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钢铁雄心4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黑幕,吐槽需要部分删减
  • 内容需要更新
Dialog-error.svg
请珍爱生命,不要在条目和评论区内添加可能引起时间以为单位变化的内容!
Warning.png
Nuvola apps important square.svg
《钢铁雄心4》已在Steam中国区于2017年11月1日被下架。DLC不受影响。
Ambox currentevent.svg
以钢铁洪流,实现我们的雄心!
钢铁雄心4
Hoi4.jpg
上方从左到右四位将军代表四种陆军学说
(蒙哥马利:决战计划,隆美尔:机动作战,麦克阿瑟:优势火力,朱可夫:人海突击)
下方是“霸王行动”(诺曼底登陆)真实照片上色而成的游戏封面。
原名 Hearts of Iron IV
官方译名 钢铁雄心4
常用译名 钢铁之心4,钢丝
类型 战略类
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macOS
Linux
分级
PEGI:PEGI 12.svg - 12岁以上
开发 Paradox Interactive
发行 Paradox Interactive
设计师 Dan Lind
音乐 Andreas Waldetoft
引擎 Clausewitz Engine
系列 钢铁雄心
P社六萌
发行时间 2016年6月6日(D日)
相关作品 十字军之王2维多利亚2欧陆风云4

钢铁móhuàn雄心4》(Hearts of Iron IV)小胡子养成计划4/倒车雄心4、mod启动器/假如德国输了一战[1],简称“钢丝”,是Paradox Interactive于2016年推出的一款二战架空历史重建罗马类战略游戏。

《钢铁雄心4》游戏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战间末期到冷战前期(注)(自1936年启而至1949年止)。在游戏中,玩家可以看到许多二战中的名人,(尽管多数将领,政治顾问的头像通用)例如,希特勒元首丘吉尔丘胖子斯大林斯达♂令瘸子罗斯福常凯申校长等。游戏的AI比起前作会更加强大,但游戏的AI问题仍然只多不少。

在游戏中选择一个好的领导人和政府对国家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玩家甚至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公司来帮助自己提升装备和物资的生产军队一律不得经商!

游戏内容

相比较前作而言,本作进行了较大的革新。

Nuvola apps important square.svg
以下内容仅对读者进行简单的游戏介绍,不作为专业的游戏攻略。
页面内容不一定符合最新版本的游戏,请谨慎阅读。

国策/国家焦点树(National Focus Tree)

不同于前几代,本作可以依照玩家的喜好选取国策树。这比原来的决策决议更加具有灵活度。同时这也让玩家尝试进行各种玩法Play,大大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

当你完成国家重点时候会获得奖励,比如元首可以获得奥地利,允许调动部队进入莱茵,消除瑞典的中立,获得大量的研究加成,进入另一个科技研究路线之类的。

除210天的大清洗等少数国策之外,大多数国策的完成时间都是70天所以在游戏开局的头几年里你会每隔70天就会看到一个大新闻

因此钢丝玩家在看到政治新闻时,经常会打出(XX/70)。

国策树也让玩家可以改变历史。不同于前作德国成功打败法国就自动执行「巴巴罗萨计划」,直接对苏联宣战,玩家可以延迟甚至不选择和苏联宣战的任何国策——甚至与苏联联合。

大国的国策树彼此之间是不同的;小国则统一为默认国策树。默认国策树免费送三个军工和民工,还有一些造船厂,这些往往成为小国破局的初始资本。

通过不断出DLC骗钱,某些本来使用默认国策树的国家会被独有的国策树覆盖可能还不如默认的

换回默认国策(69/70)

政治派别

原版游戏将现实中的意识形态简化为四种,每种有数种亚形态,同一亚形态感情+20,不同亚形态+10说好的异端比异教更可恶呢?,不同种-10:

  • 民主主义(蓝色)不得在无紧张的时候主动开战,不得傀儡其他国家(但可以强迫他们改为民主主义),不得对没有侵略行为的国家开战。

亚种为保守主义,自由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

  • 共产主义(红色)可以主动开战。和谈时傀儡更容易些。

亚种为 无特别鲜明特征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高度集中的【斯大林主义】、主张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的【民主共产主义】比社会民主主义要更加左,但仍有妥协性、有原教旨倾向的【反修正主义】托先知、有无政府主义倾向的【无政府共产主义】(例如马克思主义统一工人党)

  • 法西斯(棕色)可以主动开战,对强国制造借口更加简单,在与主要国家交战时正当化战争目标快80%。

亚种为以墨索里尼为代表的典型【法西斯主义】、德国【纳粹主义】和以西班牙长枪党为典型的【国家工团主义】长枪党全名“传统主义西班牙国家工团主义进攻委员会方阵”,因此国家工团主义是缝合怪,但本质上仍是法西斯主义。

  • 中立(灰色)达到一定紧张度后可以主动开战,不得增加外国的此政党力量,也不得增加自己的(有例外,如1.4以后的匈牙利),意识形态变化抵制能力少30%。

亚种为【寡头】、【专制】(君主专制或个人独裁)和【民选】(中间路线或温和革命派)。在“抵抗运动DLC”中无政府主义也被划入中立政体,但有特殊旗帜。所以说名为中立,实为历史上没有存在感的非主流 在抵抗运动DLC之前,玩家可以提高外国的政党支持率,也可花费一些步兵装备在外国制造某政党的叛乱——之后都只能通过间谍进行了,(策划政变一般需要大量时间)

苏联如果托洛茨基上台居然可以瞬间煽动政变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一片赤旗的世界!。新政体可以与策划国不同,且不能选举(否则选下台了)。

通用决议

标题 条件 消耗政治 效果
新闻管制 150 360日内执政党支持每日增加0.3%,其余每日降低0.1%
承诺和平 和平中,高于20%战争支持,稳定不满 50,每日另0.5 90日内每周增加0.5%稳定,降低1%战争支持,低于5战争支持或开战立刻停止
逮捕某派人员 某党派支持大于10% 50 降低10%稳定,120日内每周稳定加0.7%,每日该派降低0.05%支持
封杀某派 某党派支持小于20% 100 让一个派别彻底消失并按现有支持率扣稳定,且每日降低0.2%该党支持率持续120日
在傀儡国推广本国思想 宗主派别支持小于90%,且有足够政治点,傀儡必须是半吞并级别,下同 每日0.5 120日内傀儡国该党支持每日增加0.1%,不同党派另有效果
在傀儡国强行扶正本国派别 宗主派别支持大于60%,且有足够政治点 50 本国派别强行上台,一年内稳定和战争支持降低10%
改进工作环境 稳定不满 100 180日内每周稳定加0.5%,5%生活品,生产力降低10%
区域工业整合 某地基建满级后 100 增加一建筑位
紧急工业拨款 战争中 50 降低稳定和战争支持2.5%,增加一建筑位
紧急工业转变 战争中,民企大于5 100 立刻将若干民企转为军工,降低3%稳定与5%战争支持
女性参加工作 战争中,经济为总动员且稳定较高 100 提供3%军队人口,降低5%稳定,战后立刻撤销
战争国债 战争中,战争支持较高 50 180日内生活品降低5%
开发某地矿产 需要挖掘科技 25*次数 60*次数日内占用6民企,完成后增加矿产
战争宣传 全球紧张大于50和本国战争支持小于50,非侵略战争中 150 限一次,90天内每周加1%战争支持
对抗某国的战争宣传 某国正在/准备与玩家作战或引起大量紧张 75 限一次,90天内每周加1%战争支持

指挥点命令

标题 条件 消耗指挥 效果
加快计划 七日内加满计划加成
调动滑翔机 伞兵将军特质 运输机运载加倍
空投物资 在空军任务界面而非指挥界面 减轻后勤危机
额外携带物资 后勤专家特质 减轻后勤危机
强行攻击 增加造成与受到的伤害,除非耗尽组织不得撤退,影响战争支持度
强行防御 增加造成与受到的伤害,不得撤退,影响战争支持度
加快登陆计划 入侵者特质 降低登陆准备时间
防守反击 突袭者特质 在攻击时不解除战壕状态,但伤害较低
攻击要塞 攻坚专家特质 降低要塞惩罚,对要塞耐久造成伤害
架桥车 随机应变特质 暂时降低渡河惩罚
加快地勤 在空军部署区域而非指挥区域 加快熟悉空域速度

补给系统的改变

钢铁雄心3中的补给系统问题多多,难以理解。你不懂校长从西伯利亚面见斯大林的恐怖并且玩家时常难以发现如何解决断粮问题。P社根据情况做出了如下简化方案:

