尾大意“要把所有人当成敌人,要拼命地保护好自己”。绊爱粉丝认为该“不明公司”暗指Activ8,但未能证实。[21]

7月28日,B站用户“komichiaya”转发了副岛雄一的Facebook,内容不指名道姓地批评某从属员工,引发争议,转发者本人之后辟谣内容与“初号爱”无关。[注 24]

副岛雄一脸书(Facebook)问题发言
副岛雄一脸书问题发言

对待事物的责任观点实在是相差过大了,我们话一直说不到一块去。对方虽然在【自己的责任】的范围内非常努力,但是:

  • 不想加班
  • 周末也不想上班
  • 薪酬要求比一般人还要高
  • 想要权限
  • 但对其在能力上提出更高要求时,又觉得很困扰
  • 在确认回报之前,不愿意冒风险

这种类型的人往往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聪明绝顶,这种例子实在太多了,令人伤透脑筋。
虽然决定闲置不管了,但担任负责人是伴随着高风险的,如果想要同等级的薪水,乖乖当个工薪阶层或许比较好喔(′・д・‵)。

7月29日,春日望[注 22]发推:大家很不安呢,但是春日有在动。不论几年都会动的,再稍微等我一下。[22]

推文及翻译

みんなは不安よな
春日 動いてます
動いてる!!もうずーっとずーっとめっちゃ動いてるカランカラン!!!

大家都有点不安呐
春日 在动哦
动起来了哦!!还会一直〜一直〜凌乱地动下去哦 KA LAN KA LAN!!!

何年も動いてるから、もう少し待ってて

不论几年都会动的,再稍微等我一下

7月30日,Youtuber赞助者频道(用来提供给赞助者无删减视频)的绊爱2019生日会视频,评论功能处于关闭状态。[23]

7月31日,“三号爱”单人直播,遭遇绊爱粉丝(主要为中国用户)谩骂。直播过程中回应了观众部分和“初号爱”相关的疑问,并说明“初号爱”不会消失、以及自己不会更换衣服颜色。[24]

  • 同日,绊爱中国官方粉丝QQ群禁止讨论绊爱中之人及春日望。[25]

8月1日,春日望推特关注常川(前绊爱团队音响监督)、平间邦修(前绊爱团队脚本演出/部活剧编剧)。

8月2日,由“二号爱”和“三号爱”主持的视频中出现台词“受欢迎后是不是有点得意忘形?笨蛋。”该视频没有“初号爱”出场,引起观众联想。[26]

8月6日,由“二号爱”和“三号爱”主持的视频中出现不堪颜艺,绊爱模型时常做出意义不明的夸张表情,被粉丝认为是在破坏绊爱形象(视频差评率超过点赞率)。[27]

  • 同日,AIC字幕组组长因保密协议和保持中立,删除了B站自己帐号上所有跟绊爱有关的视频和文章。[28]

8月8日,B站绊爱官方频道发表《针对近日网络流言的声明》,指出YouTube生日会视频关闭评论功能为缓存bug所致,并就此前网上传出的“Activ8、B站、网易合作,分身企划为副岛雄一主导”的流言,否认副岛雄一为绊爱制作人[29](但随后B站用户“鶴見留美”写文详细列举Activ8的人员变迁及与副岛的关系,反驳B站绊爱官方的说法[注 25][30])。

8月10日,YouTube绊爱官方频道开始用关键词控评,已知屏蔽词有“A8”“Activ8”“春日望”等之类的关键词。[31][注 26]

8月12日,AIC字幕组于微博发布“在事件结束前不再转发(绊爱)同人图”。[32]

8月13日晚上22点04分,绊爱的B站官方账号的粉丝数量首次跌破90万[注 27],有接近1万人在直播间里见证了这一瞬间。至此,B站绊爱帐号回到了6月30日官方化时的粉丝量。[33]

8月14日,大坂武史在其推特上宣布自己因身体不适而取消了原定于当晚在“狸猫花生24小时”节目中的“VTuber有识者[注 28]会议”环节的出场(该环节中嘉宾将会回答事先收集好的提问)。[34]

  • 同日,在“VTuber有识者会议”上谈到“果然到底大家喜欢的还是(VTuber)背后人的人格吧”时,kai-you代表米村作出了否定看法,panora编辑广田则表示理解Activ8的做法。[注 29][35]
  • 同日,Activ8工作人员纱利雅因发表“(网络暴力)跟烧京阿尼的人无任何区别”的言论而激怒了B站绊爱粉丝,但其言论是否在嘲讽B站绊爱粉丝炎上Activ8,未能确定。[36]

大坂武史的首次官方声明(2019年8月16日)

8月16日,大坂武史以Acitv8 CEO的身份通过B站绊爱官方账号发表官方声明。当日该声明并没有在微博和推特上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注 30]其将中之人称为“voice model(声音模板)”[注 17]等言论引发B站粉丝反感。[37]

  • 同日当晚,“初号爱”在YouTube进行突击直播[注 31]。B站粉丝认为在本次直播中“初号爱”疑似多次出现了哭腔。[38]
  • 同日夜晚至次日凌晨,纱利雅8月14日的留言截图在日本网站流传开,并被谣传为“中国爱”的中之人及副岛雄一的情人[注 32],引起大规模炎上[注 33]。部分日本网民开始关注“枕边营业”,并误会8月16日晚的紧急直播是“初号爱”为该丑闻的谢罪。[39]

8月17日,绊爱中国官方粉丝QQ群管理员禁言了大量群员。[注 34][40]

8月18日,“初号爱”参加亚洲最大的摇滚音乐节Summer Sonic。[注 35]

8月19日,Activ8和绊爱在日本电视台的节目“人生が変わる1分間の深イイ話”中出场。节目播出过程中,YouTube绊爱主频道的粉丝数飞速增长,但节目结束后增长停止并继续跌落。[41]

8月22日,“中国爱”于YouTube单独开通频道“A.I.Channel China”,上传了最初两期视频后直接装死,被认为是去YouTube给官号吸火,弱化官号炎上火力的行为[来源请求]

  • 同日,“中国爱”在B站发布视频,并在视频中公开玩“人工智障”梗。而初号爱曾明确说过不喜欢这个梗,因此此行为引起许多初号爱粉丝不满。

从9月开始,B站官号“AIChannel官方”开始完全搁置初号爱的动态和视频,只发“中国爱”一个人的动态和视频,因此遭到了B站大量初号爱粉丝的炎上。与此同时官号评论区开始出现疑似网易水军和“中国爱”运营团队相关员工对“中国爱”的生日会等争议进行强行洗地。[来源请求]

