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內新公告:關於網站網絡波動的公告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藥娘

前往: 導覽搜尋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頁面“藥娘”不適合未滿15歲的讀者
  • 閱讀時有可能產生輕微不適感
  • 另請編輯者注意:勿濫用此模板。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醫學建議。
萌娘百科條目中的現實醫學相關內容僅供參考,不能作為專業意見。如有需要,請諮詢醫學專業人士。萌娘百科對條目內可能錯誤的信息不承擔任何責任
如發現任何條目有刻意宣傳現實藥物、療法或醫療機構等內容,請及時到萌娘百科討論:討論版/頁面相關舉報。
Warning.png
該頁面包含敏感內容,可能不受到某些人歡迎。為了萌娘百科的良好環境,一切修改請以遵守中立性原則為前提,避免添加不客觀內容。
編輯本條目請儘量中立、客觀、慎重,貿然進行無意義的編輯戰或者破壞將導致您受到懲罰,萌娘百科感謝您的理解與合作。
藥娘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藥娘
相關萌屬性 偽娘病弱變性

藥娘,指通過服用或注射藥物等手段,使其生理狀態(主要為體貌特徵)接近女性的男性或雙性別者(如真兩性畸形和假兩性畸形患者),通常屬於跨性別群體。藥娘在自我及客觀性別認知上屬於女性,故此將藥娘劃入女性這一概念範圍內。

在台灣地區,藥娘一詞的使用會被視為對跨性別女性群體的不尊重行為,請謹慎使用該詞。

請在做出任何決定前想好可能造成的後果,並且建議先行就醫。

注意:本頁面內容將可能涉及國家管制藥物,必須通過醫生開具正規處方才能合法入手,任何個人或單位的二次銷售都是違法行為,觸犯刑法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簡介

狹義上指性別認同為女性的生理男性、雙性別等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前的過渡階段,即進行激素替代療法(男變女)的階段。

廣義上指通過服用藥物使自身女性化的人群。其包括具有性別焦慮、性別認同障礙的生理男性和部分雙性別群體等,另有眾多目的不明者。

  • 狹義上的藥娘即真正意義上的藥娘,僅僅是一個必要的特定階段。
    • 真正意義上的藥娘除了大部分是原生理男性,還有少部分希望女性化的雙性別者。
  • 廣義上的藥娘也並非都是跨性別,還包含一部分不明目的者。

藥娘是跨性別中的男跨女(Male to Female, MtF)的那一部分,她們通常以跨性別女性、MtF或木桶飯自稱。

  • 藥娘的最終目的是通過性別重置手術獲得符合心理預期的身份並使其合法化。
  • 醫生通常會要求接受性別重置手術者必須有一定時限的激素替代療法(男變女)史,以達到相應的手術要求。
  • 通常藥物並不能獲得滿意的效果,需要藉助外部力量來改變,例如醫美整容等。

相關特徵

  • 跨性別女性不一定需要經歷藥娘階段,也有並無性別重置計劃的存在可能。
  • 不排除偽娘、異裝癖等群體中存在跨性別者,多數並無性別重置計劃。
  • 性別認同與性取向無關。
    • 性取向與性別認知是兩個概念,藥娘的性取向不一定為男。
  • 藥娘自我認同為女性,且僅僅是一個必要的過渡階段,與偽娘、變裝者等有本質性區別。
  • 部分藥娘可見歐派,沒有發育也很常見。
  • 藥娘一般可見脂肪分布女性化,如臀部、大腿脂肪聚集臉會變肥但胸部不會。>///<,皮膚變細膩,臉型變平滑、失去稜角感。
  • 部分藥娘可見性格更溫柔、敏感。
  • 部分藥娘可見帶有女性氣息的體香尤其是在運動後
  • 部分藥娘可見性取向改變。
  • 藥娘一般會因激素影響而失去生育能力。

可能造成的後果

身體方面

體力變弱、精力變差,並且會失去生育能力。胸部可能會開始發育,在體檢時可能會被發現身體不正常。在體力勞動、體育訓練、軍訓等活動中體力不支。中考體育成績差,導致難以進入理想的高中。因為體育課掛科或體測不及格,導致拿不到獎學金和保研資格,甚至會無法畢業。

心理方面

如果沒有良好的心理疏導和調適,可能會患上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例如抑鬱症躁鬱症

家庭方面

如果與家人沒有良好的溝通、家人不理解,可能會被打罵、羞辱,被家暴,被趕出家門。

社會方面

可能會被歧視(包括但不限於就業、如廁、學習、身份等),遭遇暴力,被強制要求剪頭髮、穿男裝、停藥等。

其他

以及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所導致的自殺

發展歷程

  • 這個名詞來源於國內最早建立的變性人信息網站夏士蓮站(簡稱夏站)。
  • 百度貼吧興起之後,貼吧以其登錄簡便、頁面簡單的優點,在GPRS網絡時代吸引了大批夏站用戶,並吸收了大量新人與觀光黨。百度貼吧藥娘吧的建立標誌著藥娘名詞詞義的最終確定。
  • 藥娘吧鼎盛時,關注數量接近兩萬。
  • 2014年,百度貼吧掀起掃黃風暴,藥娘吧等一系列敏感貼吧被封,藥娘們被迫轉戰QQ。“藥娘”一詞在公共場合出現的頻率大幅下降。
  • 隨著知乎、豆瓣等一系列其它網絡平台的興起,以及來自海外的LGBT群體平等思潮,“藥娘”一詞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當中。
  • 2018年3月左右,知乎刪除了“藥娘”、“ftm”、“mtf”的話題和相關問題並屏蔽了搜索結果。2019年下半年,關鍵字“mtf”解禁。
  • 2019年3月21日,藥娘吧及其相關貼吧再次被封鎖。