全球统一补给区域划分,划分标准完全基于游戏性,大多以地形为基准。

玩家可以看到每个补给区域的最大补给量和以及你已有部队所占份额。从其他p社游戏当中吸取更加简单的系统:超过补给限制时部队将会受到损耗,在复杂地形行军亦然。

在补给区域悬停鼠标就可以看见补给流动路线,并显示限制因素,而且还有快速按键解决问题(升级港口/基础设施等)

补给危机会作为提示消息出现。你不懂校长从西伯利亚面见斯大林那一堆讨饭的消息

科技

总体来说,科技分为海军、陆军、空军和民事四大分支,其中三军包括军事学说和武器,民事包括生产力和抽象的科学。一般来说,越好的武器花费越多。未到年份研究科技会受到时间惩罚(需要更长的研究时间)。

陆军科技包括步兵武器、支援武器、汽车、特种部队、陆军辅助部队、坦克、炮和陆军思想。步兵武器一般分为一战步枪(1钢铁)、1937(2钢铁)、1940(3钢铁)和1944(4钢铁)。1943以后可以研究夜视镜和火箭筒,分别增加夜间战斗力和反坦克能力。机枪不通过工厂生产自动应用,增加步兵的防御力。

其实摩托化装备只有一级,它后面是机械化装备(新版增加登陆车)。机械化装备一般不建议玩家使用,因为它高不成低不就。1940后可以研究一次汽车火箭炮。

特种兵包括山地步兵(山区战斗力减少慢)、伞兵(可以空投)、海军陆战队(登陆战斗惩罚较少)。不建议在编制中装备任何其他兵力,否则会失去特色,辅助除外。新版中特种兵数目只能占总营(不是部队)数的十分之一。

每支军队最多可以装备25个营和5个辅助部队,辅助部队包括各种炮兵、宪兵队(减少抵抗力量)、工兵(减少地形影响)、维修(减少一切武器损坏并增加缴获)、侦察(增加将军的技能级别)、医疗(减少回血经验损失,需要汽车)、通讯(增加预备队上线概率,需要无线电)、军需(降低物资消耗,需要汽车)。

炮兵包括高射炮(防空炮)、火炮和反坦克炮。中后期可以研究火箭炮。不是每次升级都需要更新装备,有的只是更新使用方法。

坦克包括轻型坦克、重型坦克(最早只有属于轻型坦克的一战坦克)。1939年可以研究中型坦克,1943年可以研究超重型坦克。1950年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合并为现代坦克。在研究了一种坦克后还可以研究自行反坦克炮(坦克歼击车)、自行防空炮和自行火炮。新版增加两栖坦克。

陆军学说包括四种:机动作战(德国,提升速度)、优势火力(美国,提升攻击)、决战计划(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提升计划加成和防御)和人海突击(中国、苏联,减少装备需求和单位宽度)校长总算有些活路

海军包括潜艇(SS),屏卫舰(驱逐舰(DD),轻巡洋舰(CL))、主力舰(重巡洋舰(CA)、战斗巡洋舰(BC)、战列舰(BB)、超重战列舰(SHBB)和航母(CV))以及运输船。航母需要舰载飞机才有力量(可以作为空军的移动机场)。炮手就位DLC中细化了各种零件。

海军学说包括存在舰队(大炮巨舰)、贸易阻断(潜艇),和基地打击(航母)。

空军包括战斗机(夺取空优)、强击机(近地支援机, CAS)、鱼雷机(海军轰炸机)、重战斗机(主要用于保护轰炸机)、轻轰炸机(战术轰炸机,万金油)、重轰炸机(战略轰炸机,只能工业破坏,唯一可以使用核弹的飞机)。前面三种有舰载衍生型可以上航母。后期可以发展喷气机(仅轻型战斗机、战术轰炸机、战略轰炸机有喷气式型号)。

空军学说包括连续作战(空军弱国)、战场支援(德国)迈耶的最爱和战略破坏(美国)。

工业科技包括机械加工(后期分为多变分散生产和固定大规模生产两种)、采矿和建筑,以及合成油厂科技。

工程科技包括无线电与电子计算机(增加研究速度,允许制作无线电和雷达站、提高加密解密能力)、导弹和核武器。

工业

各类型的工厂

一个地区能建筑的公司有限。新版中,当地道路建设满级时花费100PP可增加一个位置。理论上,人口和工业并不挂钩,只决定预备役的数量。

  • 民用工厂-用于生产消费品,建造基础设施和其他建筑,以及兑换外国的资源。民工和军工可以互相转换,需要消耗工作量。一般一个民工可以进口8单位矿产(根据贸易关系和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 船坞-用于建造舰船。只能在沿海地区建造。
  • 军用工业-用于生产各式各样的军用设备,比如坦克,大炮,飞机。没有子弹的概念,战斗只损坏武器。建设一个军工大约只消耗一个民工一半的工作量。
  • 炼油厂-凭空产生石油和橡胶。新版中不再凭空产生石油,而是将石油更高效地兑换为燃料。
  • 油库-储存燃料(不是原油)。
  • 核反应堆-制作核弹。只有在敌人空军很弱的时候才能使用核弹。核弹能有效地地损坏当地建筑物与敌军装备,降低敌军士气,减少敌军人力。如果玩家用核弹把对面家大城市挨个炸平将极大影响对方战争支持度及稳定度。较新的版本中当其他国家把联合舰队揍到只剩30不到的船,且占领冲绳时向日本本土甩两颗核弹就能直接逼迫日本投降,但在研究核武后有两年的时间限制(从而避免了美帝玩家后期面对一亿玉碎的皇军连岛都上不去的尴尬局面。
  • 导弹基地—作用同下面的机场。

因为本作中海军船坞从军用工厂里分出来了,所以海军马鹿和陆军马鹿不用再互相抢工厂造东西了。然而1.5的日本仍然需要通过决议决定投资倾向。

看着手上不多的工厂,校长仰天长叹

地区建筑

按地图上的“点格”计数。1像素点约为7.112km。

  • 碉堡/海岸碉堡-增加军队的防御力,对任何方向均有效(多面同时进攻效率降低)。海岸碉堡只对登陆战有效。每个市可以建设十级。著名的要塞群包括马奇诺防线、齐格菲防线、苏台德地区、斯大林防线、曼纳海姆防线和远东要塞群(中国与苏联都有)新版增加了民国的苏州防线。对付防线的办法包括连续冲击(敌人无法维修)、重型坦克和轰炸。带有“攻坚专家”的将领可以使用“围攻火炮”技能来提高突破防线概率。
  • 港口—允许停船和海运物资、人员。每个沿海市可以建设十级。

基础建筑

每个省份均可以建造,且不同建筑不会占用其它建筑的槽位。

  • 机场—每个省十级。每级提供200飞机容量,超过容量会出事故并导致某些空军联队任务无法执行(友军总是会占满你的机场)。一般来说战斗机比轰炸机航程近。
  • 道路—更好地开发资源与移动部队,提高补给等级。每个省十级。
  • 高炮—每个省五级,降低敌人空袭伤害,但很难击落敌机。
  • 雷达—随科技发展级别增加并提高扫描范围(最高六级),发现敌人行动。

资源

游戏把所有用于工业生产的输入原料简化为“原材料”一种。原材料会成为你的工业能力无限制增长的瓶颈。但这并不是生产系统改进的全部。装备同样要消耗一定的战略资源,如果没有战略资源那么生产将耗费更长的时间。战略资源并不是储存在某一类池子里面。取而代之的是,战略资源通常代表的是资源能够进入你的工厂的流动潜能。资源共六种:铁(大多数需要)、铝(主要飞机)、油(飞机、车和船)、钨(坦克和炮)、橡皮(飞机、汽车)和铬(大船和重型坦克)。 1.6中出现燃料的概念,没有燃料,汽车和船的移动都会出现问题。但制造过程不再需要石油。塑料不需要吗?不理解。

生产线

一个生产线是一种安排,包括一个或一群工厂,用来生产某一种武器装备。每一种武器都要消耗一定的工厂和资源。工厂效率决定了每个工厂每周能够生产多少单位,而资源决定了如果工厂要全速开动需要消耗多少资源。

在唤醒猛虎版本之前,每个生产线最多容纳15个工厂。没资源的时候,15个工厂一辆坦克都造不粗来,现在则可以容纳150个。

生产线同样有一个效率值,它能影响你能从工厂的IC中取得多少价值。你的效率值一开始很低,但随着装备生产会越来越高。(可以理解为工人需要学习后达到熟练)刚开始组建工厂的时候生产速度很慢,然后以一个固定的速率上升,直到它达到一个饱和值(科技可以提高饱和点)。当然,玩家能改变一个生产线生产的装备,不过这就意味着之前你攒的所有效率都要丢失了(如果是海军则效率不变但半截船丢失)。