9月1日,“二号爱”于YouTube官方频道独播,题材为“初号爱”的成名曲《morning call》。

9月4日,“二号爱”首次单人直播。

9月12日,常川在推特上回复网友,表示不喜欢Activ8的初期团队成员都被从项目中剔除了。[42]

9月14日凌晨,春日望[注 22]于推特发文“我知道大家很痛苦。但还是希望不要过于施加压力。……即使意见不同也请不要互相伤害。”内容指向不明,推文已删除。[43][注 36]

  • 同日,“二号爱”作为特别嘉宾出席美国好莱坞举办的「第45届土星奖THE SATURN AWARDS」典礼 ,负责宣布best streaming and thriller series的入围名单与得奖者。[44]

9月16日,在接受GLOBIS采访谈及Vtuber中之人的话题时,谷乡元昭(Hololive的CEO)表示Vtuber行业给不想露面的UP主提供了展现才华的机会,大坂武史则强调绊爱是Ai、没有中之人[注 37][45]

9月25日,Acitv8正式对8月14日纱利雅的争议发言作出处理,并否认纱利雅是“中国爱”的中之人[注 38][46]

9月28日,“三号爱”与Ayane共同演出舞曲EVERYDAY。随后B站用户“komichiaya”提醒Ayane合演者并不是“初号爱”,Ayane回以点赞。[47]

10月1日,有网民在推特上对Activ8社长大坂武史发布了杀人预告。就该事件,Activ8在其官网作出声明,表示已经报警。[48]

杀人预告截图(原推文已被删除)
杀人预告(已被删除).jpg
Activ8声明及翻译

10月1日(火)22時頃、Twitterにて当社代表取締役及びファンを対象とした、殺害予告がございました。
本件について、社会秩序の観点からも許せる行為ではありません。
当社としても断固として対応する所存です。
 本件に対する当社の対応として、10月1日(火)23時頃に警察に相談をし、刑事告訴含む、その他法的手続きを視野に引き続き対応してまいります。
今後もファンの皆様に安心して応援いただけるよう、全力で取り組んでまいります。

有关针对我司的董事长以及粉丝的杀人预告
10月1日(周二)22时左右,在推特上出现了针对我司的董事长以及粉丝的杀人预告。
这样的行为,从社会秩序角度出发也是无法被原谅的。
我司也打算坚决应对。
关于本事件的对应,我司已于10月1日(周二)23时左右联系了警察局,并将继续通过推进依靠法律的方式与警察局进行配合处理。
为了让各位粉丝能够继续安心地应援,我们将全力以赴。

  • 同日,副岛雄一在其Facebook主页上发表声明,对涉及他的部分传言作出澄清。[49]
副岛声明及翻译

みなさんお久しぶりです。
私に関する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で大きな炎上が日中であり、諸事情で投稿を止めていましたが、帰ってきました。

本来こう言う時こそ積極的に発言していくスタイルなのですが、1ヶ月半ぶりの投稿となります。家族及び関係者、社員の名誉にも関わるため、いつも通りの投稿を再開する前に以下2点に関して釈明をしてお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①声優との愛人/同棲説
②副島新社長によるActiv8乗っ取り説

中国では悪意のある翻訳によって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の助長と炎上の火種にされてしまうので、日本語と中国語を併記する形をとります。文字数が増えるため、投稿を分けたいと思います。

なお、こうした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の元となる記事、これらを事実と断定している発言やネット記事に対して、弁護士と相談の上、法的措置を進めていきます。

今回の反省としては、こうした状況を作ったこと自体に責任があると考えています。周りの沢山の方にご心配、ご迷惑をおかけし、大変申し訳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大家好久不见。
有关我的假新闻在中日两国闹的沸沸扬扬。为此我停止了一段时间的投稿。

本来我是越到这种时候越积极发言的风格。但这次时隔一个月。因为关系到家人及相关人员、公司职员的名誉,在重新开始如往常那样投稿之前,我想就以下两点进行说明。

①与声优的情人/同居的说法
②副岛取代Activ8新社长一职的说法

因为之前出现过被恶意翻译成与原文意思不同的中文,助长了假新闻的传播和炎上。有这样的前例,所以这次我采取中日双语并记的形式。文章会很长,我会分开投稿。

另外,针对这些假新闻的源头,以及将这些判断为事实的发言和网络文章,我将与律师协商,采取法律措施。

当然这次我也有反省的地方,我认为造成这样的状况我自身是有责任的。对不起让大家担心,给你们添了麻烦。

①声優との愛人/同棲説
Activ8の通訳担当女性従業員と私が愛人関係にあり、かつ同棲していると言う内容です。
そのような事実は一切ありません。

昨年から中国関連投稿が増えているのですが、家族で中国へ赴任する計画を進めています。その準備として、夫婦で一緒に勉強出来るように家庭教師をつけて、春から中国語の勉強を始めました。私は月の半分ほどが出張のため、妻が一人の時でも勉強出来るように、女性を家庭教師の先生として選択しました。
その際に会社の許可を得た上で噂になった女性従業員にお願いしたのですが、理由は、私の中国人の知人の中で一番日本語が上手かったからです。

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が多数流れていますがその根拠としてあげられるのが、先生がSNSにアップした1枚の猫の写真です。副島家で飼っている猫の写真を私と先生の二人がアップしているから、同棲しているに違いない。愛人関係に違いないと言うのが根拠だそうです。

私は妻と2匹の猫と一緒に暮らしており、他の女性と同棲をするような環境ではありません。

また、私が職権乱用し、愛人を特定のビジネスで優遇したと言う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もありますが、この女性従業員が通訳業務、一般事務以外の業務をActiv8で行なっている事実は一切ありません。

①与声优的情人/同居的传言
具体内容是:Activ8负责翻译工作的女性员工与我是情人关系,并且同居。
这并不属实。

从去年开始我的中国相关投稿增多了,是因为我正在推进和家人一起去中国赴任的计划。作为准备,从今年春天开始我请来了家庭教师,与妻子一起学习中文。因为每个月一半的时间我都在出差,所以想妻子一个人的时候也能学习,所以选择了女性作为家庭教师。
在得到公司许可的基础上,我拜托了这位女性员工,理由是她是我认识的中国女性中日语最好的。

网络上流传的假新闻的依据是老师在SNS的上传的一张猫的照片。我和老师同时上传了在家中养的猫的照片,因此被传言说两人肯定在同居,被认为这就是有关系的证据。

但是事实是我与妻子、两只猫住在一起,不存在与其他女性同居的余地。

另外,也有文章说我滥用职权,对情人做了种种优待的不属实的传闻。实际上这位女性员工在Activ8只负责Activ8翻译业务与一般事务。

②副島新社長によるActiv8乗っ取り説
私がActiv8を乗っ取り新社長となり、会社を私物化していると言う内容です。
そのような事実は一切ありません。

まず、私は取締役であり、社長ではありません。株は1株も持っておらず、支配権もありません。過半数以上を保持するActiv8の大株主は、変わらず代表取締役社長の大坂となります。

