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超级反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超级反派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超级反派
萌属性别称 超级恶棍、超级恶人
萌属性类别 架空职业
典型角色 达克赛德小丑灭霸
相关萌属性 超级英雄反英雄最终BOSS

超级反派(英语:Supervillain)是一种架空的职业和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和“超级英雄”一样,“超级反派”大多拥有超越正常人类的力量(超能力、超自然力量等),与一般意义上的“反派”不同的是,“超级反派”拥有超越正常人类的力量(超能力、超自然力量等)。

狭义上的“超级反派”

狭义上的“超级反派”的指的是美国的DC漫威等漫画出版商旗下的定型角色

通常以超级英雄为主角的作品就一定有几位超级反派作为超级英雄的对立面,用来为超级英雄制造麻烦或是衬托出英雄的强大和正义。通常情况下,一个塑造出色,充满人格魅力的超级反派也能收获不亚于超级英雄的人气,甚至也能拥有以超级反派为主角的作品。

美漫中超级反派的特点

  • 特殊能力
超级反派“超级”的一面。和超级英雄一样,超级反派也会拥有魔法超能力高科技等过人的能力来和超级英雄抗衡。
为了营造战斗的紧张感,一部分超级反派在能力上会比超级英雄更胜一筹,需要超级英雄唯心爆发或是与他人合作才能击败;还有一部分反派则并不具备超越超级英雄的力量,但拥有过人的智慧和狡猾程度,能够通过周密的犯罪计划来使超级英雄陷入困局。
  • 无恶不作
超级反派“反派”的一面。超级反派们往往会因为私欲或是理念原因而做出邪恶的举动,小到抢劫银行,大到征服世界、毁灭地球,皆有可能是不同能力阶段的超级反派追求的目的。
通常情况下,一个超级反派还会纠集一群同样邪恶的部下为自己所用,帮助自己作恶即便大部分情况下这些部下都会成为炮灰,被超级英雄成片成片地撂倒。也有一部分超级反派会选择和其他超级反派合作,结成联盟来对抗超级英雄或是超级英雄的联盟。
  • 身份地位
和超级英雄不同,超级反派通常不具备“凡人”的一面。在成为超级反派的那一刻,超级反派就几乎失去了作为平民的资格,因为一旦他们成为超级反派,与他们的恶行一同被揭露的还会有他们的身份排除一部分身份与过去皆为谜团的超级反派
超级反派通常都会有一段使其成为超级反派的起源故事,讲述其成为超级反派前,依旧还是“普通人”时候的事迹,包括遭受挫折、发现作恶工具等经历,皆有可能使他们的人生轨迹走向和超级英雄完全相反的道路上。同一个超级反派,在不同作品中可能会有不同的起源故事。
在大部分美漫作品中,超级反派通常会和超级英雄一样长期存在,并长期与超级英雄作对。随着时代变迁,一部分超级反派也会洗白,并转正成超级英雄;但是也有读者认为,不需要洗白,以行恶事为魅力的反派才是最值得喜欢的。

广义上的“超级反派”

日本特摄剧奥特曼假面骑士超级战队等系列中经常会出现各种与作为英雄的主角为敌的恶人或是邪恶组织,这些人物在性质上也和超级反派十分相似。

在一部分以“英雄”为主题的ACG作品中,也会有超级反派作为英雄的对立面出场。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