現狀

藥娘們通常活躍於較封閉的社交網絡。藥娘圈已逐漸低齡化,無序化,半公開化,亟待改革以應對未來全體曝光的威脅。

藥娘都很不容易,願你不要傷害她。

倡議

性別認同問題其實是很常見的,不少處在青春期的朋友們會有一段時間陷入對自身性別的懷疑和對異性的憧憬,甚至希望成為異性、認為自己就應該是另一性,這都是正常的心理現象

性別認同障礙相比之下其實並不常見,在確認之前,一定要先去和心理醫生多接觸,聽取心理醫生的指導。不要羞恥、不要害怕,大哥哥大姐姐們會給你滿意的解答的。

況且,正規醫療機構即使要診斷易性症是很複雜的一個過程哦。

如果你是一名喜歡上藥娘的人,請好好對她,容忍一下她的炸毛,謝謝。

如果你是一名路過的人,請像對待普通的女孩子那樣對待她們。

如果你是一名討厭藥娘或是LGBT+群體的人,請無視她們,不要發表一些歧視性的言論。

如果你正好是一名正在服用激素中的藥娘,這裡有一些話給你:

做你自己,因為別人都有人做了。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already taken.
————英國唯美主義作家 奧斯卡·王爾德 (Oscar Wilde)

繼續認真讀書吧

根據中國教育部數據:在高等教育方面,女生比例已遠超男生。2020年,普通本專科在校生中,女性占51.72%,其中本科生中女性占53.90%(連續8年超過男生);研究生在校生中,女性占50.56%,其中碩士生中女性占52.17%。因此,我國高等教育女性在校生占比已遠超人口性別比。

上學很重要,可以的話一定要繼續讀書,至少要上大學。希望藥娘們看完這組數據後,可以像普通的女孩子那樣堅持讀書,最好能上研究生~加油~

和你的家人們一起,擁抱這個世界

與家人保持良好關係。取得家人、親友的支持,一定會幫助你更健康的成長。

如果得不到家人理解、關係惡化,那麼建議你:

  1. 不要隨便出櫃,也不要輕易試探家人的態度,如果實在沒法相互理解就還是瞞著吧。
  2. 藏好糖以及各種藥品,不被家人輕易拿走;或者用別的功效(比如“治療躁狂”)來避免他們產生懷疑。

或許是過分的要求,但是還是希望你能嘗試去做:

即使與家人關係越來越糟糕(這不一定是你或你的家人的錯呦),也還是儘量和家人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溝通和相處。平時多與他們微笑以待,在早晚起居、餐桌共處時多與他們分享你學習或生活中遇到的快樂和煩惱、悲傷和喜悅的事情。做一個陽光青春有活力的人,像一個真正的“女兒”一樣,做家人的“小棉襖”。

其實你的父母,或者是其它親人,並不一定是深受封建執念無法變通的“老古董”(如果真的是那也沒辦法),他們只是看到“你變了”,變得自我封閉、自怨自艾,不再與家人傾訴,不再充滿信心與活力地過好每一天,無心學習、違背作息……他們畏懼這種改變,希望通過執拗的“掰過來”強行把你“拉回正道”,希望你“變回原來的模樣”。與你的爭吵也是這樣,對你的身邊珍愛的東西(比如網際網路、二次元)的打壓也是這樣。(這是一種愛嗎?不論是與否,這是一種畸形的情感,不過我們自己又何嘗能那麼前衛、開放地去接納所有不同尋常的人呢?所以知道有人不接納這樣的自己,也不要憂慮煩惱,客觀看待吧。)

與其被動地抗拒家人,去加劇這種矛盾,參與到更多的衝突之中,我希望你主動地去“改變”,改變自己對家人的態度,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生活方式。(改變自己比改變身邊的人容易多了~)

走出網際網路上結識的自我鼓勵的小圈子,這樣的圈子很好,但是沉溺於其中並不能活成“完整的人”;

走出宅在家裡、手機電腦不離手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方式你很喜歡,但是外面的世界要靠雙腳去丈量;

走出膽怯自卑、自我猜忌、不願與親友溝通交流的心境,這樣的心境或許你認為“無法主動打破”,但是自己的腦袋恰恰是最好改變的!

改變自己的自卑,成為陽光快樂的人,其實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缺少的勇氣和毅力,靠希望和信念來補充!成為更好的自己,成為更陽光開朗的自己吧~

世界等著你去改變拯救,而改變自己,恰恰是改變世界的第一步~

在遇到傷害時,向外界求助

近年來,已經有很多“藥娘”被送去進行“扭轉治療”,請記住,正規醫療機構和教育機構不會以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治療“藥娘”。如果你遭受到某些機構的非法限制和打擊,不妨勇敢點,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尋求你可以信賴的人的幫助。如若必要,也可以尋求警察的幫助。

其他

不要隨便相信他人對你的“喜歡”,真正喜歡你的人是不會急躁的向他們的目標推進的,會等你主動提出來。

一定要保證自己能夠養活自己(讀書、學習技能、找個好工作,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不要去鋌而走險去獲取不被法律保護的非法收入。

如果因為各種情況造成了抑鬱,請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立刻去看正規醫院的精神科醫生,如果沒有條件的話可以選擇向可信賴的人傾訴。

儘量不要自殺,雖然我知道這很難,試著求助一下吧,萌百的三位微信更新姬都是非常友善的小姐姐哦。

具有該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藥娘

相關條目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