Activ8の初期社員や過去の協力会社の方を、私が追い出したと言う話に関して。ネットで名前が飛び交っている方々は、そもそも会ったことが無かったり、ほぼ話したことがない人ばかりです。進退や契約の意思決定には一切関わっておりません。

Activ8のように外部から大きな出資を受けている企業を、ある日突然現れた個人が乗っ取ると言うのはあまりにもファンタジーです。

②关于副岛取代Activ8新社长一职的说法
假传言的内容是我接管了Activ8成为新社长,将公司私有化。
此说法并非属实。

首先,我的职位是公司董事,不是社长。 未持有股份,也没有公司的掌控权。持有一半以上股份的Activ8的大股东依旧是董事长、社长的大坂。

关于我将Activ8的初期员工及过去的合作公司的人员赶出公司的事情。大家看到的出现在网络上的名字,基本上都是我未曾谋面,或者几乎没有说过话的人。我完全没有参与关于他们的存留以及合同相关的任何事宜。

像Activ8这样从外部获得大量融资的企业,某天突然出现某个人接管公司的这样的说法实属天方夜谭。

本件について、私を知っている人はみんな基本的に笑って見てくれています。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を見て「副島ってそういうことするよね」と思われる方がいるなら、それは私に問題があるのだと考えています。

組織や経営、お金や人に関する考え方や姿勢を、常日頃から明確に言語化して発信しています。これは2つの理由があります。

1)働き方:複数の会社を経営しているため、「あっちと、こっちで言ってること違うぞ!」と言われないため。
2)スタンス:何かあった際に「いつも言ってることと、やってることが違うぞ!」とツッコミを多くの人からもらうため。

今後も変わぬスタンスで、誤解を恐れず、いつも通り発信していきます!
みなさん、引き続き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关于此事,认识我的人基本上都笑着跟我打趣。如果有我的朋友看了假新闻,有说“副岛就是会这样做的人”的话,那我承认是自己的问题。

我平时就明确地将关于组织、经营、金钱和人的想法以及行为进行言语化,并将其发布在社交媒体原因有两个。

1)工作方式:因为我经营着多家公司,为了不被说“你在那边和这边说的不一样!”所以在公开场合将自己的工作方式公开。
2)态度:若我做错了什么,可以受到更多人的鞭挞。比如吐槽“你嘴上说的和做的不一样!”

今后我也会保持不变的态度,不惧怕误解,像往常一样的发言!
请大家继续多多关照。

こう言う長い文章を書くのにfacebookはあまり適してないね。投稿をピン留めしづらいし、今後はnoteとかも書くの考えます(・ω・)ノシ

facebook不太适合写这么长的文章。由于很难记录投稿,今后也考虑使用“note”等其他的SNS。(・ω・)ノシ

今回の出来事で分かったのは、本人は腹括ってやってるから割と冷静なんだけど、周りの反応、特に家族や親族の対応が大変。

そりゃ、自分の娘や親族の夫が、愛人とか同棲のニュース飛び交ったらびっくりするよね。日頃ネットを見ないご高齢陣にも、若手層がしっかり共有してくれるから、、、

「身から出た錆」とか的外れな意見も頂いたけど、キャリアへの邪推やこうした当て付けフェイクニュースは、未然に防ぐのは実質無理だと悟った。世知辛いのぉ。

通过这次的事情理解了。因为自己本人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很冷静,但是周围的反应,特别是家人和亲戚的对应很麻烦。

如果知道自己的女儿和亲属的丈夫说情人或同居的新闻,会吓一跳吧。对于平时不看网络的老年人,也是由年轻层共享的、、、

虽然也收到了「咎由自取」之类的离谱的意见,但是我理解了恶意推给运营商和冒名新闻是无法防范的。很难。

10月23日,“三号爱”于Youtuber赞助者专属频道直播。随后至24日凌晨,绊爱推特账号首次对网民将“三号爱”称为“偽物”的言论作出回应。[50]

10月24日,Activ8社长大坂武史屏蔽了若干“四个绊爱”企划反对者的推特[51],并大量点赞该企划支持者的留言[52]

11月19日,中国绊爱官方运营于B站开通“哎咿多工作室”频道。[53]

11月20日,绊爱官方发表接受火鸟采访的内容,谈及对Vtuber和中之人作用的看法。

内容粗译
绊爱接受火鸟采访内容.png

Vtuber是有种类的,有直接虚拟世界出生的,也有人扮演的,由人扮演的是因为本人的存在而有了灵魂,如果那个人不想做了或者那个人的人生结束了的话,Vtuber角色也就结束了。

但是,粉丝说想一直看下去 所以有了类似歌舞伎那样“袭名”的概念,让Vtuber之名存续下去。

不管是虚拟还是现实存在的,都存在着灵魂,如果否定灵魂的存在,是让人很伤心的事情。

(本段由B站用户“komichiaya”翻译)

11月30日,绊爱官方发表公告「关于 Kizuna AI 的Produce・Support 体制」,表示今后会聆听粉丝的声音。[54]

12月1日,举行绊爱三周年直播活动。当日活动对几个绊爱作了区分:“初号爱”维持原形象;“二号爱”称为“キュール(Culle)”,佩戴蓝色的形发夹;“三号爱”称为“すきぴ(Sukipi)”,佩戴黄色的形发夹[55]。B站同步直播间屏蔽了若干字眼,包括事件涉事人物名以及任何带有“望”字的词汇。[注 39]

  • 同日,B站绊爱官方开通频道“AIChannel中国绊爱”。[56]

12月4日,官方发布公告和三个视频,分别为“二号爱”“三号爱”和“中国爱”征集爱称,在视频中继续采用了12月1日直播的形象区分。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16:59(东京时间17:59),预计发表时间为2019年12月17日。[57]

12月15日,“三号爱”佩戴✱形发夹参加《宝可梦 剑/盾》比赛“upd8剑盾杯”直播(12月10日的首次宣传中,官方并没有事先提醒是“三号爱”出场)。

12月17日,“二号爱”的昵称选定为“loveちゃん(love酱)”,“三号爱”的昵称选定为“あいぴー(Aipii)”。

12月18日,“中国爱”的昵称选定为“爱哥”。(至此,“中国爱”的活动频道、外貌、昵称、视频风格,都与“初号爱”不再完全相同。)