科技中有增加生产率的科学,过度征兵会导致生产力下降。

兵种

按照参谋部的加成来算,包括装甲部队(包括自行反坦克炮、自行火炮、自行防空炮和两栖坦克)、步兵部队(包括反坦克炮和防空炮,后期增加火箭炮)、机动部队(包括机械化步兵、摩托化步兵、自行车和骑兵以及摩托化炮兵)。自行火炮等交叉兵种同时享受两者的加成(1.8版本后自行火炮取消了交叉兵种加成并被划入装甲兵种)。

步兵防御最高,炮兵攻击最高但防御较低。坦克主要的作用是突破敌人的防线,然后用机动部队包围敌人。若一方的装甲未能被另一方击穿,则享有1.5~2倍的攻击力与突破力加成。每个编制可以安排25个单位(每个5经验,混编不同类别需要25)和5个支援队(每个10经验)。

征兵&训练

征兵政策和人力效果

人力将会是钢铁雄心4中一个重大的变化,不再只是根据你的征兵法,每个月增加的数字,而是你能在总人口中招收的百分比数量。TG走人海 人力简直可怕

征兵法案也能通过一系列的变化实际影响你新兵的能力。最低为非军事化国家,1%总人口。如果你开到广泛征兵(5%)以上,那么军队整体的效率会下降,那么需要花费更多的训练时间去将整体能力提高到同样的熟练水平,而因为工人减少了,工厂的效率也受到影响。最高为降低40%。斯大林在卫国战争的时候就派去了大量的没经验的步兵。校长你别看了,你比他更差这个系统在钢铁雄心3中表现得很不充分,比如你能在任何时候给部队补充新兵都不会降低部队的整体能力。

部署

在钢铁雄心4中,游戏有一个训练界面。在这个界面中你能制造和部署任何根据师团模版功能所设计完成的师团。在这个界面中,通过慢慢填充任务,最终会排列出和装备制造界面一样的长队。每个师拿到装备就可以开始训练调教训练调教的等级收到拿到装备数量的限制。

当你拥有师所需的人力和装备的20%(人力理论降低为10%)的时候,你就可以创建部队了。但在和平时期你最好等装备齐全了再开始全力地训练调教他们。否则就是炮灰

顺便说下,经验现在被分成多个等级:乌合之众图样图森破降低25%指标,训练初成学习一个(正常),训练有素人生经验(增加25%指标),老练长者,以及最后的久经沙场见的多了。未部署前,能把部队训练调教到的最高等级只是“训练调教初成”废话,刚调教出来的抖M能直接用吗?。想要升得更高,你就要付出更多调教。部队回血和扩充会导致经验水平的下降,如果配置了野战医院,影响会较小。

一般而言参加防御战的部队经验会提升,参加攻击战的部队经验会降低。这是因为后者通常遭受更多损失所致。这也导致陆军单位的经验值通常在2~3阶段之间浮动。

对于海军,驱逐舰这样的炮灰船只很难活到攒起经验的时候;战舰和空母这样的大船往往在一两场大规模舰队决战后就能满经验。

训练

你能在地图上部署好单位后。他们就能展开更大规模的训练,如演习演戏。在地图上部署后的训练能提高等级到训练有素。要训练到老练或者久经沙场,你需要实际作战。战斗是训练部队的唯一标准

在训练中的军队组织度很低,战略移动中的军队训练无效。

点数雄心

P社你学坏了,这不是欧陆风云里的东西吗

政治点数(Political Power/PP):基本增长速度为每天2点,部分任免官员和政策/事件效果会有加成。1.5以后稳定越高的国家获得的越多。对内,国策树的推行,更改国家政策,任免官员,会消耗政治点数。对外政治活动,如对外输出革命,在其他国家发展政党,宣战,保证其他国家独立等也会用上政治点数。部分历史事件的触发,根据玩家的选择会增加或者减少政治点数。这个点数可以小于零,此时一切政治行为停止,但国策可以继续。

陆军点数:使用政治点数任命陆军理论家,每天增长0.7陆军点数。国策树部分事件可增加一些陆军点数。也可以通过演习演戏增长,也可以通过战争甚至将武器送给别人增长。点数可以更改师模板以及装甲单位的改造。太祖的高达师有望了但更改编制短期会降低军队的战斗力没有坦克的装甲军。新版花费100经验提升一项陆军理论研究速度一倍。

海军点数:使用政治点数任命海军理论家,每天增长0.7海军点数。国策树部分事件可增加一些海军点数。也可以透过战斗增长。点数可以用来改造舰艇幸好不是赌出来。新版花费100经验提升一项海军理论研究速度一倍,花费50经验提升一项海军零件速度75%。

空军点数:使用政治点数任命空军理论家(部分军团理论家也是增加空军点数),每天增长0.7空军点数。国策树部分事件可增加一些空军点数。战斗也可以增加空军点数。点数可以用来改造飞机的性能。新版花费100经验提升一项空军理论研究速度一倍。

政治点正常情况下上限2000,三军点数正常情况下上限500。

贸易政策

贸易政策决定玩家国内的资源出口多少。出口是绝对的损失资源,即使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了,外星人也会采购玩家的物资。进口资源和出口政策无关,只和外国的出口政策有关。共有封闭经济、有限出口、重视出口、自由贸易四个级别,越开放科研速度和工厂生产越高,但损失的资源也越多,自由出口的损失高达80%。切换一次贸易政策需要150点政治。

经济政策

经济政策决定玩家国内生产人民日用品的企业占比注意!是所有企业,不是只算民用!,和建设企业速度。共有民用经济、前期动员、部分动员、战时经济和总动员五种(美国开始时是更差的“不受干扰的孤立”,新版中无政府西班牙有集体化社会,比总动员更强且不减人)。总动员会降低3%征兵人口数量。盲猜总动员每级需150政治点,且需要达到相应的战争支持度。如果稳定较低,则需要暂时降低政策等级。否则会触发内乱

民主、中立国家不能随意增加经济政策等级。

官员

一共可以任命三名官员、三名参谋长和三军总司令共三名。花费基本都是150.

总司令和参谋长的能力由高到低依次为奇才、大师和专家。

制造商

坦克、海军、空军、材料(实际上是步兵装备),工业各有一制造商。花费基本都是150

林登万

在钢铁雄心4中,林登万不会再像钢铁雄心3一样到处踩地盘、跟占领军玩“打地鼠”的游戏了,相反,他们将给敌占区带来战略层面的影响。

每一个你控制的州都有一个“反抗军林登万等级”,它表明了该地区反抗军林登万的强度。这个“等级”会随着时间缓慢增加,有下面几种方法可以使增加的速度放缓甚至暂停:一是在该地区内驻军(最好是带有宪兵队城管的部队),二则是采取更缓和的占领区政策。

如果一场战争彻底结束了,就不会产生(例如德国先灭苏联再灭法国,则俄罗斯地区平安无事)。他们只出现于同盟中部分国家被占领时。核心地区也不会出现。

随着一个地区内的反抗军林登万越发壮大,他们会为这个地区带来以下几个效果: 该地区的可用补给将会减少

敌人将获得更多的关于该地区的情报并能更好地了解正在此地发生的事情

工厂/道路将被破坏

部队将承受更大的损耗

所以说将部队驻扎在占领区来遏制林登万的壮大是很重要的,当然,这可能会分散你在前线作战的兵力。另外,你也可以启用带有"恐怖的巨头”能力的人做你的内阁成员,这也将会减缓反抗军林登万的发展。但他们无论如何不会变成实际的敌军(个鬼)。

(将于2020年2月正式发售的新dlc“抵抗运动”内允许反抗军成为实际单位):新版本的林登万极其恶心,会自动扣除装备和人力,还会拆工厂,严重起来会变成实际部队,就算签了条约林登万也不会罢休不然为什么叫林登万?旧版本快速结束战斗防止林登万搞事的方式全部木大真•抵抗运动 林登万是P社游戏的特色,不得不品尝

占领区政策

你可以为你占领的不同国家选择不同的占领区政策。从“最温和”到“最强硬”,有好几种占领区政策可供选择,其中最强硬的政策意味着反抗军林登万将迅猛增长,但同时也能让你充分地压榨占领区的价值。

  • 最温和的政策将带来以下效果:

-最少的工厂产出
-资源不会上交给占领国
-最少的资源产出
+最多的人力供应
+缓慢的反抗军增长速度

  • 最强硬的政策将带来以下效果:

+最多的工厂产出
+资源将会尽可能多地上交给占领国
+最多的资源产出
-不能获得人力供应
-最快的反抗军增长速度

在抵抗运动DLC上市后已被重做。

移交占领区

与欧陆风云等游戏不同,钢铁雄心4中,一个地区一旦被敌人占领,就意味着相当一段时间内该地区都将处在敌人的控制之下,因此在游戏中时刻保持对占领区的控制至关重要。为了减轻负担,玩家可以通过外交行动将占领区(以地区为单位)移交给盟友管辖。这样一来,占领区将为盟友带来该地区的所有好处(工厂、资源的产出等),但在未来和谈时不会成为盟友手中的砝码。在部队不够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将占领区移交盟友控制,AI盟友会乐意为你效劳的——当然,你也可以放任那些占领区完全不管。

