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警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他人的群体之称呼
关于:“警察”的其他含义
参见条目:「警察(消歧义页)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网络警察.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警察
其他表述 oo卫士
用语出处 “警察”本意的引申
相关条目 圣母键盘侠穿山甲(用语)o卫兵警察(日本用语)

警察的本义指以执行法律、维持公共安全为主要职责的一种职业。在中文网络中引申出其他意思。

简介

在中文网络,人们看到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判他人做法、约束他人,且通常矫枉过正的群体,因为像个警察在执法一样,便将这种群体俗称为“oo警察”(空白中可填领域、事件性质等词)。这种群体的行为被称作“出警”、“执法”等。含调侃、讽刺的意思。

有时可适用于一些非作品爱好者小圈子内的激进者。此时的“警察”有两种意思:其一指圈内其中一个派系对另外的派系发起指责者,例如,汉服、Lolita爱好者中购买正版服装者对购买盗版服装者(以及不按相关规定着装者)有进行指责、人身攻击之现象,相关人员称“LO警”;其二为对自身爱好过于敏感的爱好者,例如作画厨中的一部分在新番中故意寻找作画失误或崩坏,甚至特意检查远景作画,从而形成“作画警察”“帧数警察”。

需要注意的是,对已有证据证明犯了错误的行为理智地进行评判是正常行为,此时不能轻易用“oo警察”称呼评判者。

特点

  • 鸡蛋里挑骨头,过于计较琐碎的事,并将它严重化。
  • 不会明辨是非,且容易矫枉过正。
  • 处理方式极端,包括对当事人的无端指责、人身攻击、“挂城墙”等。

例句

  • 当看到这类群体开始评判他人时,可吐槽:“oo警察出动。”“oo警察开始执法。”

警察分类

  • 版权警察:看到有人上传了被版权保护的作品,不在乎作品作者是否是原作者或者已经得到了授权,就断定他侵权。
  • 抄袭警察:对于部分借鉴、致敬、玩梗、恶搞或仅仅是作画风格相似、人物动作相似的作品,因自己的认知有误而认定其抄袭,并挑起事端。
  • 剧透警察:看到剧情科普,断章取义将它解读为剧透,并大肆批判。
  • 作画警察:故意寻找动画中人物、远景作画崩坏的部分进行抨击。包括远景警察、帧数警察。
  • CP警察 :属于o卫兵的一种,看到一部作品(多为同人)里有它们不喜欢的CP时,就对该作品的作者进行人身攻击,根据CP的种类不同可以分为"百合警察"、"BL警察"和"BG警察"等。
    • 百合警察:指将包含男性或包含男女恋爱要素的百合作品开除百合籍并加以抨击的激进百合党
    • BL警察
      • 故意在任何耽美向以及轻蔷薇向作品下评论区或者弹幕区恶意抨击或阴阳怪气嘲讽BL和耽美爱好者的人。
      • 某种情况下也可以指将有女主角存在或包含男女恋爱要素的BL作品开除耽美籍并加以抨击的激进腐女。(有时候这种警察也可以称作“女主警察”)
  • 助战警察:在日系游戏中,对助战没达到自己要求的好友提出苛刻的要求,否则恐吓删除好友。
  • Lolita警察:简称lo警。对穿山寨Lolita或者不按规定着装的女生反应过激,对其辱骂、挑衅等。同理还有JK/DK警察、汉服警察。
  • 初代厨警察:看到一个人在那里回忆曾经喜欢的,由于版本变迁存在争议的ACG作品,还没等他讲完甚至只看标题,直接称其为“老顽固”。
  • 警察:有时也称大势所趋警察、KY警察。指在抵制过度刷梗的呼吁下所诞生的部分对合理、适度刷梗的人同样抱有意见,且严重者在公屏诬陷他人为“KY”“玩梗小鬼”而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口头禅:又开始了是吗?)针对某些梗的梗警察也可能同时被看作o卫兵
  • 蹭热度警察:看到有非业界人士对业界争议事件的讨论,不管观点是否合理,指责其“蹭热度”并加以批判。
  • 时空警察或称为超时空警察
  1. 看到发布时间较早的作品,认为使用了发布时间晚于该作品的非正面新闻或梗,不看清发布时间就刷梗或批判创作者蹭热度。
  2. 用现在的大众价值观(风气)去回应或批判以前的大众价值观(风气)导向下网友的发言。如在人物或作品闹负面新闻前,不看清发布时间而将之前的正常应援评论视为“洗地”。可以是其他警察的兼职。
  • 评分警察:因评分网站上的全站评分与预期有较大出入,或对网站评分体系感到不满而发帖引战。
  • 翻译警察:因为官方译名和民间译名有所不同,要求相关粉丝使用官方译名。
  • 饭圈警察:钦定某一爱好者群体存在饭圈化现象,并加以批判。
  • B限警察:指责在bilibili活动,却以双推为主,而不进行高强度B限直播的vtuber为“收租”、“漠视中国粉丝”。最极端者甚至要求vtuber停止在YouTube等网站的活动,成为完全服务中国粉丝的外籍Vup。
  • 条目警察:不是词条,是条目。
  • 维基警察:你说的维基,是哪个维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