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血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此作品已完结
血狮
血狮.jpg
原名 血狮
常用译名 Blood Lion
类型 即时战略游戏
平台 Windows 95/98
开发 尚洋电子
发行 尚洋电子
设计师 吴刚
编剧 赵海燕
程序 李胜凯、骆训纪
音乐 扈晶波
发行时间 1997年4月27日

《血狮》是由尚洋电子的处女作,是一部RTS游戏。其开发商尚洋电子是一家保险公司,此前从未有过开发电子游戏的经验。1995年命令与征服上市后,尚洋电子员工吴刚认为电子游戏是一个商机,说服该公司高层开发即时战略游戏盈利。血狮的制作人员严重低估了制作电子游戏的难度,且没有任何开发、管理项目的经验,导致游戏BUG丛生,多到了无法正常游戏的地步。

血狮事件是中国电子游戏的滑铁卢,大批拿着自己或父母血汗钱购买正版游戏的玩家成为了正版游戏受害者。此事件严重伤害到了正版玩家的感情,破坏了玩家对中国开发者的信任,并沉重打击了中国电子游戏业。在血狮事件后,大批中国电子游戏厂商破产。此作品已经完结但完结的却不只是此作品。

原作介绍

宇宙第一神作(无误)。因为该游戏对电脑配置过高,至今都没有一部计算机能够完美展示这部神作的画质。

剧情简介

2010年,你的故乡——中国,超级大国在沿海大规模登陆,鲜血染红暮霭,火光撕裂长夜,隆隆战车辗碎你的美梦,你的装甲在M4A1面前犹如薄纸,面对联军,我知道你的选择,尽管那是一个惨淡经营,但是,我们是男人,那种有血有肉的男人,对吗?有些必须解决的事情,我们别无选择,当一头遍身淌血但昂首挺胸的雄狮吧!和你的战友一起痛击侵略者,保卫中国!

出版信息

游戏于1996年9月正式开始开发,由于全部开发人员都没有任何开发电子游戏的经验,所以做出了“5个月内必须开发完成游戏”这样令内行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与该游戏同期的命令与征服和魔兽争霸II都花费了至少三年时间开发)。1996年12月,在明知游戏不可能在1个月内完成的情况下,尚洋公司在《大众软件》杂志上打出广告,声称游戏将在1997年1月1日上市,故意吊玩家胃口,进行炒作。尚洋电子在宣传方面十分卖力,1996年12月,尚洋在《大众软件》上做了一次类似于现在的前瞻的东西,整篇文章约两三百字。1997年1月,尚洋在《大众软件》上刊登了一个黑白广告。1997年2月和3月连续投放了两个封面,1997年4月又追投了两个彩版。这种程度的宣传在当时的国产游戏中是非常罕见的。[1]广告打出后引爆了玩家的热情,迅速取得了4万份预定。在1997年的中国,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后因为项目尾大不掉,先是跳票至1997年3月23日,后来又跳票到4月27日。跳票消息传出后,玩家非常愤怒,和经销商爆发了冲突,有经销商的商店因此被砸。

在3月份,主程序员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解决游戏开发上的问题,于是故意在这个时候要求涨工资,吴刚没有满足他,他就自行离开了开发小组。吴刚只能临时招募了一名新程序员。留给新程序员的时间不足30天,而程序员甚至无法看完已有的程序。

血狮刻盘时,最初是在杭州一家光盘厂刻,但是刻了一部分1056张后,机器出了毛病,只得连夜赶到天津去刻,1056连印刷都没有印的就被经销商半路截走了。这就是有些玩家所看到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让人惊呆的“光盘张”。后来,血狮的开发商宣布买到“光盘张”的用户可以免费兑换一套烈火文明,大部分玩家都兑换掉了“光盘张”。据血狮的制作人吴刚估计,目前应该还有100到200张“光盘张”散落民间。收藏家不要错过,绝对是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收藏品

发售当日,两万张光盘被抢购一空。也许是早就预知到了玩家会对游戏产生不满,尚洋电子宣布玩家如对游戏质量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

扣除退回的游戏,血狮最终销量一万八千套。

血狮丑闻之后,《大众软件》把自己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声称自己不过是打了一个广告,编辑其实是和玩家同一时间拿到游戏的。然而当时鲜有游戏能在《大众软件》一期上打四页彩页广告,不难看出《大众软件》收了尚洋公司多少好处。

而尚洋公司也和《大众软件》一起对碰瓷《命令与征服》进行营销的无耻行径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相关音乐

(待补完)

相关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必须说明的是,原版血狮比敖厂长在此视频中演示的要差得多。

敖厂长为了尽可能多地向观众展示游戏内容,视频中使用的其实是血狮吧网友制作,修复了大量BUG的民间修改版。[2]证据是:血狮原版第六关存在恶性BUG,加载不出己方军队,只能看到敌方的一辆花坦克。原版血狮第六关运行数分钟后游戏就会崩溃,强制退出。而敖厂长却能够操作自己的军队,显然使用的是民间修复版。

原版血狮的BUG数量远远多于敖厂长视频中所展示的。步兵不听指挥是很常见的事,游戏经常无故弹出,同时背景音乐有时也会莫名中断。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