外交

全球紧张度

全球紧张度/世界紧张度俗称热度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替换了钢3中的威胁度和中立度秘籍noneutrality退出历史舞台

现在全球各地的暴力事件(外交吞并、武力吞并、宣战等等)将会量化成全球紧张度,每场事件的数值由国家的类型、参与国家的大小决定。比如外交吞并苏台德比强制宣战捷克斯洛伐克要少得多,再比如谈判时只夺取几块土地的战争数值比彻底吞并的数值也小得多。说到强制宣战,根据我们做本家游戏的经验,钢铁雄心4引入了战争理由这个概念,当然大家知道只是个借口而已,没人真会买你的帐。胡说,美帝参战后你再打美洲国家试试。战争理由可以经由国家重点获得或者在游戏中正当化,而你正当化宣战理由所需要的紧张度以及事件由你的意识形态决定。或者核心冲突也会成为战争借口。无理占领的借口有效期一年,占领宣称领土的借口无限期,且花费的时间只是前者一半。只能制造领土的借口,但在谈判时可以选择傀儡(制造更少的紧张)。

世界紧张度升高也会使所有国家战争支持度升高,在世界紧张度100%时战争支持度会增加30%。民主国家的关系会自动与制造世界紧张度的国家恶化。但不像维多利亚2中恶名过高出现万国来艹的情况

美帝大概需要100%紧张度才能入教,丘胖子:你来抢人头了是吧一般的中立型国家像平独震露的波兰大概需要40%。像美帝、瑞典亲爹、瑞士这样的国家的绝对中立法案需要一系列国家重点来解除。

对于FA♂西斯来说全球紧张度是你的敌人,你得把握好侵略行动的时机以防一些皿煮大国得以出击(美帝的开局受到一系列DEBUFF制裁,随紧张度提高这些DEBUFF会消失然后“觉醒”)。由于紧张度是全球性数值所以其他地方的战乱也会影响你的外交决策,紧张度的上升速度可能和说好的不一样没准二战就提前上演了……

英法等民主国家可以通过攻击制造紧张度的国家、保障独立、加入另一个民主国家创建的阵营的方法降低紧张度一切阻挠势力变成球长的行动都能降低紧张度。部分mod中一些国策/事件也可以降低世界紧张度。

随着时间流逝世界紧张度会降低。三德子晚战气死英法

阵营和战争目标

前作中的阵营帮派大同小异,无非就是三大非法组织,然而这一垄断市场终于要被打破了。在钢铁雄心4中阵营数量是不受限制的,而初始的三个阵营的首领也可以改变自己阵营帮派的名号,而其他的国家(TFV后英属印度除外,P社日常花式乳印)可以通过国策树带来的民族精神拉起自己的阵营帮派

阵营的概念还是那个样子,约架的时候可以互相帮忙,战败的时候可以流亡度假,在阵营领袖接受和平协议之前你是不会死透的,但领导如果完了,又没有达到一个特殊的时间,则玩家也强制停战(即使玩家一路胜利,但如果玩家领土未被波及则不会灭亡)。如果达到特殊时间,玩家可以升级成为大国,接过领导地位,如英属印度。所以现在阵营内是100%流亡了? 宣战自然还是有限制的,即使你是法西斯战争贩子,你也得有个战争目标借口,也就是对某个地区的宣称。你可以通过国策树获得一些重演历史的战争目标,但你肯定不只是想干这些,比如搞个大新闻啊什么的

首先,皿煮国家无法对皿煮国家宣战,甚至不能对没有造成全球紧张度上升的国家制造借口(国策除外)。加入同盟国不管本国情况如何也要受到这个限制。所以,斯达♂令与元首欢迎您。

皿煮国家需要割占非核心领土的成本会更大,共♀铲主义国家制造傀儡借口成本更低。法西斯国家在对大国战争时借口时间降低80%。

制造一个借口大概需要6-12个月,消耗PP,除了开始时的一次性消耗,还会有持续性消耗。连续制作借口会让PP和时间极大增加。除收回核心地区外,借口(包括国策给的征服借口)都有时间限制,超时不用会降稳定。

1.5以后,盟主可将一个非傀儡赶出联盟(一个月不得对其开战)。战争中不得退出联盟。当联盟只有盟主和其傀儡时可以解散联盟。

分赃会议停战谈判会议

按照开会前取得的胜利点数排坐次,占领敌人国土面积和牺牲数量是主要指标每次都是斯大林占领的地最多,分到的好处最大。
而在游戏初期的版本中,就算是卢森堡也可以通过反复占领一处胜利点取得同盟国一半的战争分数,然后在分赃大会中一下子拿走一大块地,留下一堆流氓吹胡子瞪眼。后来版本更新后反复占领一块地已经不能获得更多的战争分数
,其中前者更加重要一些。如果本次没有提要求,能本轮在结算获得一定的胜利点数,同时可以在下次要求更多别人都分完了你还提什么要求。经常会出现苏联抢走满洲、冀东,美国抢走台湾,中国只能获得德国本土的情况

索取被其他国家占领的土地花费10倍分数。

除去完全瓜分战败国,也可以选择“建立傀儡国”说好共产主义没有压迫呢!?;或改变战败国政体为玩家当前的政体(限民主,如玩家在同盟阵营除外)帮助该国人们发现法西斯主义才是真理;在后两种情况下战败国将保留几乎全部之前所拥有的海军。

和该公司其他作品不同,战争理由并不影响和平会议(事实上战争理由中要求所需分数更少),因此战争基本必然导致一个国家的灭亡,除非极少见的事件和谈(落日和冬季战争)。

多人模式下可以更好地模拟类似于雅尔塔体系的利益瓜分,主要还是由参战国取得的胜利点数决定能分到多少好处。有一场正在进行的和平会议会强制所有玩家参与(即使是观看),因此开会太迟钝在联机中有可能被骂

此外跟欧陆风云4的和谈类似的地方是有宣战理由的和谈要求要比没宣称的和谈要求花费要少。超过目标的请求会增加紧张。一般来说电脑只会要挨着的土地,不会要飞地(港口除外)。所以先抢边界是个好办法。

此外,由于按贡献度依次决定分配利益的多寡,必然会出现优势地位国家背叛小弟利益的情况——比如把小弟想要的地皮自己割走或出卖给其他盟国之类的,这种分赃不均的行为也会进一步加剧全球形势的紧张度。都打成这个德行了,谁还管这个

不同的意识形态也会影响AI在和平会议的表现。在内战中AI永远吞并所有对手领土且原则上不开战后谈判。

  • 民主国家默认不能傀儡(但也会创建“监管国”并大幅度降低世界紧张度),更偏向于解放国家(尤其是那些国家也是民主的意识形态)和改变意识形态,有时也会获得战败国的非核心领土(如太平洋岛屿等)。
  • 共产国家偏向于将其他国家变为傀儡。
  • 法西斯国家偏向于获得本国相邻的土地,在分数足够且目标国不接壤情况下会创建傀儡。
  • 中立国家会偏向于获得有宣称/核心的领土,也会创建一些傀儡

如果玩家不提要求直接点击“完成”,会自动退出和谈会议,分数将被战胜国平分。

远征军与志愿军

如果双方关系较好,但不在同一阵营,则一方作战时另外一方允许派出少量的(取决于对方所控制省份的数量、意识形态、世界紧张度与我方的军队数量等)志愿军作战,这会增加世界紧张度。志愿军由原主负责指挥。民主政体和中立政体会受到紧张度限制。

不得同时向战争双方派遣志愿军。一般电脑会拒绝接受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派出的志愿军。卖肾援华斯大林从未被拒绝

如果双方在同一派别,(一般同一阵营必定参战),则一方可以把军队送给另外一方,称远征军,归属新主人指挥,但新主人不能直接遣散,只能归还。远征军数量不受限制。如电脑队友不挨着敌国,一般会把全部军队交给玩家处理。

武器的输出与顾问团

玩家可以租借赠送一些武器给作战中的国家,以增加他们的实力。允许同时向双方租借赠送武器。租借赠送是无偿的。如果没有陆地连接,输出武器需要运输船(速度受到对方运输船数量限制)和港口,纯内陆国家无法收到。校长:你出运输船我就接受租借法案!输出武器可以增加玩家的陆军经验,和增进两国关系。即使玩家的附属国没有战争也可向他们赠送垃圾武器以降低他们的独立性。