2019年12月24日,绊爱平安夜直播(B站同步转播),从日本时间19点(北京时间18点)开始,“初号爱”“二号爱”“三号爱”接力直播,各一小时。[注 40]

12月31日,“三号爱”进行跨年直播(至2020年1月1日),B站同步转播[注 41]。下播时“三号爱”感谢B站观众陪自己到了半夜。[58]

2020年

1月4日,春日望[注 22]发推表示希望粉丝不要将她与没有公开姓名的作品关联起来、并且不要在这些作品下提到她的名字。同时也提到希望粉丝之间不要吵架。[59]

春日望推特译文

推文1

致支持着我的各位
我很清楚这是为我着想而做的事情,但也请听我一句的任性如果大家能够不将我与没有公开姓名的作品关联起来,并且能够不在这些作品下提到我的名字的话我会万分感激。

谢谢大家。

推文2

非常感激大家的关心。有人关心我真的让我感到十分开心。
但是这并不是伤害很多其他人的理由,不管是为了我还是为了大家都希望不要再这样了。
我会温柔又正确的努力下去,希望大家也能对我以外的人友善一些。
拜托了。

如果听了我说的这些,粉丝们还是互相攻击的话也只会伤心而已!
原谅我的任性!你们谁都没有错!

1月8日,在“三号爱”的杂谈直播(B站同步转播)中,提到将由“三号爱”来直播《生化危机3复刻版》。由于此前春日望[注 22]曾留言表示对《生化3》很期待,使部分相信春日望绊爱中之人的粉丝感到不满[注 42][60]

2月7日,Vtuber运营宫肋元康(网名“miyan”)[注 43]于推特爆料Vtuber投资方黑幕,剑指Activ8、游戏部等Vtuber公司共同的投资者gumi,指出其给Vtuber运营带来的各种压力政策。随后推文遭到举报并被锁推,只有关注者能查看。[61]

3月11日,大坂武史表示打算给绊爱增加更多语言(的中之人)[注 44][62]

4月24日,绊爱企划从Activ8本部分离 ,移籍至子公司Kizuna AI株式会社(由松本惠利子担任董事长),并公开春日望是初始绊爱中之人的事实[6]。大坂武史发表推文,大意为对让大家的失望和不安向大家道歉、表示全是自己的责任[63]

大坂武史推特译文

KizunaAIのミッションである「みんなとつながりたい」を実現するためにKizunaAIを構成する全員による判断です。これまで長らく運営をしてきた中、キズナアイを応戦し続けてくださる皆さんに失望の念やご不安をおかけした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それらはすべて私の責任です。大変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でした。

简单翻译:这是构成KizunaAI的全体成员所做出的判断。在长期的运营中,也曾让一路支持绊爱至今的大家感到失望与不安,这一切都是我的责任,真的非常抱歉 。 (由B站网友鹤见留美提供翻译)

4月25日,春日望发表视频《今后也请多多关照》,谈及了绊爱并澄清部分流言。[64]

  • 同日,AIC字幕组人员“Lying1017”发表文章《AIC+现况以及今后发展》。部分粉丝认为该文章为字幕组正当的发声及维护自身名誉的诉求,也有部分粉丝认为该文表面中立、实际片面,在替Activ8运营长期不回应观众的合理质疑推脱责任[65]。次日字幕组因该文已偏离原本意图并引发了不必要的论战而删除该文。

4月27日,AIC字幕组组长于B站发文,对该文以及其它一些历史问题进行了澄清以及致歉。并表示今后会优化字幕组管理、以及字幕组对“四个绊爱”企划持中立态度[66]。同日“Lying1017”本人亦作出道歉[67]

4月30日,Kizuna AI株式会社宣布绊爱脱离upd8企划。[68]

5月6日,春日望发文请求粉丝不要使用过分的话去攻击其他的人,并表示今后作为株式会社Kizuna AI的顾问会努力做好每件事。[69]

春日望声明译文

大好きな皆さんへ。

いつも応援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今日はお願いがあります。わがままを許してください。

大好きなみなさんの中で一部汚い言葉を使い、他者を攻撃している人がいると知ってとても悲しいです。でも、私は何故みなさんがそのような行動をするのか、痛いほど理解しています。守りたいものがあって、それは私のためでもあるんですよね?大切に思ってくれていてありがとう。でもなるべく優しく正しく頑張りたいのです。協力してくれませんか?一緒に頑張って欲しいです。今まで私の力が足りないばかりに悲しい思いにさせてしまってごめんなさい。でもこれからは違います!
手の届かない部分もあるけど、アドバイザーとして私ができることはいっぱい頑張ります!
今アイちゃん達とみんなが応援しやすい環境にするため準備をしています!5月8日には発表できるのでもう少し待っていてください。

写给亲爱的小伙伴们的话。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
我有个请求,可以请你原谅我的任性吗?

在我最喜爱的粉丝当中,我看到有一部分人在网上使用过分的话去攻击其他的人,我真的非常伤心。但是我也非常的理解大家这么去做的原因。既然大家说是为了守护,那么也可以理解成这么做是为了我吧?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对我这么的喜爱和重视,但是我想尽可能用温和并且正确的方式去努力。我想与你协作。我要你一起努力 。 事到如今都是因为我个人的能力不足而让大家伤心了,对不起。但是从今往后绝不会重蹈覆辙!
虽然还是有很多我做不到的事情,但是作为株式会社Kizuna AI的顾问我会竭尽全力地去努力做好每件事!
为了创造一个今后大家能够更好地为爱酱加油应援的环境我们正在紧张筹备当中!5月8日的消息公布之前请大家耐心等待。

5月8日,绊爱官方发表通知,宣布对“四个绊爱”企划进行一系列变动,内容包括:从5月9日起“二号爱”(love酱)和“三号爱”(aipii)不再使用“绊爱”名义,两人将一同转移到新的油管频道、并拥有各自的独立推特。预定6月10日公布形象剪影、6月13日公布人设、6月15日进行新人设live配信(Live2D),未来有3D化的计划。“中国爱”维持现状。[70]

5月9日,love酱(原“二号爱”)和aipii(原“三号爱”)于Youtube和bilibili开通双人合用的新频道,名称暂命名为“love-pii-channel”。[71]

5月11日,Activ8子公司Kizuna AI株式会社成立,绊爱企划正式独立。

6月13日,Kizuna AI株式会社公布love酱和aipii的新形象。[72]

