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这点题我给满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con-info.png
建议移动至公式这oo我给x分,需要移动后充写简介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这点题我给满分
其他表述 点题,满分作文
用语出处 不明

这点题我给满分常用于吐槽作品中出现了台词、旁白、行为等与作品名一致或类似的情况。

本义简介

指考试时发现题目很少,于是给自己打满分。

点题是指文章写作中用扼要的话把谈话或文章的中心意思提示出来。分为明点与暗点,前者紧扣标题,直接说明、解释标题的含义而后者在词句上与标题没有直接联系,只是在意义上比较含蓄的点出题意。

在作文写作中,点题常常可以使文章主题更加突出,有让老师给高分的效果。

作品示例

  • 干物妹!小埋第12集中,土间大平面对回归到干物状态的小埋:“你 你…你这个…干物妹!!”
  • 命运石之门第24集末尾,来自冈部伦太郎的全篇最后一句话:“这就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一些作品中,由于作品名与作品内容相距甚远,致使看完几集后观众仍不知道作品名的意义。此时剧情中往往会出现重要事件解释题目的意义。

  • Charlotte第11集中,提内解释出现超能力者的原因是因为夏洛特彗星的周期性到访。
  • 要听爸爸的话第12集末尾,佑太,空,美羽,雏四个人异口同声的说出“要听爸爸的话”。
  • 俺妹开篇点题,结尾再点,首尾呼应,满分。
  •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第18集末尾,菜月昴和雷姆的对话,正式点出了篇名。结果被广大的观众大老爷弹幕吐槽“原来接下来才是正片吗”“原来整整18集都是前奏吗”。
  • 变态王子与不笑猫第12话最后一幕,在游乐场摩天轮里同处一室的横寺阳人因意外推倒筒隐月子后,后者回应:“学长完完全全从头到尾,直到最终话的最后一个镜头的最后一秒为止,都是一个变态呢。”
  • 从始至终都没点过题,不知道河是毛意思。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OP的最后一句被空耳成“可怜你帅不赢坂本大佬”
  • OVERLORD第一季OP的最后两句被空耳成“罪域之骨终为王”
  • 热情24小时第12话中乔鲁鲁诺·唧唧巴巴拿的台词“没有终结便是终结,这就是黄金体验镇魂曲24小时”。

用法举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