玩家可以派出顾问团去帮助外国,派出顾问后,可得到一定比例被派遣国在战争中所获得陆军经验(被派遣国陆军经验不会降低)。除此之外,被派遣国的计划加成上限与计划速度也会增加。

校长甚至可以派顾问去德国指点江山

附属国系统

游戏开始存在一些附属国(满洲国与英联邦各国),玩家在胜利后可以成立附属国。主国可以低价购买附属国资源、命令附属国军队,但这会加强附属国的独立性。主国也可以赠送武器、帮助建设(如雷达等需要科技的,由附属科技决定),这会减少附属国独立性。

在“共赴胜利DLC”更新后,民主国家的自治度等级由高到低是(自治领、殖民地、傀儡国、半吞并傀儡)

非民主国家的自治度等级由高到低是(卫星国,帝国保护国,帝国总督领)

从来偷懒的P社竟然又让法西斯/中立日本拥有独特的自治系统

在“抵抗运动DLC”更新后,合作政府也被算成某种意义上的附庸。

民主主义国家在1.6版本更新后在战后谈判同样可以成立监管国。需要注意的是,监管国并不会像傀儡国那样受到实际的剥削和控制,而只会被强行拉近宗主国的阵营并且意识形态不断向宗主国靠拢。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国会获得自治度,直到独立。那时保护国就可以在意识形态范围内自由进出阵营。

独立性增加或者减少到一定程度,主国/附属国可以花费一些政治点,要求提高/降低独立程度,直到完全占领/完全独立(但不能获得核心)。

如果敌人的附属没有加入战争,可以无条件主动宣。但电脑绝不会不叫附属,也不会主动宣玩家没叫的附属。可以利用这一点减少危险的边界。未参战的附属一样可以提供军队,但是他们仍可以向敌国出口资源。

战争中释放的附属自动参战。

战斗

这是1.6前的内容。

陆军

在钢铁雄心4中我们的设计目标是给出足够的省份数目,随时允许玩家手动干涉而又有足够交互性的委任系统。这一系统会更多地按照你的命令来行动而不会满地浪我们的意思是,AI要浪你管都管不住。当然如何制定计划是玩家的工作,如果您给出了硬♂钢射穿谁给你的勇气马奇诺的自杀计划,AI也会毫不犹豫地执行。然而AI小胡子打法国时经常正面撕开马奇诺防线

钢铁雄心4的作战计划系统允许玩家在地图上下达指令给所属的部队,并随时调整计划或手动操作。玩家的工作就是在计划制定好以后随时找机会手动操作包个饺子或集中兵力,抑或是根据战况调整计划或分出一支新部队再拉一个新的作战计划来救场。但多数情况下都是你帮着被包围的友军解围如果不注意计划状态很可能你刚叫来他们又跑回计划区

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调整将领执行命令时的激进程度,暂时分为三级:保守敌动我不动,敌不动我不动,敌退我不动,敌进我不动、均衡、激进不顾一切勇就对了板载冲锋

战斗计划
陆军战斗

集团军战术(第一排) 强制进攻·背水一战·参谋部计划 带有某些特质的将领会有一些特殊的战术(围攻火炮、滑翔机、临时桥梁等)

第二排(从左到右)演习·谨慎/均衡/激进地执行计划·两栖登陆·伞降·分配前线·进攻战线·防御战线·驻防地区·分配师团·取消分配师团·编辑模式·删除

计划加成

与陆军学说有关,比如机动战术的计划准备速度更快,但加成上限只有大战役计划学说下的一半。计划执行过程中加成会逐渐衰减,所以最好及时重组前线部队建立新的计划(晚上休息为好)。有些将领也会对加成产生影响,与特定陆军学说搭配效果更佳。

海军

钢铁雄心4把所有的舰船设置为:可以在整个战略区域内活动或者可以在某一片特定的海域执行任务。一支海军特遣队可以在一整个战略区域内活动并能够引发一些事件。海军事件包括:舰队接触和掠夺船\潜艇发现敌方运输舰队。一旦其中的一个事件发生,地图上就会显示发生了一场海军战斗。不同的任务能够决定一支海军特遣队是如何派遣及部署的。比如说,如果你对舰队发布的是巡逻命令,那么舰队会尽可能的分散来增大发现敌舰的几率,但是由于你的舰队是分散的,因此只有少数舰船会和敌舰进行初接触。而如果你对舰队发布的是搜索&击毁任务,那么舰队会集中起来,这样会减少发现敌人的概率,但是一旦遭遇舰队,大部分我方舰只会和敌舰进行初接触。通常来说,如果你遭遇的是一支大型海军编队,你应该会希望自己的所有海军部队都在现场。注意到”初接触“这个词,那是因为海军战斗是一个和布阵息息相关的过程。 上来就开打,真TM刺激

空军

注意:在没有陆地作战的时候,空军一个人也打不死,除了炸船。 总体来说,飞机的数量胜过质量。

钢铁雄心4的空军地图被分为了一块块(我们称之为战略地区)的区域。这些是空军任务的主要活动区域(如法国本土被分为了两个战略地区)。你可以给任何在飞行航程之内的空军基地,派出一定数量的飞机,设置任务的优先级别,然后大可拍拍屁股不去管它让飞机飞个痛快,直到你打算改变你的命令或者查看任务进度。战略地区内的空军力量平衡可以影响该地区的制空权指数。当制空权指数倾斜的时候它会影响虚弱方执行任务的次数,同时也会对该地区地面单位的行动产生负面效应。

若飞机航程未能覆盖战略区域的一半以上,就会降低任务效率。(出动次数减少、任务效果下降)

真实任务(比如轰炸),排除掉天气和敌方制空的因素,一般会每天进行两次,一次白天一次黑夜(可改为两次白天)。飞机会遵从玩家的优先级设定,或者是合理地分成两半进行出击,如果玩家没有设置优先度的话。当一架飞机起飞时,它有一定几率被敌方防御战机发现,这个几率受天气、白天\黑夜、雷达覆盖率、敌方制空权这些因素影响。如果被发现,敌军的防御机会拦截它。敌方战机会优先攻击轰炸机,但是僚机有一定机会咬住这些敌方拦截机。空战结束后,剩下的飞机会继续执行空军任务。任务产生的破坏不仅受参加任务的飞机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一个中断惩罚的数值的影响,这个数值基于在任务路途中被击毁或被击伤的轰炸机的相对数量来决定。

总体来说,我们希望空军的新变化使其成为一个“计划与生产”的模块而不是一个微操狂魔的盛宴。它的宗旨是让你的战略轰炸机能够畅通无阻地把别人家炸平之前,先通过一系列空中战役把对方的空军拆了。

背景事件

不同于前作,历史事件只是单纯的背景资料。部分历史事件也对玩家有影响,如横渡太平洋的美国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在满足部分条件时会成功横渡太平洋,在美国参战之后,可以使用10个政治点数招募她成为王牌飞行员。德国飞艇如果没出事(德国飞船出事的条件是美国、德国均处于和平状态,且德国如复辟,可点“飞艇安全改革”,代价是短期降低飞机生产效率),则鲁道夫·赫斯会乘飞艇去英国(新版中选择内战,则皇族会被飞船炸死)。我永远忠于维多利亚女王.jpg

历史事件

国策树是触发历史事件的最常见方式,也有到达某些时间点,要求会自动触发的历史事件。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论在战事有什么贡献,在分赃会议作出怎样的决定,山东和山西以北全部地区自动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并且在一段时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自动获得20个陆军师(理由为抗战胜利后的统一战争)。

和前作不同的是,玩家可以改变历史,根据玩家对事件的态度,会出现苏联由托洛斯基上台的情况。

其他

跟前作相比,《钢铁雄心4》取消了金钱的设定,经济因素将不再成为制约国家发展的障碍。因此随便一个小国过个几年都能造出十几个部队反正也不用花钱维护至于他们的战斗力就是另一回事了

DLC雄心

根据P社的情况,游戏的初期版本一定做得很无聊,这是P社的一贯做法。难民给粮食不能一次给全,你知道不?即使如此,玩家还是买买买。这套战术百试不厌。

其实下面的内容是dlc和游戏更新的结合,但是以公司的恶习,无法区分。

比较恶心人的一点是升级的时候玩家必须购买了全部的dlc,因为新内容的基础就是全部dlc。如果玩家没有全部购买,可能会出bug。

每当有玩家为游戏提出新建议,大批网友都会开刷“DLC9.99$”.