6月15日,在原“三号爱”(现aipii)出道一周年当天,love酱和aipii首次使用新形象进行直播。至此,绊爱事件告一段落。

6月16日,原AIC字幕组组长卸任组长一职,结束了长期为绊爱的服务,并提到因为没有决定权,过去的有些问题无法回答大家。[73]

6月30日,绊爱生日会,love酱和aipii发文向绊爱送去祝福,文中称其为“爱酱”。当天也是绊爱中之人春日望的生日,绊爱和春日望“双方”都在推特对彼此表示祝贺。

其他争议

  • Activ8运营目前未回应绊爱事件初期的部分争议(如2019年6月30日的绊爱生日会上海分会场事件、7月11日的“三号爱”代玩粉丝原本送给“初号爱”的游戏礼物等)。
  • 绊爱事件期间,由于B站绊爱官方帐号曾有“半夜涨粉”的现象、以及拉黑粉丝的行为,使部分网民认为这是网易买粉、以及雇用水军控评,但这些说法都属于猜测,并没有提供具体证据证明。
  • “中国爱”在西瓜视频、抖音、B站等网站以“绊爱”作为自我介绍(以及联动其他Vup),使部分激进的“初号爱”粉丝感到不满。[注 45]
  • 部分“中国爱”激进粉丝试图强行否定或扭曲关于“中国爱”的黑历史,并且辱骂初号爱粉丝,使得许多人对“中国爱”的风评两极分化。[来源请求]
  • 除了“绊爱事件”,Activ8运营和旗下的upd8企划也在其他方面遭受争议,比如被质疑干涉参与upd8企划的其他虚拟主播及团体的活动和发展:
    1. 2019年6月绊爱B站搬运组官号化前,upd8企划没有任何一个虚拟主播拥有官方授权B站账号(这和2019年3月至5月间彩虹社hololive相继开设B官号形成鲜明对比),即使是绊爱的官号也被网民们认为是推广“中国爱”的手段,或者认为Activ8官方并不是因为中国粉丝的期待和希望才进入中国市场、而只是看中了中国市场资金才入驻B站(尤其6月30日的2019绊爱生日会上海分会场事件,激化了中国网民的以上这类主观认定)。
    2. 774 inc.曾寄住于upd8企划的Animare和HoneyStrap团体,在2020年2月8日前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没有新人加入,元老成员也因各种原因引退(原本五人成团的Animare只剩三人,并被爆出成员疑似受到职场欺凌而引退等流言,但这些说法并未被证实)。2020年2月后774本社实质上接手了两团体的控制权,开始引入新人,3月成立HoneyStrap的姊妹团并亲自运营,4月30日两团体脱离upd8企划。
    3. 游戏部企划艺人欺凌事件爆发时,VTuber织田信姬发布推文“一有问题就责备运营”,疑似针对游戏部事件进行评论,从而导致其被炎上。而后其将推文删除并另发数条推文解释澄清。但该争议推文发布时,织田信姬本人正在线下活动中进行表演,故网民们推测该推文有其团队相关人士代发的嫌疑。
    4. 绊爱织田信姬774 inc.都在同一天(2020年4月30日)宣布脱离upd8企划。

事件影响

  • B站粉丝数从99.9万时开始跌落,并一度跌破82万。[74][注 27]
  • 油管两个绊爱官方频道粉丝数于8月17日开始跌落,好评率也一度从原来的99%跌到了70%以下。[75]
  • “二号爱”和“三号爱”在YouTube的视频点击量一度大幅度下滑并遭到大量差评。[76]
  • “中国爱”在China Joy(2019)上遭受冷遇,与夏色祭出场时的热闹形成强烈的对比。[77]
  • C97漫展upd8展台比较冷清,而Hololive等企业的展台则很热闹。[79]
  • 绊爱的B站官方帐号发布的视频下多次遭受表达对运营不满的留言。
  • “中国爱”的YouTube官方频道“A.I.Channel China”刚开通就因8月16日的谣言[注 32]遭到日本网民炎上[注 26][80][注 47]
  • B站和微博绊爱官方频道评论栏下中国网民对“中国爱”的主流看法,由7月时的普遍同情一度逐渐演变成负面评价上升。[注 48]
  • 绊爱早期在AnimeJapan遇冷但态度积极向上的视频,因这一系列事件重新被粉丝关注。[81]

(以上为绊爱事件爆发时的主要情况。2020年5月8日绊爱官方宣布改革“四个绊爱”企划后,B站粉丝数迅速回升,并于次日突破百万。部分粉丝也开始表示接受更换形象后的其他原“绊爱”成员[注 49]。)

相关

  • 其他虚拟主播的观点:
    • 鸣神裁在“二号爱”登场不久后的6月14日发表视频明确批评Activ8的同模分身企划,指出为了之前、以及之后的绊爱们,应该让她们的衣服颜色有所区别。[82]
    • 届木羽架发表恶搞“四个分身”的视频,但是否声援绊爱或嘲讽Activ8,用意未知。[83]
    • 赤月Uni发表恶搞“五号爱”的视频,并在推特留言“爱酱虽然是虚拟的,但是这份心痛是真实存在的”。该视频得到大坂武史本人默许。[84]
    • 物述有栖在推特留言“比起机能,在人的内心中还有更加重要的东西无法被替代”[注 50]。网民普遍认为这是她作为绊爱粉丝对绊爱的声援。[85]
    • 月之美兔田中姬铃木雏在百物语直播中讲述的恐怖故事《月之美岛》[注 51],被网民普遍认为暗示了绊爱中之人事件游戏部企划艺人欺凌事件以及虚拟蛊毒企划[86]
    • 邓迪乔治在解释绊爱事件时提到Activ8运营面对争议时保持沉默,会令观众感到困惑。[87]
  • 片野浩一于日本雅虎撰文《容器的「初音未来」与活身的「绊爱」2人之间的「差别」》,指出虚拟主播绊爱是以动画形象活动的up主,表现出角色个性的是中之人。[88]
  • 手游《碧蓝航线》在2019年11月底与HoloLive联动活动中最后一章剧情疑似暗讽Activ8事件并表达了积极的看法作为回应。 [89][注 52]
  • B站用户“爱难民临时避难所”于2019年8月6日开始,长期为几万取关绊爱官方帐号的B站网民转发最新的绊爱视频和资讯,直到2020年5月9日宣布即将停止活动。[90]
  • 虚拟主播中之人的重要性成为话题,游戏部企划艺人欺凌事件再度被频繁提起,该事件相关人上西恒辅被发现是细谷伸之的忠实信徒兼驼鹿黑。参见9.25兽娘动物园监督被撤事件
    • Activ8董事副岛雄一被流言传出与细谷伸之是师徒关系,并与上西恒辅有来往。[91]

