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自残”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姬海棠果自残.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自残
活动别名 自我伤害、自伤
活动种类 事件
常见举办地 人类能出现的任何地点
相关活动 自杀病娇嗜血

自残,又称自我伤害,简称自伤,是指有意且直接地伤害身体组织的行为,当事人一般没有自杀的意图。[1]

简介

最常见的自残方法是使用尖锐的物体割破自己的皮肤,但自残也包括各式各样的行为,包括烧伤自己、刺伤自己、击打自己、把身体撞向硬物、干扰伤口愈合、拔毛、摄入有毒物质、故意以一些通常不视作自伤的行为伤害自己。

自残是一些精神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包括边缘性人格障碍、双相障碍、抑郁症、躁狂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创伤后压力综合征等。此外,一些自残则是由于宗教因素,比如将鞭笞自己作为修道的形式。

一般情况下,物质滥用和进食障碍不会被视为自残,因为所造成的组织损伤通常都是无意的附加后果。有时候自残是为了避免自己被害(比如在确定加害者会忽略伤者的情况下),或者自残是攻击敌人的手段(比如制造伪证,或者一些ACG作品中的特殊设定)。

部分有幻术设定的作品中,通过对特定器官的自残行为能起到破解幻术的效果。(比如说哈斯加特。)

与自杀的关系

虽然自杀并不是自残者的意图,但自残与自杀之间存在着一段复杂的关系,因自残行为具有致命的潜在风险。自残者拥有相对较高的自杀风险,大部分自杀者亦曾出现过一定程度的自残行为。尽管如此,仍不能归纳性地认定大多数自残者最终都会自杀。

心理分析

自残有躯体自残和精神自残,是当心情郁闷时,自己加于自身的行为或方式,是一种非常态心理。 自残的人从来都不会向他人透露自己的心声,有些人担心他人知道后,会笑话或是不理解他们的做法,遭到他人的异议。因此,他们总是在默默承受着自残带来的快感。他们无法确认自己当前的状态,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是否活着,就用流血的方式来进行确认。自残者的心中都隐藏着“想要以另一种原初的面貌重新开始”的强烈愿望,持有这种行为的人往往存在某种心理创伤。 自虐者多数对自己不认同,有对自己进行惩罚的意思,并且用其他的方法很难摆脱,他们获得的是精神上的快感,自残者不敢说“不”或是“痛”。而自残和自律是带有一定的目的性的,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或是目标而暂时需要承受的痛苦。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自残

女性

男性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