共赴胜利(Together for Victory)TFV

  • 2016年12月15日发售

此DLC主要是强化被大萧条折磨醉生梦死的英联邦的DLC因为英联邦的游戏销量确实很高,国家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南非。并且做出了一个傀儡系统。

虽然P社在官方论坛上回答中国玩家,说一定会优先考虑东亚的DLC。其官方在此DLC发布之前准备将视角转移到东亚。但是因为此DLC差评较多,P社官方开始分析原因。他们发现40%的玩家在玩元首。

考虑到现实情况,他们就出了下面的一个DLC。东亚什么时候做?

玉碎瓦全(Death or Dishonor)DoD

  • 2017年6月14日发售

这次P社将视角转移到了元首周围的一大票小国。这次的国家主要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并针对德国做出了一个新的总督制的傀儡等级。可以购买装备许可。空军系统重做。这个DLC最大的亮点(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卖点)是匈牙利可以重建奥匈帝国了。

法办匈牙利法西斯,全球公审霍尔蒂!(然而那是共产线)

百姓无不怀念我大蛤不死煲。

唤醒勇虎(Waking the Tiger)WTT

  • 2018年3月8日发售

这是钢铁雄心4第一次大型更新。
估计这就是导致此游戏被锁区的罪魁祸首
这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国DLC,口胡,怎么看都像是德三和日本的DLC。中国惨遭史诗级削弱,加入了校长、太祖、满洲国和军阀的国策树。
这个DLC也换了一个更加年轻的太祖头像,使得官方人员在试玩时接连惊呼“Sexy”。溥仪则可以通过一系列国策逐渐摆脱日本控制并且“重归天命”也就是重建大清。 军阀则可以选择和校长、太祖或者日本人三方的任意一方合作,并且有机会成立新的中央政府。 另外重做了日本和德国的国策树。德国将有机会迎回德皇威廉二世并触发内战,或者可以在德皇威廉三世(反对希某人之后荷兰不归还威廉二世,可选择威廉三世上位)空难死全家仅剩维多利亚的情况下重建神圣罗马帝国,还可以成立欧盟。日本则有机会实现日共上台并公审皇室未曾设想的道路、民主化和中立路线(皇道派)。
玩到现在原来“中立”才是全球最佳政体,倒车无敌啊!
指挥链系统的回归。目前一个元帅可以指挥五个集团军,能升级特质增加集团军上限(也能直接指挥军队,但不能获得或使用元帅级特质的BUFF),将领有自己的特质,在满足升级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消耗指挥点数升级特质,也可用这一点数来发出特殊指令,如拼命进攻/防守,滑翔机和攻坚火炮。将领养成计划启动!
决议系统的加入。主要体现在了可以建立新国家,比如意大利重建罗马帝国沦为倒车游戏罪魁祸首,模拟天朝军阀混战以及日本陆海马鹿的争端等。由于可从决议中降低对立党派支持度,提高支持度半废了,算是对苏联小削。
利用稳定度替代了国家稳定度。用战争支持度来表示国家人民对于战争的态度。不同的稳定度和战争支持度带来不同的加成。一般来说,防御战争比进攻战争降低的稳定和支持要少。敌人轰炸和袭击商船会降低稳定和支持。支持不够高的时候,不能调节征兵法律和经济法,会出现罢工或拒服兵役事件。某些国家甚至可能内战。因此不可能在停战后长期在高征兵和经济法之下。
更改征兵法律后人力不是瞬间变化,而是逐渐变化。
增加流亡政府。流亡政府的将领交给盟主控制。
为防止中国的失败,日本对中国使用“卢沟桥事变”国策宣战时,会产生一个debuff“非正式战争”,减少一半攻击力和20%防御力。只有对美开战且占领一半以上中国才能取消。无论如何,现实中蒋校长确实没有在柳条湖事变后第一时间对日宣战,一直拖到1941年12月9日
避免苏芬战争时芬兰与中国合作。
轴心国不再是一个整体,日本(如果走历史路线)将成立大东亚共荣圈(避免了后期日本加入轴心国导致国共玩家远征欧洲,以及满洲等地被苏联拿走),能和德国签署“三国同盟条约”达到互相保障独立的关系。
以及还有重建国家决议:如重建神圣罗马帝国(德国限定)、东罗马帝国精罗震怒(希腊限定)、罗马帝国(意大利限定)、波斯帝国(伊朗、阿富汗限定)、满者伯夷帝国(荷属印尼限定)、斯堪的那维亚和北欧联盟(所有北欧国家限定)、波罗的联合省(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立陶宛联邦(波兰和立陶宛限定)、用奥地利或者捷克重建奥匈帝国、重建奥斯曼、统一伊斯兰(成立阿拉伯)等。

炮手就位(Man the Guns)MtG

人间大炮/碧男航线/持枪男♂人

  • 2019年2月28日发售

更改美帝,大英,以及法国的国策树。
为墨西哥,荷兰添加了国策树。荷兰的国策有那么多有什么用...红色线39年才能统一低地
海军系统重做。可以对旧有船只进行改造升级(但改造中的船可能会被俘虏)。船只的改造极为细化,缺乏某种能力的船执行某些任务效率极低。
增加荣耀战舰。每艘增加5%战争支持度,如沉没,降低10%支持度。
增加水雷系统,但只有战时才能布置。|只有敌国会受到水雷影响,友方和中立国完全不会被误伤。增加两栖坦克和步战车。
增加事件“伦敦海军条约”。提高缔约国主力舰与其它舰艇的生产成本。退出会引发抗议并增加战争理由AI从不宣退出的本子和意呆利!
允许夺取盟主地位,要求200政治/参加了联盟的所有战争/1.5倍盟主的工厂/2倍盟主的军队。
不能再用船保留内战国家的陆军。
出现汽车炮兵。现在所有国家都可以通过科技来研发出原来的皇军自行车步兵。
不要小看这个dlc 海军系统改得简直是换了一个游戏。造船慢,撞船多,还动不动就撞坏要回去修。
降低伤亡在会议中的地位。
增加驻港权。为防止玩家使用“军通背刺”招数一般同意识形态国家只会给驻港权,不会给军事通行权。
民主国家亦可建立傀儡(监管国),但不能吞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会自动增加自治度直到独立,还原日本战后。
日本在城市被核弹打两次且海军不足30船时会投降(但必须在做出核弹一年内完成),避免了玩家上不去岛僵持。
现在飞机生产过程中不再需要石油,改为调动时消耗燃料。装甲部队同理。看起来是削弱了轴心,其实是史诗性加强——坦克/飞机生产不再用油,孤注一掷抢下油田就什么事都没了

抵抗组织/抵抗运动(La Résistance)LaR

  • 2020年2月25日发售

三代的间谍与情报系统回归。
该DLC从宣传画上就被网友指出该DLC为辱法DLC其实公社能去柏林阅兵的,而各种情报,间谍系统更是让游戏从简单的研究“解码能力+1”的战略游戏变成了谍战游戏。有向全面战争系列靠拢的倾向啊....
增加了侦察机科技、装甲车科技(支援单位可空降),传统电子学研究中的密码科技被取消。
增加了诱饵军团,表面上是敌人,但是过去就发现没有
重做了抵抗系统。抵抗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提高(增速不断变大)。非核心地区新增了顺从度概念。
抵抗度不在会随着该地区驻军数量的增多而降低。相反地,地区驻军不再代表玩家或AI在此地区的实际部署部队。玩家或AI需要选择一种现有编制作为该地区的驻军部队。驻军不会出现在地图上,也不需要生产,但需要消耗人力和装备补充。 特工可以在该地区展开反抵抗任务并降低抵抗度。情报机构的“反抵抗”buff可以提高特工的反抵抗效率。 抵抗度会随着被占领国家原来的关键地区(一般是原国家首都地区)向外扩散。 顺从度在和平时期有10%的基础,并在没有爆发战争的时候会缓慢增长(增速不断变慢)。在当地建厂可以提高顺从度(不是提高增速)。 当地的建筑控制数和可征募人口随着顺从度的增长而增长。顺从度达到80%时可建立地方新政权,同时此地区不在会发生任何抵抗行为。 顺从度受占领地政策而减少或不变。占领政策和顺从度可以降低抵抗效果。 实装了地下党,战争的结束不再意味着万事大吉,傀儡相比直接占领性价比极大提高了,但所有地区理论上都可以加核心(只有无政府主义可以全球造核心),且解决地下党后占领区的效率反而高
不再能通过政治点提高支持度。
重做了自由法国和维希法国的国策树辱法根源然而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玩家玩法国根本不会被赶到非洲度假
法国玩家甚至被允许通过国策复辟拿破仑帝国欧洲人民无不怀念我拿皇或者奥尔良、复辟波旁。
新增了共和派西班牙和国民军西班牙的国策树并史诗级削弱内战前的西班牙西班牙内战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新增了葡萄牙国策树国策提供的科技和工业加成简直是版本之子,你将可以转政体并干涉西班牙内战或恢复君主制联统巴西再加20%以上的非核心人力简直爽爆
对伊比利亚半岛地块进行修改,使得大量mod失效。
比DLC早出现的还有全新的游戏启动器传说是P社同时更新的几个启动器中最差的一个,即使是盗版玩家也必须打开steam才行,否则无法使用DLC。
删除德国双线bug。