注释

  1. 副岛雄一在任期间,被解约的Activ8成员包括:常川、真子拓也、香川俊宗、川原卓马、角谷了等等。
    而来自副岛掌控的其他企业的Activ8成员包括:若山史郎(Cheered)、木曾崇(Cheered)、川上纱耶(Dazzle)、东源梦实(Dazzle)等等。
  2. 2.0 2.1 2.2 2.3 2.4 常川、平间邦修、辻升平、以及被怀疑是绊爱中之人的春日望,是否属于绊爱团队成员,一直是“四个绊爱”企划肯定派和反对派争论的焦点。肯定派强调这几人是“外包”,认为绊爱初期团队成员只有森仓圆(负责绊爱人物设计)、Tda(3D艺术总监)、Tomitake(负责3D建模)等人;反对派则强调他们对创作和完善“绊爱”形象所作出的贡献。
  3. B站用户“鶴見留美”的文章《Activ8的人员变迁及副岛的小伙伴们》中8月10日截图显示若山为制作人。作者解释:“求职网站wantedly上Activ8的数据(若山史郎个人资料已删除,并非只是从Activ8的职员列表上去掉而已,而是wantedly上已无法查到该名用户。不过若直接使用google查询“wantedly”“若山史郎”“activ8”的话仍能搜到google历史记录)。”
  4. 微博帐号“德国漂泊中”因注册时间与纱利雅入职Activ8时间相同、以及相册图片和留言等与纱利雅的微博及推特动态一致,被网民们认为是同一人。
  5. 由B站用户“迷你小猫咪”的文章可知,辻升平同时也是たつき所在同人社团irodori的前成员,曾随该社团其他成员一同加入YAOYOROZU,在此期间以“cort”名义担任3DCG动画《摸索吧!部活剧》及《兽娘动物园》旧手游宣传PV动画监制。后离开irodori及YAOYOROZU。
  6. 除了声线、语气、爱好、生日等特征(详见《キズナアイの中の人(声優)がついに発覚》),春日望本人在2020年1月4日的推特留言、以及2月9日在instagram的直播画面出现了含有绊爱形象的周边等细节,也引起了网民们的注意。
  7. 除了绊爱分身企划,副岛雄一掌控的另一家企业Well Played也推出了同样拥有多个中之人的虚拟主播“Arcana”,并加入了upd8
  8. 从6月初分身企划启动、到12月1日三周年纪念之前,官方没有对四个绊爱给予名称区分,编号称呼只流行于粉丝之间。绊爱三周年直播活动当天官方对四个绊爱进行了编号,但目前未正式使用该称呼。
  9. 该角色由中国运营管理,但官方已确认其属于“四个绊爱”企划。“国爱”称呼来自中国观众。
  10. 该名称来自于Acitv8的官方声明,意为“初期声音模板的绊爱”
  11. 2020年1月27日,Activ8公布第三周年(至2019年8月)亏损6亿7500万日元,企业累计总亏损7亿2000万日元。
  12. 包括为签约虚拟YouTuber提供企划、制作、发布等全方位技术支持,联络电视节目出演、联动、周边、大型活动等业务,联络媒体宣发以及提供知识产权、法务援助,并为签约新人设计虚拟形象等。
  13. AIC字幕组组长“MAO”在7月27日的声明中提到是转交给Activ8,没有提到网易。
  14. “komichiaya”负责将绊爱推特资讯搬运到B站,因其前字幕组成员的特殊身份,使得网民们经常将其攻击Activ8的言论视为字幕组观点。字幕组组长“MAO”于7月27日发表声明,严肃表示字幕组只负责翻译,不参与对“四个绊爱”企划的评论。“komichiaya”亦表示个人言论不代表字幕组,但同时也表达了对字幕组的不满。
  15. 2018年,绊爱开始自称“虚拟艺人”。从2017年开始,Activ8尝试在YouTube以外的范围展开活动,比如音乐活动方面,和中田康孝等音乐制作人制作音乐。
  16. 在日语里“中之人”可以指配音员、虚拟歌手音源、动捕演员等等。虚拟主播白鸟穹认为虚拟主播中之人同时兼具了“编剧+导演+演员”的特点、“在无数无法预测的情况下,这个角色该带着什么样的表情、用什么样的语气说出什么样的话,都是中之人思考与临场发挥的结果。”
  17. 17.0 17.1 大坂武史多次在公开场合坚称绊爱没有中之人,只是个装备了声音模块的Ai。但2020年4月24日子公司Kizuna AI株式会社正式公开春日望绊爱的中之人。
  18. 纱利雅是6月30日绊爱生日会上海分会场工作人员,与“中国爱”同时在场。Acitv8官方也在9月25日正式作出否定。
  19. 8月16日Activ8的官方声明显示“四个绊爱”企划是由大坂武史提出。赞助者社区文章中的“绊爱”是指该虚拟形象、还是包括了中之人的意见,成了网民之间的争论。
  20. 绊爱生日会在日本和中国上海同步开展。上海分会场的参与资格需要答题抽选,所有参与者免费入场不收取费用。“初号爱”进行了2小时左右的表演后,宣布了“中国爱”的诞生。而后“中国爱”与上海分会场的粉丝进行了15分钟左右的互动。活动结束,会场的每个粉丝都获赠了一份免费的“中国爱”与“初号爱”双人的周边礼包。
  21. 新歌从编曲、填词到完成需要一段时间,并且是通过官方发表。“三号爱”亦于7月31日的直播中否认歌词带有影射。
  22.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在2020年4月24日之前,Activ8官方从未承认春日望绊爱的中之人。有关两者的联系,尚属网民们的推测。
  23. 这条推文和绊爱赞助帖里“【四个绊爱企划】是自愿的”的说辞不一样,使相信春日望是绊爱中之人的网民对企划产生了质疑。
  24. 在网上发布该消息的B站用户“komichiaya”现已经删除相关动态并澄清脸书(Facebook)内容与绊爱并无关系,不过并没有给出实际证据来证明。
  25. 该文被一些网民认为是引用自“十頓工材”6月9日发布于NOTE的文章,但“鶴見留美”声明文中职员资料都是自己所确定,并在评论栏附上详细的人物资料出处供网友查阅。
  26. 26.0 26.1 根据中国网民的测试,油管绊爱频道控评的屏蔽关键字包括“A8”“Activ8”“A c t i v 8”“春日望”“春 日 望”等。并且只要针对官方,无论有没有绕开关键词,上了热评都会被屏蔽。但在8月22日开通的“中国爱”YouTube频道“A.I.Channel China”,这些关键词并没有被屏蔽。
