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弧文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蓝弧文化
BlueArc.png
会社名称 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会社别名 蓝弧文化
会社类型 动画公司
成立时间 2007年6月4日
总部地址 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路128号19层
母公司 奥飞动漫(已退出)
光线传媒(已退出)
主要作品 超兽武装》系列
果宝特攻》系列
钢铁飞龙》系列
相关人物 王巍金志龙陈奋
相关会社 超维互娱
星杰玩具
咏声动漫
网址 www.bluearc.com.cn

蓝弧文化(英语:BlueArc Animation StudioBlueFox[1])是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一家3D动画制作公司。

简介

  • 2003年,其前身蓝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法人代表为王巍
  • 2007年6月4日,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蓝弧文化”作为其正式简称。
  • 2009年,蓝弧文化与星杰玩具推出《百变机兽之洛洛历险记》,为蓝弧文化成名作,不过由于蓝弧文化与星杰玩具对于《百变机兽》系列主导权的争夺,双方合作破裂,《百变机兽》系列主导权归于星杰玩具。
  • 2010年,蓝弧文化接受广州海汇投资公司的风投,与奥飞动漫合作推出《果宝特攻》系列,成为继《百变机兽之洛洛历险记》后的又一名作。
  • 2012年,奥飞动漫控股蓝弧文化,其间推出《超兽武装》系列等作品,为蓝弧文化的巅峰时期。
  • 2014年6月17日,光线传媒控股蓝弧文化。
  • 2016年12月14日,光线传媒转让持有的蓝弧文化所有股份,创始人王巍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争议

蓝弧文化被视为粤系动画公司的典型代表之一,主要制作子供向动画和玩具。在高龄向动画(一般为网络动画)产生热潮的今日,蓝弧文化并未谋求转型,被认为是导致后续争议性事件的原因。

光线传媒控股
  • 2014年6月17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计划以约2亿元收购蓝弧文化50.8%股权,由于此时蓝弧文化连续亏损,引发粉丝及投资者担忧。
  • 2016年12月14日,光线传媒以2.4亿元转让持有的蓝弧文化所有股份,创始人王巍以40%股份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许多人怀疑此事与在2016年制作出的电影《水果大逃亡》最终票房暴死有关,以至于最终王巍耗费大量资金从光线系回购股权。
蓝弧奥特曼侵权事件
主条目:蓝弧奥特曼侵权事件
  • 从2017至2019年期间,蓝弧文化先后制作了多部以自主IP《钢铁飞龙》与《奥特曼系列》世界观结合的作品(统称为钢铁飞龙奥特曼),这些作品由于版权问题及对原作的OOC受到极大争议,也遭到来自圆谷方面的抗议。2020年7月8日,圆谷胜诉。
星杰玩具及奥飞娱乐起诉
  • 2018年4月20日,星杰玩具因《百变机兽之洛洛历险记》的重置版动画《武战道》侵犯著作权而起诉蓝弧文化,星杰玩具胜诉。
  • 2018年5月12日,奥飞娱乐因《果宝特攻》第四部违反合作协议与第三方合作一事起诉蓝弧文化,奥飞娱乐胜诉。

作品

TV动画

剧场版动画

真人剧

注释及外部链接

  • 制作《钢铁飞龙》日文剧场版所用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