博斯普鲁斯海峡(Battle for the Bosporus)BftB

  • 2020年10月15日发售

修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焦点,增加希腊、保加利亚、土耳其焦点。
新增了巴尔干各国和土耳其的军队兵模。
新增新特种部队骆驼兵。
新增保加利亚,希腊,土耳其的军队语音。
土耳其国策树:可以选择继续或停止凯末尔主义的改革,成为巴尔干的保护者,或者迎回罗马苏丹。
希腊国策树:通过政治分裂,希腊中立性由有争议的梅塔克萨斯维持。在乔治二世国王的领导下与盟国建立牢固的关系,跟随保守派保守主义者进入法西斯主义或恢复东方希腊帝国的荣耀。
保加利亚国策树:平衡各个派系,夺回1919年失去的土地,再一次和德国成为同盟,或抵抗德国对沙皇鲍里斯施加的压力,并建立一个自由的保加利亚。
土耳其精神祖国能获得新疆,证明P社在作死道路上越走越远了。然而可怜的民国仍然没有西藏核心
为土耳其舔加了一个女王。

其他

此外还有一些类似材质包的DLC,对游戏性的影响不是很大,可以按需购买。
总有正版游戏受害者买了一大堆没用的DLC

有了音乐包感觉就是不一样

成就

图片
(待补)
名称 内容 备注
患难之交 加入阵营 英谚“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时间在我们一边 达到1948年
加拿大优先 作为加拿大加入德国为盟主的阵营
我们将一天建成 研究最高建筑科技 英谚“罗马不能一天建成”
运输大亨 有1000艘运输船
世界毁灭者 使用核武
我的比较大 作为盟主,阵营内国家达到20
老无所依 在征兵法最高时耗尽所有人力 2007年电影。大国很难达到,提高征兵法不仅需要紧张,更需要敌国兵多
第九区 作为南非,在德兰士瓦建设9民企 电影,发生于南非
三国演义 作为民国,傀儡并吞并云南和广西
我的船没毛病 作为英国,建造9艘战列巡洋舰 日德兰海战中多艘英国战列巡洋舰殉爆沉没,战列巡洋舰指挥官贝蒂评价为“我们的船今天有点毛病。”
巴尔干火药桶 作为南斯拉夫,开启二战 现在的巴尔干半岛就是巴尔干火药桶
民主兵工厂 作为美国超过300军工 建议靠占领获得
断绝关系 作为傀儡完成独立
战争大师 研究完成海军、陆军、空军思想各一类
波兰能上天 作为波兰完成火箭研究 “波兰不能登上太空”是波兰球的一个梗
熊猫战争 作为中国军阀与中国其他军阀(不包括日方)全部开战
帝国反击 作为英国与前傀儡开战
东条先开枪的 作为日本,在美研究核武前对美使用核武 又可以说是“东条先动手的”、“东条先机”,源自星球大战粉丝圈著名梗“Han shoots first”
法兰西万岁 作为法国直到1948年未战败
奇迹武器 研究所有核武、火箭和喷气机科技
澳匈帝国 作为澳大利亚占领全部匈牙利核心区 如有死亡或耻辱DLC,匈牙利会扩张核心至特兰西瓦尼亚等地
铸就胜利 作为比利时工业超过50 建议转政治扩张
丧钟为我而鸣 作为西班牙共产党取得内战胜利 海明威小说
中国制造 作为中共军工超过100 目前中国制造的水平已经达到标准,但在2018年,“中国制造”将尽早变为“中国精造”。
尼德兰联邦 作为荷兰占领比利时和卢森堡,必须完成和谈
没尼黑会议 作为捷克占领巴伐利亚州
傀儡大师 超过50傀儡
真的闪电战 作为国在1940年前令法国和波兰投降
英国的闪电战 作为英国,让爱德华登基与德国合作占领巴黎 “英国”Britain和“闪电战”blitzkrieg结合
起床气 作为民国,占领东北全境并触发日本停战 港澳等地不在范围内
帝国千秋 作为英国筹建帝国联邦
所有的佐治亚 作为美国占领佐治亚、格鲁吉亚和南乔治亚岛(南极附近英国殖民地) 衍生于另外一部作品的成就
冥王星计划 作为瑞典核武打击丹麦 法罗群岛也有效
世界新秩序 全世界均为法西斯国家
一个英国 全世界均为英国或其盟国控制
海狮计划 作为德国占领英国本岛
不死不降 作为罗马尼亚在1942年占领勃兰登堡和莫斯科省,且本土未丢失
1812重临 作为加拿大占领马里兰省 1812年加拿大占领华盛顿火烧白宫
1520重临 作为丹麦共产党占领斯德哥尔摩省
日出入侵 作为日本在1945年前先占领墨西哥再占领欧洲 衍生于另一部作品的DLC(就是下面那个同名的)
蒙特祖玛的复仇 作为墨西哥占领美国抢走的领土
捷杀 作为捷克对民主英国开战并占领新南威尔士 原文Czechmate,仿checkmate(国际象棋中的“将死”)
日落入侵 作为墨西哥占领欧洲 衍生于上面同一部作品的同名DLC
大斯拉夫 作为南斯拉夫占领所有邻国
真的闪电战 作为德国在1940年前令法国和波兰投降
孙子再世 作为中国有一名8级以上英雄
皇帝万岁 作为满洲国重建清朝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作为毛派中共占领民国全境 军阀不是必要的
第三次鸸鹋战争的武器 作为澳大利亚核武打击自己核心区 1932年澳大利亚军队宣布与境内的鸸鹋群开战,最终因未达到预期而宣布失败
同花顺 获得七大国中五家的武器生产权 以下需要死亡或屈辱DLC
摧毁美国梦 作为社会主义英国战胜美国 需要通过“摧毁美国梦”国策
革命的新家园 作为墨西哥使托洛茨基上台
瑞典虎 作为瑞典获得虎式的技术
阳光下的新土地 作为德国在恢复君主制后占领加勒比的一块地
真的闪电战 作为德国在1940年前令法国和波兰投降
打击骄傲感 击沉英国海军总旗舰 双关《傲慢与偏见》
阿姨没有人权!
千人一面,一人千面 用一个间谍获取两次情报
辛普森夫人 作为中立英国傀儡美国并释放苏格兰
炮兵熊 作为波兰找到熊将军
水雷 布置1000水雷 原文Do You Mined?双关
我们将撼动你 作为西班牙夺取直布罗陀 直布罗陀的别称是"the Rock",成就名来源于皇后乐队代表作"We will rock you"
不要为你的国家而死 1939年用德国开局占领波兰法国,但禁止使用伞兵部队 伤亡少于475人乳法
环法自行车赛 拥有不少于20个满装备自行车师时占领法国大陆 "Le Tour de France"即为著名的环法自行车赛
第二次就是胜利 作为法国占领莫斯科 前提是先要让拿破仑六世上台
为何为但泽而亡 作为德国在与波兰战斗时使法国变为法西斯政体
再次相遇 作为澳大利亚,控制伊斯坦布尔君士坦丁堡 源于一战的加里玻利战役
玩吧,萨姆 在卡萨布兰卡拥有50%以上的情报网 是部电影,里面玩了《北非谍影》的梗
帝国的反击 作为英国,和你的所有傀儡国开战
自由埃及 作为埃及一步步从不列颠手下脱离控制
无人料到 作为长枪党西班牙,先三德子一步攻占巴黎乳法
领袖核平了他们! 作为fxs意呆利核平美利坚洛杉矶地区
革命胜利 作为苏联傀儡德国
友谊地久天长 作为葡萄牙加入英国的联盟
结束 作为芬兰不加入任何联盟并消灭苏联 “芬兰的(Finnish)”与“finish”谐音,注意必须本国控制莫斯科。
希腊内战 1937年前内战结束
骑兵突击 占领所有阿拉伯地区,且有30骆驼
自由或死亡 作为希腊在和意大利战斗中释放阿尔巴尼亚
彼得荣耀 使南斯拉夫的彼得上台
一人两角 作为波旁西班牙占领法国
重建同盟国 作为土耳其,和德国、奥匈在一个联盟
小孩打架 保加利亚在摄政期和南斯拉夫在彼得童年时开战
巴尔干稳定 作为共产党保加利亚建立巴尔干联邦
吸血鬼复仇 作为南斯拉夫释放特兰西瓦尼亚,且让他占领全部罗马尼亚