  27. 27.0 27.1 根据魔茶国际的粉丝数趋势统计图,B站粉丝数于8月13日跌破90万,回到绊爱运营正式入驻B站当天的粉丝量。9月2日跌破82万,但其跌势自8月27日起已渐趋平缓。自10月3日起,AIChannel官方的账号开始以每天300-400的速度稳定涨粉。直到2020年3月2日,绊爱官方再度达到90万,此时距离绊爱入驻B站已过去了8个月。
  28. 可直译为知识分子
  29. kai-you代表米村:“我不觉得(大家喜欢VTuber背后人的人格),我非常喜欢游戏部,游戏部几乎没展现出背后人的特色,但我即使这样也非常沉迷,从数据上来看游戏部表现也很好,就算是炎上后也是顶级的,我反而很好奇大家为什么那么在意中之人。”
    panora编辑广田:“虽然皮与中之人要更换之时要怎么办一向是业界的困扰,但绊爱借此明确的告诉大家‘绊爱就是绊爱,没有中之人’,将此作为文化,好好的建立了前例。”
  30. 之后该声明仍未在B站以外的官方渠道发布,一些网民因而认为该声明是日方应中方运营要求撰写,特供给B站绊爱粉丝。
  31. 直播中“初号爱”解释自己出场频率下降的原因是在进行Summer Sonic的准备,之后会继续回归AI.CHANNEL与AI.GAMES进行视频投稿。
  32. 32.0 32.1 32.2 纱利雅由于持有与董事副岛雄一相同的宠物照被怀疑与其同居。根据副岛本人的解释,纱利雅是副岛夫妇的中文教师(Acitv8官方于9月25日正式否认纱利雅是“中国爱”的中之人)。
  33. 在8月17日之前,针对绊爱中之人事件的炎上和集体取关,主要集中在中国地区爆发,油管及推特粉丝量并无明显下降,在评论栏表达不满的也主要以中国用户为主。
  34.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部分群员发表辱骂及人身攻击等不良言论。
  35. 在下午的油管直播中,因Summer Sonic主办方切换歌曲失误,导致绊爱粉丝与韩国女团BLACKPINK粉丝发生冲突。
  36. 此期间春日望还删除了9月12日的推文:“睡不着,各种各样的想了很多,情绪变得有点复杂。不过这好像也很重要,感觉我就需要有一些这样的时间。正面也好,负面也罢,总有一天都会变成好的回忆吧,只想每天都能变得更加幸福和快乐…之类的”。
  37. 在同一节目中,大坂武史对日本Vtuber在中国使用日语直播、却依然很受欢迎的现象发表了看法:(Hololive)是全程日语直播的吧,这个说到底,中国观众不仅是因为对日本的作品内容本身非常喜爱,他们有着“想原汁原味地去享受内容的本身”这一强烈的诉求。……像这样把日本活跃的Vtuber,原封不动地请到中国去这点,我觉得是目前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38. 官方原文将中之人称为“voice model”(声音模板)。
  39. 根据中国网民测试,B站绊爱三周年直播间屏蔽字眼包括“Activ8”“伪物”“大坂武史”“副岛雄一”“网易”"望”……
  40. 此安排引起了部分“初号爱”粉丝的不满,认为“初号爱”作为核心人物应该安排在黄金时间演出,而2018年时的同一天“初号爱”直播的时间是21点(北京时间20点),即2019年“三号爱”演出的时间。直播结果显示,Youtuber上“初号爱”“二号爱”“三号爱”观看人数分别是大约1800人、1200人、1300人;而B站只有“初号爱”的场合直播人气超过了10万。
  41. 0点过后,主节目《宝可梦 剑/盾》在B站的直播人气在1.5万左右徘徊,随后“三号爱”把节目改成99人俄罗斯方块“不拿到第一不下播”后直播人气逐渐上升到了4万,并在夺冠局获得包括B站观众在内的众人加油。
  42. 在推出“四个绊爱”企划之前,“初号爱”曾直播过《生化危机7》和《生化危机2复刻版》,并因各种梗和名场面而人气暴涨,所以不少粉丝希望继续由“初号爱”来直播《生化3》。但春日望的留言是指希望能在绊爱频道玩《生化3》、还是仅指私下玩,未能确定。
  43. 宫胁元康为Unison Live(ユニゾンライブ株式会社)的代表取缔役社长(代表董事),故其推文受到了重视。但B站用户“颗粒剂聚会”(同为upd8企划的“Utagoe放送部project”的中国运营人员)写文进行反驳,认为宫肋元康说的话并不可信。
  44. 提问:最近常看到英语系的VTuber,绊爱的初始(Original)语言是日语,现在也会说中文了,有没有想过未来增加多语言呢?
    大坂武史:是的,我们确实也打算未来增加多语言。
  45. 2020年5月8日后绊爱官方为未更换形象的love酱(原“二号爱”)和aipii(原“三号爱”)的直播进行宣传,同样一度引起粉丝争论,在二人更换形象后该风波逐渐平息下来。
  46. 期间《绊爱1st写真集AI》(ISBN:978-7-5340-7393-9)一度股价下跌,但是否受到绊爱事件的影响导致投资者对该书的未来行情担忧,未能确定。
  47. 直至8月22日开通China频道,绊爱官方并未对围绕“中国爱”及纱利雅的一系列谣言作出澄清(Acitv8于一个多月后的9月25日和10月1日,才出面回应关于纱利雅的绯闻和争议)。而在主频道被控评的一系列关键词,在“A.I.Channel China”频繁出现并没有被屏蔽,间接导致该频道评论区变得不堪入目。
  48. 随着B站开通中国绊爱的独立频道,“中国爱”开始远离争议焦点,但日本网上关于“中国爱”和纱利雅的谣言(见“事件进程”2019年8月14日及8月16日)依然在零星流传。
  49. love酱和aipii在作为2号和3号绊爱登场时因为上述炎上事件而遭大量观众排斥,不过因为两人本身的表现并不差,在宣布独立之后开始渐渐为众人所接受,甚至包括了曾经讨厌她们的观众
  50. 物述有栖:比起堆砌了各种各样的功能,什么都能做到的最新款智能机,一直陪伴在身边的,有点呆呆的旧手机会更有亲近感,更让人恋恋不舍…会有人这么想吧?
  51. 剧情大概为3个一模一样的少女(三位少女分别擅长游戏,唱歌和外语)杀死了好心收养她们的初号老婆婆并且分食了老婆婆的身体,丢掉了她的脑袋,最后在岛屿上无限增殖自相残杀的故事。
  52. 值得注意的是碧蓝航线早在同年4月便与绊爱进行联动,为本事件还未发酵的时间点,但由于该活动恰好也有关于“四个绊爱”的剧情而导致碧蓝航线官方被认为与Activ8的该企划有直接合作关系[来源请求],此次新联动则因为同为虚拟偶像性质而推断为侧面否认了这一说法。

