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跨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ctvdream4.jpg
注意!该条目涉及政治或其他不中立甚至极端的内容,可能对阅读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请各位读者和编辑者注意此提示。编辑此条目!
大萌字.svg
跨省
用语名称 跨省
其他表述 跨、跨省追捕、跨省刑拘、跨省拘捕
用语出处 天朝宝灵公安机关不远万里跨越省界追捕网民的案例
相关条目 河蟹娘、查水表、喝茶

跨省字面本义指跨越省界的空间移动。现在网络中多用于代指跨省追捕,即天朝地方公安机关跨越省界追捕并且刑事拘留反应地方问题的网民或网络作家。此前由于网络的匿名性及其对空间距离障碍的消解,不少网民误认为在网络上谈论敏感话题相对安全也就是因为不在相关部门的地,不用本担心请去喝茶,而跨省彻底粉碎了这一幻想。

目前尚未发现有明确证据证明有因ACG方面问题而被跨省的案例存在,但这并不影响网民们借此自嘲。

典出

跨省一词以此最早出自“王帅发帖事件”,2009年4月8日的《新京报》报道如下:

     他更没想到的是,灵宝市公安局的网警会如此有能耐,迅速认定发帖者是远在上海的他,并跨省追捕,将他“捉拿归案”。 [1]

此后发生过多起类似事件,均为天朝地方公安机关派出警力在其它省刑事拘留网民的事件,当事人均为通过网络发帖或纪实文学,举报或批评当地政府的相关问题,其罪名大多为诽谤罪

目前跨省行为受到天朝娘公开谴责,称其是“对司法正义的侮辱”,天朝宪法也明确规定公民有权利批评、指责、举报政府的失职行为。另一方面也由于舆论压力的影响,近年来跨省追捕虽然仍时有发生,但频率已经大为减小。

使用

当言论涉及到敏感话题时,作者常会在标题、篇头或文末注明“谢绝跨省”、“请勿跨省”等字样自嘲,而回复者也会用“楼主小心跨省”等言语进行调侃。

事实上经观察发现,真正有可能会被跨省的内容,反而较少看到类似上述的言辞。可见使用此成词时调侃和自嘲的成分居多。才不是河蟹娘就真的怕你了呢!哼!

实例

揭露幻想乡乡长、党委副书记、宗教协会会长的真面目

以下都是我的表弟、表叔、舅舅亲身经历并亲口告诉我的,请勿跨省。

幻想乡乡长、党委副书记、宗教协会会长博丽灵梦,在位这些年来,每天除了喝茶调戏妇女以外基本上什么事都不管。

最严重的是其个人生活作风十分有问题,我表弟亲口告诉我,他曾亲眼看见有人给神社捐了十万块钱,就看见……

稍等,我去收个快递,回来继续。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