游戏内BGM列表

因版权原因,渗透(Sabaton)乐队的音乐不能用于直播等营利活动。

原名 中文名 备注
Main Theme - Allies 主题曲 - 同盟国 游戏本体自带音乐
Axis Theme 轴心国主题曲
Morning of D-Day D日的早上
Bring Forth the Tanks 坦克前行
Krakow 克拉科夫(注)
The Attack 攻势
The Might of the Soviet Union 苏联之力
Comintern Theme 共产国际主题曲
Days of Thunder 雷霆之日
Hearts of Men 人心
The Royal Airforce 皇家空军
Heavy Water 重水
The Great Patriotic War 伟大的卫国战争
A Song for the Children of WW2 唱给二战中的孩子
The Red Army 红军
We are Soldiers 我们是士兵
Mother Russia 祖国俄罗斯
Luftwaffe March - Reprise 纳粹空军进行曲 - 重奏
Operation Barbarossa 巴巴罗萨行动
End of the Tour 旅程的终点
Soviet Victory 苏联胜利
The War Ends 战争结束
Dance Your Troubles Away 去你烦恼 盟军电台音乐包DLC内容
From Glen to Glen 在深谷之间
The Man on the British Countryside 不列颠乡下的男人
Winter Came Spring 总生
Der Machtigste Konig im Luftrevier 天上最强之王 德意志进行曲音乐包DLC内容
Panzerlied 装甲兵进行曲
Schwarzbraun ist die Haselnuss 黑褐色的是榛子
Hearts of Iron 钢铁雄心 Sabaton音乐选集DLC内容
Night Witches 魔女
Primo Victoria 胜利第一
Stalingrad 斯大林格勒
Wolfpack 狼群
40:1 40:1 Sabadon音乐选集2DLC内容
Coat of Arms 纹章
Ghost Division 幽灵部队
Panzerkampf 坦克战
Resist and Bite 抵抗与咬伤
Screaming Eagles 啸叫的鹰
Smoking Snakes 抽烟的蛇(注)
The Last Battle 最后一战
To Hell and Back 地狱走一遭
Uprising 起义
London in Flames 伦敦在燃烧 共赴胜利DLC内容
Operation Compass 罗盘行动
Heroes of El Alamein 阿拉曼的英雄
Aggression 侵略 玉碎瓦全DLC内容
Escalation 白热化
Retribution 报应
War of Resistance 抗战 唤醒勇虎DLC内容
Battle of Wuhan 武汉会战
Empire of the Sun 旭日帝国
Shatter the Empires 击碎帝国 炮手就位DLC内容
Confederate Flags 联盟国旗
Change in Course 改变航线
Arsenal of Democracy 民主兵工厂
Imperterrita 无畏无惧[2] 抵抗运动DLC内容
A Storm Coming 山雨欲来
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自由、平等、博爱
Cloak and Dagger 披风匕首
March of the Eagles 前进
The End of the War 战争的结束 为博思普鲁斯而战DLC内容
The Black Sea 黑海
The Final Frontier 最终的前线

游戏内容杂谈

无限轰炸分

最初的版本没有限制轰炸分数,导致英国之类的国家大肆建造飞机进行轰炸,取得大量分数。斯大林: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后来官方发现了这一问题,导致空军轰炸最多只有1000分。

错误历史

这游戏没有正确历史

位于陕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按照历史应该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Chinese Soviet Republic)。在《唤醒勇虎》DLC中这个错误已得到修正。在无DLC的新版游戏中则为Communist China「共产中国/中共」。

愚人节彩蛋

在系统时间为4月1日时,游戏加载页面原本出现的名人名言会出现名言和名人不匹配的情况,并延伸出了各种

今天是我们,明天就是你。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
至德国指挥官:绝不!
——阿道夫·希特勒
哲学和教条的角度来看,我都不相信会有持久的和平
——1939法国反战宣传
这难道不可怕么?在这里,两个德国总参谋部的工作人员,在谈论怎么谋杀我们的最高指挥官。
——阿道夫·希特勒

Mod

张伯伦的迷之微笑已经成了钢丝象征图片之一

从游戏启动器中就可以加载mod,具体方法为将游戏各类文件复制到mod文件夹并进行修改或在创意工坊下载,在运行mod的时候将加载这些文件。 Mod有很多种,或大或小,从游戏启动器中可以创建mod文件。Mod大体分为游戏性mod,美化性mod,世界观mod。

美化性mod往往不对游戏机制本身进行改变,而仅仅是做出一些小的修饰。如添加兵模,自定义国旗和国家元首肖像,为游戏添加新的语言。例如较多中国玩家使用的汉化mod《52 Chinese Localization》。

游戏性mod对游戏本身进行改变,但内容还是围绕着游戏原本的世界观。如限制各国海空军数量防止游戏后期卡顿,将各国装备型号统一方便识别,提供将殖民地地区变成核心地区的方法,增加政治点数和三军经验上限等。

世界观mod往往体积较大,仅仅是使用钢铁雄心4的游戏系统建立自己的游戏。熟悉纯净版的玩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适应此类mod。因为工作量较大,此类Mod往往由制作团队完成。架空历史题材mod便为其中的一类,数个架空历史mod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如《Kaiserreich》及《新秩序:欧洲末日》。除此类外较为知名的世界观mod有《钢铁萌心》《千禧黎明》(现因不正确言论在中国被禁)《The Great War》等《Heart of Cookie》

一般使用了mod就不再能获得成就。然而封弊者有一百种方法作弊

在萌百有单独条目的著名mod:

相关事件

早在2004年,中国文化部就开始查禁《虎胆雄心》(即钢铁雄心)。

文化部查禁游戏《虎胆雄心》[3]

内容歪曲历史事实,并含有危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内容

文化部查禁游戏《虎胆雄心》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文化部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部门查处一款名为《虎胆雄心》(英文名《HeartofIron[4]》)的电脑游戏。

据悉,这款游戏内容歪曲历史事实,并含有危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内容。经有关部门查实,此款游戏是国外生产的,不仅对二战期间日本、德国、意大利等法西斯政权进行了违背史实的介绍,更为严重的是大肆宣扬分裂,严重歪曲历史事实,违反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应予查禁。

文化部强调,各地文化部门会同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传播《虎胆雄心》的网站、场所进行检查,一经发现,立即查禁、收缴、依法予以处罚。凡发现互联网文化单位违法提供该游戏的,按照《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从严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发发现上网下载、安装或者使用该游戏而未予以制止的,一律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从严查处,给予警告,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沈路涛周玮)

作者:沈路涛周玮

不过此后的执法并没有预计那么严格。在许多视频网站仍然默认允许钢铁雄心系列游戏视频的存在。但钢铁雄心系列游戏(尤其是本游戏)被各大直播平台禁止直播,钢铁雄心4百度贴吧也一度被关闭(一段时间后解封)。

直到2017年11月1日,本游戏在Steam国区因种种原因被正式下架,P社官方给出如下回应:

P社回应钢铁雄心4锁区:不是我们的锅[5]

Since November 1, the Hearts of Iron IV base game has been removed from sale on Steam in China. This is due to a claim that the game does not comply with local law.

We are looking into the issue and we?ll post any updates in this thread.

自11月1号开始钢铁雄心4已经在STEAM中囯区被迫下架了。我们收到的原因是钢铁雄心4并未遵守中囯国内法律。我们还正在了解确实的状况中。同时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在此提出。

FAQ

- Was this a decision made by Paradox? - 这是P社做出的决定吗?

  • No, this is due to a claim that the game does not comply with local law. In general, we are obliged to follow local law and regulations in all markets where we operate - 不是。这是因为据称游戏并未遵守当地法律。在通常的情况下在我们进入的市场我们必须遵守各地的国内规范。

- I already own HOI, can I still play the game? - 我已经拥有钢铁雄心4,我还可以继续玩吗?

  • As far as we know, this only affects new sales of the HOI4 base game. Existing players are not affected, and all DLC and expansions are still available - 根据我们所了解,下架只影响到新基础游戏的销售,并不影响到已经拥有钢铁雄心4玩家的权益。DLC也并未受到影响。

- What will happen now? - 关于锁区的后续如何?

  • We still do not know all the details of this. We are looking into the issue with the relevant parties right now to get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situation - 我们还并未完全了解状况。我们也与各方相关单位联络了解状况中。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这两个名称都调侃mod《Kaiserreich》比游戏本体还要出名
  2. 这个词在西班牙语和世界语中都有“毫不畏惧”的意思,这里采用牧有翻译:https://zhuanlan.zhihu.com/p/104402355
  3. http://news.sina.com.cn/c/2004-05-29/17052662870s.shtml
  4. 断句后《Heart of Iron》,原文如此
  5. https://ent.163.com/game/17/1103/11/D2AJPUG200318T0C.html