参考资料

  1. 副岛雄一就业经历
  2. Cheered官网
  3. 副岛雄一兼任Activ8、Cheered、Dazzle、Well Played四家企业的董事
  4. 辻的个人博客
  5. 2018年11月5日绊爱放送事故(辻出现在第45秒)
  6. 6.0 6.1 6.2 Kizuna AI株式会社成立
  7. 春日望与前绊爱团队成员来往截图
  8. 分身企划开始后四个绊爱出场情况(截止至12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2019总结
  9. (日文)Activ8、約6億円の第三者割当増資を実施
  10. “中国好网民”新闻写着「网易旗下的“绊爱”」
  11. 日本VTuber课要教什么?跟新婚彩喵一起研究一下!【那撸猴多日本】
  12. 【咸鱼谈】继绊爱事件之后,国内VUP子彧又被突然更换了中之人
  13. 【白鸟穹】我们爱的Vtuber真的只是一张皮吗?
  14. 事件最初视频:如果说有四个绊爱,你信吗?
  15. (日文)绊爱和A8被替换了(日文)6月29日的补充内容
  16. 【初号爱】生日上海分会场预告【中国爱】生日上海分会场录播
  17. 运营让“三号爱”玩粉丝送给“初号爱”的马里奥地图
  18. 7月25日“3号爱”负责参天制药工商
  19. 春日望删除的推文1
  20. 春日望删除的推文2
  21. (日文)【KiLA】キズナアイ関係者が発した契約に関する暴露、その書き起こし
  22. 春日望Twitter(7月29日)
  23. 赞助者频道发布生日会录像评论区关闭
  24. 【熟肉】爱酱3号机7月31日直播录像剪辑,聊到有关初号机老爱的部分
  25. 绊爱中国官方粉丝群管理员留言截图
  26. 【2号爱、3号爱】同时听各种话时,会只听到「说自己的坏话」!?
  27. 【2号爱、3号爱】游戏中变脸,面容逐渐高兴,爱酱已经坏掉了!?
  28. 字幕组组长删除绊爱相关内容声明
  29. (油管)生日会视频评论关闭,(B站)官方所作的回应。
  30. Activ8的人员变迁及副岛的小伙伴们
  31. 【绊爱】Youtuber上游戏频道开始控评
  32. AIC字幕组:整个事件结束前暂时不转同人图了。
  33. 8月13日绊爱主频道、游戏频道、B站官号、官推、春日望推特的粉丝数变动
  34. 大坂武史推特截图
  35. VTuber有识者会议 绊爱相关内容翻译
  36. Activ8工作人员纱利雅争议发言截图
  37. 官方声明中文版(2019-8-16)
  38. YouTube 2019.8.16紧急半小时直播(疑似哭泣片断:27:30、28:50、30:30)
  39. (日文)日本粉丝参与炎上初期的观点(与事实不符)[失效链接]部分截图
  40. 绊爱官方粉丝QQ群禁言
  41. YouTube绊爱主频道的粉丝数出现了异常增长
  42. 常川回复网友的评论(Google翻译)
  43. 春日望推特译文(9月14日)
  44. “二号爱”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第45届 THE SATURN AWARDS
  45. GLOBIS商学院访谈节目(片段)
  46. Acitv8官方声明(2019-9-26)
  47. 三号爱”与Ayane共演留言截图
  48. Activ8官网声明
  49. 副岛雄一Facebook主页
  50. 绊爱推特账号首次与网民争论
  51. 大坂武史屏蔽了分身企划反对派的推特
  52. 大坂武史点赞了分身企划肯定派的留言
  53. 哎咿多工作室
  54. 绊爱官方11月30日公告「关于 Kizuna AI 的Produce・Support 体制」
  55. AIChannel三周年直播节选
  56. AIChannel中国绊爱
  57. "二号爱":【#爱称募集 #】主人大人、请给我取个爱称吧……喵
    "三号爱":【**爱称募集**】请输入爱称。▶︎▶︎(   )
    "中国爱":【爱称征集令】快来给我取一个名字吧(✪ω✪)
    *中文问卷:【绊爱Kizuna AI】爱称募集问卷
    *日文问卷:キズナアイ爱称募集フォーム
  58. 【三号爱】跨年直播B站限定部分
  59. 春日望推特中文翻译(2020年1月4日)
  60. 春日望对《生化3re》和《天穗的稻田姬》表示期待
  61. 绊爱的「分裂」起因于gumi社的可能性上升
    原文:日文版英文版
  62. 【截图】大阪武史表示打算给绊爱增加更多语言
  63. 4月24日大坂武史推文
  64. 【春日望】今后也请多多关照
  65. AIC+现况以及今后发展[失效链接]
  66. 【AIC字幕组】关于上一篇专栏所引发的问题以及讨论
  67. 关于AIC+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道歉
  68. 公告:爱酱今日之后从upd8毕业
  69. 春日望5月6日的B站动态
  70. 来自绊爱的重要通知
  71. 绊爱官方B站动态(2020-5-9)
  72. love和aipii的新形象
  73. 【AIC字幕组】卸任组长一职
  74. BiliOB观测者 - 哔哩哔哩数据统计分析网站
  75. YouTube订阅实时监控网站socialblade.com
  76. aichannel频道2号、3号视频点踩数都很高
  77. China Joy(2019):“中国爱”部分
  78. C96漫展绊爱的周边销量下滑
  79. V企业中upd8展台无人问津
  80. “中国爱”油管频道遭日本网民炎上
  81. 【补档】AIC番外篇——AnimeJapan现场视频
  82. 【鸣神裁】KizunaAi增加理由判明!这样真的好吗?
  83. 【届木羽架】震惊!虚拟YouTuber又分裂成四个了!
  84. 【赤月ゆに】和第五位绊爱对谈!赤月ゆに推特文截图
  85. 物述有栖推特官方翻译
  86. 【熟肉】HimeHina百物语 - 月之美岛【百物语田中姬铃木雏部分】
  87. 【邓迪乔治】解释绊爱事件(2019年8月20日)
  88. (日文)器の「初音ミク」と生身の「キズナアイ」2人を隔てる「差」の正体
  89. 《碧蓝航线》联动HoloLive游戏剧情截图
  90. 爱难民临时避难所B站动态(2020-5-9)
  91. 上西恒辅为副岛雄一点赞(2018年12月1日)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